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樹葉落下來有些是綠色的,為什麼有些還是紅色或者黃色的呢

2021-04-14 16:41:04 字數 5368 閱讀 4953

1樓:鹽山小夥啊

樹葉自我更新,會掉落一批,可能會出現綠葉,但往往是老葉居多 。

風雨之類的自然因素會導致樹葉掉落,綠色的也不會少。

秋天的時候,為什麼有的樹葉變紅,有的變黃,有的還是綠色

2樓:大酥思密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

葉的顏色是由於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例的不同而造成的。

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葉的顏色是由於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例的不同而造成的。

春夏時節,葉綠素的含量較大,而葉黃素、胡蘿蔔素的含量遠遠低於葉綠素,因而它們的顏色不能顯現,葉片顯現葉綠素的綠色。由於葉綠素的合成需要較強的光照和較高的溫度,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光照的變弱,葉綠素合成受阻,而葉綠素又不穩定,見光易分解,分解的葉綠素又得不到補充。所以葉中的葉綠素比例降低,而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則相對比較穩定,不易受外界的影響。

因而,葉片就顯現出這些色素的黃色。

3樓:冰凝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

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作得很努力,可是,天氣轉涼後,它就停止了工作。樹葉所製造的營養也就不能送到樹枝和樹幹上,而沉澱在葉子裡。

樹葉的葉綠素也會遭破壞,就和留在葉子裡的養分或枯萎了的茶褐色混合,這樣就變成各種美麗的顏色了。 秋天的綠葉為什麼會變色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能並且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儲存起來。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等其他一些色素。

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

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尋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謝謝採納 可以追問

樹葉為什麼會變黃?不是有葉綠素嗎?為什麼有些樹葉是紅色的?

4樓:汝州人

哈哈,我是學生物的,這個好說。

樹葉中的葉綠體的色素有兩大類共四種,分別是葉綠素和類胡羅卜素,葉綠素佔四分之三,呈綠色。類胡羅卜素佔四分之一,呈黃色。那為什麼正常情況下,葉子是綠色的,到了秋季就變黃色了呢?

這個有三個原因:

1.葉綠素佔四分之三,呈綠色。類胡羅卜素佔四分之一,呈黃色。所以正常情況下葉子是綠色的。

2.太陽光是白光包括七色光,葉綠素主要吸收紅橙光和藍紫光,類胡羅卜素主要吸收藍紫光,他們對綠光吸收最少,大部分綠光就被反**,所以在光照下,葉子顯得特綠!

3.葉綠素容易遭到低溫的破壞,到了秋季,溫度下降,葉綠素遭到破壞,這時,葉綠素含量下降,原來綠色掩蓋下的黃色(類胡蘿蔔素不怕低溫)就顯示出來了!葉子就變黃了。

為什麼有些樹葉是紅色的?

這個也好說:我們都知道,植物細胞除了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之外還有細胞壁和液泡!成熟的細胞中液泡體積佔90%,在液泡中還有很多色素,葉子變紅就是綠色退去後,液泡中色素的顏色,這個以楓樹葉為代表!

在液泡中還有很多色素,這個例子很多:注意過洋蔥嗎?為什麼它是紫色的,就是液泡中色素的顏色是紫色的!

另:葉綠素包括葉綠素a,藍綠色,佔葉綠素的四分之三和葉綠素b,黃綠色,佔葉綠素的四分之一。

類胡蘿蔔素包括:胡蘿蔔素,橙黃色,佔類胡蘿蔔素的四分之一,葉黃素,黃色,張類胡蘿蔔素的四分之三。

哈哈 好好讀讀

5樓:完顏康康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

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作得很努力,可是,天氣轉涼後,它就停止了工作。樹葉所製造的營養也就不能送到樹枝和樹幹上,而沉澱在葉子裡。樹葉的葉綠素也會遭破壞,就和留在葉子裡的養分或枯萎了的茶褐色混合,這樣就變成各種美麗的顏色了。

