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斷三千煩惱絲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9 22:09:40 字數 1277 閱讀 7629

1樓:尤老師

「盡斷抄三千煩惱絲」這句,是從一襲首詩演變來的,是最後一句,後面沒有了。

原詩:「因定三生果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

它講的是:因為前世因緣種種過往的感受,才發現一切都是夢幻,都是虛無,這應著了佛經的「波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還不如沉醉在詩詞之中,任由前世今生、扶花煙柳,可以剪斷三千煩惱絲,無牽無掛自逍遙,便可「心無罣礙」。

剪掉三千煩惱絲,為何絲斷情難斷。

剪去三千煩惱絲,化做自得一微塵。

剪去三千煩惱絲,墜入萬丈紅塵夢。

剪盡三千煩惱絲,留取青燈伴夜行。

斬斷三千煩惱絲,木魚孤燈清白衣。

偶拂蓮座塵霧起,常掃庵前葉若漪。

2樓:微言悚聽

剪斷三千煩惱絲 無牽無掛自逍遙 衣帶漸寬人憔悴, 道是有晴卻無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無牽無掛自逍遙 衣帶漸寬人憔悴, 道是有晴卻無情

4樓:王者今天歸來

出自朱成碧的《巷陌 南秦府 》:理不盡三千煩惱絲,剪一地舊日糾纏鬢。縱然是曾經嫵媚映鮮妍,到如今亂地紛紛憑爾去。

5樓:顏小二述哲文

下一句是「為何絲斷情難斷」。

「盡斷三千煩惱絲,為何絲斷情難

專斷。「是從「理屬不盡三千煩惱絲,剪一地舊日糾纏鬢。」裡面引申出來的,出處來自於網路的廣大有才網友,後者的作者以頭髮來比喻極其複雜的內心矛盾和情感,揭示了作者痛苦的內心世界。

而前者則是建立在後者的基礎上,意思就算解決了內心矛盾的痛苦,但是唯獨只有情難斷。

6樓:漂泊的飯盒

盡斷三千煩惱絲,了卻一生塵世緣。

7樓:江水山中流

這半句來

話應該是從一首詩演自變來的

bai。

「因定三生果du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

zhi無端墜dao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

它講的是:因為前世因緣種種過往的感受,才發現一切都是夢幻,都是虛無,這應著了佛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還不如沉醉在詩詞之中,任由他前世今生,扶花煙柳

剪斷三千煩惱絲 無牽無掛自逍遙 衣帶漸寬人憔悴, 道是有晴卻無情剪掉三千煩惱絲,為何絲斷情難斷。

剪去三千煩惱絲,化做自得一微塵。

剪去三千煩惱絲,墜入萬丈紅塵夢。

剪盡三千煩惱絲,留取青燈伴夜行。

斬斷三千煩惱絲,木魚孤燈清白衣。

偶拂蓮座塵霧起,常掃庵前葉若漪。

待花落盡時,下一句是什麼,繁華落盡下一句是什麼?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閒花落盡待君歸 你問的是詩句還是 呢 待花落盡時 伴君茶爐邊 待花落盡時 與君同觀月 繁華落盡 下一句是什麼?1 繁華落盡,如夢無痕。解析 世間繁華,紙迷金醉,不過是過眼雲煙,錢財權勢都不過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到頭來不過如夢一場。權勢敗了,...

眾鳥高飛盡的下一句是什麼

風鈴漫晚 眾鳥高飛盡 的下一句是 孤雲獨去閒 這兩句話出自李白的 獨坐敬亭山 全文是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傷心之感寫盡了 天上...

楊花落儘子規啼下一句,楊花落儘子規啼的下一句是什麼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楊花落儘子規啼的下一句是什麼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註釋1 王昌齡 唐代詩人,天寶年間被貶為龍標縣尉。左遷 貶謫,降職。龍標 唐代縣名,在今湖南黔陽縣,唐時這裡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