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排列組合,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2022-12-27 07:15:20 字數 3770 閱讀 2486

1樓:圈圈圓圓圈圈

c(6,2)*c(4,2)*c(2,1)*c(1,1)/a(2,2)*a(2,2) 前面四個組合相乘 是算出有多少種組合,後面除以兩個排列是除去相同組合的情況 比如甲乙兩人被分在兩組 一組一個 (把甲分在第一組把乙分在第二組)和(把甲分在第二組把乙分在第一組)這兩種情況是一樣的 前面分2組,每組2人同理,所以除以兩個 兩種情況的排列 就是除以兩個a(2,2)

2樓:

題目只是分組,與順序無關,所以是個組合問題先分兩人一組的,有c(6)2=15種分法

再分兩人一組的,有c(4)2=6種分法

最後剩下的兩人,隨便挑一個分成一組,有c(2)2=1種分法∴總共有c(6)2*c(4)2*c(2)2=15*6*1=90種分法

3樓:灬心羽

c6,2 * c4,2/a2,2* c2,1/a2,2 =45

因為前兩組都是挑兩個人,本身順序無所謂, 而用c62*c42演算法就是先給第一組挑2個人,再給第二組挑2個人,相當於強行加入了這兩組之間的順序,所以要除掉

後面的2個組同理.

4樓:胡亮

先從6人裡面選2個,再從剩下的4個人裡選2個,再從剩下的2個人裡選1個人。

所以答案是:c(6,2)*c(4,2)/a(2,2)*c(2,1)/a(2,2)=45種,對嗎??

5樓:才桖蘭

c62xc42xa22xc21,你學過排列組合沒

,沒有的話,再詳細講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三根網線加起來要大於等於6,所以呢,只有1和2是不行的,因為這樣最多是5,所以分兩種情況,有4的(可以有3也可以沒有3)①,和沒有4但是有3的②。

情況①除4以外,5條中任取2條,和都不小於4+1+1=6,所以c(5,2)=10種;

情況②一根線是3,另一根在3,4以外的四根中取2根,其中只有一種情況3+1+1<6要減去,所以c(4,2)-1=5

綜上共有10+5=15種

7樓:八戒產權

間接法:先求任意的,再減去甲或乙在中間的,最後加上甲乙同在中間的。

a(7,4)-a(2,1)a(2,1)a(6,3)+a(2,2)a(5,2)

=7*6*5*4-2*2*6*5*4+2*5*4=400 。

其實直接計算更簡單:先從甲乙外的五人中選兩人跑二三棒,然後從剩餘五人中選兩人跑一四棒。

a(5,2)a(5,2)=20*20=400。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排列組合

8樓:y神級第六人

一、排列組合部分是中學數學中的難點之一,原因在於

(1)從千差萬別的實際問題中抽象出幾種特定的數學模型,需要較強的抽象思維能力;

(2)限制條件有時比較隱晦,需要我們對問題中的關鍵性詞(特別是邏輯關聯詞和量詞)準確理解;

(3)計算手段簡單,與舊知識聯絡少,但選擇正確合理的計算方案時需要的思維量較大;

(4)計算方案是否正確,往往不可用直觀方法來檢驗,要求我們搞清概念、原理,並具有較強的分析能力。

把那幾個常用公式記的很牢很牢的,隨便問你一下,你就能馬上把公式反應在大腦裡,這是基礎要求.其次是要融會貫通,有些變形的式子,你也要能一眼看穿它的本質.然後就是分清楚什麼是排列,什麼是組合,這個需要你知道很順序有沒有關係.

跟順序有關的是排列,無關的是組合.這是解題的時候第一步就要知道的東西,一道題目是排列問題,或者是組合問題,或者兩者都有,是你看到題目後首先想到需要明確的,知道了這,你才能不會在答題的時候出現與答題點相悖的情況.最後就是需要你列式解答了,這個過程中你需要知道的是題目中的哪些資訊有用,哪些是迷惑你的資訊.

