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屬於熱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2022-02-11 22:04:03 字數 5532 閱讀 8338

1樓:長袖拂愁

區分寒性和熱性食物

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溼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胡椒、棗、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生長,但果實能吸收較多的是陽光,故而性偏熱。

從味道上來看,味甜、味辛的食品,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多,所以性熱,如大蒜、石榴等。而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

木瓜從生長環境來看,水生植物偏寒,如藕、海帶、紫菜等。而一些長在陸地中的食物,如花生、土豆、山藥、姜等,由於長期埋在土壤中,植物耐幹,所含水分較少,故而性熱。

從生長的地理位置來看,背陰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溼氣重,很少見到陽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而一些生長在高空中的食物,或東南方向的食物,比如向日葵、栗子等,由於接受光熱比較充足,故而性偏熱。

食物寒熱還與生長季節有關。在冬天裡生長的食物,由於寒氣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接收的雨水較多,故而性寒,如西瓜、黃瓜、梨、柚子等。

常見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等。

寒性食物分類

1、調味品:食鹽、麵醬、醬油、白礬

2、蔬菜:

藕(生)、馬齒莧、蓴菜、魚腥草、蘆薈、海帶、菜瓜、紫菜、草菇、黃豆芽、綠豆芽、苦瓜(生)、仙人掌、江蘺、空心菜、粉絲、石花菜、蕨菜、蕨根粉、榆錢、瓠子、黃鵪菜、睡菜、地耳、野白菜、薇菜、苦菜、葵菜、竹葉菜、車前、野韭菜、酢漿草、地膚苗、腐婢、蒲公英、乾薹、荸薺、芝麻葉、苧麻頭、豬牙菜、羊棲菜、落葵、木耳菜、慈姑(微寒)、木耳菜(西洋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海藻、蘿蔔 3、蛋類:松花蛋、鴨蛋(性微寒)

4、肉類:

海粉、蜆(河蜆)、田螺(大寒)、蟶子、泥螺、蝸牛、獺肉、螺螄、鴨血、馬肉、蚯蚓、鴨肉、蟹

5、水果: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6、乾果:柿餅

7、飲品: 金蓮花茶、木蝴蝶茶、人蔘葉茶、凌霄花茶、番瀉葉茶、苦丁茶、絞股藍茶、黃練牙茶、箬葉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

8、中藥:

麥門冬、珍珠、梔子、石斛、白茅根、蘆根、夏枯草、天門冬、大黃、柴胡、羚羊角、黃柏、犀牛角、海藻、車前子、宣黃連、熟地黃、牡丹皮、幹葛、金鈴子、茅草根、白礬。

熱性食物(非水果):

韭菜,芥菜,香茶,辣椒,花椒,生薑,蔥,南瓜,芥子,小茴香,刀豆,大蒜,酒、醋,杏子,桃,石榴,荔枝,栗子,胡桃肉,鱔魚,蝦,蚶、鱅魚,鰱魚,羊肉,狗肉,雀肉,豬肝,雞肉,豬肚,火腿,鵝蛋,鹿肉,熊掌等。麵粉、豆油、酒、醋、黑豆;生薑、大蔥、大蒜、芹菜、芥菜、油菜胡蘿蔔、韭菜、香菜;桂圓、荔枝、菠蘿、椰子、櫻桃、楊桃 大棗、蓮子、、羊肉、狗肉、公雞肉、牛肉、羊奶、白鴿肉、黃鱔、草魚、各類蝦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食物:韭菜,芥菜,香茶,辣椒,花椒,生薑,蔥,南瓜,芥子,小茴香,刀豆,大蒜,酒、醋,杏子,桃,石榴,荔枝,栗子,胡桃肉,鱔魚,蝦,蚶、鱅魚,鰱魚,羊肉,狗肉,雀肉,公雞肉、牛肉、羊奶、白鴿肉、草魚、豬肝,豬肚,火腿,鵝蛋,鹿肉,熊掌等。麵粉、豆油、黑豆;芹菜、油菜、胡蘿蔔、香菜;桂圓、荔枝、菠蘿、椰子、櫻桃、楊桃 大棗、蓮子、核桃、花生、葡萄、李子、桔子

3樓:乖浣浣

回答常見的溫熱食物有:

1.五穀雜糧類:高粱、糯米、刀豆等。

2.蔬菜類:洋蔥、韭菜、芥菜、大蒜、茴香、南瓜、香菜、辣椒、蔥、生薑等。

3.水果類:荔枝、杏、石榴、金橘、桃子、楊梅、山楂、龍眼肉等。

4.肉類:羊肉、狗肉、火腿、豬肚、雞腿等。

5.奶及奶製品:羊乳、乳酪等。

6.水產類:蝦、帶魚、鰱魚、鱅魚等。

7.調味品及其他飲品類:紅糖、飴糖、醋、花椒、八角茴香、胡椒、玫瑰花、桂花、茉莉花等。

8.堅果類:栗子、核桃、松子等。

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謝謝

祝您生活愉快喲

更多9條

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4樓:字曜紅夢桃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

