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小寶是哪一部金庸武俠小說作品中的人物

2022-01-26 04:57:22 字數 3805 閱讀 4342

1樓:

韋小寶是新派武俠**家金庸《鹿鼎記》中的主人公。《鹿鼎記》一書揭示了國民劣根性,書中主人公韋小寶也是一個古代版的阿q。書中處處透露出中國人的缺點。

【韋小寶生平】

韋小寶揚州人,其母韋春花是位妓女。因為一次偶然事件,韋小寶被茅十八帶到北京,偶入皇宮,結識康熙帝,擒鰲拜,入天地會,拜天地會總舵主陳永華為師,解救沐王府劉一舟,吳立身等人。赴五臺山探望順治帝,出家少林寺(當然什麼武功也沒學到)任清涼寺方丈。

後來身為賜婚事出使雲南。平神龍島,幫助索非亞公主奪權。因為其天地會香主的身份康熙帝被發現出逃。

在通吃島度過了幾年。後來取得雅克薩之戰大捷,簽訂尼部楚條約。最後歸隱。

韋小寶個人性格:狡猾,活潑,好動,好勝,懶惰,忠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韋小寶,金庸武俠**《鹿鼎記》中的男主角。本是揚州人,其母韋春花是位妓女。一次偶然事件,韋小寶被江洋大盜茅十八帶到北京,偶入皇宮,結識康熙帝,擒鰲拜,入天地會,拜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為師。

赴五臺山探望順治帝,出家少林寺,解救順治帝。後來身為賜婚使出使雲南。平神龍島,幫助索菲亞公主奪權。

後因其天地會香主的身份被康熙帝發現出逃,通吃島度過了幾年。後來取得雅克薩之戰大捷,簽訂尼布楚條約,最終攜七個夫人歸隱。

3樓:仵紫南

金庸封筆之作:鹿鼎記

金庸**鹿鼎記中韋小寶是歷史中哪一位人物的寫照

4樓:老衲法號亂來來

說到韋小寶,人們自然會聯想到金庸武俠**《鹿鼎記》中的那個溜鬚拍馬、油嘴滑舌的韋小寶了。金庸在塑造韋小寶這個人物,簡直直插到人入心入肺,連看客都有點懷疑歷史上究竟有沒有這個人物?我可以坦白地說:

其實歷史上並無韋小寶此人。

金庸曾在一次訪談中談過,韋小寶在歷史上並無此人。只是自己根據需要自行建立的人物而已。而且在歷史上也無此人的記載,在《鹿鼎記》中韋小寶做過的事並不是虛構的,只是並不是韋小寶做的而已。

比如說殺鰲拜,在**中是韋小寶靠機智而讓鰲拜伏法。但歷史並不是這樣講的,歷史上是康熙和孝莊太后共同將其抓住,在牢中死去的。所以**中的人是不可信的。

據金庸《韋小寶這小傢伙》所述:

坦白說,在我寫作《鹿鼎記》時,完全沒有想到這些。在最初寫作的幾個月中,甚至韋小寶是什麼性格也沒有定型,他是慢慢、慢慢地自己成長的。在我的經驗中,每部**的主要人物在初寫時都只是一個簡單的、模糊的影子,故事漸漸開展,人物也漸漸明朗起來。

我事先一點也沒有想到,要在《鹿鼎記》中著力刻畫韋小寶關於(不擇手段地)適應環境和注重義氣這兩個特點,不知怎樣,這兩種主要性格在這個小流氓身上顯現出來了。朋友們喜歡談韋小寶。在臺北一次座談會中,本意是討論「金庸**」,結果四分之三的時間都用來辯論韋小寶的性格。

不少讀者問到我的意見,於是我自己也來想想,試圖分析一下。這裡的分析半點也沒有「權威性」,因為這是事後的感想,與寫作時的計劃,與心情全然無關。我寫**,除了佈局、史實的研究和描寫之外,主要是純感情性的,與理智的分析沒有多大的關係。

因為我從來不想在哪一部**中,故意表現怎麼樣一個主題。如果讀者覺得其中有什麼主題,那是不知不覺間自然形成的。相信讀者自己所作的結論,互相間也不太相同。

從《書劍恩仇錄》到《鹿鼎記》,這十幾部**中,我感到關切的只是人物與感情。韋小寶並不是感情深切的人。《鹿鼎記》並不是一部重感情的書。

其中所寫的比較特殊的感情,是康熙與韋小寶之間君臣的情誼,既有矛盾衝突、又有情誼友愛的複雜感情。這在別的**中似乎沒有人寫過。韋小寶的身上有許多中國人普遍的優點和缺點,但韋小寶當然並不是中國人的典型。

民族性是一種廣泛的觀念,而韋小寶是獨特的、具有個性的一個人。劉備、關羽、諸葛亮、曹操、阿q、林黛玉等等身上都有中國人的某些特性,但都不能說是中國人的典型。中國人的性格太複雜了,一萬部**也寫不完的。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他們都不是人,但他們身上也有中國人的某些特徵,因為寫這些「妖精」的人是中國人。這些意見,本來簡單的寫在《鹿鼎記》的後記中,但後來覺得作者不該多談自己的作品,這徒然妨礙讀者自己的判斷的樂趣,所以寫好後又刪掉了。何況作者對於自己所創造的人物,總有偏愛。

