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法如提高觀察記錄的有效性

2021-03-03 23:38:32 字數 4459 閱讀 8585

1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一、課題的提出:科學課程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教師需要做大量的演示實驗和指導學生進行一些適合兒童年齡特徵的活動,而科學、有效地進行實驗操作是打好科學**的基礎和提高科學課教學質量的重要一環.科學實驗是研究自然科學規律、本質的基礎,實驗教學是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科學素養的主要手段,是學生科學**的主要載體,是科學教學成功的根本保證.

以往的實驗課,學生吵鬧、不講究秩序,不能按時完成,結合學生特點,特提出「如何提高小學科學實驗操作的有效性」這一課題.

二、研究目標:通過研究如何提高學生實驗的有效性,希望學生能夠像科學家那樣,親歷科學實驗的過程,而不僅僅重視實驗的結果;能夠提高實驗的規範性、有序性,從而提高實驗教學的有效性;通過實驗體驗科學學習和成功的樂趣,為今後的學習奠定情感基礎.

三、研究方法:調查法——對現行實驗操作、科學教育教學體系進行調查分析歸因.經驗總結法——根據制定的標準進行設計和驗證,不斷總結經驗,積累成果.

案例法——不斷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驗證和思考設計的可行性.比較法——通過平行班的比較,得出實驗的效果.、研究週期一學年

四、研究物件:小學四年級學生

五、具體研究措施:由於實驗教學具有開放性和不確定性的特徵,在實驗課上很容易出現許多因教師引領不當而實際教學效果低迷的問題.所以在科學課中如何提高實驗教學的有效性,對於培養學生的科學志趣及學科學、用科學的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是我們每位科學教師非常注重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如何提高區域活動中觀察記錄的有效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義大利教育家蒙臺梭利對觀察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曾作過論述:「唯有通過觀察和分析,才能真正瞭解孩子內心的需要和個別差異,以決定如何協調環境,並採取應有的態度來配合幼兒成長的需要。」她的論述說明了區域活動中,教師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觀察和記錄。

我們也都知道觀察是實施有效指導的前提。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教育為本,觀察先行」。沒有細緻的觀察,就談不上正確有效的教育方法。

要使區域活動有效地開展離不開教師有效地觀察和記錄作為依據。以往我們教師厭煩對活動的觀察記錄,即使記錄也是比較的粗淺,有一定的敷衍現象。但是我們都知道區域活動是教師瞭解幼兒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的良好場所。

堅持觀察記錄並分析這些情況,可以真實地瞭解幼兒群體或個體的特點,掌握個體差異及「最近發展區」,在此基礎上制定的教育才是適宜的、有效的,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最終促進幼兒在原有基礎上得到發展。區域活動的開展中教師要做個有心的觀察者。要以欣賞、耐心、研究的態度去觀察幼兒,充分了解幼兒,解讀幼兒的行為,理解幼兒的行為。

通過細緻地觀察去了解幼兒的特點,發現幼兒的需要和發展的潛力,促進幼兒個性的發展。在觀察的同時,不可缺少的要做觀察記錄,通過記錄教師清楚在活動開展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如:材料是否是幼兒感興趣的、為什麼幼兒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幼兒的興趣點在**等等,通過對幼兒活動的觀察記錄是教師瞭解幼兒已有水平、個別差異,發現幼兒潛能,反思自身教育行為的依據。

那如何提高區域活動中觀察記錄的有效性呢?我們經過多年的不斷的探索和調整,從開始「放羊式」的幼兒自由遊戲,教師沒有觀察、記錄——單純的觀察、記錄——有目的地觀察、記錄、分析——再到有針對性地觀察、記錄和分析,並根據發現的問題及時的做出反思調整。我們清楚地認識到觀察記錄對與區域活動的開展有著很大的作用的,提高了觀察記錄的有效性為正確評價幼兒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1.選擇適宜的觀察記錄方法。觀察作為教師瞭解幼兒的一種基本方法它有著自己各種的方法,在區域活動中,要想觀察記錄更有效的為活動的開展服務,要選擇合適的方法,有目的地進行觀察記錄,經過幾年的實踐我們知道幾種有效的觀察記錄方法:(1)全面性的觀察記錄也稱掃描性觀察記錄,這種方法是在活動區開展時班級的教師要進行分配,其中一位教師全面地對整個活動區進行觀察,主要觀察區域的整體如:

