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食物有哪些鹼性蔬菜有哪些,哪些蔬菜是屬於鹼性蔬菜?

2021-08-30 18:03:24 字數 5339 閱讀 2404

1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蔬菜,就是與酸性蔬菜相對應的,蔬菜的酸鹼性不是單純的依靠味覺來判斷的,取決於蔬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和礦物質的多少。鹼性蔬菜中含有多種鈣、鉀等礦物質,這種物質在被人體消化吸收之後,通過自身的新陳代謝,最後轉化成為鹼性。所以這類蔬菜就被稱為鹼性蔬菜。

鹼性蔬菜的好處

1、長期選擇鹼性蔬菜,會給大家的身體帶來很多好處。我們常把鹼性蔬菜稱為血管的“清道夫”,經常食用鹼性蔬菜,能夠改善血液狀態,排除體內的毒素和其他汙染物,對於愛美女士來說,還能夠起到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作用。

2、鹼性蔬菜對人體有相當多的好處,如果是長期熬夜的人,體質會逐漸變酸,經常吃一些鹼性蔬菜,能夠把傷害降到最低;還有就是早上不吃飯的人,空著肚子會一天沒有狀態,長此以往,對身體也是有害的,需要多吃鹼性蔬菜。

3、鹼性蔬菜的品種有很多,有些是我們平常吃的,有些是不經常吃的。還是建議多吃冬瓜,冬瓜俗稱“**瓜”,它不含脂肪,長期吃冬瓜,可以起到清毒、利尿的作用,如果是血脂高的,長期飲用還可以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冬瓜性涼,脾胃不太好的人謹慎選擇。

2樓:德里克林

鹼性的食物有很多種,大部分的蔬菜都是鹼性的,如西紅柿、西葫蘆、苦瓜等。其次,堅果類的食物也是弱鹼性的,如腰果、核桃、瓜子、碧根果等。薄荷、咖啡、綠茶、紅茶等食物也是鹼性的。

鹼性食物有很多,您可以多吃番茄、西葫蘆、哈密瓜、西瓜、苦瓜等蔬菜水果;其次,堅果類鹼性食物包括栗子、核桃、杏仁等;此外,蘆根、薄荷、人蔘等中藥材也是鹼性物質,泡茶喝不僅可以中和胃酸,還能滋補養氣。

鹼性食物大多數是蔬菜水果和堅果,如番茄、香瓜、黃瓜、柿子、無花果、芒果、松子等食物,您可以適當多吃鹼性食物,但也要注意均衡膳食,不可多食。

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在健康狀態下,人體一般不會受攝入食物的影響而導致酸鹼性的改變。很多“食物酸鹼性”的說法其實是將“食物燃燒後的灰分”與“食物體內代謝後的產物”混為一談了。

3樓:遊戲的小菜鵬

鹼性食物有:蔬菜:黃瓜,胡蘿蔔,黑木耳,西紅柿,土豆等。

水果:葡萄,蘋果,檸檬,柑橘,香蕉等。鹼性食物有不同程度的鹼度在鹼性食品中,它也是強鹼性和弱鹼性的。

強鹼性食物包括葡萄,柑橘,黑木耳等。中鹼性食物代表西紅柿,香蕉等。弱鹼性食物代表土豆,蘋果等。

4樓:捲毛

根據不同性質的水杯有不同的清洗辦法:

1、不鏽鋼、陶瓷、玻璃杯子清洗

1)白酒 用熱的60度白酒燙透,然後沏濃茶;放入微波爐中,400瓦10分鐘後,自然放涼,24小時倒掉;杯子的異味就徹底消失了,並且能清洗的很乾淨。

2)泡過的茶葉 用泡過的茶葉來擦,效果同樣顯著。

3)醋 把杯子放進涼水鍋中再加點醋,最好是釀造醋,上火煮,水要沒過杯子,加一兩到二兩醋就可以了,煮至開後再煮二十分鐘。一定要涼水下鍋哦,煮過之後不但可以去除鉛還可以防裂。一般新買來的陶瓷杯子是不會裂的。

