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研究遺傳問題的方法有何特點

2021-03-03 22:23:38 字數 4945 閱讀 8430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研究問題的方法,可以分為五個 明顯的環節:正確的選題及選材;嚴密觀察並用統計 學方法獲得科學事實;進行邏輯思維加工;用設計好 的實驗來驗證自己的假說;得出一般規律和理論體 系的建立。孟德爾的實驗方法具有把觀察與思考、實驗與假說相結合的特點,從而使他從大量實驗數 據中概括出科學理論。

孟德爾將什麼方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

2樓:奧力奧

孟德爾將假說演繹法和數學統計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

在研究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時,都是根據實驗現象提出假說,然後進行測交實驗驗證假說,最後得出結論總結規律,這種方法叫假說演繹法。

在研究基因分離定律時,還對性狀進行了統計,比如高莖有多少,矮莖有多少,然後計算比率,這叫數學統計法。

孟德爾遺傳方式與融合遺傳方式的區別 20

3樓:風s間x蒼k月

區別:孟德爾認為遺傳因子就像一個個獨立的顆粒,既不會相互融合,也不會在傳遞中消失。

融合遺傳認為兩親代在雜種後代中產生新的性狀。子代的性狀是親代性狀的平均結果,且雜合子後代中沒有一定的分離比例。

兩種的區別就好像一個紅球和一個藍球放到試管當中,從上面看雖然只能看到一種顏色,但另一種顏色並沒有消失,只是在下面隱藏起來,而紅墨水和藍墨水一起放到試管中,就會融合成新的顏色,是前面兩種顏色平均的結果。

補充說明:

1、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統稱為孟德爾遺傳規律。

1)分離定律:(1)f1的全部植株,都只表現某一親本的性狀(顯性性狀),而另一親本的性狀,則被暫時遮蓋而未表現(隱性性狀)。(2)在f2裡,雜交親本的相對性狀——顯性性狀和隱性性狀又都表現出來了,這就是性狀分離現象。

由此可見,隱性性狀在f1裡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被遮蓋而未能得以表現罷了。(3)在f2的群體中,具有顯性性狀的植株數與具有隱性性狀的植株數,常常表現出一定的分離比,其比值近似於3∶1。

2)自由組合定律:孟德爾在揭示了由一對遺傳因子(或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一對相對性狀雜交的遺傳規律——分離規律之後,又接連進行了兩對、三對甚至更多對相對性狀雜交的遺傳試驗,進而又發現了第二條重要的遺傳學規律,即自由組合規律,也有人稱它為獨立分配規律。

一個親本——黃色圓形的豌豆是純合子,其基因型為yyrr,在這裡,y代表黃色,r代表圓形,由於它們都是顯性,故用大寫字母表示。而選用的另一親本——綠色皺形豌豆也是純合子,其基因型為yyrr,這裡y代表綠色,r代表皺形,由於它們都是隱性,所以用小寫字母來表示。

由於這兩個親本都是純合體,所以它們都只能產生一種型別的配子,即:

yyrr——yr

yyrr——yr

二者雜交,yr配子與yr配子結合,所得後代f1的基因型全為yyrr,即全為雜合體。由於基因間的顯隱性關係,所以f1的表現型全為黃色圓形種子。雜合的f1在形成配子時,根據分離規律,即y與y分離,r與r分離,然後每對基因中的一個成員各自進入到下一個配子中,這樣,在分離了的各對基因成員之間,便會出現隨機的自由組合,即:

(1) y與r組合成yr;(2)y與r組合成yr;(3)y與r組合成yr;(4)y與r組合成yr。由於它們彼此間相互組合的機會均等,因此雜種f1(yyrr)能夠產生四種不同型別、相等數量的配子。當雜種f1自交時,這四種不同型別的雌雄配子隨機結合,便在f2中產生16種組合中的9種基因型合子。

由於顯隱性基因的存在,這9種基因型只能有四種表現型,即:黃色圓形、黃色皺形、綠色圓形、綠色皺形。它們之間的比例為9∶3∶3∶1。

這就是自由組合定律。

2、融合遺傳是早期的一種遺傳理論,與顆粒遺傳相對。融合遺傳是2023年由達爾文提出的。它主張兩親代的相對性狀在雜種後代中融合而成為新的性狀而出現,也即子代的性狀是親代性狀的平均結果,且雜合子後代中沒有一定的分離比例。

