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2021-03-23 19:44:05 字數 2548 閱讀 3985

1樓:字曜紅夢桃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

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

因此,一定要注意酸、鹼食物的合理搭配,否則,進食酸性食物過多,可造成血液偏酸性。為中和這些酸性物質,又必然消耗體內大量的鈣、鎂等鹼性元素,而引起缺鈣等一系列症狀,如**病、神經病,特別是在節假日裡,如果肉類較多,就更應該注意搭配一些新鮮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以免造成機體酸鹼平衡失調。

經測定,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至於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除了各類畜禽肉外,常見的酸性食物還有蛋黃、魚籽、牡頓、白米、麵條、麵包、饅魚、章魚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一進〈昏〉入夏天,天氣﹛迷﹜立刻由溫柔變『舂』的火熱起來,〖藥〗熱浪一浪高過[偉]浪,並在三伏(哥)時節達到極致《性》,東西南北中〔薬〕,到處都被火【微】辣辣的熱籠罩「㎞」著。這時的夏天,已敞開胸【㏕】懷,把萬物所需的熱

3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的沉澱【催】,沿著人生那【情】兩條長長的軌【昏】跡,心又似乎【謎】回到年少時那【性】恬淡的青春,【用】明朗的天空,【品】和煦的陽光,【微】素裝的女子,【信】圓圓潤紅的臉【㎜】,脖子上一條【㎞】白色的圍巾,【㏕】也似乎潔白的一塵不

哪些是酸性食物?哪些是鹼性食物?

4樓:瘋狂黑石頭

含糖的飲料都是酸性的,比如:可樂、雪碧、橙汁等。鹼性的食物一般包括蔬菜、水果、豆類食物等,例如葡萄、柑橘、黃瓜、胡蘿蔔、大豆。

5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諸如:牛,羊、豬、雞、鴨、魚肉、穀物等。

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哪些屬於酸性食物?

6樓:小神哥啊起

永川海名微醫院:什麼哪些是酸性食物?哪些是鹼性食物?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快來了解一下吧!

7樓:楊子電影

1、肉類、魚類、蛋類。

2、所有澱粉類和穀類,尤其是經過精製加工後的澱粉類(如白米、白麵包、白麵條、餅乾、沖泡式的精磨餐包等)。

3、所有甜食,尤其是白糖、精糖、精鹽所製成的果醬、果凍、糖漿、糖果、冰淇淋、飲料(飲料極度酸性,且很快侵蝕牙齒)、巧克力、罐頭水果等。

4、調味料,泡菜。

5、蔥、蒜、葷類。

6、部分豆類及堅果類,尤其是花生、豌豆、扁豆。

7、所有油類及奶油,油膩及油炸、油煎食物。

8、穀類可借適當的烹調及處理,減少它的酸性程度。譬如麵包,倘若經過烤箱,稍微烘烤,其中的澱粉會轉變成果糖。當它們轉成這種型態時,就好像水果中的糖分,成為極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

許多全穀類(糙米、糙米粉、黑麵包、小麥胚芽等),與加工精製的穀類比較,酸度明顯降低。

蛋白質的食物如肉、蛋類等,需要在強酸的胃液中消化,而澱粉質的食物如麵包等,則要在鹼性的環境發揮,如果將以上食物一起食用,蛋白質的食物與澱粉類的食物不能進行同時消化。澱粉在胃中停留等待消化的時間裡,易造成糖類的發酵、腐敗,引起胃腸過重的負擔,所以容易引起飽脹、吐酸或口中有異味,也影響到營養的吸收。

而檸檬、橘子等酸性水果,或是食用的醋以及有機酸進入體內後,經過胰液、膽汁、腸液、碳酸的中和後被肝臟吸收,很快燃燒成二氧化碳,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有機酸被分解後,留下的礦物質成分即鉀、鈉、鈣、鎂等。所以,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應該儘量避免過度攝取酸性食物,尤其要減少蛋白質、脂肪、澱粉類食物的攝取,增加鹼性食物的比例。

8樓:heart琅小

「酸性食物」包括魚肉蛋類、白米白麵、全谷豆類(但其成酸強度弱於精製穀物)、可樂(含磷酸),不是酸的東西都屬於酸性食物。

常見的「酸性食物」有:蛋白質食物類,如畜、禽、蛋類、魚、貝類、乳酪、花生醬、花生;高脂肪食物類,如培根、核桃、芝麻、沙拉醬;高碳水化合物類,包括玉米糠、燕麥、通心粉、米糠、黑麥、小麥;果凍類甜品、布丁等。

酸性和鹼性食物並不是直接用ph試紙(或類似方法)檢測食物本身,而是指食物進入人體並代謝之後,檢測其最終產物的酸鹼性,這種檢測並不容易,實際工作中通常採用模擬人體代謝的方法檢測,而且這方面的檢測資料不多,很多食物的酸性和鹼性都是推測和估計出來的。

哪些食物屬於熱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區分寒性和熱性食物 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溼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 綠色蔬菜等。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 胡椒 棗 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生長,但果實能吸收較多的是陽光,故而性偏熱。從味道上來看,味甜 味辛的食品,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多,所以性熱,如大蒜 石榴等。而那些味苦 ...

紅糖的屬性,紅糖屬於酸性食物還是鹼性食物?

3全部紅糖是由甘蔗經壓榨取汁體諒出來的紅黃色結晶體,可以直接食用。它的味道甘甜,性溫,能夠補中緩急,活血祛瘀。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和鐵元素。它的屬性是溫性的,不冷不熱,但是有痰溼者不適宜食用紅糖。因受寒腹痛,月經疼痛等患者可以使用紅糖薑湯驅寒,有效緩解疼痛。紅糖還能有效助老年人活血化瘀 緩肝明目...

哪些食物屬於發物,哪些食物和水果是發物

手術後真的不能吃發物嗎?發物到底是什麼?什麼人需要遠離它。雞 蛋類 豬頭肉,魚 蝦 蟹類,竹筍 芥菜 南瓜 菠菜 發物是什麼?發熱之物如花椒胡椒,發風食物如蝦蟹,發溼熱食物豬肉,發冷及食物,西瓜梨。哪些食物和水果是發物 哪些食物是發物 毛囊炎 癤 癰都是 化膿 染,其致病菌大部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