最好不要買那些顏色鮮豔的,那些有顏色的陶瓷製品就含鉛,是顏料裡面的。

4)水煮(此方法絕對不能用於塑料杯子) 水煮下,要用冷水,煮沸就好了,但拿出來的時候千萬別用冷水,特別是玻璃杯容易炸裂。

2、塑料杯子的清洗

不過還是不建議食用塑料杯子的,因為塑料杯子高溫的時候容易分解出有害物質,長期食用有損身體健康。

1)在杯子裡中放幾片檸檬皮和橘子皮,或者滴幾滴醋,然後浸泡上一夜。

2)牛奶過期不能喝時,可將抹布放在裡面浸溼,用來擦杯子,很快就可以將汙垢除去。

3)用淘米水浸泡一晚上也是很不錯的方法,這個方法也可以適用於玻璃杯,不鏽鋼,陶瓷杯子

哪些蔬菜是屬於鹼性蔬菜?

5樓:

鹼性蔬菜:豆類(吃豆莢、綠色的豆)、綠色花椰菜、高麗菜、紅蘿蔔、芹菜、黃瓜、茄子、菊苣、大蒜、韭菜、萵苣、洋蔥、荷蘭芹、辣椒(綠色、紅色)、蘿蔔、馬鈴薯、菠菜、南瓜等。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1、蔬菜、水果類;

2、海藻類;

3、堅果類;

4、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6樓:

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等等都屬於鹼性蔬菜。

1、蓴菜(學名:brasenia schreberi j.f.

gmel.):又名蒪菜、馬蹄菜、湖菜等,是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

性喜溫暖,適宜於清水池生長。由地下葡萄莖萌發鬚根和葉片,併發出4-6個分枝,形成叢生狀水中莖,再生分枝。深綠色橢圓形葉子互生,長約6至10釐米,每節1-2片,浮生在水面或潛在水中,嫩莖和葉背有膠狀透明物質。

夏季抽生花莖,開暗紅色小花。

2、馬齒菜,又名馬齒莧、螞蟻菜,瓜米菜等。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高10-30cm。

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

3、蕺菜(拉丁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折耳根(名醫別錄)、魚腥草(本草綱目)、狗貼耳(廣東梅州市梅縣區)、側耳根(四川、雲南、貴州)。腥臭草本植物,有異味。

葉片心形,托葉下部與葉柄合生成鞘狀。穗狀花序在枝頂端與葉互生,花小,兩性,總苞片白色,花絲下部與子房合生,子房上位。蒴果卵圓形,花果期5~10月。

4、蕹菜(拉丁文名:ipomoea aquatica forsk),是番薯屬光萼組植物。在福建、廣西、貴州、四川稱空心菜,福建稱通菜蓊、蓊菜,江蘇、四川稱藤藤菜,廣東稱通菜。

5、佛手瓜(學名:sechium edule),又名千金瓜、隼人瓜、安南瓜、壽瓜、豐收瓜、洋瓜、合手瓜、捧瓜、土耳瓜、棚瓜、虎兒瓜等,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2023年傳入中國,在中國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貴州、浙江、福建、廣東、四川、臺灣最多。

請問含鹼性的蔬菜水果有哪些?

7樓:high芋頭小姐

生活中常見的鹼性蔬菜水果有:

一、蔬菜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3、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4、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5、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二、水果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獼猴桃、柿子、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羅漢果、蘋果。

3、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桃子、櫻桃、芒果。

8樓:阿西寶唄

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1、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

2、在健康狀態下,人體一般不會受攝入食物的影響而導致酸鹼性的改變。目前很多“食物酸鹼性”的說法其實是將“食物燃燒後的灰分”與“食物體內代謝後的產物”混為一談了。

3、、講求食物多樣化、保證葷素合理搭配是平衡膳食的重要原則。

4、各類食物均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司職不同的健康作用,扮演不同的保健角色,相互不可替代。

