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的科學研究價值?

2023-02-17 04:25:10 字數 766 閱讀 8646

1樓:匿名使用者

貝加爾湖還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湖盆形成於2000萬至2500萬年前。因其悠久的年代和人跡罕見,使她成為擁有世界上種類最多和最稀有淡水動物群的地區之一,而這一動物群對於進化科學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貝加爾湖同時以它品種多樣的本地動物和植物,成為世界上最具生物學變化的湖泊之一,堪稱目前世界原生態的代表作。

可以研究當時的氣候和生物,及氣候的變遷。

貝加爾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例如,湖水一點不鹹,也就是說它與海洋不相通,但卻生活著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海豹、海螺、海魚和龍蝦。在貝加爾湖裡生活著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冬季時,海豹在冰中咬開洞口來呼吸,由於海豹一般是生活在海水中的,人們曾認為貝加爾湖由一條地下隧道與大西洋相連。實際上,海豹可能是在最後一次冰期中逆河而上來到貝加爾湖的。又如貝加爾湖裡長有熱帶的生物,像貝加爾湖蘚蟲類動物,其近親就生活在印度的湖泊裡,貝加爾湖水蛭在我國南方淡水湖裡才能見到,貝加爾湖蛤子,只生存在巴爾幹半島的奧克里德湖。

「天然實驗室」之稱的貝加爾湖是由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碰撞產生的,湖底積累了大量沉積物,其中的矽藻類植物殘骸和凍結的沼氣是研究亞歐大陸古氣候、古環境,掌握全球氣候變化規律的寶貴資源。此外,考慮到貝加爾湖及其所在的西伯利亞地區被公認為全球氣候和環境變化的敏感區之一,西伯利亞冷高壓對我國北方地區的氣候影響極大,因此可以對其生態變化對華北地區可能產生的影響做出評估。這一世界上最深的湖泊已成為科學界共同關注的焦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貝加爾湖的科學研究價值?-

---地球地質年代生物的演化!

貝加爾湖屬於俄羅斯的哪個地形區,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的哪個地形區上

中西伯利亞高原南部有世界最深的湖泊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世界最深湖泊,有西伯利亞明眸之稱。她位於俄羅斯東西伯利亞高原南部,呈新月形,四周被群山環繞,其最南端斯柳江卡鎮距離蒙古國僅僅200多公里。她景色秀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從行政區劃上看,貝加爾湖是俄羅斯聯邦伊爾庫茨克州和布里...

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是什麼,文物的科學研究

古玩分來 類和古玩鑑定是開展古自玩科學研 究的前提,也是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由於古玩的時代不同,質地不一,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因而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從管理的角度,我國把古玩分為不可移動和可移動古玩兩部分。前者包括古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及石刻 近現代重要史蹟 近現代典型建築...

劉亞明的科學研究

為首承擔 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山東省版科技廳 軟科學計權劃專案等課題5項,山東省教育廳專案1項 為主參與承擔了國家 十一五 國家科技支撐計劃1項。1.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中國醫學情報事業發展戰略研究 2.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基於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醫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