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酸鹼性是根據什麼劃分的?哪些屬鹼性食物?那些屬酸性食物

2022-01-09 19:54:07 字數 5751 閱讀 871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營養學上,將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與食品本身的ph值無關(即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是指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

1.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內臟、肌肉、蛋類等。

2. 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水果,茶葉等。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是鹼性的。

鹼性食物包括:

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豆腐、豌豆、大豆、油菜、甘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白蘿蔔、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橘子、西瓜、葡萄、香蕉、柿子、山楂、西紅柿、葡萄酒、醋、茶等。

2樓:卡拉希布

什麼是酸性食品?

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的內臟、肌肉、植物種子(五穀類)。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

附錄:常見食物的酸鹼性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業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九點至十一點。

酸鹼食物的比例建議為 20 ∶ 80

酸性食物、鹼性食物。

在自然健康的狀態,我們身體應當呈現弱鹼性,也就是血液酸鹼度(ph值)在7.4左右。

當身體處此弱鹼狀態時,體內極為複雜的各種生化作用可以發揮極至。所有廢物的排除,也能快速且徹底,不會累積在體內。

相反地,如果攝取太多酸性食物,導致身體及血液轉成偏酸性,久而久之,會導致器官衰竭,而衍生各種疾病。

酸鹼食物的取捨

我們自我檢查,如果平日有消化不良或健康狀況不佳的情況,應該減少或避免以下的酸性食物:

酸性及鹼性食物選擇表

極酸性 酸性 中性 鹼性 極鹼性

未成熟的酸性水果 未成熟的酸性水果 醬油 酪梨 成熟的水果 無花果

西瓜子 乾梅子 飲料 植物油 大多數蔬菜 成熟檸檬

核桃 李子 藥物 番茄 紅蘿蔔汁

花生 消毒殺菌生乳 酒精 小米 甜菜汁

蘋果醋 消毒牛乳 浸泡過

的 多數煮過穀物穀物、

「、多數堅果

種子多數種子堅果

蕎麥 蔬菜汁

發酵食物 乳酪 大海藻 味噲

蛋 消毒奶油 生牛奶 維生素k

肉類 動物油 生羊奶 已發芽的豆類

維生素a 白糖 發芽中的豆類 已發芽的種子

維生素c 大多數豆類 黃豆 小麥草汁

豆莢類 小麥草

苜蓿芽葵瓜芽

1 肉類、魚類、蛋類。

2 所有澱粉類和穀類,尤其是經過精製加工後的澱粉類(如白米、白麵包、白麵條、餅乾、沖泡式的精磨餐包等)。

3 所有甜食,尤其是白糖、精糖、精鹽所製成的果醬、果凍、糖漿、糖果、冰淇淋、飲料(飲料極度酸性,且很快侵蝕牙齒)、巧克力、罐頭水果等。

為什麼精緻加工食品,屬於酸性食物?因為在加工、精製過程中附屬在其上的鹼性礦物質、營養素都消失掉了。僅剩下單一糖分,進人消化系統造成反應快速燃燒,並形成酸性物質。

4 調味料,泡菜。

5 蔥、蒜、葷類。

6 部分豆類及堅果類,尤其是花生、豌豆、扁豆。

7 所有油類及奶油,油膩及油炸、油煎食物。

8 穀類可借適當的烹調及處理,減少它的酸性程度。譬如麵包,倘若經過烤箱,稍微烘烤,其中的澱粉會轉變成果糖。當它們轉成這種型態時,就好像水果中的糖分,成為極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

許多全穀類(糙米、糙米粉、黑麵包、小麥胚芽等),與加工精製的穀類比較,酸度明顯降低,因此大家應儘可能改用全穀類。

食物中應當增加的鹼性食物

1 蔬菜類:幾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綠色的蔬菜,都可以煮成菜湯。芽菜則是體內最好的清潔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2 牛奶必須是提去奶油的酸奶。

3 糖蜜、純釀蜂蜜。

4 大多數的堅果類,如南瓜子、葵瓜子、杏仁、腰果、芝麻、核桃。

5 水果及鮮果汁: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因為水果本身的組成非常單純,人們不需再耗費很多能量去消化。因此,在營養學上,常稱水果為最佳的鹼化食物,也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

6 舉例說明水果的優越性:

·檸檬:具有高度鹼性。每天喝檸檬汁,可以**各種不平衡症狀。

·香蕉:含有大量的鉀,對神經有益。尤其因缺鉀導致情緒低落鬱悶時,香蕉很有助益。

·番茄:高度鹼性,是很好的酸性中和劑,可以改善酸性體質。

·橘子:具有高度的清潔性,含有大量維生素c。

決定食物酸鹼性的考量因素

1 成熟度與否

成熟的蔬菜通常為鹼性;未成熟的水果,酸味重或澀味濃,為酸性食物。

2 有機栽種或無機栽種

蔬果若生長在無機或噴灑化肥農藥的土壤中,土壤所含的礦物質原本就缺乏,所以生長的蔬果鹼性礦物質不足,偏為酸性,不如有機蔬果為健康的鹼性食物。

3 發芽與否

所有含植物蛋白的堅果、豆類、核果、穀物均為酸性食物,但有例外,例如豆類中的黃豆,堅果類的杏仁、巴西豆,種子類的芝麻,穀物類的喬麥、小米等。

含植物蛋白的種子等,若能經由泡水,催芽,發芽或到形成芽苗,則酸性漸減而鹼性漸增,最後反而形成具足鹼性的食物。

4 其它

食品新增劑,加工、精製食物及各種碳酸飲料,處方用藥,合成性維生素丸,其它各類合成性藥物,均為陰性酸性食物,呈現酸性反應。

5 花生極具酸性

花生含有高度危險性,致命性殺蟲劑及致癌物黃麴毒素,即使有機花生也可能含有黃麴毒素。最安全的花生是經太陽曝晒乾燥的有機花生,可以避免黃麴毒素生成。

6 生奶酸鹼性各有說詞

分析食物的酸鹼性後,可以得到以下幾項特點:

