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孟德爾為現代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為什麼稱為遺傳學之父,結合實驗

2021-03-03 22:20:42 字數 4484 閱讀 8619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50-60年代,奧地利牧師、業餘科學家孟德爾在捷克的一所修道院裡,對於豌豆觀察研究了8年,從而發現了生物遺傳的規律。但是,他的這一發現並不能被當時的人所理解,直到20世紀,人們才能理解他的發現的意義。根據豌豆各種各樣的生長變化,孟德爾向人們展示了什麼是遺傳的顯性定律、分離定律和獨立分配定律。

後來,人們尊稱他為「遺傳學之父」。

孟德爾為什麼稱為遺傳學之父,結合實驗

2樓:聽風

孟德爾,2023年7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是遺傳學的奠基人。

孟德爾的豌豆雜交實驗非常成功,他通過分析豌豆雜交實驗的結果發現了生物遺傳的規律,即分離規律及自由組合規律:分離定律指一對遺傳因子在雜合狀態下並不相互影響,而在配子形成中又按原樣分配到配子中去。獨立分配定律指兩對或兩對以上的基因在配子形成過程中的分配彼此獨立。

由於雌雄配子的隨機組合,因而在子代中出現各種性狀的各種組合,而且按一定的比例出現。

由於孟德爾對遺傳學的巨大貢獻,孟德爾被稱為「現代遺傳學之父」。

3樓:你是教書先生

不知道啊,我也正在努力的找

為什麼說孟德爾是生物的「遺傳之父」

4樓:清塵遠

他通過豌豆實驗,得出了遺傳的第一和第二定律,即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2023年7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是遺傳學的奠基人,被譽為現代遺傳學之父。孟德爾通過豌豆實驗,發現了遺傳規律、分離規律及自由組合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最早發現並提出遺傳的兩大定律,即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在當時人們不理解的環境下獨立完成了豌豆的一。二對雜交性狀分離的實驗。並總結了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8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他是第一個利用統計學發現並提出遺傳的兩大定律的 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為什麼摩爾根和孟德爾都被稱為現代遺傳之父

9樓:晨曦微露

孟德爾發現基因分離定律和基因自由組合定律(現代的稱呼),摩爾根發現基因連鎖互換規律,並稱遺傳學三大定律。

被譽為現代遺傳學之父的科學家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遺傳學之父——孟德爾

孟德爾是現代遺傳學之父,是這一門重要生物學科的奠基人。2023年發現遺傳定率。

2023年7月22日,孟德爾出生在奧地利的一個貧寒的農民家庭裡,父親和母親都是園藝家。孟德爾受到父母的薰陶,從小很喜愛植物。

當時,在歐洲,學校都是教會辦的。學校需要教師,當地的教會看到孟德爾勤奮好學,就派他到首都維也納大學去念書。

大學畢業以後,孟德爾就在當地教會辦的一所中學教書,教的是自然科學。他能專心備課,認真教課,所以很受學生的歡迎。2023年,年方21歲的孟德爾進了修道院以後,曾在附近的高階中學任自然課教師,後來又到維也納大學深造,受到相當系統和嚴格的科學教育和訓練,為後來的科學實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孟德爾經過長期思索認識到,理解那些使遺傳性狀代代恆定的機制更為重要。

從維也納大學回到布魯恩不久,孟德爾就開始了長達8年的豌豆實驗。孟德爾首先從許多種子商那裡,弄來了34個品種的豌豆,從中挑選出22個品種用於實驗。它們都具有某種可以相互區分的穩定性狀,例如高莖或矮莖、圓料或皺科、灰色種皮或白色種皮等。

孟德爾通過人工培植這些豌豆,對不同代的豌豆的性狀和數目進行細緻入微的觀察、計數和分析。運用這樣的實驗方法需要極大的耐心和嚴謹的態度。他酷愛自己的研究工作,經常向前來參觀的客人指著豌豆十分自豪地說:

「這些都是我的兒女!」

8個寒暑的辛勤勞作,孟德爾發現了生物遺傳的基本規律,並得到了相應的數學關係式。人們分別稱他的發現為「孟德爾第一定律」和「孟德爾第二定率」,它們揭示了生物遺傳奧祕的基本規律。

孟德爾開始進行豌豆實驗時,達爾文進化論剛剛問世。他仔細研讀了達爾文的著作,從中吸收豐富的營養。儲存至今的孟德爾遺物之中,就有好幾本達爾文的著作,上面還留著孟德爾的手批,足見他對達爾文及其著作的關注。

起初,孟德爾豌豆實驗並不是有意為探索遺傳規律而進行的。他的初衷是希望獲得優良品種,只是在試驗的過程中,逐步把重點轉向了探索遺傳規律。除了豌豆以外,孟德爾還對其他植物作了大量的類似研究,其中包括玉米、紫羅蘭和紫茉莉等,以期證明他發現的遺傳規律對人多數植物都是適用的。

從生物的整體形式和行為中很難觀察並發現遺傳規律,而從個別性狀中卻容易觀察,這也是科學界長期困惑的原因。孟德爾不僅考察生物的整體,更著眼於生物的個別性狀,這是他與前輩生物學家的重要區別之一。孟德爾選擇的實驗材料也是非常科學的。

