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是什麼,文物的科學研究

2021-03-04 09:29:28 字數 2616 閱讀 333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古玩分來

類和古玩鑑定是開展古自玩科學研

究的前提,也是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由於古玩的時代不同,質地不一,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因而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

從管理的角度,我國把古玩分為不可移動和可移動古玩兩部分。前者包括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及石刻、近現代重要史蹟、近現代典型建築等;後者包括古器物、古文獻、古書畫等。

在上述各類古玩中,有的又分為若干小類,如古器物即按古玩質地分為青銅器、玉器、鐵器、陶器、瓷器等。此外,還可以根據不同的功能和屬性進行分類。目前有的古玩科學研究,已經發展成為專門的學科,如錢幣學、銘刻學等,今後有些類別的古玩,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和發展,還將會形成一些新的專門學科。

古玩鑑定就是確定古玩的年代、真偽和價值。首先需要進行的是斷代和辨偽,如果古玩的時代不明,真偽莫辨,就無從確定古玩的價值。只有在斷代、辨偽的基礎上,才能通過科學研究,不斷深化對古玩價值的認識。

一切古玩都需要斷代,但不是所有古玩都需要辨偽。辨偽有特定的涵義,主要是辨別由於古玩作為商品流通以後,有人以牟利為目的,以真古玩為藍本而故意製造的假古董及一些歷代的古玩仿製品。

文物的科學研究

2樓:手機使用者

文物分類和文物鑑定是開展文物科學研究的前提,也是文物科學研究的內容。由於文物的時代不同,質地不一,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因而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從管理的角度,中國把文物分為不可移動和可移動文物兩部分。

前者包括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及石刻、近現代重要史蹟、近現代典型建築等;後者包括古器物、古文獻、古書畫等。在上述各類文物中,有的又分為若干小類,如古器物即按文物質地分為青銅器、玉器、鐵器、陶器、瓷器等。此外,還可以根據不同的功能和屬性進行分類。

目前有的文物科學研究,已經發展成為專門的學科如錢幣學、銘刻學等,今後有些類別的文物,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和發展,還將會形成一些新的專門學科。 文物鑑定就是確定文物的年代、真偽和價值。首先需要進行的是斷代和辨偽,如果文物的時代不明,真偽莫辨,就無從確定文物的價值。

只有在斷代、辨偽的基礎上,才能通過科學研究,不斷深化對文物價值的認識。一切文物都需要斷代,但不是所有文物都需要辨偽。辨偽有特定的涵義,主要是辨別由於文物作為商品流通以後,有人以牟利為目的,以真文物為藍本而故意製造的假古董及一些歷代的文物仿製品。

至於辨別古建築在歷代維修過程中增添和改動部分,或者後代仿製構件的年代,是對古建築整體和區域性的分別斷代問題,而不屬於辨偽的範圍。考古發掘出土的文物,一般不存在辨偽的問題,但也有文物鑑定的問題。因為有時一座墓葬也會埋葬了前代遺物,如婦好墓中就有紅山文化的玉器。

有時由於地層擾亂,在一個文化層中也可能有後代文物混入,都需要進行鑑別。文物鑑定的方法,主要有傳統方法和現代科學方法兩種。在各類文物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考古學研究物件,是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

對於這些文物主要是依靠考古學的地層學和型別學進行斷代,對史前時期或者年代比較久遠的歷史時期的文物,還可以運用碳14、熱釋光、古地磁等現代科學技術手段測定年代。所有這些都屬於現代科學鑑定年代的方法。傳統的鑑定方法主要是對傳世文物年代的鑑定和辨偽。

傳統方法經過長期的經驗積累,已經形成了比較系統的對各種不同類別文物進行鑑定的方法,但是傳統方法過去主要側重在經驗的積累上,需要運用科學方法進行總結,才能不斷髮展和提高。

誰能告訴我什麼才算是文物?

3樓:阿瑟

文物從不同的側面反映了各個歷史時期人類的社會活動、社會關係、意識形態以及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當時生態環境的狀況,是人類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文物的保護管理和科學研究,對於人們認識自己的歷史和創造力量,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認識並促進當代和未來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文物的保護管理,涉及社會不同職能的各個部門;文物的科學研究,涉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科學等領域的多種學科。

保護管理和科學研究是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因此,文物的保護管理和科學研究,是一項系統的綜合性科學。 在中國,「文物」二字聯絡在一起使用,始見於《左傳》。

《左傳桓公二年》記載:「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宣告以發之;以臨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之後,《後漢書南匈奴傳》有:

「製衣裳,備文物。」以上所說的「文、物」原是指當時的禮樂典章制度,與現代所指文物的涵義不同。到唐代,駱賓王詩:

「文物俄遷謝,英靈有盛衰」,杜牧詩:「六朝文物草連天,天淡雲閒今古同」。這裡所指的「文物」,其涵義已接近於現代所指文物的涵義,所指已是前代遺物了。

北宋中葉 (11世紀),以青銅器、石刻為主要研究物件的金石學興起,以後又逐漸擴大到研究其他各種古代器物,把這些器物統稱之為「古器物」或「古物」。在明代和清初比較普遍使用的名稱是「古董」或「骨董」。到清乾隆年間 (18世紀) 又開始使用「古玩」一詞。

這些不同的名稱,涵義基本相同,但在很多場合,古董、骨董和古玩,是指書畫、碑帖以外的古器物。 中華**時期,古物的概念和包括的內容比過去廣泛。2023年 (**十九年) 國民**頒佈的《古物儲存法》明確規定:

「本法所稱古物是指與考古學歷史學古生物學及其他與文化有關之一切古物而言。」說明其概念已遠遠超出過去所稱「古物」、「古董」的範圍。 20世紀30年代中,「文物」一詞又重被使用。

2023年北平市**編輯出版了《舊都文物略》,同年成立了專門負責研究、 修整古代建築的 「北平文物整理委員會」。這裡「文物」的概念已包括了不可移動的文物

劉亞明的科學研究

為首承擔 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山東省版科技廳 軟科學計權劃專案等課題5項,山東省教育廳專案1項 為主參與承擔了國家 十一五 國家科技支撐計劃1項。1.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中國醫學情報事業發展戰略研究 2.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基於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醫療事...

貝加爾湖的科學研究價值?

貝加爾湖還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湖盆形成於2000萬至2500萬年前。因其悠久的年代和人跡罕見,使她成為擁有世界上種類最多和最稀有淡水動物群的地區之一,而這一動物群對於進化科學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貝加爾湖同時以它品種多樣的本地動物和植物,成為世界上最具生物學變化的湖泊之一,堪稱目前世界原生態的代...

科學實驗和科學研究的神奇作用有哪些

1.科學實驗可以人為的促成某種選定的相互作用,為觀察這些相互作用的表現創造條件 2.科學實驗具有簡化自然過程的作用 3.科學實驗具有純化自然過程的作用 4.科學實驗具有強化自然過程的作用 5.科研實驗具有加速研究物件的運動變化的過程的作用,從而縮短了科研週期,加快了人類知識積累的發展的速度 6.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