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寶寶突然叛逆,家長如何才能搞定家裡的「小惡魔」

2023-02-13 22:40:15 字數 5878 閱讀 8395

1樓:拿拿龍耐讀書

調整教育方式。兩歲的寶寶還沒有接觸到外界,叛逆最大的原因就是家長的寵溺,所以需要調整教育方式,不要過度寵愛孩子。

2樓:九怪啊

家長面對叛逆的寶寶,首先要調整自己的態度,不要看到寶寶發脾氣就去哄,要堅守自己的原則或者是底線,這樣才能教育好孩子。

3樓:全能解答老師

要想搞定家中的小惡魔,就要軟硬兼施,一棒子,一個糖。保證家裡的小惡魔服服帖帖的,一點脾氣都沒有。這個辦法真的是屢試不爽。

4樓:閻老師說

正確的引導寶寶的不良情緒。寶寶表現的煩人千萬不要缺乏耐心打罵,要耐心的引導寶寶表達不良情緒和自己的需求,讓寶寶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更好的控制自己情緒。

鼓勵寶寶有自己的自主性。不到兩歲的寶寶就有一定的自主性,寶爸寶媽們不要過多的干涉,要鼓勵孩子自己做決定和動手,讓寶寶有選擇的權利。

不要用命令的語氣和寶寶溝通。在寶寶有了自主意識之後,和寶寶溝通的時候就要少用命令語氣去溝通,給寶寶更多的尊重,詢問寶寶自己的意見,這樣在給寶寶進行講解,而不是直接否決寶寶的行動。

家長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雖然有的時候寶寶不聽話、鬧騰和煩人,但是一定不要有語言暴力和肢體暴力,家長自己沒有辦法控制情緒,帶著情緒和寶寶說話,寶寶自然不會聽,溫柔的對待寶寶,用平靜的語氣和寶寶溝通,正確引導,讓寶寶更容易聽話。

可怕的兩歲叛逆期,家長該怎樣應對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很多父母都被這個「可怕的兩歲」叛逆期折磨的暈頭轉向,原來那個可愛聽話的「小天使」怎麼到兩歲突然變成這個拆家「小惡魔了」?跟寶寶講大道理,寶寶根本就聽不進去,甚是讓父母頭痛不已,為什麼家中的小天使,猛然間變成小惡魔?這就要了解寶寶2歲時的心理特徵。

原來,江湖上流傳已久的「可怕的兩歲」真的這麼誇張。不管是什麼樣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叛逆」。

孩子2歲以後,自我意識逐漸形成,開始反抗大人,這就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叛逆期。面對這個時期的寶寶吼破嗓子不如這3招,輕鬆搞定家中「小惡魔」。

1、有愛心,但態度堅決

哈佛大學曾進行過「哈佛學前專案」研究,波頓·懷特歷時37年,總結出育兒最優解:有愛心,但態度堅決。孩子在2歲時進入叛逆期證明了大腦發育良好,這是一個孩子必經的階段,父母要學會「耐心」的接納正處於「叛逆期」的寶寶,不要與寶寶形成對立。

這需要家長有一定的耐性並且情緒平和,因為,孩子只有感受到你的愛,他們才能接納你的思想,把事情做得更好。

2、戰略性的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兩歲多的孩子特別喜歡成就感,喜歡被需要的感覺,這個時候如果孩子鬧情緒,一定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表現自己的機會。雖然孩子在這個年齡段會產生強烈的自我意識,但孩子的智力還沒有發展的特別聰明,思想經常會拐不過來彎,父母就要學會利用這一點,戰略性的給孩子選擇的權利。2~3歲的寶寶還不懂「對與錯」,父母要堅持底線,當寶寶觸碰到底線時要拒絕寶寶的無理要求。

