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三千丈,後面一句古詩是什麼啊

2022-01-15 13:50:31 字數 7317 閱讀 7620

1樓:哀從波

緣愁似個長

第一十五首

秋浦歌李白

【其一】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⑴。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

【其二】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其三】秋浦錦駝鳥⑵,人間天上稀。山雞羞淥水,不敢照毛衣。

【其四】兩鬢入秋浦,一朝颯已衰⑶。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其五】秋浦多白猿,超騰若飛雪⑷。 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

【其六】愁作秋浦客,強看秋浦花。山川如剡縣,風日似長沙⑸。

【其七】醉上山公馬,寒歌甯戚牛⑹。空吟白石爛,淚滿黑貂裘⑺。

【其八】秋浦千重嶺,水車嶺最奇⑻。天傾欲墮石,水拂寄生枝⑼。

【其九】江祖一片石,青天掃畫屏⑽。題詩留萬古,綠字錦苔生⑾。

【其十】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⑿。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其十一】邏人橫鳥道,江祖出魚梁⒀。水急客舟疾,山花拂面香。

【其十二】水如一匹練⒁,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⒂,看花上酒船。

【其十三】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其十四】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⒃,歌曲動寒川。

【其十五】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其十六】秋浦田舍翁,採魚水中宿⒄。妻子張白鷳,結罝映深竹⒅。

【其十七】桃陂一步地,了了語聲聞⒆。暗與山僧別,低頭禮白雲⒇。[3]

2樓:本是同根生相離何太久

樓上說得對。是李白的詩句。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時得秋霜。(李白《秋浦歌》)

3樓:清若春禪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白髮三千丈,「下一句請問是什麼?

5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

劈空而來的第一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說得簡直不近情理.一個人的頭髮,很少有超過他本身的長度的.

李白的身度,據他在《上韓荊州書》中的自我介紹是:「長不滿七尺」.參照有關歷史記載,在當時是個中等個兒.

以七尺的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不可能.如果說是每根頭髮的總和,也從來沒有這種描寫法.單看這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可是他在下面的一句,接得多麼好啊!

三千丈,表示很長.因為憂愁而頭髮變白,這三千丈的白髮,是內心愁緒的象徵.「緣」,因為.

「個長」,就是這麼長,現在有些地方還有「個長」、「個大」的口語.有形的白髮被無形的愁緒所替換,具體的事物轉化成了抽象的事物.人們注意的重點,從「白髮」

而轉移到了「三千丈」這個數目.於是「白髮三千丈」很自然地被人理解為藝術的誇張,這句詩就成了絕妙的浪漫主義的構思,使人感覺到意趣橫生.

然而自己要知道白髮,必須對鏡.現在詩人在清亮的銅鏡裡,看到了自己的蕭蕭白髮,知道是由於憂憤深廣所造成.這時有感慨了.

於是又進入更離奇的幻想、更巧妙的構思:我的滿頭白髮,這麼多,看來有三千丈了,是因為心頭有無限的愁絲所造成的.這個明鏡,是沒有感情的,就該沒有愁緒吧,怎麼也映滿了秋霜呢?

秋霜是白色的,這裡詩人用來形容白髮,更增加了森冷的感覺.這種語言,並不是故弄奇巧,而是情緒深沉的慨嘆.連無情的明鏡,也都感染了愁緒了,也都很蕭索了,至於對鏡的本人,那還用說嗎?

這首詩大約作於唐玄宗李隆基的「天寶末年」.這時候,唐王朝的政治腐敗,亂象已成,詩人對整個局勢懷著很深的憂慮.自已的理想不能實現,相反地受到壓抑和排擠.

但是,有節操、有抱負的詩人,不肯迎合統治階級,他憤慨地嘆息:「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這大約是他的愁緒鬱結的原因了.

6樓:杜松子蘇打

李白《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

白髮三千丈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知軒知軒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秋浦歌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

註釋1. 秋浦歌:是李白在秋浦時作的組詩,共十七首,這是第十五首。

2. 緣因為。

3. 個:這樣。

4. 秋霜:指白髮。

意思白髮有三千丈那麼長,而心中的憂愁好像這白髮一樣長。看著鏡子中的影子,不知道兩鬢是什麼時候在**染上這秋霜的

8樓:佳人醉月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白髮三千丈下一句是啥

9樓:夜久傾心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

劈空而來的第一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說得簡直不近情理。一個人的頭髮,很少有超過他本身的長度的。

李白的身度,據他在《上韓荊州書》中的自我介紹是:「長不滿七尺」。參照有關歷史記載,在當時是個中等個兒。

以七尺的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不可能。如果說是每根頭髮的總和,也從來沒有這種描寫法。單看這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可是他在下面的一句,接得多麼好啊!