二項式定理就是要背公式,然後要有"整體的觀點",也就是說,有的式子很複雜,但是你要是能把那些複雜的式子看作一個整體的話,就會發現是那麼簡單,然後就可以很好的解題了.有的時候,運用公式的條件不具備,那麼你就想個辦法,做個等量代換,比如乘以一個數,再除以一個數,這樣,在括號裡的式子就能使用公式了.然後計算出來以後再化簡,就能得到你需要的結果.

9樓:匿名使用者

排列組合這一章做題容易出錯。實際上,出現這個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現有的很多教材在描述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特別是後者)是有問題的,因此導致在沒有滿足適用條件的情況下胡亂使用這兩個原理,從而導致解題錯誤。

學好排列組合的要點是:

掌握並靈活運用的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

運用數學思維去解題 具體是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公式cnm(n為下標,m為上標)=n!/m!(n-m)!是怎麼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cnm=anm/amm.

式中,排列數(又叫選排列數)anm、全排列數ann的表示法:

連乘表示: anm=n(n-1)(n-2)...(n-m+1).

階乘表示: anm=n!/(n-m)! .

ann=n(n-1)(n-2)...3*2*1=n!

例如:a85=8*7*6*5*4. ----連乘法;

a85=8*7*6*5*4*3*2*1/3*2*1=8!/(8-5)!

組合數cnm=anm/amm=n(n-1)(n-2)...(n-m+1)/m(m-1)(m-2)...*3*2*1 【amm---全排列數】

=n!/m!(n-m)!.*2*

例如:c85=8*7*6*5*4/1*2*3*4*5=[8*7*6*5*4*3*2*1/1*2*3]/1*2*3*4*5.

=8*7*6*5*4/1*2*3*4*5

=56.

注意:組合數公式是由於排列數的表示方法推匯出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公式p是排列公式,從n個元素取m個進行排列(即排序)。(p是舊用法,現在教材上多用a,即arrangement)

公式排列及計算公式 從n個不同元素中,任取m(m≤n)個元素按照一定的順序排成一列,叫做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個元素的一個排列。

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m≤n)個元素的所有排列的個數,叫做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個元素的排列數,用符號 p(n,m)表示。 p(n,m)=n(n-1)(n-2)……(n-m+1)= n!/(n-m)!

(規定0!=1)

符號1、c-組合數

a-排列數(在舊教材為p)n-元素的總個數

r-參與選擇的元素個數

!-階乘,如5!=5×4×3×2×1=120c-combination 組合

p-permutation排列 (現在教材為a-arrangement)

2、排列組合常見公式

kcn/k=ncn-1/k-1(a/b,a在下,b在上)cn/rcr/m=cn/mcn-m/r-m

11樓:匿名使用者

zcx0874回答的很好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

12樓:聽不清啊

這是一錯排問題

。d(n) = (n-1) [d(n-2) + d(n-1)]特殊地版

,權d(1) = 0, d(2) = 1.

d1=0

d2=1

d3=2*(0+1)=2

d4=3*(1+2)=9

d5=4*(2+9)=44

d6=5*(9+44)=265

d7=6*(44+265)=1854

d8=7(265+185)=14833

d9=8*(1854+14833)=133496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什麼時候用排列什麼時候用組合,簡單易懂些

1 48 結果僅由一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4個 結果僅由二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a 4,2 12個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a 4,3 24個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千位數為1的數字全部滿足共計a 3,2 6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千位數為3的數字全部...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概率問題

首先要分清楚是組合還是排列,如果是組合那麼就不能排列。解題時應該注意先選後排,不排就不可以排,否則重複。引用 6個人平均分成3組 用c64乘以c42乘以c22 最後要有重複 應除以a33 就是你分成多少組 就要除a几几 但是要平均分組。因為這裡是平均分為3組,而這幾組都是等價相同的!x a33 c6...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基礎題,一到高中數學排列組合題

這道題考察的是排列組合的內容,而且這道題是一道排列組合結合的題,方法如下 首先5個班到4個工廠去實踐,每個工廠至少安排一個班,所以一定會有2個班去一個工廠的,所以 第一步要把這兩個工廠選出來,是組合的問題 從5箇中選2個的方法是5 4 2 1 10 第二步,把第一步和剩餘的3個班進行排列,一共是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