秋天的綠葉為什麼會變色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能並且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儲存起來。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等其他一些色素。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

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尋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6樓:boly乖丫頭

植物中的色素分為很多種,包括葉黃素(a,b),葉綠素等,葉子之所以是綠色的,是因為葉子裡面用於光合作用的葉綠素占主導地位~!由於葉綠素是與植物光合作用密切相關的,所以葉綠素在合成了以後,隨著葉子年齡的增長,色素會發生轉移,老葉子裡面的葉綠素會轉移到新葉子,提供一個迴圈利用的目的~這樣葉子就會變黃了~

你說的紅色的葉子,是因為各種植物擁有自己的一個色素體系,可能會含有能顯出紅色的色素~

7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不光有葉綠素,還有葉黃素啊

三年級科學樹葉一般是綠色的也有紅色和黃色為什麼能呈現不同的顏色

8樓:love就是不明白

當七色的太陽bai光照射到綠葉上時

du,葉綠素只吸收

zhi太陽光的紅dao色與藍、紫色光,而對綠色版光卻不權吸收,並把它們反射出來,結果人們看到葉子的顏色便是一片翠綠的色調。

到了秋季,隨著氣溫的不斷降低,葉綠素分解的速度大於合成的速度,綠色逐漸減退,葉綠體中原來含有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使葉片呈現出黃色。

秋天,黃櫨、柿樹、楓樹和烏桕等樹木的葉子卻出現紅的顏色。這是因為寒冬到來之前,黃櫨等樹木的葉子中,糖分含量不斷增加,這不僅增強了葉子的抗寒能力,而且為花青素的大量形成提供了有利條件。秋季,當葉子中葉綠素含量急劇減少,葉肉細胞的細胞液又呈微酸性的情況下,花青素就顯紅色。

因此,這些樹木的葉子紛紛顯露出豔麗的紅色、褐色或紫色。

有些葉子為什麼會由綠變紅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到中秋以後,不少植物的葉子開始由綠變紅,濟南南部山區更是有很多以紅葉聞

名的景點,吸引著大批的遊人。為什麼有些植物的葉子會在秋天由綠變紅呢?

樹葉的綠色來自葉綠素。樹葉中除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外,還含有葉黃素、花青素、糖分等其他色素及營養成分。

進入秋季天氣漸涼,氣溫下降,葉綠素的合成受到阻礙,樹葉中的綠色素減少,葉黃素、胡蘿蔔素、花青素就會表現出來。如花青素表現出來就是非常鮮豔的紅色,葉黃素表現出來的就是黃色,所以秋天樹葉的色彩有紅色和黃色深淺不一,非常絢麗。如果我們做個試驗,在初秋時剪一片楓葉放在家中比干燥的地方,幾天之後水分蒸發了,楓葉就變成了紅葉。

如果將剪下的綠葉放在糖水當中,其變紅的速度就會更快。

花青素在酸性環境中才會出現紅色,遇鹼便呈現藍色,如果樹葉本身不含有酸就不會變成紅色,據測定只有楓樹、黃櫨樹等少量植物葉子中的細胞葉是酸性的,這些樹種會隨著秋天的降臨,花青素的增多樹葉逐漸由綠變紅。對於大多數植物而言,所含的花青素很少,或者花青素含量雖多,但細胞葉卻是鹼性的,這些植物的葉子就不會因為天氣的轉涼而變紅。我國幅員遼闊、緯度跨度大,秋天到來的時候也各不相同。

剛剛步入9月,當我國大部分地區還處在夏末,東北平原、長白山地區的葉子就已經開始變紅。隨著時間的推移,氣溫逐步降低,我國大部分地區都開始進入秋季,紅葉的生長也逐漸南移,到了11月、12月,當北國已經樹葉凋零之時,南方的一些地區卻紅葉爛漫。

10樓:賀長幹

深秋葉片由綠變紅的原因是葉綠

素被破壞,形成了花青素。

植物葉片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色素外,還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是一種「變色龍」,其中在酸性液中呈紅色。

隨著季節更替,氣溫、日照相應增減,葉片中的主要色素成分也發生變化,到了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弱,對花青素的形成有利,而楓樹等紅葉樹種的葉片細胞液呈酸性,所以,整個葉片便呈現紅顏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的顏色是由葉片內葉綠素含量決定的。

葉綠素在低溫或不見光的情況下分解,葉片中的葉黃素和花青素的紅,紅黃色就表現了出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綠葉變紅葉的樹木很多.

