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性食物分別是指什麼,養生常識 酸鹼性食物分別有哪些

2022-01-14 21:32:29 字數 5321 閱讀 181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肉、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故。

大多數穀類、部份堅果類、屬於酸性食物,其為人類能量**。

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

何以醋及酸味果汁,舌頭嘗之,感到酸味,試紙測定也呈酸性,何以到了體內反不會呈現酸性呢?食用醋及酸味的水果,含有機酸如醋酸、蘋果酸、檸檬酸等,入了體內吸收後,胰液、膽汁、腸液就以碳酸鈉中和,再被吸收入肝中,很快燃燒成co2,對人體幾無影響。故味道雖酸,卻不列入酸性食物。

或有些有機酸被分解後,留下許多礦物質如鉀、鈉、鈣、鎂等,故反而顯出鹼性反應,如檸檬、橘子、醋等。

蔬菜和水果中的有機酸,除了令人感到酸性外,亦有鹼性味。所謂鹼性味就是一種粘滑且帶澀味。其理由乃是因鹼性故,舌頭的粘膜蛋白質,受了點傷害,一時喪失感覺故。

這便是一般人所謂蔬果吃多了,口中澀澀,不禁有種體寒之感,故常誤解道∶多吃水果,身體會太虛寒,其實不然。有些食品為了防腐,或為了儲存,或為了增加滑潤性,會新增碳酸鈉(蘇打)或鹼粉(臺語「基」粉),往往令人感到苦味或獨特的澀味,此乃由於鹼性物質存留食物中。

酸鹼性與酸鹼味不同,若論味,食物中酸味較鹼味為上風,為人所好。但若比較酸性、鹼性食物之味道如何?則不能一概而論。

有些人喜歡吃酸性食物的美味感,但如鹼性食物的豆腐,卻也有其獨特的清淡味。因此美味不一定是酸性,如大豆中提煉的麩胺酸,卵磷質,都是味道鮮美的鹼性食物。

除了認識何者為酸性?孰為鹼性外,其酸鹼性之程度(或稱其強弱度)亦應有所認識。如牛乳鹼度0.2(附註∶急救醫學中,不明毒藥中毒時,經常採用牛乳及蛋清,乃取其有中和酸鹼之特質),豆腐0.1,碗豆莢1.1,換言之,吃了這類幾乎中和的食物,身體恆常保持弱鹼性。

相反地,吃了許多高酸度的食物,身體就會偏酸,應以其他高鹼性食物調和之,故蔬果乃極佳的調節劑,健康的保護者。

常見的酸性食物: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柿子,烏龜子,柴魚等。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常見的鹼性食物:

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的ph值,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

養生常識 酸鹼性食物分別有哪些

3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主要以澱粉、肉類、甜食等為主。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凡食物含鈣、鈉、鉀、鎂等金屬元素的總量較高,在體內經過代謝最終產生的物質呈鹼性,這類食物稱為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等。

酸鹼性食物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4樓:兒子58021醋焊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

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有瓜果、蔬菜、豆製品、乳製品、海帶等;

我們常吃的雞、鴨、魚肉、蛋,米、面、油糖、酒都屬於酸性食物。

強酸性 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中酸性 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 馬肉等。

弱酸性 白米、落花生、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弱鹼性 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中鹼性 蘿蔔乾、大豆、紅蘿蔔、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

5樓:天天學營養

什麼是酸性食物?什麼是鹼性食物?