3、能做的就不要說,說了就要做並且堅持下去

孩子最不喜歡聽的是說教,特別是來自父母的,時間久了他們會自動遮蔽。通常,最好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要說,因為道理孩子們都懂。時間久了,孩子不僅會自動遮蔽,還會做出很強烈的反抗,因為你以前說過很多次了,他們都懂,所以與其說,不如去做。

6樓:劉長順

所以家長一定要跟兩歲叛逆期的孩子經常溝通交流,促進感情,這樣才能讓孩子敞開心扉,也能夠讓兩個人相處的更加融洽。

7樓:e時光再燃

家長應該陪伴在孩子的身邊。然後嘗試和孩子做朋友,並且親身示範一些正確的生活習慣和觀念。

8樓:念漢

應合理的跟孩子進行溝通,不要打罵,尊重孩子的選擇,適當的給予孩子鼓勵。

兩歲寶寶叛逆應該怎樣疏導

9樓:吃貨鼠媽

當寶寶長到2歲時,由於各種能力的不斷增長,他會走、會跑、會說話,所以常常覺得:「我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事。」以至於凡事都要自己來做,但是往往做得不是很好,弄得父母也跟著緊張。

舉個例子,寶寶在出門以前可能會要求自己穿衣服或鞋子,但是卻又因為不熟練而浪費了很多時間,穿了很長時間還是穿不好,這時父母肯定會很著急,還要伸手幫助,但是寶寶卻又固執地要自己來完成這件事情,時間一久,父母可能會失去耐心而嘮叨兩句,孩子也因為委屈而大哭,接著一場親子鬧劇再度上演……

當上述情節一再上演時,照顧者自然就會覺得2歲的寶寶真是太難對付了,不鬧時乖的像可愛的小天使;但是一旦發起脾氣來簡直像個「小惡魔」,實在讓人不敢領教。2、依賴心理&分離焦慮

2歲正是寶寶產生「依賴」之時,因此這時寶寶會對最親近的人(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產生「分離焦慮」,他就像一塊橡皮糖似的粘著父母或照顧者,一刻也不想分開,否則會哭鬧不休,如此「依賴」讓家長很傷腦筋,就連出門也成了一大難題。在這時,父母常常會考慮是否應該將寶寶送入託兒所。還有些寶寶此時語言能力較弱,僅僅會以哭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即使家長苦口婆心地給他講道理,他仍然哭鬧不止,所以常常會給父母留下「和2歲的寶寶難以溝通」的印象。

3、與別人難以相處

2歲的寶寶即使上了託兒所,通常也是老師心中難纏的角色。通過觀察我們發現2歲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搶同學玩具的情形,偶爾還會出現咬人、推人的情況,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與寶寶心理的變化有一定的關係。

寶寶剛從舒適的家裡進入另一個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些不適應,在家裡他是惟一的寶貝,他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我的!」看到別人有的東西自己也想擁有,這是2歲寶寶的一個特性。

考驗爸爸媽媽們的時候到了,既然2歲的寶寶這麼難纏那我要怎麼辦呢?我家的寶寶剛3歲多,其實比2歲也好不了多少,但是我通過試驗發現,無論幹什麼,都提前跟寶寶說,這個時候的說不是你站在一邊他在玩的時候說,而是把他把在懷裡,看著他的眼睛很認真地說,而且至少提前說三次以上,並且得到他的同意,那他就不會鬧了。2歲的寶寶叛逆也好,哭 鬧也好其實都是因為內心缺乏安全感。

很多初為人父母的人以為我在家就是我在陪寶寶,就是陪了寶寶,這一點教育界人士很早之前就否認了一這說法。寶寶的安全感 來自於父母全心全意的陪伴,哪怕每天十分鐘,半個小時。

10樓:毀鏟

拒絕父母的要求;

2、和父母唱反調;

11樓:熱情的啦啦歌

一點事,就誇大其錯誤,導致孩子們心靈受到傷害,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行

兩歲寶寶有叛逆期嗎?家長應該怎麼處理?

