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鹼性的 哪些是酸性的,哪些是酸性食物?哪些是鹼性食物?

2022-01-07 09:14:36 字數 5352 閱讀 8941

1樓:天天學營養

什麼是酸性食物?什麼是鹼性食物?

2樓:平安幸福全家人

大多數的蔬菜和水果都屬於鹼性食物,而一些肉類食品大多數是酸性食物

3樓:快樂專家

鹼性食物還是比較多的,你比如說我們常見的大麥青汁兒,還有一些我們常吃的糧食類都是鹼性食物。

4樓:力日貫湛芳

酸鹼性食物的正確劃分是:凡含有金屬元素鉀,鈉,鈣,鎂較多的食物,因在體內氧化生成帶陽離子的鹼性氧化物,所以叫「成鹼食物」(或鹼性食物),大多數水果,蔬菜,大豆等屬於鹼性食物,水果在味覺上呈酸性,但在進入人體後徹底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餘下的鹼性元素需要體內的酸性物質去中和掉,所以水果在體外是酸性,在體內則是鹼性。

凡含有金屬元素磷,硫,氯的食物,在體內氧化後能生成帶陰離子的酸根如磷酸根,硫酸根,氯離子等需要體內的鹼性物質去中各,所以叫「成酸食物」(或酸性食物),如肉,魚,禽,蛋及穀物類。

有些食物一具備以上兩個條件,但不影響食物的酸鹼性,也屬於「成酸食物」,如純淨的糖和脂肪。

所以,薏米、山藥、小米、百合和綠豆都是屬於鹼性食物

5樓:卷湛宇文綺晴

鹼性食物: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

雞、魚、肉、蛋、糖等味雖不酸,但卻是酸性食物。

6樓:來自靈通山樸素的西葫蘆

智商。而酸性食物攝入過多會產生消化不良、口臭、長色斑、肥胖等讓人不愉快的症狀。

要注意的是:並非味覺上呈酸性就是酸性食品。

酸性體質就是人體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的結果。當酸性物質超過了人體自身的調節能力,或人體對酸鹼平衡的調節能力受到影響時,人體環境的平衡被打破,就產生了酸性體質。正常人血液的ph值在7.

35~7.45之間,為鹼性體質者,但這部分人只佔總人群的10%左右,更多人的體液的ph值在7.35以下,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醫學上稱為酸性體質者。

與鹼性體質者相比,酸性體質者常會感到身體疲乏、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痠腿痛,到醫院檢查又查不出什麼毛病,如不注意改善,就會繼續發展成疾病。當人的體液ph值低於中性7時,就會產生重大疾病,下降到6.9時,就會變成植物人,如果只有6.

8~6.7時,人就會死亡。

醫學證明,如果人體傾向酸性,人體細胞的作用就會變差,廢物就不易排出,腎臟、肝臟的負擔就會加大,新陳代謝緩慢,各種器官的功能減弱,容易得病。酸性體質的人很容易疲倦,老化也加快。癌症患者幾乎都是酸性體質。

更重要的是酸性體質會影響人的智力。

一、酸鹼性食物的區分:

大家可能都犯了錯誤觀念,以為靠舌頭品嚐,以味覺來判定,是酸味或澀味;或有取石蕊試紙,按理化特性,看其顏色之改變或變藍為鹼性,變紅為酸性;或以平日飲食之經驗來區分,如檸檬、醋、橘子¨¨屬酸性,但某些書本卻說檸檬、橘子、蘋果為鹼性食物。或以訛傳訛,或自相矛盾,眾說紛紜。其實食物的酸鹼性,決定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及含量多寡比率而定。

哪些是酸性食物?哪些是鹼性食物?

7樓:端木吟天

哪些是鹼性食物呢?

有豆腐、豌豆、蛋白、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橘子、香蕉、西瓜、柿子、草莓等。

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8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食物

1.肉類、魚類、蛋類。

2.所有澱粉類和穀類,尤其是經過精製加工後的澱粉類(如白米、白麵包、白麵條、餅乾、沖泡式的精磨餐包等)。

3.所有甜食,尤其是白糖、精糖、精鹽所製成的果醬、果凍、糖漿、糖果、冰淇淋、飲料(飲料極度酸性,且很快侵蝕牙齒)、巧克力、罐頭水果等。

4.調味料,泡菜。

5.蔥、蒜、葷類。

6.部分豆類及堅果類,尤其是花生、豌豆、扁豆。

7.所有油類及奶油,油膩及油炸、油煎食物。

鹼性食物

1.蔬菜、水果類;

2.海藻類;

3.堅果類;

4.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擴充套件資料

酸性食物是依據流行的酸性體質理論而來的,而不是指食物直接測試ph值的分類。即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

