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哲學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

2021-03-04 09:21:23 字數 2248 閱讀 5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基本bai

問題具有重要的理du

論意義.如何回答

其內zhi容的第一方面,即如dao何回答專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屬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 20

2樓:傻子王吃人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如何回答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就是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人們的活動主要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認識世界是主觀反映客觀,改造世界是主觀反作用客觀.

3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概念

《博弈聖經》中寫道:「我們把文化中藉助國正論的語文學反映,定義為哲學。」

博弈哲學是多門科學家的領地,博弈哲學是理念以外的戰鬥,哲學會讓人寧靜,最終自私和狂熱會在哲學中肅靜下來。

《博弈聖經》博弈哲學思想錄

4樓:

哲學是自性到他性或從他性到自性的學問

5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上 說 是一種系統的世界觀的學問吧

1、哲學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

6樓:趙豐偉

1 哲學是萬學之學。一切具體的存在和發展都必須遵循抽象的規律;一切具體的應用學科都應該遵守抽象的哲學原理,但這必須以哲學原理的正確性為前提。

總之,哲學是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的總括。

自然課學的發展為的是滿足人類的享受的。哲學是愛智慧。科學往往與技術相聯絡,可見現在科學的技術性實用性。

現在科學分的很細,使得許多人有知識而缺少智慧。——————————————————

3 因為哲學能讓人透過現象看到本質

2錯。應為人的認識是從部分到全面發展的。唯心主義哲學雖然存在諸多不足,但唯心主義哲學認識了世界的部分。唯心主義哲學使人類哲學發展的必經的階段。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人類研究宇宙、自然、人三者之間的聯絡,並且在高於理性的高度用感知思考宇宙、自然和人三者運動的規律與本質,它包括方**、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它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它是人類的薦在所必須負載的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種研究整個世界及人與世界關係的學問。是最根本的最一般的世界觀與方**。

9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外文為philosophy,希臘意為「愛智慧」。在大學裡哲學的主要課程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和邏輯學等,所以說內容很多呀,不要具體。簡單說就是「無用之大用」,各門科學出自哲學,哲學是各門科學的精神綱領。

但是現在中國國內哲學研究並不太好,馬哲主流,政治之必然。已馬哲觀點看其他哲學多有弊端,所以學哲學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多思考,多批判。

10樓:在水憂離

追求智慧,愛智慧,沒有什麼固定的定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哲學是一種神祕性質的學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種神祕性質的學問,可以結合工作生活實際中常見的問題來論述:

一、哲學的基本問題:世界是從**來的?是神造的還是自然形成的?都是很神祕的,因為沒人見過這個過程。

二、是先有物質還是先有意識?死人意識不到物質的存在!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哲學的話語體系比較抽象,難以理解,看起來高深莫測,顯得神祕。

其實,哲學不是宗教,並不神祕。哲學源於生活,高於生活。

13樓:俞根強

不是神祕性質,

而是抽象

14樓:戈傅香藍嬋

哲學是科學的科學;是科學之王;是藝術之母。

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具體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佛學可否視為一種哲學佛學是哲學嗎?

1.佛法非宗教非哲學 歐陽竟無先生講 王恩洋筆記 當然是哲學 只要是理解人生活的意義和事物存在的原因的思想都是種哲學 佛教是按馬哲看來是種客觀唯心主義的哲學 科學的科學是哲學,哲學的哲學是玄學,玄而又玄才是佛學。佛學玄又玄,哲又哲,科又科,在世間再也找不到這麼圓滿 偉大的學科。世間法很多,大學開的課...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1 基本釋義 哲學,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理論化 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 社會知識 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 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 本質 共性或絕對 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認識 改造世界的方 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同時,在著名的科技...

什麼是哲學思考,求問什麼是哲學?哲學思考什麼?

哲學思考就是對基本概念 信仰的批判性思考。例如思考 什麼版是權真與假?什麼叫正義?什麼是知識?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 領域的 哲學思考 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 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 如何定義一個數?什麼叫 無窮大 宗教哲學的問題 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哲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