三千丈,表示很長。因為憂愁而頭髮變白,這三千丈的白髮,是內心愁緒的象徵。「緣」,因為。

「個長」,就是這麼長,現在有些地方還有「個長」、「個大」的口語。有形的白髮被無形的愁緒所替換,具體的事物轉化成了抽象的事物。人們注意的重點,從「白髮」

而轉移到了「三千丈」這個數目。於是「白髮三千丈」很自然地被人理解為藝術的誇張,這句詩就成了絕妙的浪漫主義的構思,使人感覺到意趣橫生。

然而自己要知道白髮,必須對鏡。現在詩人在清亮的銅鏡裡,看到了自己的蕭蕭白髮,知道是由於憂憤深廣所造成。這時有感慨了。

於是又進入更離奇的幻想、更巧妙的構思:我的滿頭白髮,這麼多,看來有三千丈了,是因為心頭有無限的愁絲所造成的。這個明鏡,是沒有感情的,就該沒有愁緒吧,怎麼也映滿了秋霜呢?

秋霜是白色的,這裡詩人用來形容白髮,更增加了森冷的感覺。這種語言,並不是故弄奇巧,而是情緒深沉的慨嘆。連無情的明鏡,也都感染了愁緒了,也都很蕭索了,至於對鏡的本人,那還用說嗎?

這首詩大約作於唐玄宗李隆基的「天寶末年」。這時候,唐王朝的政治腐敗,亂象已成,詩人對整個局勢懷著很深的憂慮。自已的理想不能實現,相反地受到壓抑和排擠。

但是,有節操、有抱負的詩人,不肯迎合統治階級,他憤慨地嘆息:「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這大約是他的愁緒鬱結的原因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笨蛋

「白髮三千丈」的下一句是什麼?

12樓:佼陽似火

譯文: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創作背景:這首詩是李白客居秋浦(在今安徽貴池縣西南的水鄉地區)時所寫。他這時已經臨近晚年,有感於自己的日益衰老而寫下此詩。

作品賞析:全文賞析:這首詩採用浪漫誇張的手法,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苦衷。

首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似乎不近情理,一個人七尺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根本不可能。讀到下句"緣愁似個長"才豁然明白,因為愁思像這樣長。"緣",因為;"個長",這麼長。

白髮因愁而生,因愁而長。這三千丈的白髮,是內心愁緒的象徵。詩中有形的白髮被無形的愁緒所替換,於是這三千丈的白髮很自然地被理解為藝術的誇張。

13樓:七夢是雷夫人鴨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白髮三千丈 的全詩是什麼?

14樓:萌新小主

《秋浦歌十七首》

唐 · 李白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

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

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

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

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

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

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秋浦錦駝鳥,人間天上稀。

山雞羞淥水,不敢照毛衣。

兩鬢入秋浦,一朝颯已衰。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秋浦多白猿,超騰若飛雪。

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

愁作秋浦客,強看秋浦花。

山川如剡縣,風日似長沙。

醉上山公馬,寒歌甯戚牛。

空吟白石爛,淚滿黑貂裘。

秋浦千重嶺,水車嶺最奇。

天傾欲墮石,水拂寄生枝。

江祖一片石,青天掃畫屏。

題詩留萬古,綠字錦苔生。

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

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

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邏人橫鳥道,江祖出魚梁。

水急客舟疾,山花拂面香。

水如一匹練,此地即平天。

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

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秋浦田舍翁,採魚水中宿。

妻子張白鷳,結罝映深竹。

桃波一步地,了了語聲聞。

暗與山僧別,低頭禮白雲。

一、譯文

秋浦水像秋一樣的長,景色蕭條令我心愁。

客愁像秋浦水一樣不可量度,我樂行至大樓山以散心憂。站

在山頂西望伏安,直見長江之水正滾滾東流。

我問江水:你還記得我李白嗎?

請你將我一掬淚水,遙寄給揚州的朋友去吧!

