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食物 湯水可以清熱解毒,有什麼食物 湯水可以清熱解毒?

2023-02-02 23:30:02 字數 4748 閱讀 9585

1樓:萌伊

綠豆百合湯 : 1. 綠豆去掉雜質洗淨; 2.

百合剝開洗淨; 3. 綠豆放入鍋中,加入500克清水燒開; 4. 轉用小火煮至綠豆開花,放入百合,繼續煮; 5.

到綠豆,百合熟爛時,放入白糖,待糖化開,盛入湯碗即可。 綠豆:綠豆含有豐富營養元素,有增進食慾、降血脂、降低膽固醇、抗過敏、解毒、保護肝臟的作用; 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綠豆性寒,素體虛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 玉米鬚蚌肉湯 原料: 玉米鬚30克,蚌肉50克。

做法: 玉米鬚、蚌肉洗淨,加水適量,文火煮20-30分鐘,飲湯。 功效:

清熱解毒、利溼退黃。適用於急性膽囊炎、膽結石、膽道感染屬溼熱者,症見右脅疼痛,胃脘不適,食少納差,噁心嘔吐,口苦咽乾,小便短黃等。 海帶清熱湯:

原料:海帶,綠豆 做法:海帶洗淨切段,綠豆洗淨,加水一碗,煲至豆爛,後下紅糖一兩,攪勻可飲湯食豆、海帶。

功效:**暑熱生瘡、大便閉結面瘡粉刺、胃熱等。 解暑清熱湯:

原料:魚,海帶 葛菜(或通菜) 做法:生魚一條洗淨整條,海帶五錢洗淨切段,加鹽調味,煲至將好後下葛菜(或通菜)半斤,再煮滾即湯成。

功效:解暑清熱,祛腸胃積熱,通大小便。(清潤降火但不寒涼,適合全家人飲用。

) 芹菜清伏熱湯: 原料: 芹菜半斤,生薏仁五錢。

做法:先將生薏仁煲熱,加芹菜汁一齊再煮沸,可飲。 療效:

夏天多發熱及小兒發痧症、發炎、周身瘡癤,多因天氣影響,肝、胃積熱,或血中伏熱。本湯可清熱治病。 清腸胃熱湯:

原料: 西洋菜一斤,紅蘿蔔一條(約四兩)、蕃瀉葉八分。 做法:

洗淨後一齊放入瓦煲,加清水二兩煮沸,略待紅蘿蔔稔,湯成。不宜煲久,以防紅蘿蔔中的vc及fe流失. 療效:

清除肺熱引起之咽乾口臭、口腔熱患、飛沫、口生瘡等,下通腸胃大便。體內伏熱、肝膽溼熱致黃疸症及熱症等。 風火牙痛湯:

原料: 瘦肉四兩、鹽少許調味。楊柳樹根三兩 做法:

中藥鋪買柳樹根,洗淨斬段,水五碗煲至將出味,加瘦肉片一起煲存一碗,飲湯。 療效:祛風清熱,滋陰潤燥,消腫止痛,尤其風火牙痛極有功效。

蓮藕排骨湯: 原料:蓮藕 排骨 做法:

蓮藕洗淨,用刀背壓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鍋中,加入洗淨之 ,用大火煮開後,再切小火煮至蓮藕鬆爛,調味可。 療效:解暑清熱、低熱、神疲。

銀耳蓮子湯: 原料:銀耳 蓮子 做法:

銀耳15克,用水洗淨,浸炮冷水中一夜,除去雜物後放入鍋中加8分水,用大火煮沸後,加入冼淨除心之蓮子,用小火煮至銀耳熟透,加入冰糖即可。 療效:清熱滋補。

解暑絲瓜湯: 原料: 絲瓜 瘦肉 做法:

絲瓜洗淨切塊,瘦肉切片一齊滾湯。 療效: 解暑除煩、清熱利溼、通水下氣、化痰涼血,除瘡。

潰煩湯: 原料:苦瓜 生甘草 做法:

苦瓜一至二個,加生甘草二錢,清水兩碗共煮至剩一碗,食瓜飲湯。 療效:暑熱蒸困、溼悶心煩、精神容易疲倦。

冬瓜荷葉湯 材料:食物:冬瓜一至二斤、鮮荷葉兩大塊、瘦肉半斤。

功能:冬瓜乃夏天瓜菜,應值時令,以利水去溼去暑見稱,瓜味鮮甜。夏季亦是荷葉的旺盛生長期,清熱解毒,除煩通竅,加瘦肉成湯有荷葉香味、瘦肉鮮味,瓜之甜味,十分可口。

南瓜海帶湯 材料:食物:南瓜一斤、海帶四兩、瘦肉二兩。

藥物: 功能:南瓜味甘、性寒,含維生素b、c,營養豐富,能充飢去熱、除蟲、定喘,加海帶可以**,去脂肪膽固醇,降低血壓;肥胖兼有高血壓者,可常飲此湯,更勝服藥。

製作方法:南瓜老的須去皮、去瓤及籽仁,嫩的不用去皮及其他,只須洗淨切件,海帶先浸軟切段,瘦肉原件洗淨,一齊煲三小時,湯清甜,瓜肉香滑。 百合蜜棗湯 材料:

食物:豬肺一個。藥物:

光杏仁五錢、百合三錢、蜜棗六枚。 功能:百合為清涼退熱要藥,潤肺寧神,清熱止咳,補中益氣,以多用途見稱,兼治肺、氣管出血,加杏仁,除痰潤肺,去風散寒,治氣急,平喘。

