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鹼性的,什麼食物是鹼性的

2022-01-15 13:50:32 字數 5762 閱讀 7710

1樓:捨不得當戀人

1. 蔬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陽性弱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d.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昆布、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e.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2.食用藥材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石斛、蘆根。

石斛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菊花、薄荷、地黃、白芍、西洋參、沙蔘、決明子。

c.屬於平性的鹼性食物有:黃精、天麻、黨蔘、茯苓、甘草。

d.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何首烏、砂仁、冬蟲夏草、桂花、川芎、黃芪、人蔘、當歸、肉蓯蓉、杜仲、白朮。

e.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肉桂。

3.水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獼猴桃、柿子、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羅漢果、蘋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葡萄、山楂、石榴、木瓜、檳榔、桃子、檸檬、櫻桃。

d.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荔枝、橘子、龍眼(桂圓)。

4.堅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大豆(黃豆)。

b.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栗子、杏仁。

5.飲料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茶葉

b.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葡萄酒、豆漿、牛奶、蜂蜜。

6.製品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鹽。

b.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醋。

c.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鹼。

7.十字花科類鹼性食物大全

a.蘿蔔乾、紅蘿蔔、紅薯等。

b.強鹼:昆布、恰瑪古等。

2樓:小松部落格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什麼食物是鹼性的

3樓:不是看錢

酸性食物是依據流行的酸性體質理論而來的,而不是指食物直接測試ph值的分類。即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諸如:

牛,羊、豬、雞、鴨、魚肉、穀物等。

酸性食品通常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的食品,因含硫(s)、磷(p)、氯(cl)元素較多,在人體內代謝後產生硫酸、鹽酸、磷酸和乳酸等物質。

鹼性食物是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酸性食物”有:蛋白質食物類,如畜、禽、蛋類、魚、貝類、乳酪、花生醬、花生;高脂肪食物類,如培根、核桃、芝麻、沙拉醬;高碳水化合物類,包括玉米糠、燕麥、通心粉、米糠、黑麥、小麥;果凍類甜品、布丁等。

常見的“鹼性食物”有:蔬菜類,所有型別,尤其是甜菜、羽衣甘藍、韭菜、芥菜、蘿蔔、菠菜;水果類,各種型別,尤其是棗、無花果、香蕉、杏幹、蘋果、西梅、葡萄乾;調料/香草類,所有型別,尤其是薄荷、羅勒、香菜、咖哩粉、荷蘭芹。常見的“中性食物”有:

奶油、人造黃油、油類、玉米、蜂蜜、茶。

必須強調,酸性食物並不會導致體液變酸,或酸性體質。但這並不是說食物酸鹼性對健康沒有任何影響,酸性食物太多,增加“潛在腎臟酸負荷”,已經有研究指出,這可能影響血壓、骨質和腎臟健康等。另外,鹼性食物有助於鹼化尿液、腎臟排酸,比如增加尿酸排洩,這可能對痛風是有益的。

參考資料:央視網 食物確實分酸鹼:魚肉蛋呈酸性 果蔬類屬鹼性。

4樓:來自雲峰峽谷花顏月貌的韓當

酸性與鹼性食物

1、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

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

2、如果食物代謝後所產生的鈉離子、鉀離子、鎂離子、鈣離子較多,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形成鹼性反應。一般來說.含有鉀、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為鹼性食物

二、鹼性食物

1.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2.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3.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4、蔬菜水果都是鹼性食物5、肉類一般屬酸性6、粗糧都是鹼性的,細糧是酸性

7、魚類也屬鹼性食品

8、鹼性食物:豆腐、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香蕉、西瓜、草莓等。

9、弱鹼性食物:馬鈴薯.高麗菜.

蘆荀.竹筍.莢豌豆.

茹類南瓜.蓮藕.蘿蔔漬.

豆腐.蘋果.梨子.

香蕉.菠蘿.櫻桃.

