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著中刻畫人物最多的是哪一部呢

2021-05-02 08:36:31 字數 2928 閱讀 8156

1樓:磨砂水彩筆

應是《紅樓夢》清朝嘉慶年間姜祺統計共四百四十八人。

**初年蘭上星白編了一部《紅樓夢人物譜》,共收七百二十一人,人各有傳,字數長短不一,此書中又收《紅樓夢》所述及的古代帝王二十三人,古人一百一十五人,后妃十八人,列女二十二人,仙女二十四人,神佛四十七人,故事人物十三人,共二百六十二人,每人略考其生平及傳說。連上二者合計,共收九百八十三人。

近年,徐恭時作新統計。基礎工作是:在歷年閱讀過程中,先以庚辰本作底本,逐回逐段地把人名材料作成札記,廣覽諸家表譜,相互核對,最後把人物歸類。

統計出:(一)寧榮兩府本支:男十六人,女十一人,寧榮兩府眷屬女三十一人。

(二)賈府本族:男三十四人,女八人。(三)賈府姻婭:

男五十二人,女四十三人。(四)兩府僕人:丫環七十三人,僕婦一百二十五人,男僕六十七人,小廝二十七人。

(五)皇室人物:男九人,女六人。宮太監二十七人,宮女七人。

(六)封爵人物:男三十七人,眷屬十四人。(七)官吏:

有姓名及職名冠姓的男二十六人,只有職稱的三十八人,胥吏男三人。(八)社會人物:各階層男一百零二人,女七十一人。

醫生男十四人,門客男十人。優伶男六人,女十七人。僧道男十七人,尼婆四十九人。

連宗男四人,女四人。(九)外國人:女二人。

(十)警幻天上:女十九人,男六人。總計:

男四百九十五人,女四百八十人,合計:九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姓名稱謂的七百三十二人,無姓名稱謂的二百四十三人。

有人將《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歸譜如下:十二金釵: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李紈、妙玉、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秦可卿。