酸性食品通常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的食品,因含硫(s)、磷(p)、氯(cl)元素較多,在人體內代謝後產生硫酸、鹽酸、磷酸和乳酸等物質。迄今為止,有關酸性體質和鹼性體質的說法在商業性期刊上出現的概率遠遠高於學術期刊,並且學術期刊多為質疑和批判。酸鹼食物的概念被認為是炒作宣傳意義大於科學研究意義。

9樓:瘋狂黑石頭

含糖的飲料都是酸性的,比如:可樂、雪碧、橙汁等。鹼性的食物一般包括蔬菜、水果、豆類食物等,例如葡萄、柑橘、黃瓜、胡蘿蔔、大豆。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諸如:牛,羊、豬、雞、鴨、魚肉、穀物等。

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11樓:泣琭頻豔嬌

1.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外行人的想法,以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諸如一看就會令**口水的草莓、檸檬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麻煩也就在這個地方。

可以參考食物中的鈣、磷的含量來判斷,鈣質多的就是鹼性食物,磷質多的就是酸性食物。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平日所吃的東西,是否有酸性過度的傾向。

白米飯是典型酸性食物,以此為主食的中國人,如果沒有攝取相當量的鹼性食物,就容易變成酸性體質。尤其是近年來,工業發展而引起環境汙染、果菜類的農藥汙染、化學性加工食品等危害,變本加厲,加上土壤的酸性化導致食物中的鈣也相對缺少。

2.鹼性食物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呈鹼性。

包括:豆腐、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香蕉、西瓜、草莓以及大部分的蔬菜和水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食物是指通過人體消化吸收後代謝生成的物質為鹼性物質的食物。水果大部分是屬於鹼性食物,鹼性水果包括有檸檬、蘋果、橘子、葡萄、蘋果、小番茄等;鹼性蔬菜有菠菜、油菜、蘿蔔、辣椒、百合、白菜、木耳、山藥、南瓜等。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靠味覺來決定的,所以鹼性食物吃起來味道也可能是酸的,如檸檬、柑橘、楊桃、食醋等。

鹼性飲料有蘇打水、蘋果醋、綠茶、礦泉水以及一些運動飲料等。

酸性食物在生活中很常見,像雞鴨魚肉這些都屬於酸性食物。一般來說,酸性食物可以簡單分為六大類:1.

動物性食物,如豬肉等;2.豆類;3.澱粉類;4.

奶油類以及油炸性食物;5.甜食類;6.精製加工食品。

酸性食物大全

1.強酸性食物

魚類:比目魚、金槍魚、柴魚、烏魚子等;

其他類:乳酪、乳酪、甜點、西點、白糖、蛋黃等。

2.中酸性食物

肉類:豬肉、牛肉、家禽肉、馬肉、火腿肉等;

其他類:小麥、麵包等。

3.弱酸性食物

江湖海產類:章魚、泥鰍、海苔等;

其他類:花生米、巧克力、蔥蒜、啤酒、白米等含糖的飲料都是酸性的。是因為其內含有碳酸和其他酸性離子,所以呈酸性。例如雪碧,可樂,橙汁。

13樓:李和霖

食物酸鹼一覽表強酸性食品:

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14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食物 有葡萄酒、茶葉、海帶、葡萄、柑橘、柿子、黃瓜、胡蘿蔔、天然綠藻、田螺、黑木耳、豆腐、馬鈴薯、甘藍菜、捲心菜、油菜、紅豆、梨、蘋果、蘿蔔、洋蔥等。

酸性食品有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食物是依據流行的酸性體質理論而來的,而不是指食物直接測試ph值的分類。即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諸如:

牛,羊、豬、雞、鴨、魚肉、穀物等。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16樓:魯北野叟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金槍魚、比目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巧克力、空心粉、蔥。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1]。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九點至十一點。

哪些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屬於鹼性食物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 鈣 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 豆腐 菠菜 萵筍 蘿蔔 土豆 藕 洋蔥 海帶 西瓜 香蕉 梨 蘋果 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 硫 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

哪些食物是鹼性的,什麼食物是鹼性的

1.蔬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 蓴菜 馬齒菜 蕺菜 魚腥草 蕹菜 番茄 佛手瓜 西葫蘆 葫蘆瓜 瓠瓜 甜瓜 香瓜 哈密瓜 西瓜 菜瓜 竹筍 海帶。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蓮藕 魔芋 慈菇 粉葛 甜菜 紫菜頭 蘿蔔 苤藍 旱芹 莧菜 茄子 萵苣 萵筍 茭白 苦瓜 油菜 菠菜 蘑菇 ...

哪些食物是鹼性的,什麼食物是鹼性的

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 豌豆 大豆 綠豆 油菜 芹菜 番薯 蓮藕 洋蔥 茄子 南瓜 黃瓜 蘑菇 蘿蔔 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 白菜 捲心菜 生菜 胡蘿蔔 竹筍 馬鈴薯 海帶 柑橘類 西瓜 葡萄 香蕉 草莓 板粟 柿子 咖啡 葡萄酒等。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