發性食物都包括哪些食物,發性食物有哪些

2021-12-27 03:21:21 字數 4529 閱讀 3981

1樓:attiude命運

根據民間習俗和《隨息居飲食譜》等一些文獻資料歸納起來,常見的發物有

1、蔬菜類

香椿頭、蕓薹、芫荽、芥菜、菠菜、豆芽、萵苣、茄子、茭白、韭菜、竹筍、南瓜、慈姑、香蕈、蘑菇等;

2、水果類

桃子、銀杏、芒果、杏子、李子、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瓜果;有蔥、椒、姜、蒜之類辛辣刺激性調味食品;

3、肉類

豬頭肉、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雞肉、雞蛋、鵝肉、鵝蛋、鴨蛋、野雞肉等;

4、水產類

鯉魚、鰱魚、鱒魚、鱭魚、鮑魚、白魚、黃魚、烏賊魚、鯧魚、鰣魚、鱸魚、鱘魚、鯇魚、章魚、比目魚、黃鱔、蚌肉、蜆肉、鰷魚、帶魚、鱅魚、蝦子、蟹等;

最後,還有菜油、黃大豆、豆腐、豆腐乳、糟、酒釀、白酒、豌豆、蠶蛹等,有時還將葷腥擅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特別是在患有瘡瘍腫毒,或慢性溼疹皮炎之類**病人以及過敏性疾患者,發物忌口更顯得重要。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發物的型別,現在大家應該知道了哪些食物是發物,當身體有炎症或過敏的症狀時,就要少吃這些東西。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發物」,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誘發舊病,加重新病。常見的發物有肉蛋類:豬頭肉、雞肉、雞蛋、牛肉、羊肉、狗肉、鵝肉、鵝蛋、鴨蛋等;魚蝦類:

鯉魚、鰱魚、黃魚、帶魚、黃鱔、蚌肉、蝦、蟹等;蔬菜類:香椿、芥菜、菠菜、豆芽、萵苣、茄子、茭白、韭菜、南瓜、蘑菇等;水果類:杏子、李子、桃子、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瓜果;調味類:

蔥、椒、姜、蒜之類辛辣刺激性調味食品;其它類: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等

發性食物有哪些

3樓:奧媛

蔬菜類發物:菠菜、茄子、韭菜、竹筍、南瓜、萵苣等等常見的,這些發物營養還是很豐富的。

水果類發物:桃子、銀杏、芒果、櫻桃、荔枝等等,蔥薑蒜等刺激的食物也屬於發物。

肉類的發物;牛肉、豬頭肉、驢肉、羊肉等,大家都知道,這些是比較明顯的發物了。

水產類發物:鯉魚、鰱魚、鮑魚等等,還有一些海藻類的,比如說海帶也是屬於發物。

拓展資料:

一、簡介:

食物「發性」是食療學的一個特殊概念,正常情況下,每一種食物都有其特有的性味,而食療營養師正是運用這些性味,通過辨證施膳,來達到治病、防病、調養的目的。

二、發性食物的分類: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腥味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

三、注意事項:

當食物對病後調整**不利時要忌口。大病初癒,消化力弱,正氣未復,飲食失當,可使病情反覆或變生他疾。如魚、蝦、蟹、貝、椿芽、磨菇以及某些禽畜肉、蛋等,曾患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4樓:浮飛虎

生活中的大部分食物都不是發物,最基本的蔬菜、主食、水果大多不是發物,比如西紅柿、黃瓜、白菜、油菜、小白菜、冬瓜、苦瓜、綠豆、薏米、紅棗、香蕉、蘋果、橙子、西瓜、草莓、土豆、芸豆、白蘿蔔、胡蘿蔔等均可以吃。

5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發物指的就是發熱之物、發風之物,比如常見的有蔥姜,牛羊肉狗肉等等,還有一些海鮮也屬於發物,所以朋友們在患病的期間千萬不要碰這些發物,否則對身體不利。」