「癩痢頭兒子自家好」,不可能有比較理性的分析。事實上,我寫《鹿鼎記》寫了五分之一,便已把韋小寶這小傢伙當作了好朋友,多所縱容,頗加袒護,中國人重情不重理的壞習氣發作了。因編者索稿,而寫好了的文字又不大舍得拋棄,於是略加增益,以供談助參考。

也許我們追逐的不是有沒有存在的問題,而是我們所看到的,一些人,一批人,一類人的縮影,我們渴求的,想擁有的,都給這個虛構的人都得到了。也是這個人塑造得太有福了,連明知道故事是虛構的,看客也眼饞了。金庸用這樣的形式詮譯人民心目中美好願望的人物,但歷史是不容許像忠、孝、義,還有大智慧,加上那麼好運氣的人存在的。

也就是說在歷史文獻中,不管是正史或是野史也是沒有相關記載的,這個只能是我們心目中烏托邦式的韋小寶了。

5樓:

純瞎編,子虛烏有的人

6樓:球霸之神

編的這樣的人現在沒有了,你沒聽說過沒個不成功的男人後面都有一群女人,當你有一群女人的時候你覺得你還能成功嗎??

7樓:黑貓眼睛的顏色

編的,不是哪個人物都有歷史原型

金庸**的作品中,人物角色為什麼夫妻檔比較多?

8樓:石子兒科技談

很多看過金庸武俠作品的人都會發現,金庸作品的主角一般都會以男女成對出現,就比如射鵰英雄傳裡面的郭靖黃蓉,神鵰俠侶裡面的楊過小龍女,其實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很少有一部**,特別是武俠**,只寫一個男性,而沒有他的感情故事,這是很不正常的。

自古英雄愛美人,金庸寫的武俠**,大多都展現了英雄俠客,如果沒有一個美人與他相配的話,那這個作品就少了很多的魅力,估計也難以吸引大家去讀。其實不光是金庸的**,現在你能找到的絕大多數小數,都是這樣,特別是武俠**,古龍的武俠**也不例外。

俗話說得好,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你要是再看一個長篇故事,而這個故事裡面一直都是一個男性或者是一個女性在奔波勞碌,卻沒有與另一個異性發生感情糾葛,這是一個很不正常也不好看的一個故事。

在金庸的眾多武俠作品之中,又數他的封筆之作鹿鼎記最為誇張,在鹿鼎記之中,韋小寶一共娶了七八個老婆,這是無數男人的夢想,但是想想看,讓你一次娶七八個老婆還是太誇張了。同時這也是很多小夥伴喜歡鹿鼎記,喜歡韋小寶的一個原因。

就我而言,我還是更喜歡像神鵰俠侶裡面,楊過和小龍女那樣1對1的愛情關係,還有射鵰英雄傳裡面郭靖和黃蓉,他們的愛情簡單明瞭,最是讓人羨慕。

9樓:做最好的

因為在一部劇中,應該包含各種各樣的角色,夫妻檔只是其中的一種。

10樓:青春恍若浮兮

在一部作品裡面,有一些夫妻也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11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有句話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而且筆下的這些人年齡比較大。

12樓:洛溪歸

這有可能融入了現實社會中,他的真實寫照,可能他是比較渴望那種愛情的吧。

13樓:

因為人物角色夫妻檔更好地能報答國家,保護城市裡的那些平民。

14樓:百度小嘉嘉

他的作品中人物角色都為夫妻檔,主要是因為他自己也不是一個單身漢,所以比較瞭解夫妻之間的事情。

15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夫妻檔是比較少的,在金庸的**當中男女主角都是快結局的時候才成親的。

16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這樣的夫妻檔更加的貼近社會現實,此外也能給**增添更多的樂趣。

劉濤主演的瓊瑤的作品是哪一部

一 截止到2016年10月,劉濤主演的瓊瑤的作品是 還珠格格第三部 劇中飾演慕沙 緬甸八公主 三 還珠格格第三部 是根據瓊瑤 天上人間 改編的一部古裝言情劇,由李平 丁仰國執導,由古巨基 黃奕 馬伊琍 周杰 王豔 劉濤等主演。該劇是 還珠格格 系列的完結之作,講述了小燕子與永琪 紫薇與爾康完婚之後的...

公子衍女主白想是哪一部小說,公子衍哪部小說最好看

億萬契約 槓上鑽石老公,很不錯的一本 不過我個人更喜歡公子衍的另一部 娛樂大亨的祕密 甜心小呆妻 億萬契約 槓上鑽石老公,目前是這個名字,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改 豪門霸愛 軍少的小甜心 作者 公子衍 簡介 首長遭問題少女訛詐。他是回軍政兩界人人答懼怕的 冷閻王 她是被父母拋棄,重回豪門的 鄉下土包子 人...

在中國文學史上哪一部作品是成就最高的神話小說作者是哪一代小說家誰

西遊記 明代 家吳承恩寫的 希望滿意 在中國文學史上哪一部是一部藝術成就最高的神話 作者是是誰是哪一代的 西遊記 為明代 家吳承恩所著。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藝術成就最高的神話 取材於 大唐西域記 和民間傳說。西遊記 吳承恩,明代 西遊記 吳承恩 明朝 西遊記 羅貫中 明朝 中國文學史哪一部作品最好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