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兩大規律,易經的三大技術五大原則是什麼?

2023-02-17 12:50:02 字數 4700 閱讀 3339

1樓:星座風水講解

一、《易經》全本分上經和下經《易經》共有64卦,上經為30卦,下經為34卦。上經從天地的混沌狀態(屯卦)開始講述宇宙萬物的形成與發展規律;下經則是從男女戀愛(鹹卦)開始,講述人類社會的繁衍發展變遷。上冊講的是自然科學,下冊講的社會科學。

《易經》從一種極簡的、樸素的角度來看待世界。

二、易經》是以運動的、發展變化的視角認識世界從《易經》的乾卦「天行健」開始,非常強調運動的,發展變化的規律。世界並非一成不變的,而是一直不斷的向前發展,運動變化。這種變化存在漸進發展的特點,因此,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好或者不好。

因為好發展到極點就會變,變的方向只能是相反。這種變化體現在64卦的編排順序上,64個卦象並非單獨存在,而是前後之間存在一定的邏輯關係。比如乾坤之後是屯卦,屯卦之後是蒙卦,蒙卦之後是需卦,需卦之後是訟卦,訟卦之後是師卦。

也就是,從開天闢地(乾坤)之後,一片混沌(屯),萬物矇昧,待啟蒙(蒙),產生了需求,由於各種需求出現爭訟,由爭訟而引發戰爭。

三、成雙成對,論陰陽,講奇偶首先,《易經》六十四卦,可以看作32對卦。在易學裡有個詞叫「覆象 」,又稱「反象」,意思是上下顛倒過來看。64卦,除了乾、坤、坎、離、頤、大過、中孚、小過,這8個卦,為4對。

顛倒之後不變外。其餘的56個,正好28對,兩兩一體。例如:

1、第三卦屯和第四卦蒙是一對;2、需和訟是一對;3、師和比是一對;4、小畜和履是一對。由此,64卦,就變成了32對卦。其次,在《易經》中,陰陽的觀念一直在其中。

這32對卦,前者為陽,後者為陰;前者為奇,後者為偶。第三,從64卦的整體發展順序來看,乾生坤,為順勢發展,而坤生屯則為逆;屯生蒙,又是順勢而生,蒙生需又為逆。64卦,如此迴圈往復。

由此,乾坤實則一體,而生屯;屯蒙實則一體,而生需。這是《易經》64卦的變化之理。

易經的三大技術五大原則是什麼?

2樓:畫眉

在地球的最初,太陽和月亮就是古人用肉眼所能看到的最大地球外的宇宙星球,月亮圍繞地球轉,地球圍繞太陽轉,這其實就是代表著規律。那麼人呢?人是生活在地球上的高階動物。

那麼人也會有規律嗎?答案是肯定的,你看人的生,老,病,死本身不也就是個規律,還有其他很多事物都是有規律的,象我們初中就有學到自然界的生物鏈,例如狼吃兔子,兔子吃草。這也是自然規律。

假如你瞭解地球規律後,你還不能進行**嗎?假如我問你,自然界的狼多了後會有什麼後果,那你肯定知道狼多了,兔子就少了,然後草就多了。這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規律,只有你真正瞭解規律後才能知道的正確答案。

地球上最基本的規律就是五行和八卦。

變易 變易告訴我們,宇宙萬事萬物都是在變化的,而這變化不是亂變的,而是有其特定規律的變化。

簡易 簡易告訴我們,宇宙間的任何事物,越是大道越簡潔,越是真理越明瞭,大道至簡。

易經的五大技術。

全對應息。陰陽理論 時空理論。

易經六十四卦是按什麼規律排列的

3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周易》記載的八八六十四卦,是在商周的數字卦及畫卦的基礎上產生的。構成易卦的基本符號有兩個:「—和「--是我國迄今發現的第一部帶有繇辭的卜筮書。