6樓:梅花美鹿

小時候如果身體某個部位受傷出血了,家長往往就會注意不讓吃容易發的食物。比如忌吃羊肉、蔥、姜、蒜、辣椒等等。

7樓:番俞

禽畜類: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

果品類: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

蔬菜類: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

海腥類: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

食用菌類:主要有蘑菇、香菇等。

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及蔥、蒜、韭菜等屬於發性食物。

8樓:

那得梅花撲鼻香的前一句是什麼

日常中的發性食物有哪些

9樓:暖揚_愛

日常生活中的發物一般有以下幾種: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

拓展材料:

所謂「發性」食物,是從中醫的角度而言的。中醫認為,那些可能誘發或者加重病情的食物稱之為「發物」。但是,具體什麼是「發物」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因為,「發物」也是根據**或者身體狀況而言。

「發物」加重病情的原理是這樣的:當一個人身體不適,其身體機能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特別是消化功能也會降低,如果這個時候,吃些難以消化的東西,就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使得病情加重或者**緩慢。

10樓:匿名使用者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雞蛋雖不屬發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過2個,尤其是肝炎、過敏、高血脂、高熱、腎臟病、腹瀉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雞蛋內含大量蛋白,但它們屬於異性蛋白,有相當一部分人吃了異性蛋白質後出現病態反應。

此外,屬於發物的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及蔥、蒜、韭菜等。有時還將葷腥羶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

按其效能可分為六類

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羊肉、狗肉等;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椿芽等;三為發溼之物,如飴糖、糯米、醪糟、米酒等;四為發冷積之物,如梨、柿及各種生冷之品;五為發動血之物,如辣椒、胡椒等;六為發滯氣之品,如土豆、蓮米、芡實及各類豆製品。

11樓:保水藍

發物的範圍很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屬於發物類的食物按其效能可分為以下幾類:

發熱之物,如姜、花椒、羊肉、狗肉等;

發風之物,如蝦、蟹、椿芽等;

發溼之物,如飴糖、糯米、醪糟、米酒等;

發冷積之物,如梨、柿及各種生冷之品;

發動血之物,如辣椒、胡椒等;

發滯氣之物,如土豆、蓮米、芡實及各類豆製品;

易誘發過敏性疾病之物,如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

12樓:上海411_專家

按照發物的效能分為六大類: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鵝、雞蛋、椿芽等;三是發溼熱之物,如飴糖、糯米、豬肉等;四是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五是發動血之物,如海椒、胡椒等;六是發滯氣之物,如羊肉、蓮子、芡實等。

13樓:蘇格拉底的劍

所謂「發性」食物,是從中醫的角度而言的。中醫認為,那些可能誘發或者加重病情的食物稱之為「發物」。但是,具體什麼是「發物」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因為,「發物」也是根據**或者身體狀況而言。

「發物」加重病情的原理是這樣的:當一個人正在犯病時,其身體機能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特別是消化功能也會降低,如果這個時候,吃些難以消化的東西,就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使得病情加重或者**緩慢。因此說,「發物」可以理解為「不易消化」食品,比如,大魚大肉。

哪些食物包括水果富含維生素,哪些食物(包括水果)富含維生素A

問題分析 你好,幾種常見食物的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含量 mg 100g 食物名稱 維生素a 食物名稱 胡蘿蔔素 意見建議 雞肝 10414 菠菜 2920 豬肝 4972 胡蘿蔔 4010 奶油 1042 油菜 620 雞蛋 310 西蘭花 7210 瘦豬肉 44 橘子 1660 1mg維生素a 1 ...

什麼食物含有鹼性,什麼是鹼性食物,都包括那些呢

酸性食物 鹼性食物。在自然健康的狀態,我們身體應當呈現弱鹼性,也就是血液酸鹼度 ph值 在7.4左右。當身體處此弱鹼狀態時,體內極為複雜的各種生化作用可以發揮極至。所有廢物的排除,也能快速且徹底,不會累積在體內。相反地,如果攝取太多酸性食物,導致身體及血液轉成偏酸性,久而久之,會導致器官衰竭,而衍生...

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 鈣 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 豆腐 菠菜 萵筍 蘿蔔 土豆 藕 洋蔥 海帶 西瓜 香蕉 梨 蘋果 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 硫 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