1 大部分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

2 大多數穀類、部分堅果類,屬於酸性食物,它們為人類的能量主要**。

3 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

4 除了認識哪一種食物是酸性,哪一種食物是鹼性以外,對於食物酸鹼性的程度(或稱強弱度),也應有所認識。例如吃了許多高酸度的食物,身體會偏酸,應以其它高鹼性食物調和。

日本西崎弘太郎博士,在食物酸鹼性鑑定上,有很深的研究,請參考下表——食品酸鹼性度表。

食品酸鹼性度表

酸 鹼 性 食 品

食品酸度 食品

酸度 食品

鹼度食品

鹼度乳製品、雞蛋 豌豆 2.5 乳·雞蛋 小芋 4.1

蛋黃 19.2 油炸豆腐 0.5 蛋白 3.2 蓮藕 3.8

乳酪 4.3 略炸豆腐 0.2 人乳 0.5 大黃瓜 2.2

魚貝類 味噲 0 牛乳 0.2 茄子 1.9

鏗魚片 37.1 醬油 0 豆·豆製品 洋蔥 1.7

鯛魚卵 29.8 蔬菜類 扁豆 1.8 菇類

魷魚 29.6 慈菇 1.7 大豆 10.2 香菇 17.5

小魚乾 24.0 白廬荀 0.1 紅豆 7.3 松茸 6.4

鮪魚 15.3 海藻類 豌豆類 1.1 玉葷 3.7

章魚 12.8 紫菜(乾燥) 5.3 豆腐 0.1 海藻類

鯉魚 8.8 穀物 蔬萊 裙帶菜 260.8

鯛 8.6 米糠 85.2 藕粉 56.2 海帶 40.0

牡蠣 8.0 麥糠 36.4 紅菱 21.1 醬菜

生鮭魚 7.9 燕麥 17.8 菠菜 15.6 黃蘿蔔 5.0

鰻 7.5 胚芽米 15.5 撮菜 10.6 什錦醬菜 1.3

蛤蜊 7.5 碎麥 9.9 芋 7.7 (福神菜)

乾貝 6.6 蕎麥粉 7.7 蒿苣 7.2 水果類

魚卵 5.4 白米 4.3 紅蘿蔔 6.4 香蕉 8.8

泥鰍 5.3 大麥 3.5 小松菜 6.4 栗子 8.3

鮑魚 3.6 麵粉 3.0 京菜 6.2 草莓 5.6

蝦 3.2 麩 3.0 百合 6.2 橘子 3.6

肉類 麵包 0.6 三葉菜 5.8 蘋果 3.4

雞肉 10.4 嗜好品 馬鈴薯 5.4 柿 2.7

馬肉 6.6 酒精 12.1 牛蒡 5.1 梨 2.6

豬肉 6.2 啤酒 1.1 高麗菜 4.9 葡萄 2.3

牛肉 5.0 清酒 0.5 羅卜 4.6 西瓜 2.1

雞肉湯 0.6 油脂 南瓜 4.4 嗜好品

豆類 奶油 0.4 竹筍 4.3 葡萄酒 2.4

落花生 5.4 地瓜 4.3 咖啡 1.9

蠶豆 4.4 蕪 4.2 茶 l.6

3樓:楊輕親

這要看它的ph值哦

它的ph值越高,就越偏鹼性

可以用試紙測

酸鹼性食物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4樓:兒子58021醋焊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

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有瓜果、蔬菜、豆製品、乳製品、海帶等;

我們常吃的雞、鴨、魚肉、蛋,米、面、油糖、酒都屬於酸性食物。

強酸性 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中酸性 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 馬肉等。

弱酸性 白米、落花生、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弱鹼性 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中鹼性 蘿蔔乾、大豆、紅蘿蔔、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

酸鹼性是什麼,什麼 是 酸鹼性食物

能夠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色的性質。酸性溶液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紅,鹼性溶液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藍。呈中性的不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色。能夠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的性質。酸性溶液不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中性溶液不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呈鹼性的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紅。食物酸鹼性 強酸性食品 牛肉 豬肉 雞...

如何判定食物的酸鹼性,如何判斷食物酸鹼性?

食物的酸鹼 並不是憑口感 而是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之後在體內吸收代謝後的結果。如果食物代 謝後所產生的磷酸根 硫酸根 氯離子等離子比較多 就容易在體內形成酸 而產生酸性反應。如果產生的鈉離子 鉀離子 鎂離子 鈣離子較多 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 形成鹼性反應。這和食物中的礦物質含量有關。一般來說 含有硫...

酸鹼性食物分別是指什麼,養生常識 酸鹼性食物分別有哪些

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 肉 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中磷 硫濃度高故。大多數穀類 部份堅果類 屬於酸性食物,其為人類能量 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 水果類 海藻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何以醋及酸味果汁,舌頭嘗之,感到酸味,試紙測定也呈酸性,何以到了體內反不會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