幼兒進區在的情況、遊戲中幼兒是出現的狀況、區域中材料的使用情況等。對整個活動區整體的狀況進行全面、大致的觀察和記錄。(2)定點觀察。

班上的另一位教師到某個區域中,對幼兒個人或該區域中的一組幼兒進行觀察記錄,主要記錄該區幼兒的情緒、個性行為、材料使用、合作等的情況詳盡瞭解幼兒在特定區域活動中的具體行為表現,從而方便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和提供更適宜的材料。如:數學區中幼兒會對新投入的材料比較感興趣,但是當發現操作中有一定難度的時候很多幼兒採取了放棄的原則,因此教師就要進行適當的引導和鼓勵,在製作材料時要考慮到材料的難易性,儘量做到有一定的層次性滿足不用程度幼兒的需要。

(3)觀察活動中幼兒記錄的**。區域遊戲中存在教師觀察不過來的現象,為了能儘量瞭解到每個幼兒的情況,可以根據區域的情況設計一些能讓幼兒自己記錄的**,讓幼兒自己記錄活動的情況,然後教師可以根據幼兒記錄的**一目瞭然地瞭解幼兒在活動中的情況,如:科學區一些小試驗的記錄表,在「溶解」操作中讓孩子一邊試驗一邊記錄什麼可以溶解的,什麼不可以溶解等,教師就可以瞭解孩子對溶解的掌握情況適時地進行指導。

2.多種記錄形式結合。教師對區域活動中幼兒進行觀察以後不能忽視進行記錄,如果只是單純的觀察,很多重要的細節、很多的教育契機會因為過了一些時間而被遺忘,失去了引導和教育的時機,所以在觀察的同時教師要把觀察的情況詳細的記錄下來,在記錄時可以採用多種記錄形式結合。

(1)文字的形式。用文字地形式詳細地記錄幼兒活動情況,一些特殊的表現行為,幼兒的情緒態度等。如:

什麼時候***小朋友在做什麼,她和同伴是怎麼交流的,和對教師的引導是怎麼反應的的等。(2)**形式。這種形式比較的方便,班級幼兒人數比較多的時候想在短時間內瞭解幼兒的情況時,只靠文字觀察記錄就比較難,就可以藉助**形式進行記錄。

如:幼兒的進區情況就可以用這種**,教師可以清楚的瞭解娃娃家有誰?各個區域中都有些誰?

誰哪個區域不經常去的等等。(3)**或dv的形式。這種形式更加具體形象的記錄了幼兒在活動中地一些情況,這樣的方式是幼兒活動情況地再現,採用這種形式在對幼兒活動後的評價能起很大的作用,教師對指定區域觀察時,把幼兒在該區時對某個材料的使用情況詳細地記錄,然後在最後評價中再現給全班幼兒看,可以把別人的經驗進行分享轉化成為自己的經驗。

3.明確觀察記錄的內容。很多教師對區域活動的觀察不明確要觀察記錄什麼,也不清楚觀察記錄的目的是什麼,所以導致教師困惑到底如何寫觀察記錄。

首先,教師要明確今天我要觀察記錄的目標是什麼。要重點觀察記錄的是哪個區域,在那個區域中所投入的有哪些材料。這些材料對我要達成的目標有什麼幫助等等。

其次,要觀察記錄活動中地一些特殊情況,幼兒在達成教師要期望地目標情況,在操作材料中出現的情況等等,要有針對性和側重性。因為在活動中幼兒發生的事情會很多,我們並不要一一記錄,這樣教師也記錄不過來,反而成為流水帳,沒有多大的意義。再次,觀察記錄幼兒與教師的談話和教師對幼兒的指導的行為。

在活動中教師與幼兒的對話和對幼兒的行為作出指導和引導的有很多,談論的話題也各有不同,作出的輔導也有所不同,但這也是瞭解幼兒最好的時機,所以對於這樣的內容應該進行詳細地記錄,記錄反映幼兒內心的想法和教師對幼兒作出輔導使用的各種教育手段、方法以及幼兒的反映。這可以幫助教師去分析材料,分析幼兒的行為,為對幼兒進行引導作好依據。最後,分析和反思。