12樓:董董情感說

相信許多父母都有這種體驗: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像個「小天使」,帶著甜美的笑容,父母就算再辛苦,看到了寶寶的臉蛋也會覺得很滿足。

然而隨著寶寶的長大,「小天使」逐漸會變成「小惡魔」。特別到了兩歲的時候,家有寶寶的都知道,西方有句諺語是「兩歲的寶寶連狗都嫌棄」,有些父母面對孩子性格的鉅變覺得很無奈。

寶寶的性格發生了變化,父母別太著急,其實主要是他們進入了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寶寶的叛逆期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1、總愛說「不」。

當寶寶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之後,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愛說不。以前他們說不,可能只是單純地拒絕,但叛逆期寶寶說不,卻是一種對父母的反抗。

這個時候不管是願意還是不願意,他們都會說不,很明顯是跟父母對著幹。

2、總不聽話。

這時寶寶有了自己的想法,因此不是父母要怎麼樣就能怎麼樣了,面對父母的要求寶寶會拒絕,一旦父母說的太多,寶寶還會發脾氣,一點都不聽話。

3、有強烈的攻擊性。

到兩歲左右,寶寶的佔有慾和攻擊性都很強。只要他們覺得自己的東西受到入侵,比如玩具被搶,就會表現出很強的攻擊性,甚至開始動手打人。

那麼當寶寶進入叛逆期的時候,父母應該怎樣度過呢?

1、接受寶寶的壞情緒。

當寶寶有壞情緒時,父母彆著急,也別去刻意壓制他們的壞情緒,不然會讓他們憋出問題。父母可以嘗試去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對症下藥,想出合適的方法來讓他們的壞情緒消失。

2、父母要有耐心。

當孩子叛逆時,家長要學會耐心等待,千萬彆著急,也別看著孩子發脾氣,而自己也憤怒起來。那樣的話不但把自己氣得夠嗆,還會讓孩子更叛逆。

3、父母要有底線。

當孩子進入叛逆期時,就不再是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了。父母也要學會尊重他們的想法,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底線。

當孩子沒有觸碰底線時,可以適當的發洩自己的脾氣和情緒,但家長要注意,千萬別讓孩子超出了底線,不然以後會越來越難管教。

當孩子處在叛逆期,父母只有正確的引導,才能讓他們變得更優秀,讓小天使慢慢的迴歸。

13樓:閆小六說娛樂

兩歲的寶寶是沒有叛逆期的,兩歲的寶寶心智還沒有發育完全,家長在這種情況之下進行觀察就可以

14樓:e時光再燃

兩歲寶寶也有叛逆期。所以作為家長應該保持和寶寶進行溝通,並且要和寶寶多做一些親子游戲。

15樓:30秒不

兩歲的寶寶也是有叛逆期的,家長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太過著急,要多和孩子溝通,用自己的細心和耐心慢慢的去和孩子講,相信孩子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兩歲的孩子經常發脾氣,父母應該怎樣幫他緩解情緒?

16樓:廣州卡卡媽

我們知道,兩歲的孩子,正處於「叛逆期」。這個時候的孩子,情緒不佳就發脾氣是很正常的。作為父母,我們要做的,是想辦法引導孩子正確地發洩自己的情緒。具體應該怎樣做呢?

一、轉移注意力,讓他變「平靜」

其實,兩歲左右的孩子,發脾氣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沮喪」。例如,孩子想把積木拼成小房子,可是,卻因為自己的能力有限,拼了很多次都沒成功,於是生氣地手中的積木往地上一扔,然後發起脾氣來;或者,孩子正在專心致志地拿著剪刀剪紙,奶奶卻覺得危險,而制止他,並把剪刀拿走了,孩子又哭又鬧……

