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科學問題是科學研究的邏輯起點

2021-03-03 22:31:12 字數 436 閱讀 4856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波普爾認為,從科學發展來講,科學開始於問題.這是因為理論是一種對自然界的普遍性的猜測,而猜測總是從問題開始的.

什麼是問題?問題就是一些矛盾和不一致.第一,理論與觀察不一致.

第二,理論與理論之間不一致.第三,理論內部不一致. 有了這些不一致的問題,人們就要對它進行猜測,於是就有了理論.

因此他才斷言,"理論始於問題."破普耳還認為,科學的增長過程是:第一,科學開始於問題。

第二,科學家針對問題提出各種大膽的猜測,即理論。第三,各種理論之間激烈的競爭和批判,並接受觀察和實驗的檢驗,篩出逼真度較高的新理論。第四,新理論被科學技術進一步所證偽,又出現新的問題。

以上四個環節,迴圈往復,不斷前進。

有了問題才會去研究和解決,邏輯起點就是事件的起因。所有的研究都充問題開始,再說研究本來就是想辦法解決問題。

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是什麼,文物的科學研究

古玩分來 類和古玩鑑定是開展古自玩科學研 究的前提,也是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由於古玩的時代不同,質地不一,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因而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從管理的角度,我國把古玩分為不可移動和可移動古玩兩部分。前者包括古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及石刻 近現代重要史蹟 近現代典型建築...

科學技術史科學研究始於問題有什麼優點

科學研究始於問題 的優點 1 科學研究始於問題,是說科學研究的出現一定是在問題的提出之後產生的,沒有提出問題,就無法產生科學研究,所以問題是科學研究的邏輯起點。2 科學和知識的增長永遠始於問題,終於問題 愈來愈深化的問題,愈來愈能啟發新問題的問題。一種理論對科學知識增長所能做出的最持久的貢獻,就是它...

為什麼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與自然科學等不同的特點

與自然科學研究相比,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教育科學研究的物件是教育存在和人的學習,教育存在包括教育現象 教育過程和教育理論。影響教育的因素不僅包括客觀的條件因素,而且還涉及個人的主觀心理因素以及人際之間的社會因素,所以,教育現象之間因果關係比較複雜。由於對人的內部世界無法向自然科學那樣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