什麼 是 酸鹼性食物

6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鹼性食物是指食物經燃燒後所得灰分的化學成分中主要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其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這類食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奶類以及硬果中的杏仁、栗子等。

2、酸性食物是依據流行的酸性體質理論而來的,而不是指食物直接測試ph值的分類。即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形成氮、碳、硫、氯、鹽等形成酸根留在體內的稱酸性食物。諸如:

牛,羊、豬、雞、鴨、魚肉、穀物等。

7樓:零秒_出手

【建議您多吃鹼性食物,因為大多細菌都是在酸性條件下滋生的,因此酸性體質的人更容易得病】,下面是酸鹼食物的一些資料,希望對你有用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的內臟、肌肉、植物種子(五穀類)。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

(1)鹼性食品簡單分類

根據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為鹼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

酸性食物 牛奶以外的動物性食品。

鹼性食物 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

中性食物 油、鹽、咖啡等。

① 酸性食物

含硫、磷、氯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長呈酸性,如肉、蛋魚等動物食品及豆類和穀類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② 鹼性食物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說起鹼性食物不得不提起帕米爾高原的冰川之水,對人們有很好的幫助。

酸鹼性食物有哪些:

強酸性食品:牛肉、豬肉、雞肉、金槍魚、牡蠣、比目魚、乳酪、米、麥、麵包、酒類、花生、核桃、薄腸、糖、餅乾、白糖、啤酒等。

弱酸性食品:火腿、雞蛋、龍蝦、章魚、魷魚、蕎麥、奶油、豌豆、鰻魚、河魚、巧克力、蔥、空心粉、炸豆腐等。

強鹼性食品:恰瑪古、茶、白菜、柿子、黃瓜、胡蘿蔔、菠菜、捲心菜、生菜、芋頭、海帶、柑橘類、無花果、西瓜、葡萄、葡萄乾、板栗、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鹼性食品:豆腐、豌豆、大豆、綠豆、竹筍、馬鈴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蘿蔔、牛奶、蘋果、梨、香蕉、櫻桃等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楂、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某些乾果(椰子、杏、慄)產生鹼性成分,而其它(如花生、核桃)產生酸性成分。玉米和小扁豆則是成酸性食品。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外行人的想法,以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諸如一看就會令**口水的草莓、檸檬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麻煩也就在這個地方。

可以參考食物中的鈣、磷的含量來判斷,鈣質多的就是鹼性食物,磷質多的就是酸性食物。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平日所吃的東西,是否有酸性過度的傾向。

白米飯是典型酸性食物,以此為主食的中國人,如果沒有攝取相當量的鹼性食物,就容易變成酸性體質。尤其是近年來,工業發展而引起環境汙染、果菜類的農藥汙染、化學性加工食品等危害,變本加厲,加上土壤的酸性化導致食物中的鈣也相對缺少。

此外還有一種酸性體質的原因,那就是都市人精神上的壓力反應。從外面而來的壓力,透過間腦而傳到副腎和腦下垂體,以荷爾蒙分泌再傳達到各器官,此時,若測定血液中的鈣離子,一定會比正常值下降,也就是壓力使血液中的鈣離子降低,使血液變成酸性化。總之,環境汙染及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酸性體質、情緒過於緊張、動手術之身體的負荷都易讓體質變成酸性。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酸鹼性是什麼,什麼 是 酸鹼性食物

能夠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色的性質。酸性溶液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紅,鹼性溶液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藍。呈中性的不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色。能夠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的性質。酸性溶液不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中性溶液不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色。呈鹼性的能使無色的酚酞試液變紅。食物酸鹼性 強酸性食品 牛肉 豬肉 雞...

食物酸鹼性是根據什麼劃分的?哪些屬鹼性食物?那些屬酸性食物

在營養學上,將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與食品本身的ph值無關 即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 是指食品經過消化 吸收 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1.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內臟 肌肉 蛋類等。2.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 水果,茶葉等。一般來說,大部分...

化學原子層中LMN層分別是指什麼

電子層數 1 2 3 4 5 6 7 對應符號 k lm no pq 對應的電子層,這是人為劃分的。離核越近,能量越低。電子層第一層為k,從k開始k l m n o p k可記為 開 kai 即剛開始第一層的意思,比較好記。化學原子層中l,m,n層分別是指什麼 電子層 第一層為k,第二層為l,第三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