十二丫環:晴雯、麝月、襲人、鴛鴦、雪雁、紫鵑、碧痕、平兒、香菱、金釧、司棋、抱琴。

十二家人:賴大、焦大、王善保、周瑞、林之孝、烏進孝、包勇、吳貴、吳新登、鄧好時、王柱兒、餘信。

十二兒:慶兒、昭兒、興兒、隆兒、墜兒、喜兒、壽兒、豐兒、住兒、小舍兒、李十兒、玉柱兒。

十二賈氏:賈敬、賈赦、賈政、賈寶玉、賈璉、賈珍、賈環、賈蓉、賈蘭、賈芸、賈薔、賈芹。

十二官:琪官、芳官、藕官、蕊官、藥官、玉官、寶官、齡官、茄官、艾官、豆官、葵官。

七尼:妙玉、智慧、智通、智善、圓信、大色空、淨虛。

七彩:彩屏、彩兒、綵鳳、彩霞、綵鸞、彩明、彩雲。

四春: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

四寶:賈寶玉、甄寶玉、薛寶釵、薛寶琴。

四薛:薛蟠、薛蝌、薛寶釵、薛寶琴。

四王:王夫人、王熙鳳、王子騰、王仁。

四尤:尤老孃、尤氏、尤二姐、尤三姐。

四草輩:賈蓉、賈蘭、賈芸、賈芹。

四玉輩:賈珍、賈璉、賈環、賈瑞。

四文輩:賈敬、賈赦、賈政、賈敏。

四代輩:賈代儒、賈代化、賈代修、賈代善。

四烈婢:晴雯、金釧、鴛鴦、司棋。

四清客:詹光、單聘仁、程日興、王作梅。

四無辜:石呆子、張華、馮淵、張金哥。

四小廝:茗煙、掃紅、鋤藥、伴鶴。

四小:小鵲、小紅、小蟬、小舍兒。

四婆子:劉姥姥、馬道婆、宋嬤嬤、張媽媽。

四情友:秦鍾、蔣玉菡、柳湘蓮、東平王。

四壯客:烏進孝、冷子興、山子野、方椿。

四宦官:載權、夏秉忠、周太監、裘世安。

文房四寶:抱琴、司棋、侍畫、入畫。

四珍寶:珍珠、琥珀、玻璃、翡翠。

一主三僕:史湘雲--翠縷、笑兒、篆兒。賈探春--侍畫、翠墨、小蟬。

賈寶玉--茗煙、襲人、晴雯。林黛玉--紫鵑、雪雁、春纖。賈惜春--入畫、彩屏、彩兒。

賈迎春--綵鳳、彩雲、彩霞。

太勳所說的《水滸》在下不敢苟同,曹雪芹不光是提到這麼多人,更是下了很大一分工夫來刻畫每個人的不同形態語言,每一筆都仔仔細細,每一筆都飽含心血.

如果你看過就知我所言不假.

2樓:太勳哥

是《水滸》

說刻畫人物,不是光有一個名字那麼簡單.

人物要有性格,有特點,跟其他人不易混淆.

水滸裡寫得生動的人怎麼也有兩百個吧,三國有百來個,西遊\紅樓也有近百個,這三部作品主要人物的筆墨較多,寫得很生動形象,也導致其他人物形象蒼白.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也.水滸的藝術成就也正在於人物刻畫得好.

比如同為軍官,林沖\魯達\楊志這三人被逼上山,他們的心理完全不同.楊志一心想封妻廕子,光宗耀祖;林沖逆來順受,不敢得罪權貴;魯達則任意而為,無牽無掛,這都跟他們身世不一樣有關.

3樓:小喜欣

**初年有一部《紅樓夢人物譜》,共收七百二十一人,此書中又收《紅樓夢》所述及的古代帝王二十三人,古人一百一十五人,后妃十八人,列女二十二人,仙女二十四人,神佛四十七人,故事人物十三人,共二百六十二人,每人略考其生平及傳說。連上二者合計,共收九百八十三人。

近年,徐恭時作新統計。基礎工作是:在歷年閱讀過程中,先以庚辰本作底本,逐回逐段地把人名材料作成札記,廣覽諸家表譜,相互核對,最後把人物歸類。統計出:

(一)寧榮兩府本支:男十六人,女十一人,寧榮兩府眷屬女三十一人。

(二)賈府本族:男三十四人,女八人。

(三)賈府姻婭:男五十二人,女四十三人。

(四)兩府僕人:丫環七十三人,僕婦一百二十五人,男僕六十七人,小廝二十七人。

(五)皇室人物:男九人,女六人。太監二十七人,宮女七人。

(六)封爵人物:男三十七人,眷屬十四人。

(七)官吏:有姓名及職名冠姓的男二十六人,只有職稱的三十八人,胥吏男三人。

(八)社會人物:各階層男一百零二人,女七十一人。大夫男十四人,門客男十人。優伶男六人,女十七人。僧道男十七人,尼婆四十九人。連宗男四人,女四人。

(九)外國人:女二人。

(十)警幻天上:女十九人,男六人。總計:男四百九十五人,女四百八十人,合計:九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姓名稱謂的七百三十二人,無姓名稱謂的二百四十三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四大名著中刻畫人物最多的,據統計共有七百二十一人

四大名著讀後感各800字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羅貫中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 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

四大名著中哪一部人物最多,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最多的是哪一部

第一 三國演義 第二 紅樓夢 第三 水滸傳 第四 西遊記 補充 西遊記 之所以排名第四,是因為 西遊記 中的主演人物只有4個 唐僧 孫悟空 朱八戒 沙僧,其他人物也就是神仙和妖怪兩類啦。西遊就4 水滸傳有108個 怎麼也要比前三多啊 如果是書的話,當然是紅樓了 出場人物上千,三國雖然相當,但無名者較...

四大名著中哪一部描寫的人物最多,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最多的是哪一部

水滸傳108位主角栩栩如生 三國演義,那場面,呵呵 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最多的是哪一部?四大名著中哪一部描寫的人物最多?紅樓夢,清朝嘉慶年間姜祺統計共四百四十八人。初年蘭上星白編了一部 紅樓夢人物譜 共收七百二十一人,人各有傳,字數長短不一,此書中又收 紅樓夢 所述及的古代帝王二十三人,古人一百一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