5、只有和諧共處,才能最終獲得最大的健康收益。而一味追求所謂“鹼性”食物,摒棄“酸性”食物,只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造成新的不平衡。

6、長此以往,最終損害的還是身體健康。

9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 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 鹼性食品推薦

常見的鹼性食物都有哪些

10樓:阿西寶唄

1、蘋果

蘋果的性味溫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糖類、有機酸、果膠、蛋白質、鈣、磷、鉀、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另含有蘋果酸,酒石酸,胡蘿蔔素,是所有蔬果中營養價值最接近的一個。

2、食醋

醋可消化脂肪和糖。適當地喝醋,不僅可以**,還可以促使營養素在體內的燃燒和提高熱能利用率,促進身體健康;

醋可減少鹽分的攝取。對於愛吃鹹的人來說,不妨在菜璺加點醋,多一點醋少一點鹽;

醋能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脂質的形成,減少老年斑,延緩衰老;

醋有利尿作用,能防止尿瀦留、便祕和各種結石疾病;

醋能降低血壓,軟化血管,減少膽固醇的積累和降低尿糖含量,防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醋含有豐富的k、na、ca、mg等鹼土金屬元素,人胃後呈鹼性,能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平衡,減少因體液酸化誘發的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糖及高尿酸等多種疾病。

3、杏仁

杏仁的營養價值很高。杏仁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心臟健康;含有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能預防疾病和早衰。杏仁中含蛋白質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鈣111毫克,磷385毫克,鐵70毫克,還含有一定量的胡蘿蔔素,抗壞血酸及苦杏仁甙等。

4、栗子

栗子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栗子含有核黃素,常吃栗子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口腔潰瘍有益。

益氣補脾,健胃厚腸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乾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保證機體基本營養物質**,有“鐵桿莊稼”、“木本糧食”之稱,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5、綠葉蔬菜

綠葉菜的正確吃法應該是先洗後切,如果先切後洗,蔬菜切斷面溢位的維生素c會溶於水而流失。切好的菜也要迅速烹調,放置稍久也易導致維生素c氧化。

其次是急火快炒,否則維生素c會因加熱過久而嚴重破壞。急火即使溫度高,但時間短,可使蔬菜中的氧化酶迅速失活,這樣維生素的損失相對就較少。

再是用澱粉勾芡,烹調中加少量澱粉,能增加鮮嫩,而澱粉還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

性涼的鹼性食物有哪些,鹼性食物有哪些?

有 紅豆 蘋果 甘藍菜 豆腐 捲心菜 油菜 梨 馬鈴薯蓮藕 魔芋 慈菇 粉葛 甜菜 紫菜頭 蘿蔔 苤藍 旱芹 莧菜 茄子 萵苣 萵筍 茭白 苦瓜 油菜 菠菜 蘑菇 生菜 菜花 金針菇 冬瓜 黃瓜 絲瓜 百合 胡蘿蔔 大頭菜 茼蒿 荊芥 白菜 甘藍 猴頭 黑木耳 薺菜 銀耳 番薯 紅薯 馬鈴薯 土豆 ...

鹼性食物有哪些,鹼性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鹼性食物非常多,按屬性來分可以分為寒性 涼性 平性 溫性和熱性五類。1.寒性鹼性食物 蔬菜類 番茄 香瓜 竹筍等 食用藥材類 石斛 蘆根 水果類 獼猴桃 香蕉 柿子等 製品類 食鹽。2.涼性鹼性食物 蔬菜類 茄子 黃瓜 冬瓜等 食用藥材類 菊花 決明子 西洋參等 水果類 蘋果 梨子 橙子等 飲料類 ...

強鹼性蔬菜有哪些

食物的酸鹼性不是從通過口感來判斷的,而是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由於每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在體內代謝產物就呈現不同的酸性或者鹼性。如果代謝產物內含豐富的鈣 鎂 鉀 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鹼性的蔬菜有蘆筍 玉米 香菇 金針菇 黑木耳 茄子 辣椒 白蘿蔔 山藥 蓮藕 蓮子 番茄 生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