卡卡媽建議:這種時候,孩子發脾氣,其實是他修復自己「情緒故障」的一個途徑,因為孩子還小,心智不成熟,還沒有辦法抑制自己那種通過「觸控」而認識世界的願望。

因此,父母不要看見孩子發脾氣就制止他,不然,不但令孩子的沮喪情緒越積越多,還會抑制孩子探索世界的慾望。父母的正確做法,是通過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來幫助他平靜下來。

例如,孩子因為被制止玩剪刀而發脾氣時,父母可以給他看一會兒他愛看的動畫片,或者帶孩子到外面玩玩滑梯,以便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二、不合理的要求,父母不能遷就

孩子發起脾氣來,是不顧場合的,所以,我們經常都能看到,有的孩子在公園、馬路、超市等公共場合哭鬧,要父母滿足他的要求。很多父母都會為了「息事寧人」而向孩子妥協,這種做法,顯然是不恰當的,只會助長孩子孩子亂發脾氣的壞毛病。

卡卡媽建議:孩子在公共場合發脾氣,父母的態度和對孩子的引導方法很重要。如果父母輕易向孩子妥協了,那麼,孩子會覺得「發脾氣」是達到目的的有效手段,以後可能會變本加厲。

因此,父母一定要態度堅定,立場分明地拒絕他,以免孩子下次再在這種場合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當然,如果孩子所提的要求,是合理的,那麼,父母就應該滿足他。

三、給孩子積極的「暗示」

孩子發脾氣、無理取鬧,很多父母都會生氣地批評孩子,對孩子進行責罵,希望這樣做,可以令孩子改正這些不良行為。

不過,父母的這種做法,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令孩子變得更生氣,更「無理取鬧」。

卡卡媽建議:父母遇到孩子哭鬧、發脾氣的時候,要接納他的情緒,先給他一點時間,讓他發洩自己的不滿,然後再給他一個擁抱,好好地抱抱他,這樣,大多數孩子的脾氣都會消失,乖乖地趴在父母懷裡了。

平時,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提他發脾氣的事情,而是應該多些關注他的「積極行為」。例如,對於他的長處、優點等等,多給予肯定和讚揚,這樣做可以讓孩子明白,哪些行為值得肯定的,時間一久,孩子不但會變得越來越乖,還會擁有積極樂觀的心態。

結語:

其實,父母對孩子的情緒控制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兩歲左右的孩子,通過哭鬧、尖叫、摔東西來發脾氣,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溫柔地、堅定地和孩子溝通,引導他正確發洩情緒。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寶寶兩歲多就開始有點小叛逆,不聽大人的話,什麼都要

叛逆期,表現出不聽話是很正常的,一方面叛逆期的孩子,會對家長的命令表現出很反感。儘量和孩子用商量的口吻說話。另一方面要思考一下家長的要求是否合理,對於不願意做的不要強迫孩子去做,如果別人強迫你做不願意的事情,你也會表現出不聽話的。對於不聽話的處理也要分情況 如果一般問題,可以由著孩子的意願來做,不然...

兩歲寶寶的毛衣怎麼打,兩歲寶寶毛衣編織教程

兩歲寶寶的毛衣怎麼打呢,可以根據他的尺寸來進行一個合理的定住針法的一些打法,也可以在網上進行搜尋,這種具體的針織方法有很多樣式和款式。兩歲寶寶毛衣編織教程 兩歲寶寶毛衣編織方法如下 1 起頭146針織來回平針5 6行,然後織16針平針,中間織單羅紋114針,末尾16針,每行織完單羅紋最後一針跟留16...

兩歲寶寶可以看電視嗎,兩歲的寶寶看電視好嗎

不可以,2歲前是兒童大腦發育的關鍵期,此階段孩子與人的直接互動有益其大腦發育,同時也有助於培養其社交 情感和認知技能。然而調查顯示,美國有近75 的嬰幼兒在2歲前就 泡 在電視節目中了。為此,美國兒科學會專門對嬰幼兒看電視的問題,提出了以下注意事項。2 2歲以上幼兒每天看電視時間應控制在1 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