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2021-05-01 13:48:30 字數 1266 閱讀 1061

1樓:妮妮愛書

1、(1)因為恰有兩個空盒,可以首先選出兩個空盒,c(4選2),共六種組合;再考慮將四個不同小球往另外2個盒裡放,因為兩個盒子裡都得有球,分法有1、3,2、2,這就涉及到哪個盒中放幾個,故先在兩個盒中選一個,c(2選1),再將球放入其中,放法有c(4選1)+c(4選2)+c(4選3)共4+6+4=14種;這個盒子放完了,另一個盒中也就確定了。則此題共有

c(4選2)*c(2選1)*[c(4選1)+c(4選2)+c(4選3)]=6*2*14=168種方法。

(2)因為盒中可以不放球,也可以放多個球,故從小球出發考慮。對1號球,可以放在2、3、4號盒子裡,有三种放法;對2、3、4號小球,放在哪個盒子裡都可以,每個都有4种放法。故此題共有3*4*4*4=192種。

2. 本題的難點在於選出三個合適的座位共有多少種方法,位置選出後就是三個人的排列問題。

先考慮位置選取問題:不妨設想九個座位從左到右分別為1、2、3、4、5、6、7、8、9號座位,三名觀眾從左到右依次為a、b、c。考慮坐在中間的b,左右都至少有一個空位,將b與左右座位連成一個整體考慮,可以記為b。

此時,a在b左側,與b相鄰或隔一位;c在b右側,與b相鄰或隔一位。可以確定b只能在3到7號座位之間,即b不能包含1、9。當b在3或7號上時,a、c中有一個只有一種位置選擇,另一個有兩種位置可選;當b在4、5或6上時,a、c都有兩種位置可選。

故本體三個位置共有c(2選1)*c(1選1)*c(2選1)+c(3選1)*c(2選1)*c(2選1)=16種選法。

再考慮三個人在三個位置上的排列,則共有坐法 a(3選3)*16=96 種。

3.(1)先選出相同的一門課,c(4選1),再從剩下的3門課中選出2門排列,即a(3選2)。

共有c(4選1)*a(3選2)=4*6=24種選法。

(2)至少有1門不相同也就是說恰有一門相同或者兩門都不相同,前者(恰有一門相同)也就是(1)的情況;兩門都不同時,即4門中有兩門其中一個人學,另外的兩門另一個人學,故有

c(4選2)*c(2選1)=12種。

本題一共有24+12種選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了一下第一題的題量就不小。

首先,盒子不同,球也不同,所以算出來的種類至少不下於幾十種。

四個球,放入兩個盒子:1,3分有四種,2,2分有3鍾。盒子4選2,3種。1選一個,4種情況,3再選,3種情況;共12種。 2,2組也是一樣,12種。一共24種。

1號不放在一號盒,那麼一號有2,3,4三種選擇,其他的球,有4種選擇。一共3*4*4*4=192種

吃飯去了,,回來再看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什麼時候用排列什麼時候用組合,簡單易懂些

1 48 結果僅由一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4個 結果僅由二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a 4,2 12個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均滿足題意的數字共有a 4,3 24個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千位數為1的數字全部滿足共計a 3,2 6 結果僅由三位數字構成時,千位數為3的數字全部...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c 6,2 c 4,2 c 2,1 c 1,1 a 2,2 a 2,2 前面四個組合相乘 是算出有多少種組合,後面除以兩個排列是除去相同組合的情況 比如甲乙兩人被分在兩組 一組一個 把甲分在第一組把乙分在第二組 和 把甲分在第二組把乙分在第一組 這兩種情況是一樣的 前面分2組,每組2人同理,所以除以...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概率問題

首先要分清楚是組合還是排列,如果是組合那麼就不能排列。解題時應該注意先選後排,不排就不可以排,否則重複。引用 6個人平均分成3組 用c64乘以c42乘以c22 最後要有重複 應除以a33 就是你分成多少組 就要除a几几 但是要平均分組。因為這裡是平均分為3組,而這幾組都是等價相同的!x a33 c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