豬肺益呼吸道,對肺臟器疾病有效,三者組成一湯,治感冒咳嗽。肺燥熱咳者、支氣管患者、天氣乾燥而欲滋潤者,此湯最適合。 製作方法:

豬肺買回來後,用水喉套入豬肺氣門,放入清水充滿整個肺臟,沖水將內臟血液雜物至乾淨後,整個放入瓦煲,加上各藥物,煲三至四小時,將豬肺切塊,加調味,上碟作菜,湯另飲。 冬瓜苡仁湯 材料:食物:

冬瓜一斤、瘦肉半斤、蠔豉四枚。藥物:苡仁四錢、芡實三錢。

功能:身體燥熱且困溼、風溼骨痛、腸胃不適、雙腳浮腫、肝熱黃疸、小便不利者宜飲用此湯。 製作方法:

冬瓜去皮,用生晒蠔豉,瘦肉原件洗淨,加上各藥材,放四至五碗水,煲三小時。有以上各症者,一星期飲一次,見大效。 菠菜銀耳湯 取菠菜150克,銀耳20克,香蔥15克,鹽、味精、香油各少許。

菠菜洗淨切段,用開水氽一下;銀耳用溫水泡軟,洗去泥沙,摘成小朵;香蔥去根鬚洗淨,切成細末。鍋內放入銀耳,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再加菠菜煮沸,加入鹽、味精、香蔥末,淋上香油即成。這款湯可生津潤燥、通便去火。

甘藍寧心湯 取甘藍150克,百合幹、蓮子肉各20克,紅棗、冰糖各15克,蔥、姜、鹽、香油少許。甘藍洗淨,切成小塊;百合幹、蓮子肉、紅棗洗淨,清水浸泡1小時。百合幹、蓮子肉、紅棗、蔥絲、薑片、冰糖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沸至熟軟,加入甘藍塊煮沸,淋入香油即可食用。

這款湯能潤肺化痰、消除疲勞。 鮮荷葉老冬瓜湯 取新鮮荷葉2塊、老冬瓜1500克、炒扁豆12克、薏仁12克。洗淨湯料,稍用清水浸泡片刻;老冬瓜連皮、仁切成大塊,並連同新鮮荷葉等一起放置瓦煲內,加入清水1800毫升,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2個半小時,入鹽即可。

這款湯可清暑消熱、生津止渴。 綠豆冬瓜湯 取冬瓜500克,當年產綠豆150克,蔥15克,生薑5克,精鹽少許,鮮湯500克。湯鍋洗淨置旺火上,添入鮮湯燒沸,撇去泡沫。

生薑洗淨拍破,放入鍋內;蔥洗淨入鍋;綠豆洗淨,去除浮於水面上的豆皮,放入湯鍋內燉熟。冬瓜去皮去瓤,洗淨切塊,待綠豆熟後投入湯鍋內,燒至熟而不爛時,撒入鹽,起鍋即成。這款湯營養價值高,有清熱利水、解渴、祛暑的功效。

2樓:神

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

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進行上火食療時,應當注意遵循下列一般原則:

(1)飲食品種要以鬆軟稀酥、易於消化和吸收的食品為主,副食菜餚以蒸燉煮燒的品種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類難消化的油膩之物。 (2)多攝入水分,以補充機體上火發熱時水分的喪失,並可促進新陳代謝,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洩和熱量的散發。 (3)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胡椒、濃茶、菸草、烈酒、咖啡、大蔥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加重病情。

(4)實火者宜多食寒涼清熱食物,如綠豆、茄子、冬瓜、絲瓜、苦瓜等,忌諱助陽興熱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梁、龍眼、櫻桃、杏子等。 (5)虛火者應注意補充銀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6)要重視“辯證施食”,分析上火虛實,有針對地進行食療,選擇清熱敗火的食物。

如果不分實火還是虛火,一概而論,則往往得不到好的療效,有時甚至還會加重病情,“火上燒油”。這就是一些患者不注意辯證施食,盲目自診自療而效果不佳的原因所在。

什麼蔬菜可以清熱解毒?

3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入少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溼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清熱解毒涼茶的配方主要材料有哪些

自制涼茶好解暑 夏日如果親手做一杯涼茶,不僅冰涼舒爽,又可消暑。下面就是幾種涼茶的diy配方。廣東涼茶 桑葉 菊花各5克,薄荷3克,苦竹葉 白茅根各30克洗淨,放入茶壺內,用開水泡10分鐘即成。代替茶水隨時飲用,辛涼解表,適用於風熱感冒 西瓜皮涼茶 將西瓜皮綠色的那一層外皮,洗淨後切成碎塊,放入適量...

吃什么食物有蛋白質,吃什麼食物有蛋白質?

堅果和種子是植物的精華部分,一般都營養豐富,含蛋白質 油脂 礦物質,維生素較高,對人體生長髮育 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有極好的功效。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被譽為 白色血液 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主要成份有水 蛋白質 無機鹽等。食物中以豆類 花生 肉類 乳類 蛋類 魚蝦類含蛋白質較高,而穀類含量較...

吃什么食物對消除浮腫有幫助,吃什麼食物對消除浮腫有幫助?

您是要消除什麼部位的浮腫 眼睛還是 紅豆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對於各種浮腫,效果很好。若以藥效為優先考慮時,不加調味是很重要的。將不加任何調味煮熟的紅豆當飯吃,浮腫就會消失,對於營養失調造成的浮腫,尤為有效。不加調味的紅豆湯也可 浮腫。青脆有效的小黃瓜 成熟的小黃瓜對 浮腫也有效果。去除種子的小黃瓜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