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俠作品傳達的是一種什麼思想?哪些精神值得學習?

2023-02-17 12:45:05 字數 1666 閱讀 3247

1樓:一隻優秀的寶

我曾經讀過一句非常神奇的話,金庸的書中沒有真正的大俠精神。但你想想,他是有原因的。什麼是真正的大俠精神?

是懲惡揚善,應該更貼近水滸英雄。但這一部分在金庸**中較少出現。歸根結底,金庸本人是一位受過良好傳統教育的社會精英,其**的核心應該是儒家思想。

後來,一些佛教可能會混雜在一起。「俠為國,民為本」是一種非常明顯的儒家思想,而「憐我為世,憂我為世」則是一種非常明顯的佛教思想。

我想它帶給我對中國文化的嚮往,對儒家的忠誠,對道教的自由,對佛教的渴望。讓我看看蕭風、郭靖敬畏義氣、報效國家和人民、楊國、胡飛蔑視禮法、堅守正道的心路歷程、張無忌的慾望缺失、令狐沖在禮儀之邦與瀟灑之間的糾結、韋小寶在官場上的戲謔,陳家洛在大冶和湘湘公主面前的決心。

就這樣,總能在各種流派中找到相應的符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點,每個人都可以拿出來寫傳記,正派不一定是正義,反派不一定是正道,**對人的描寫特別細膩,主人公被誤會時的無奈與憤慨,惡棍後的傲慢與霸道,無知的群眾在獲利時你用它,你會毫不猶豫地從正確的角度攻擊。當你知道自己被愚弄了,你也會攻擊惡棍。

看完後,我總在想象自己在他們的環境裡學習武術後做出的一個選擇。最後,我發現他們比我學識淵博,比我心胸開闊,正直而憤憤不平。讀完後,我總是掩面嘆息。

當我回首當時的情景,我可以猜到他們寧死也不投降。

金庸**帶給我的精神世界,就是教會我在內心堅持正確的道路,不被外界所感動,不被愛情所束縛。做自己世界的大俠,也可以做世界的大俠。

2樓:河北小賈

責任精神。俠客在文化的演變之中逐漸被賦予了關懷天下的責任精神,脫離了單純為了兒女情仇的「小俠」,而貫徹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精神。寬恕精神。

俠客同樣也貫徹了儒家中的重要思想,追求著道義精神,也講求著「仁者愛人」,講求著對自我、對他人的寬恕情懷。在《笑傲江湖》之中,方證大師對令狐沖的教誨,打消了令狐沖的怨念與復仇心理,也為令狐沖成為一屆大俠奠定了基礎;在《倚天屠龍記》之中,謝遜殺人無數但最後成為一代高僧,正是一種自我與他人的救贖。

最後的一種俠客精神與其本身極為契合,這種對於自由的嚮往正是俠客的一種重要表現,也是俠客的終極追求。

責任精神,忘我精神,仁愛精神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3樓:離落

傳達了助人為樂,有情有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等思想,從喬峰以及郭靖身上,可以看出是真正的為國為民,助人為樂是傳統美德,值得我們在生活中學習,我們也要堅守愛國精神。

4樓:十一是伊是你

金庸的武俠作品傳達的是一種大義的精神,而且裡面的每一個人物不管好壞都是很有俠義的,這是他們為了自己的大局著想,他們並不只是貪圖個人的利益。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他們愛護自己的徒弟或者自己手下的人,並且會為了他們犧牲自己。而且他們也非常講道義。

不會因為會損害自己的利益,就違背與別人的誓約。

5樓:小瑞不是瑞瑞

金庸的武俠**教會我們做人一定要有正義感,做事要光明磊落,為人坦蕩,珍惜朋友之間的友情,愛自己的女人,山高水遠,情誼長存。《射鵰英雄傳》郭靖的故事告訴我們,哪怕你天資愚鈍,不被人看好,出身不好,但是隻要努力了,不走歪門邪道,遲早會成功。

6樓:布達拉宮大飯店

在金庸的武俠世界裡,不僅有光怪陸離的江湖,在江湖之中的俠客也傳達了一種不斷探尋生命價值的進取思想,他透露出來的關於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追求,普通人絕境而生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反思。

賞析 閱讀文學作品,是一種文化的積累,一種知識的積累,一種智

從句型上看是排比句 它寫出了閱讀文學作品的好處,即是一種文化的積累,一種知識的積累,一種智慧的積累,一種感情的積累。從句子也可以看出一種感情的昇華,閱讀文學作品的終極目的是積累感情。學海無涯!書中什麼都有,也要實踐!形式 排比句 作用 增強氣勢 飽含情感 昇華主題 對於作者的情感表達的作用 印象深刻...

韋小寶是哪一部金庸武俠小說作品中的人物

韋小寶是新派武俠 家金庸 鹿鼎記 中的主人公。鹿鼎記 一書揭示了國民劣根性,書中主人公韋小寶也是一個古代版的阿q。書中處處透露出中國人的缺點。韋小寶生平 韋小寶揚州人,其母韋春花是位妓女。因為一次偶然事件,韋小寶被茅十八帶到北京,偶入皇宮,結識康熙帝,擒鰲拜,入天地會,拜天地會總舵主陳永華為師,解救...

徵詢關於金庸武俠小說的評價,金庸是怎樣評價自己的武俠小說的

金庸的武俠 注重歷史環境表現,依附歷史,從此生髮開去,演述出一連串虛構的故事。直接取來歷史人物和事件敷衍成武俠 其歷史人物 事件,金庸寫來煞有介事,常能以假亂真。金庸武俠 人物性格複雜,具有一種反傳統精神,人物亦正亦邪,危步於道德的懸索之上而能不失其墜,具有 一半是野獸,一半是天使 的複雜 矛盾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