比如楓葉,人人知道,霜葉紅於,二月花.

還有海棠樹的葉子,海棠是在昆明二月間就和櫻花一起開放,四月間花謝了,一片片的綠色葉子滿樹枝的掛.等六七月份,葉子不會落,變得紅彤彤裝飾在夏天裡.

一般生活還有好多植物的葉子會由綠變紅的,因為生活本就是五光十色的!

1.植物葉片為什麼是綠色的?秋天樹葉為什麼會呈現黃色或紅色?

13樓:天空淚痕

植物的葉子中有許多葉綠素,因為有葉綠素存在,所以我們看到的植物的葉子是綠色的。葉綠素在溫度適宜的時候很活躍,所以在溫暖的春天和夏天,植物的葉子都變成綠色的。 不過,在樹葉中,除了葉綠素待,還有別的色素。

如果葉綠素消失了,這些葉素就會顯示出自己本來的顏色。所以 樹葉就變成了黃色或紅色。 夏季,葉子能長期保持綠色,是因為不斷有新產生的葉綠素代替那些褪了色的老葉綠素。

到了秋季,葉子經不住低溫影響,產生新葉綠素的能力逐漸消失,綠色漸漸褪掉,而比較穩定的類胡蘿蔔素仍留在那裡,於是葉子就變成黃色的了。也有產生花青素變成紅色的樹葉。

14樓:匿名使用者

rink water in the

為什麼葉片是綠的,而秋天樹葉為什麼會呈現黃色和紅色

15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變黃抄的原因光合作用減bai

弱葉綠素沒有了,葉黃素、胡du蘿蔔zhi素顯出顏色,就呈黃色了。

當秋天dao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晝夜溫差大,白天的強光會加速光合作用,不斷地分解葉綠素,而夜間的低溫又阻礙了呼吸作用中葉綠素的合成,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那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而原有的葉綠素也會被逐漸分解,綠色素慢慢褪去,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而原本被葉綠素掩蓋的葉黃素,胡蘿蔔素和花青素就開始顯現出來。葉黃素和胡蘿蔔素會使樹葉變黃,花青素則會使樹葉變紅,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什麼樹葉會落下來,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落下來用什麼作用

當秋天來臨的時候,很多樹的葉子就會紛紛告別樹梢,飄然而下。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樹木到了秋天會落葉?為什麼落葉多發生在秋天而不是春天或夏天呢?要想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植物的蒸騰作用。葉片上的氣孔,不僅是植物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 視窗 而且是散失體內水分的 門戶 水分以氣體狀態從體內散發到體外的過程...

樹葉落下來像什麼又像什麼

秋風起了,天氣漸漸涼了,花謝了,草枯了,樹葉也紛紛揚揚地從樹上飄落下來,為什麼樹木會在秋天落葉呢?原來,秋天到了,氣溫明顯下降,雨水也很少,樹木的根吸收水分的能力也降低了,光合作用的效率更是大大降低了。為了保留水分 養料,維持樹木的生命,樹木只有落去許多樹葉。樹木在秋天落葉的另一個原因是葉子裡的一些...

秋天什麼的樹葉 成語 落下來,秋天樹葉掉下來是什麼成語

秋風落葉qi f ng lu y 釋義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秋天樹葉掉下來是什麼成語 一葉知秋 你的問題裡就已經含有這4個字了呵呵!有 一 片樹 葉 掉下來便 知 道 秋 天來了的成語一年光陰將要變成的成語 光陰荏苒 葉落歸根 落葉歸根 解釋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