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

因此,一定要注意酸、鹼食物的合理搭配,否則,進食酸性食物過多,可造成血液偏酸性。為中和這些酸性物質,又必然消耗體內大量的鈣、鎂等鹼性元素,而引起缺鈣等一系列症狀,如**病、神經病,特別是在節假日裡,如果肉類較多,就更應該注意搭配一些新鮮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以免造成機體酸鹼平衡失調。

經測定,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至於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除了各類畜禽肉外,常見的酸性食物還有蛋黃、魚籽、牡頓、白米、麵條、麵包、饅魚、章魚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至於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除了各類畜禽肉外,常見的酸性食物還有蛋黃、魚籽、牡頓、白米、麵條、麵包、饅魚、章魚等等。

大凡含氮、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多的均為酸性食品,而含鈉、鉀、鈣、鎂等金屬元素較多的乃是鹼性食品。

鹼性食品: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製品;在動物性食品中,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鹼性食品,其他都屬酸性食品。

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 白、 梅乾、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酸性: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6樓:鳳迪水施詩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的內臟、肌肉、植物種子(五穀類)。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一進〈昏〉入夏天,天氣﹛迷﹜立刻由溫柔變『舂』的火熱起來,〖藥〗熱浪一浪高過[偉]浪,並在三伏(哥)時節達到極致《性》,東西南北中〔薬〕,到處都被火【微】辣辣的熱籠罩「㎞」著。這時的夏天,已敞開胸【㏕】懷,把萬物所需的熱

8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的沉澱【催】,沿著人生那【情】兩條長長的軌【昏】跡,心又似乎【謎】回到年少時那【性】恬淡的青春,【用】明朗的天空,【品】和煦的陽光,【微】素裝的女子,【信】圓圓潤紅的臉【㎜】,脖子上一條【㎞】白色的圍巾,【㏕】也似乎潔白的一塵不

哪些食物是熱性,哪些是涼性

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10樓:吃桃蘸大醬

溫熱性食物有:

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

寒性食物有: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1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冬、夏季節生長的食物。在冬天因為寒氣重,此時生長的食物也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由於接收的雨水較多,也性寒,如西瓜、黃瓜、梨等。

春、秋季食物,如蘋果、橙子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熱性。穀物類一般均屬於溫性食物,紫米外觀呈現紫紅色,含有賴氨酸、色氨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以及鐵、鋅、鈣、磷等人體所需礦物元素。

12樓:新興微豐

在分辨食物是熱性和涼性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是「熱體質」還是「涼體質」,如果平時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畏寒怕冷等症狀,可能屬於「寒體質」,就不宜多吃涼性食物;如果經常發生喉嚨腫痛、胃火牙痛、大便祕結等症狀,則有可能屬於「熱體質」,要少吃熱性食物。

1、肉類:判斷肉類的涼熱屬性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比較愛動的動物的肉質多是熱性的,而趴著不動的動物的肉質往往偏涼;

2、陸地上跑的動物的肉基本上都是熱性的,比如牛肉、羊肉、雞肉等;

3、遊動的魚蝦類動物,大多數是熱性的,而不愛動或動得少的蛤蜊、螃蟹等,大多是涼性;

4、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胡椒等偏熱,而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

13樓:樹木愛水閏

一、涼性食物: 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

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

二、關於熱性和涼性

1、中醫食療重視食物的不同性味和作用,就是用食物性味的偏勝來調整人體氣血陰陽,扶正祛邪,以期「陰平陽祕,精神乃治」。食物的性是指「四性」,即寒、熱、溫、涼四種食性。

2、涼性和寒性,溫性和熱性,在作用上有一定同性。只是在作用大小方面稍有差別。此外,有些食物其食性平和,稱為平性。

能減輕或消除熱證的食物,屬寒涼性;能減輕和消除寒證的食物屬溫熱性。一般認為,寒涼性食物大都具有清熱、瀉火、解毒作用,常用於熱性病證。溫熱性食物大多具有溫中、助陽、散寒等作用,常用於寒性病證。

平性食物則有健脾、開胃、補益身體的作用。

3、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4、熱性與涼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 鈣 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 豆腐 菠菜 萵筍 蘿蔔 土豆 藕 洋蔥 海帶 西瓜 香蕉 梨 蘋果 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 硫 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

哪些是熱性食物,什麼食物 是熱性的?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 性 性 或 氣 是指食物有寒 涼 溫 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 四性 或 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 口渴 煩躁等症象的西瓜 適用於咳嗽 胸痛 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

哪些食物屬於發物,哪些食物和水果是發物

手術後真的不能吃發物嗎?發物到底是什麼?什麼人需要遠離它。雞 蛋類 豬頭肉,魚 蝦 蟹類,竹筍 芥菜 南瓜 菠菜 發物是什麼?發熱之物如花椒胡椒,發風食物如蝦蟹,發溼熱食物豬肉,發冷及食物,西瓜梨。哪些食物和水果是發物 哪些食物是發物 毛囊炎 癤 癰都是 化膿 染,其致病菌大部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