八卦的基礎便是一二三的數目。整畫「一」是一;斷畫「--是二;三畫疊而成卦是三。這樣配出八個卦,乾、兌、離、震、艮、坎、巽、坤便這些卦的名字。

現在通行的周易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稱為易經, 即易的本身, 包括六十四卦、卦形、卦名、卦辭、爻題、及爻辭。第二部分稱為易傳, 包括彖、象、繫辭、文言、說卦、序卦、雜卦七個題目十篇文章。

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列順序有三種, 一是現通行本的順序, 一是京房易傳的八宮順序, 一是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的周易順序。

通行本週易順序, 古人有一歌訣:

乾 坤 屯 蒙 需 訟 師, 比 小 畜 兮 履 泰 否;

同 人 大 有 謙 豫 隨, 蠱 臨 觀 兮 噬 嗑 賁;

剝 復 無 妄 大 畜 頤, 大 過 坎 離 三 十 備。

鹹 恆 遁 兮 及 大 壯,晉 與 明 夷 家 人 睽;

蹇 解 損 益 ??萃,升 困 井 革 鼎 震 繼;

艮 漸 歸 妹 豐 旅 巽,兌 渙 節 兮 中 孚 至;

小 過 既 濟 兼 未 濟,是 為 下 經 三 十 四。

易經的(取象)是根據什麼規律定的。 10

4樓:卡爾侃電影

簡單的講,要明白全息對應,陰陽對立的關係,明白這兩點你就可以很不簡單了。真正做到還要學很多東西哦,對易經感興趣的話,我本人也建議你看看南懷瑾的《易經雜說》,看懂後你基本上就入了易經的大門了,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易經六十四卦是按什麼規律排列的?

5樓:網友

64卦是成對出現,前一個卦和後一個卦互為綜卦,就是把一個卦上下顛倒就是下一個。

如果上下顛倒是同一個卦,比如「乾」,那麼他後面的卦就是他的錯卦,就是陰陽爻全部相反。

但是一對卦和另一對卦之間的聯絡,建議你看一下《序卦傳》。裡面是64卦順序的解釋。

可仔細看還是會發現有些牽強。

到底真正是什麼順序,易學界就各執一詞了。

6樓:讀易小童

六十四卦序有多種排法,現行本六十四卦序是其中的一種,就是《序卦傳》的卦序,另外還有帛書卦序,京房卦序,元包卦序,邵氏先後天方圓卦序等等。所有卦序都是不同時期,研究者按自己的目的排出來的,各有各的含義。無所謂誰優誰劣,各有各的道理。

易經有什麼科學原理嗎

7樓:zzx梓

易經其中一部分有一定科學道理的,是先人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年代久遠,其中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需要辯證的去對待。

《易經》從整體的角度去認識和把握世界,把人與自然看做是一個互相感應的有機整體。即「天人合一」。其是我國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融為一體的哲理性很強的著作。

8樓:喜歡安靜地拍磚

易經的效果我不清楚(有些失傳了),但是遠古時期無論是巫術還是易經他們肯定內在有一種規律(宇宙法則?),因為規律才能得到結果,巫師們根據前輩經驗(既總結後的規律)觀測龜甲裂紋走向等等得出結論(這不能亂說的,巫師之所以有至高的權利,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的重要作用,並且準確率很高才被推崇,他們也算是第一批的知識分子呢!是科學先驅),話說回來,易經效果不明,但你可以把它看作一本統計和總結事物發展規律的書,至少也算是概率統計學吧!