融合遺傳方式是雜交後代的性狀介於兩親本之間,若雜交後代自交,性狀不會分離;若測交再次介於兩者的狀態之間。

當時的人們普遍相信融合遺傳,認為後代是父母性狀(或者說血緣)融合的結果,比如黑人和白人通婚後生下的小孩膚色介於中間,如果一個白人到黑人部落生活、繁衍,他的後代的膚色會變得越來越黑,白膚色這種性狀最終會消失。同理可證,一個適應環境的優秀變異也會一代一代地被其他變異稀釋掉,而無法得到傳播。

達爾文認為就是類似液體的胚芽融合的結果,且以這種方式傳遞的遺傳性狀的後代中不分離,這個理論目前認為是錯誤的。

4樓:之何勿思

區別:孟德爾認為遺孟德爾認為遺傳因子就像一個個獨立的顆粒,既不會相互融合,也不會在傳遞中消失。

融合遺傳認為兩親代在雜種後代中產生新的性狀。子代的性狀是親代性狀的平均結果,且雜合子後代中沒有一定的分離比例。

兩種的區別就好像一個紅球和一個藍球放到試管當中,從上面看雖然只能看到一種顏色,但另一種顏色並沒有消失,只是在下面隱藏起來,而紅墨水和藍墨水一起放到試管中,就會融合成新的顏色,是前面兩種顏色平均的結果。

補充說明:

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統稱為孟德爾遺傳規律。

1、分離定律

(1)f1的全部植株,都只表現某一親本的性狀(顯性性狀),而另一親本的性狀,則被暫時遮蓋而未表現(隱性性狀)。

(2)在f2裡,雜交親本的相對性狀——顯性性狀和隱性性狀又都表現出來了,這就是性狀分離現象。由此可見,隱性性狀在f1裡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被遮蓋而未能得以表現罷了。

(3)在f2的群體中,具有顯性性狀的植株數與具有隱性性狀的植株數,常常表現出一定的分離比,其比值近似於3∶1。

2、自由組合定律

孟德爾在揭示了由一對遺傳因子(或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一對相對性狀雜交的遺傳規律——分離規律之後,又接連進行了兩對、三對甚至更多對相對性狀雜交的遺傳試驗,進而又發現了第二條重要的遺傳學規律,即自由組合規律,也有人稱它為獨立分配規律。

孟德爾遺傳定律是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就是遺傳學傑出的奠基人。他揭示出遺傳學的兩個基本定律——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統稱為孟德爾遺傳規律。

分離定律:定義1:一對基因在雜合狀態中保持相對的獨立性,而在配子形成時,又按原樣分離到不同配子中去的現象。所屬學科:水產學(一級學科);水產生物育種學(二級學科)

定義2:一對基因在雜合狀態各自保持其獨立性,在配子形成時,彼此分離到不同的配子中去,在一般情況下,f1配子分離比是1:1,f2表型分離比是3:

1,f2基因型分離比是1:2:1。

所屬學科:遺傳學(一級學科);經典遺傳學(二級學科)

自由組合規律:是現代生物遺傳學三大基本定律之一。當具有兩對(或更多對)相對性狀的親本進行雜交,在子一代產生配子時,在等位基因分離的同時,非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表現為自由組合。

其實質是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即一對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與另一對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的分離或組合是彼此間互不干擾的,各自獨立地分配到配子中去。因此也稱為獨立分配律。

本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佈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的分離定律是遺傳學的三大定律之一(另外兩個是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和基因的連鎖交換定律)。它由奧國遺傳學家孟德爾(g.j.

mendel, 1822~1844)經豌豆雜交試驗發現。其內容為:具有相對性狀的親本p1(含基因對aa)和p2(含基因對aa)產生的子代第一代僅表現p1的性狀;子代第二代既有p1的也有p2的性狀,並且出現p1與p2性狀的比例為3:

1。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或稱基因的獨立分配定律,是遺傳學的三大定律之一(另外兩個是基因的分離定律和基因的連鎖交換定律)。它由奧國遺傳學家孟德爾(g.j.