桃子.牛旁

10、強鹼性食物牛奶.蕃茄.胡瓜.蕪.蘿蔔.紅蘿蔔.無花果菠菜.芹菜.柑桔.葡萄.芋頭.海帶.葡萄乾.蒟弱

11、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12、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13、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

三、酸性食物 14、弱酸性食物:洋火腿.奶油.雞蛋.鯛魚.蝦子.鮑魚.蛤蜊.八爪魚.通心麵.巧克力糖.油炸類食物.蔥.炸雞

15、強酸性食物:牛肉.豬肉、鮪魚、牡蠣、芝士、米、麥、麵包、酒、花生米、香腸.糖果.餅乾.白糖

16、動物蛋白:含有過多的脂肪所以屬於酸性,其酸性由大到小的排列是:豬肉、羊肉、牛肉、雞肉、魚肉

17、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 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18、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19、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 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四、綜合歸類

酸性食品:除牛奶以外的動物性食品,如糧食、糖果、糕點、魚、豬肉及其他動物肉類等;

鹼性食品: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製品;在動物性食品中,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鹼性食品,其他都屬酸性食品;

中性食品:油、鹽、咖啡、茶等。

5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鹼性食物泛指所有可以平衡因廣泛進食肉類、奶茶、咖啡鹼性食物大豆而引起酸性體質問題的食物。這些食物被認為當消化後,會在身體內留下鹼性的“灰燼”。食物的酸鹼性,由這些食物的“灰燼”的水溶液的ph值決定,一般都含有鈣、鐵、鎂、鋅及銅等元素。

以下為部份食物的大致分類: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小麥草。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1]蛋白、梅乾、檸檬、菠菜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鹼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對。

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6樓:

根據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為鹼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酸性食物牛奶以外的動物性食品。鹼性食物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

中性食物油、鹽、咖啡、茶等。①酸性食物含硫、磷、氯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長呈酸性,如肉、蛋魚等動物食品及豆類和穀類等。

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②鹼性食物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說起鹼性食物不得不提起帕米爾高原的冰川之水,對人們有很好的幫助。 鹼性食物有哪些:強酸性食品:

牛肉、豬肉、雞肉、金槍魚、牡蠣、比目魚、乳酪、米、麥、麵包、酒類、花生、核桃、薄腸、糖、餅乾、白糖、啤酒等。

弱酸性食品:火腿、雞蛋、龍蝦、章魚、魷魚、蕎麥、奶油、豌豆、鰻魚、河魚、巧克力、蔥、空心粉、炸豆腐等。強鹼性食品:

茶、白菜、柿子、黃瓜、胡蘿蔔、菠菜、捲心菜、生菜、芋頭、海帶、柑橘類、無花果、西瓜、葡萄、葡萄乾、草莓、板粟、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鹼性食品:豆腐、豌豆、大豆、綠豆、竹筍、馬鈴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豆腐、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蘿蔔、牛奶、蘋果、梨、香蕉、櫻桃等等。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某些乾果(椰子、杏、慄)產生鹼性灰分,而其它(如花生、核桃)產生酸性灰分。玉米和小扁豆則是成酸性食品。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鹼性食物比如豆類(大豆。 菜豆。

紅豆)。蔬菜(蘿蔔。油菜。

番茄)。海菜(海帶。紫菜。

綠藻)。水果(橘子。草蕩。

檸檬。香蕉。葡萄)及不加糖的新鮮果汁。

注意:加糖或者炸過的食物,鹼性會變成酸性。強鹼性食品: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

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鹼性食品推薦1。蘋果。

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

什麼食物是鹼性的,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 豌豆 大豆 綠豆 油菜 芹菜 番薯 蓮藕 洋蔥 茄子 南瓜 黃瓜 蘑菇 蘿蔔 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 白菜 捲心菜 生菜 胡蘿蔔 竹筍 馬鈴薯 海帶 柑橘類 西瓜 葡萄 香蕉 草莓 板粟 柿子 咖啡 葡萄酒等。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

哪些食物是鹼性的,什麼食物是鹼性的

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 豌豆 大豆 綠豆 油菜 芹菜 番薯 蓮藕 洋蔥 茄子 南瓜 黃瓜 蘑菇 蘿蔔 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 白菜 捲心菜 生菜 胡蘿蔔 竹筍 馬鈴薯 海帶 柑橘類 西瓜 葡萄 香蕉 草莓 板粟 柿子 咖啡 葡萄酒等。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

鹼性的食物有什麼,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不是指口味較澀的食物,而是指進入人體被人體吸收後,最終代謝產物為鹼性物質的食物。而食物的酸鹼性,主要是由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來決定的。1.水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 獼猴桃 柿子 桑葚 無花果 甘蔗 香蕉 荸薺。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梨子 枇杷 橙子 柑子 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