因為豌豆屬於具有穩定品種的自花授粉植物,容易栽種,容易逐一分離計數,這對於他發現遺傳規律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孟德爾清楚自己的發現所具有的劃時代意義,但他還是慎重地重複實驗了多年,以期更加臻於完善、2023年,孟德爾在布魯恩科學協會的會議廳,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兩次宣讀。第一次,與會者禮貌而興致勃勃地聽完報告,孟德爾只簡單地介紹了試驗的目的、方法和過程,為時一小時的報告就使聽眾如墜入雲霧中。

第二次,孟德爾著重根據實驗資料進行了深入的理論證明。可是,偉大的孟德爾思維和實驗太超前了。儘管與會者絕大多數是布魯恩自然科學協會的會員,中既有化學家、地質學家和牛物學家,也有生物學專業的植物學家、藻類學家。

然而,聽眾對連篇累續的數字和繁複枯燥的淪證毫無興趣。他們實在跟不孟德爾的思維。孟德爾用心血澆灌的豌豆所告訴他的祕密,時人不能與之共識,一直被埋沒了35年之久!

孟德爾晚年曾經充滿信心地對他的好友,布魯恩高等技術學院大地測量學教授尼耶塞爾說:「看吧,我的時代來到了。」這句話成為偉大的預言。

直到孟德爾逝世16年後,豌豆實驗**正式出版後34年,他從事豌豆試驗後43年,預言才變成現實。

隨著20世紀雄雞的第一聲啼鳴,來自三個國家的三位學者同時獨立地「重新發現」孟德爾遺傳定律。2023年,成為遺傳學史乃至生物科學史上劃時代的一年。從此,遺傳學進人了孟德爾時代。

今天,通過摩爾根、艾弗裡、赫爾希和沃森等數代科學家的研究,已經使生物遺傳機制——這個使孟德爾魂牽夢繞的問題建立在遺傳物質dna的基礎之上。

隨著科學家破譯了遺傳密碼,人們對遺傳機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現在,人們已經開始向控制遺傳機制、防治遺傳疾病、合成生命等更大的造福於人類的工作方向前進。然而,所有這一切都與聖托馬斯修道院那個獻身於科學的修道士的名字相連。

11樓:蓉蓉哈

孟德爾他是最早根據數學概率求出遺傳定律的

孟德爾遺傳定律

自由組合定律

12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 為現代遺傳學之父

誰被稱為現代遺傳之父,他做了什麼實驗

13樓:bie___汀

(摩爾根)是公認的現代遺傳學之父

他做了著名的(果蠅雜交)實驗

孟德爾是遺傳學的奠基人

14樓:劉愛國

遺傳學之父是孟德爾,著名的豌豆雜交試驗,而現代遺傳學之父是摩爾根,通過果蠅實驗發現並證明了基因的連鎖與互換定律,是遺傳學三大定律之一。完畢。

15樓:

孟德爾2023年7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是遺傳學的奠基人,被譽為現代遺傳學之父。孟德爾通過豌豆實驗,發現了遺傳規律、分離規律及自由組合規律。

16樓:匿名使用者

摩爾根,他做了白眼雄果蠅的雜交實驗,提出了基因在染色體上。

17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孟德爾通過做豌豆雜交式驗發現遺傳學定律:分離定律,自由組合定律。

孟德爾和摩爾根哪個是遺傳學之父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遺傳學之父是孟德爾,而現代遺傳學之父是摩爾根。

二者區別在於,孟德爾時期並不清楚遺傳因子的本質,只是發現了遺傳的部分現象並形成基本定律,而在摩爾根時代已經基本瞭解了遺傳因子的生化基礎(染色體和基因的概念)並瞭解其是如何在生物體內傳承,雖然在摩爾根死後數年dna雙螺旋結構才被發現。

其實,很多資料中,這兩位遺傳學巨匠的確有「爭奪遺傳學之父」之嫌,有時候不必太過在意,只要知道二者有思想上的相互繼承、發揚、傳承就好。

19樓:情意小軒

我們教科書裡是這樣寫的:

遺傳學之父-----孟德爾

染色體遺傳理論的奠基人-----摩爾根

現代遺傳學之父是誰?

2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孟德爾啦,他的發現是整個遺傳學的起始,而沃森和克拉克只是發現了dna的結構

21樓:匿名使用者

沃森,克拉克,雙螺旋結構

22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人說現代遺傳學之父——摩爾根。

孟德爾將什麼方法運用於遺傳學研究

假說演繹法和數學統計法。其中,假說演繹法是指根據實驗現象,做出假說,然後設計測交實驗來驗證假說的正確性。數學統計法是指對實驗中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孟德爾就是用這些方法得出了遺傳學的基本定律。孟德爾將什麼方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 孟德爾將假說演繹法和數學統計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在研究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

科學家孟德爾是哪國人,經典遺傳學創始人孟德爾是哪國人

奧地利人 孟德爾1822年7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是遺傳學的奠基人,被譽為現代遺傳學之父。奧地利 遺傳學奠基人 經典遺傳學創始人孟德爾是哪國人 孟德爾 孟德爾 1822 1884 孟德爾是現代遺傳學之父,是這一門重要生物學科的奠基人。1865年發現遺傳定率。1822年7月22日,孟德爾出生在...

多基因遺傳病為什麼不遵循孟德爾遺傳定律

多基因遺傳的基因也是按照孟德爾遺傳規律分離和自由組合的。多基因遺傳與單基因遺傳有共同的遺傳基礎。但是多基因遺傳病除收到遺傳因素外還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在系譜分析中是不遵循孟德爾遺傳定律的。多基因遺傳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比如在第一次減數 前期可能會發生交叉互換,表現是同源染色體之間的短臂或長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