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遺傳基本遺傳規律的對後來科學研究的意義

2021-09-14 02:32:41 字數 1886 閱讀 7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的分離規律和自由組合規律是遺傳學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規律,後來發現的許多遺傳學規律都是在它們的基礎上產生並建立起來的,它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近代遺傳學發展的前途。

理論應用

從理論上講,自由組合規律為解釋自然界生物的多樣性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大家知道,導致生物發生變異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基因的自由組合卻是出現生物性狀多樣性的重要原因。比如說,一對具有20對等位基因(這20對等位基因分別位於20對同源染色體上)的生物進行雜交,f2可能出現的表現型就有2^20=1048576種。

這可以說明現在世界生物種類為何如此繁多。當然,生物種類多樣性的原因還包括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這在後面還要講到。 分離規律還可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為什麼近親不能結婚的原因。

由於有些遺傳疾病是由隱性遺傳因子控制的,這些遺傳病在通常情況下很少會出現,但是在近親結婚(如表兄妹結婚)的情況下,他們有可能從共同的祖先那裡繼承相同的致病基因,從而使後代出現病症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近親結婚必須禁止,這在我國婚姻法中已有明文規定。

實踐應用

孟德爾遺傳規律在實踐中的一個重要應用就是在植物的雜交育種上。在雜交育種的實踐中,可以有目的 孟德爾植物雜交實驗

[1]地將兩個或多個品種的優良性狀結合在一起,再經過自交,不斷進行純化和選擇,從而得到一種符合理想要求的新品種。比方說,有這樣兩個品種的番茄:一個是抗病、黃果肉品種,另一個是易感病、紅果肉品種,現在需要培育出一個既能穩定遺傳,又能抗病,而且還是紅果肉的新品種。

你就可以讓這兩個品種的番茄進行雜交,在f2中就會出現既抗病又是紅果肉的新型品種。用它作種子繁殖下去,經過選擇和培育,就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能穩定遺傳的番茄新品種。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了遺傳學的基本體系和主要思想。 為後面的研究起到了基礎的作用。

孟德爾的遺傳定律有什麼意義?

3樓:漫閱科技

孟德爾定律儘管後來稍微做了些修改,但它們仍是現代基因科學的開端。孟德爾進行大量的實驗(孟德爾記錄的結果超過了21000株個體植物!),並用統計方法對這些結果進行分析,才能歸納出他的定律。

遺傳定律是對人類知識的重要補充。並且我們的遺傳學知識在未來可能會得到更多的應用。孟德爾功不可沒。

孟德爾作為一名業餘科學家,經過勤奮鑽研,發現了遺傳定律,為後世的基因科學奠定了基礎,受到後人的景仰。

孟德爾的遺傳定律有什麼意義

孟德爾定律對遺傳學發展有何意義

孟德爾定律對遺傳學的發展有何意義

孟德爾定律對遺傳學發展有何意義?

遺傳學上孟德爾定律對育種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醫學實踐中,人們可以根據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來分析家系中兩種遺傳病同時發病的情況,並且推斷出後代的基因型和表現型以及它們出現的概率,為遺傳病的**和診斷提供理論上的依據。例如,在一個家庭中,父親是多指患者(由顯性致病基因p控制),母親的表現型正常,他們婚後卻生了一個手指正常但患先天聾啞的孩子(由隱性致病基因d控制;基因型為dd)。根據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可以推知:

父親的基因型應該是 ppdd,母親的基因型應該是ppdd。根據父母親的基因型,可以推斷出他們後代有可能出現4種不同的表現型,它們是:只患多指;只患先天聾啞;既患多指又患先天聾啞;表現型完全正常。

正反交對於孟德爾遺傳規律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反交是把父本和母本的基因型進行交換再雜交

到後面學習遺傳病的時候比較有用:正反交結果相同的是常染色體病,不同的是伴性遺傳病

如何理解孟德爾的遺傳學說

孟德爾是怎樣發現遺傳規律的,孟德爾是怎麼發現遺傳規律的?

1900年,三位生物學家 荷蘭的德弗里斯 德國的科倫斯和奧地利的切馬克不約而同地各自發表文章,都稱讚一個科學界不知道的奧地利人孟德爾,說他發現了重要的遺傳學定律。原來,他們三人各自在遺傳學研究上獲得了重要發現,都準備發表 就去查閱以前的文獻資料,又都發現了30多年前孟德爾的文章。他們都意外地發現,自...

孟德爾定律的內容及實質,關於孟德爾遺傳定律的實質理解

孟德爾提出了兩個定律 1 基因的分離定律。雜合體中決定某一性狀的成對遺傳因子,在減數 過程中,彼此分離,互不干擾,使得配子中只具有成對遺傳因子中的一個,從而產生數目相等的 兩種型別的配子,且獨立地遺傳給後代,這就是孟德爾的分離規律。2 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具有兩對 或更多對 相對性狀的親本進行雜交,...

什麼是孟德爾雜交定律,孟德爾遺傳定律是什麼內容

孟德爾從豌豆雜交實驗結果,得出了相對性狀中存在著顯性和隱性的原理。孟德爾根回據自己在實驗答中發現的原理,進一步做了推想。他認為決定豌豆花色的物質一定是存在於細胞裡的顆粒性的遺傳單位,也就是具有穩定性的遺傳因子。孟德爾認為可以觀察到的花的顏色是由有關的遺傳因子決定的。孟德爾遺傳定律是什麼內容 孟德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