mendel,1822-1844)經豌豆雜交試驗發現。其內容為:非同源染色體上的決定不同對性狀的基因在形成配子時等位基因分離,不同對基因(非等位基因)之間互不干擾,獨立組合。

孟德爾在做兩對相對性狀的雜交實驗時發現,基因分離比為9:3:3:

1。基因的連鎖和交換定律的實質是:在進行減數**形成配子時,位於同一條染色體上的不同基因,常常連在一起進入配子;在減數**形成四分體時,位於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有時會隨著非姐妹染色單體的交換而發生交換,因而產生了基因的重組。應當說明的是,基因的連鎖和交換定律與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並不矛盾,它們是在不同情況下發生的遺傳規律:

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的兩對(或多對)基因,是按照自由組合定律向後代傳遞的,而位於同源染色體上的兩對(或多對)基因,則是按照連鎖和交換定律向後代傳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孟德爾遺傳定律分為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分離定律:在生物體細胞中,控制同一性狀的遺傳因子成對存在,不相融合;在形成配子時,成對的遺傳因子發生分離,分離後的遺傳因子分別進入不同的配子中,隨配子遺傳給後代。

自由組合定律:控制不同性狀的遺傳因子的分離和組合是互不干擾的;在形成配子時,決定同一性狀的成對的遺傳因子彼此分離,決定不同性狀的遺傳因子自由組合。

2023年,丹麥的生物學家約翰遜給孟德爾的「遺傳因子」一詞起了個新名字,叫基因。

8樓:礦物加工技術

孟德爾遺傳定律是指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分離定律簡單來說就是同一個體產生配子(精子、卵子等)的時候,等位基因總是會分離到不同的配子中,比如說一個個體的基因結構是dd的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搭配的話,那產生的配子中會有一半攜帶顯性基因d,一半攜帶隱性基因d。

自由組合定律是相對於不同個體而言的,不同個體產生的配子在受精的過程中總是隨機的,一個個體產生的配子和另一個個體產生的配子結合的概率相同,比如一個配子有兩個結合物件的話,那麼和每個結合物件結合的概率都是二分之一。

孟德爾遺傳實驗的科學方法 5

9樓:藍伊璃

1.豌豆

2.一對 多對

3.評價??

4.為什麼這個題我學的是 觀察現象-提出問題-建立假說-實驗驗證-得出結論-評價總結 呢...

10樓:堅決頑強

1.豌豆(自花傳粉的植物)

2.一對 兩對(或多對)

3.定量

4.分析實驗結果 設計實驗驗證

11樓:太極洋洋

1豌豆(閉花傳粉,自花授粉)

2單對;多對3資料

孟德爾將什麼方法運用於遺傳學研究

假說演繹法和數學統計法。其中,假說演繹法是指根據實驗現象,做出假說,然後設計測交實驗來驗證假說的正確性。數學統計法是指對實驗中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孟德爾就是用這些方法得出了遺傳學的基本定律。孟德爾將什麼方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 孟德爾將假說演繹法和數學統計法運用於遺傳學的研究。在研究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

孟德爾定律的內容及實質,關於孟德爾遺傳定律的實質理解

孟德爾提出了兩個定律 1 基因的分離定律。雜合體中決定某一性狀的成對遺傳因子,在減數 過程中,彼此分離,互不干擾,使得配子中只具有成對遺傳因子中的一個,從而產生數目相等的 兩種型別的配子,且獨立地遺傳給後代,這就是孟德爾的分離規律。2 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具有兩對 或更多對 相對性狀的親本進行雜交,...

孟德爾是怎樣發現遺傳規律的,孟德爾是怎麼發現遺傳規律的?

1900年,三位生物學家 荷蘭的德弗里斯 德國的科倫斯和奧地利的切馬克不約而同地各自發表文章,都稱讚一個科學界不知道的奧地利人孟德爾,說他發現了重要的遺傳學定律。原來,他們三人各自在遺傳學研究上獲得了重要發現,都準備發表 就去查閱以前的文獻資料,又都發現了30多年前孟德爾的文章。他們都意外地發現,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