夜猿在秋浦水上哀鳴,連附近的小黃山也愁白了頭。

青溪雖非是隴水。但也發出像隴水一樣的悲胭之聲。

我想離開這裡,但卻因故而去不得;本來打算暫遊此地,但卻滯留此地而成了久遊。

何年何月才能回家鄉啊,想至此不覺在孤舟上潛然淚流。

秋浦產一種霹駝鳥,其羽毛之美,為人間天上所少有。

以美麗著稱的山雞,見了它也羞得不敢走近水邊映照自己的華美的羽毛。

入了秋浦之境,一個早晨就愁白了我的雙鬢。

那悽切的猿聲,叫得將我滿頭的白髮郡成了紛亂的素絲。

秋湧河畔的樹叢中多產白猿,其跳躍飛騰如一團白雪。它們在樹枝上牽引著兒女,在玩水中厲月的遊戲。

愁作秋浦之客,強看秋浦之花。

秋浦的山川就如剡縣一樣優美,而其風光卻像長沙一帶的瀟湘之景。

我像晉朝的山簡一樣大醉騎馬而歸;我像春秋時的甯戚一樣倚牛角而歌。

空吟著《牛歌》而無人知遇,便只有像蘇秦那樣淚落黑羅裘了。

在秋浦的乾重山嶺中,唯有水車嶺的風景最為奇特

。天空好像要隨著大石一道傾倒下來,山石上的松蘿兔絲在順水飄拂。

巨石江祖聳立在清溪河畔,就像是直掃青天的一幅天然畫屏。上面古人的題詩千年猶在,其在綠字之上長滿了美麗的苔蘚。

秋浦河岸的兩旁,長著千千萬萬棵石楠樹和女貞林。各個山頭上都落滿了白鬢,各個山澗裡都有白猿在哀吟。

勸君千萬莫要去遊秋浦,那悲哀的猿聲會攪碎你這位他鄉遊子的客心。

邏人石之高踱,上只有飛鳥才能飛過。江祖石上有漁人築起了捕魚的小堤壩。

急流使得客舟飛快地行駛,山花挨著人面,散著陣陣香氣。

水如一匹靜靜的白練,此地之水即與天平。

何不乘此舟直升雲天去一覽明月,一邊看賞兩岸的鮮花,一邊在艙中飲酒呢?

透明的綠水中映著一輪素淨的明月,一行白鷺在日光下飛行。

種田郎荷鋤聽採菱女唱歌,並一道唱和著山歌踏月而歸。

爐火隔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

鍊銅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

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

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秋浦的田舍老翁,為捕魚而睡在水上的船中。

他的妻子在竹林深處張結鳥網,捕捉林中的白鷳。

桃波離這裡只有一步地之遙,那裡的人說話這裡都聽得清清楚楚。我在這裡暗與山僧告別,遙向白雲作揖而去。

二、賞析

第一首詩是這組詩中最長的一首。開頭說「秋浦長似秋」:秋浦老是像秋天的樣子。這是因地名而產生的詼諧,也是為引出下句「蕭條使人愁」而設。

第二首詩與前一首一樣,也是抒發客愁和對長安的思念,思歸益切,愁緒愈來濃。「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

第三首詩是一首具有寓意的詠物詩。此詩正面讚美秋浦的錦駝鳥,而以山雞作為陪襯,但對後者並無貶意。

第四首詩是李白的自畫像。全詩描繪的詩人形象是滿腹憂鬱,形容枯槁,白髮蒼蒼的孤苦老人。盛年不再的李白,是懷著失意的心情來到秋浦的。

第五首詩前兩句「秋浦多白猿,超騰若飛雪」說明了地點和描寫的物件,並塑造出白猿歡樂嬉戲的群像;後兩句「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則是對白猿母子戲月的特寫,把白猿的動態寫得活靈活現。

第六首詩開篇以「愁」字領起,展現出詩人面對殘酷現實和即將爆發的戰亂一籌莫展的苦悶心情和深廣憂憤。」

第七首詩可以說是這十七首詩的綱領,它真摯深切地抒發了詩人暢遊秋浦時的心境。詩中以山簡、甯戚、蘇秦自況,抒發了自己抱負、境遇和不平。

第八首和第九首,詩人描繪了秋浦的奇特景觀:水車嶺和江祖石。在藝術處理上,兩首也很相似。

第十首詩,李白以輕快的筆調描寫山鄉的自然風光:嘉木成林,滿山蔥翠,白鷺橫飛,白猿長鳴。

第十一首詩,詩人選擇了兩塊不尋常的岩石,描寫它們雄奇峻峭的姿態,繪製了一幅十分壯觀的畫面,傾訴了詩人對秋浦山水的愛慕之情。

第十二首詩,寫的是平天湖的夜景和詩人觀賞夜景時的感受。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想象豐富,韻味無窮。

第十三首詩,寫江南水鄉之景和民間採菱男女之情,也是先寫景,後寫情,而景和情又是相互關聯、滲透、交融的,充滿了鄉土氣息和生活氣息,語近情逸,令人神遠。

第十四首詩,是一首正面描寫和歌頌冶煉工人的詩歌,在中國浩如煙海的古典詩歌中較為罕見,因而極為可貴。

第十五首詩,是組詩中流傳最廣的一首。「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劈空而來,似大潮奔湧,似火山爆發,駭人心目。

單看「白髮三千丈」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白髮怎麼能有「三千丈」呢?讀到下句「緣愁似個長」,豁然明白,原來「三千丈」的白髮是因愁而生,因愁而長。

四、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後宮佳麗三千,後面一句是什麼,“後宮佳麗三千”下一句是什麼?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

後面一句是什麼,有志者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說法還不少 1.湘女多情,川女愛財,鄂女偷心 2.湘女多情,鄂女多惡 3.川女愛財,湘女多情,鄂女不要命.4.川女愛財 湘女多情 鄂女不怕死 5.川女要錢,粵女要家,湘女要情,鄂女要命呵呵 有志者的後面一句是什麼?全句為 有志者事竟成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

盛年不重來下一句是什麼古詩,盛年不重來後面一句是什麼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出自 田園詩人陶淵明的 雜詩 八首之一。雜詩 作者 陶淵明 朝代 魏晉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標籤 惜時 感嘆人生 古詩三百首詩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