這項內容在觀察記錄表中是不可以省去的。在這一欄中教師詳細地記錄當時在通過觀察以後對孩子地特殊行為對材料的適宜進行分析,通過分析後作出的適當調整和指導,如:在數學區中原來在給物體從大到小排列中,孩子突然對物體的壘高發生了興趣,他把最大的積木放在下面,一塊一塊放上去,看看能放幾塊。

這與原來預設的發生了變化,孩子的興趣發生了轉移,所以教師要進行分析、反思應該順著幼兒的興趣還是要按照原來的目標,這樣可以使區域活動更加的完善。在區域活動的開展中離不開教師的觀察和記錄,有效地觀察記錄能獲得幼兒的第一手資訊,能更好地讓教師瞭解到幼兒的發展情況,能為我們正確地評價提供真實有效的依據,也為以後的活動指導提供依據。提高區域活動中觀察記錄的有效性,讓區域活動成為教育活動地有力輔助,成為教學活動後有效的補充和延續。

如何提高遊戲活動中觀察記錄的有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方法:

(一)觀察記錄中的「分析」

幼兒在區域活動中留下的各種痕跡(記錄紙、計劃本、語言等)都是教師觀察的物件,教師要及時地收集並分析。幼兒在區域活動中有意義的語言表述要當場記錄下來;幼兒在區域活動中的操作過程記錄紙要當天收集整理;幼兒的進區記錄本應當周瀏覽一次,以瞭解幼兒的興趣。同時,還要及時吸收來自幼兒方面的其他「資訊」進行分析,以瞭解幼兒的想法、幼兒的思路,明確幼兒探索的方向。

(二)觀察記錄中的「詢問」

當教師在觀察記錄中發現幼兒有問題或障礙時,不要急於進行指導,而要採取多形式的「問」與幼兒互動,如:「為什麼?」「真的嗎?

」「你認為呢?」「你看呢?」「這樣做可以嗎?

」「不那樣做會怎樣?」等等,以此進一步瞭解幼兒的興趣傾向。

(三)觀察記錄中的「反思」

為分析投放材料與組織活動中存在的問題並能及時做出調整,觀察記錄時必須進行反思。如:在結構區幼兒合作建構城堡,要求幼兒分工要細,並記錄在計劃紙上。

飛飛負責圍合城牆,在建構過程中他說:「這好像謎宮。」於是他轉向建構謎宮,結果圍牆無人搭,這與預成的計劃產生衝突。

在建構謎宮時,他能邊搭邊設定障礙物,投入更多的熱情。在觀察記錄中,教師根據幼兒建構的情況加以反思,覺得幼兒興趣發生轉移時,還是要順應幼兒的興趣,但為了不讓個人影響到集體計劃,可另外開闢一個場地,讓幼兒充分自主地玩。這種反思便有利於接下來區域活動指導的完善。求採納

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是什麼,文物的科學研究

古玩分來 類和古玩鑑定是開展古自玩科學研 究的前提,也是古玩科學研究的內容。由於古玩的時代不同,質地不一,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因而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採取不同的分類方法。從管理的角度,我國把古玩分為不可移動和可移動古玩兩部分。前者包括古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及石刻 近現代重要史蹟 近現代典型建築...

大連所有的科學研究院,大連所有的科學研究院

大連市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 大連市農業科學研究院 大連環境科學研究院 遼寧省建設科學研究院大連分院 大連環境科學設計研究院 遼寧省建築規劃設計院 連市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 大連市農業科學研究院 大連環境科學研究院 遼寧省建設科學研究院大連分院 大連環境科學設計研究院 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我就知道這一個 大...

劉亞明的科學研究

為首承擔 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山東省版科技廳 軟科學計權劃專案等課題5項,山東省教育廳專案1項 為主參與承擔了國家 十一五 國家科技支撐計劃1項。1.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專案 中國醫學情報事業發展戰略研究 2.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基於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醫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