我認為也是科學的。

9樓:豬一頭牛三關

有限的空間不平衡產生了運動,運動損耗支援它的空間,損耗完畢運動終止,空間消失。

運動會產生小空間的相互作用,產生損耗,形成一個帶損耗的空間,損耗部分為陰,沒有損耗的部分為陽。陰是運動損耗是害死人的因素,陽是支援人成長的空間,陰陽同體。民間人在陽間,鬼在陰間。

人生老病死,剛出生,不斷和環境作用產生人空間的損耗,人的空間大於損耗量人在成長,當損耗等於沒損耗部分時人完成了成長期,繼續損耗進入衰老階段,損耗完畢人死。

恭喜你,已經學會了易經原理。和最有效的科學原理。

易經最終運用的就是人的感情電磁波。

10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根據兩個圖來的,先天八卦圖和後天八卦圖。先天八卦圖是解決宇宙空間問題的,後天八卦圖是解決星球上問題的。易經掌握了宇宙的規律,抓住了事物的本質,解釋了事物與事物之間的必然性,同時也提供瞭解決問題的方法。

11樓:悲傷天空啊

易經是玄學,玄學的東西為什麼一定要用是否科學? 科學的東西一定都對麼?

科學也有偽科學,玄學也有真假。如此而已。

12樓:月十齡

易者,周流行六虛,往來既不定。陰陽行於6爻。

陽九1,志出幽谷。

九2,正而動(正而取其義)

九3,物生而艱,動(其義)乎險中。

九4,中以行之(其義)

九5,志(其義)盛也,慶。

九六,志(其義)極也,吉;無咎;返吉。

陰六1,其義合也。

六2,習其義(習於幽谷)

六3,善用其義(善行於路)

六4,善用者不用(善行者不行),無咎。

六5,中正以用(行),吉。

上6,其用也限,窮。(路變難測,兇)

易經是怎樣認識事物發展規律的

13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易經》指夏代的《連山》、商代的《歸藏》及周代的《周易》,這三部經卦書統稱為易經。其中《連山》、《歸藏》已失傳,傳世的只有《周易》一本。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闡述關於變化之書,長期被用作「卜筮」。

「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14樓:一葦說

古人對世界的認知,揭示了周易推測事物發展規律的原理。一聽就懂!本集一葦說深入淺出的把這一原理講的明明白白。

中國的古漢字真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偉大的發明,身為華夏子孫學習傳承義不容辭!

談談易經六十四卦的共同規律是什麼? 20

15樓:匿名使用者

乾,兌,離,雷,巽,坎,艮,坤,八卦的相互交替重疊體,所以是八八六十四卦。當然每一卦都是陰陽爻合成的。

16樓:趙玉白

乾坤成列,易在其中,週而復始,盛極而衰,衰則變,變則通。

17樓:匿名使用者

唯有陰爻和陽爻,其餘皆無。

汽車發動機有兩大機構五大系統分別是什麼

1 曲柄連桿機構 如圖所示,曲柄連桿是汽車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重要組成部件,它是由機體組 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執行過程中,活塞承受燃氣壓力在氣缸內作直線運動,通過連桿換成曲軸的旋轉運動,並從曲軸對外輸出動力。並且在進氣 壓縮與排氣過程中,飛輪釋放出能量,又把曲軸的旋轉運動轉...

中國五大湖是哪五大湖,中國的五大湖是哪五大湖?具體在哪個省?

中國五大湖 中國五大湖指中國五個面積最大的淡水湖,即江西省的鄱陽湖 湖南省的洞庭湖 江蘇省的太湖和洪澤湖以及安徽省的巢湖。鄱陽湖 鄱陽湖古稱彭澤,面積達3914平方公里,是中國的第一大淡水湖,它上承贛 撫 信 饒 修五江之水,下通長江,它南寬北窄,象一個巨大的葫蘆系在長江的腰上,它每年流入長江的水超...

汽車的五大系統指什麼,汽車四大機構五大系統是什麼?

霸氣女人範 1 燃料 系 燃料 系由氛圍 零碎 燃油 零碎和電子控制零碎構成。2 起動系 次要由蓄電池 起動控制與傳動機談判起動機 馬達 等構成 3 冷卻系 冷卻零碎次要由水泵 散熱器 電扇 水套和節溫器等構成。4 光滑系 光滑零碎由機油泵 機油濾清器 機油冷卻器 集濾器等構成。別的,光滑零碎還包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