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發酸奶可每次少量製作,發酵時間縮短,吃起來酸度很低。想問 這樣極低酸味的酸奶,有酸奶功效嗎

2022-09-01 12:20:27 字數 5506 閱讀 3719

1樓:厲康德

發酵時間短就是菌群少一點,這樣吃口不會太酸,其實酸奶菌群並沒有描述的那麼功能強大,不過是營銷的策略,如果說真的有用,也是對乳糖不耐的人有用,畢竟他們喝普通鮮奶是會拉肚子的

2樓:扶瀾微步

效果還是有的

但是發酵時間短

不完全效果不太好

還是時間常一點比較好

酸奶怎樣去除酸味

3樓:

你做酸奶的時候是不是沒有加糖? 一般自己製作的酸奶都是用牛奶先發酵好,真正的原滋酸奶是沒有甜味滴(不像超市裡賣的都是加了糖滴),所以會很酸。等到吃時再根據自己口味新增糖,或者其他水果等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方便些,可以先放入糖再發酵,不過個人覺得那樣不太容易把握好甜度,所以還是建議你做好了再調味。希望對你有用哈

4樓:零食物語

工廠製作的酸奶,因為新增了糖和甜味劑,其口感酸甜。自制酸奶過酸,有可能因為發酵時間過長,或者發酵完畢冷卻過慢,或發酵時溫度過高有利於產酸能力強的保加利亞乳桿菌的生長,可以適當縮短髮酵時間或降低發酵溫度。

需要提醒的是,在低溫儲存環境下,保質期內的酸奶酸度都是可被人體接受的,其乳酸菌的活性也保持較好。但酸奶的酸度是有限度的,如果酸奶在儲存、物流過程中脫離了冷鏈,乳酸菌會迅速繁殖而導致酸奶酸度增加,並且超出可接受範圍,這樣的酸奶口感會很酸,而且乳酸菌活力下降,乳蛋白變性程度增加,不利於人體吸收,也不利於腸胃健康。因此,酸奶並非越酸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減少酸味可以有以下方法:

1.縮短髮酵時間

2.更換髮酵菌種,這個可以諮詢菌種公司的人,有產酸慢的菌種3.降低發酵溫度2-3度

4.略提高加糖的比例

味道不是很好也有可能是菌種引起的,更換菌種可以改變味道。選用鮮奶原料時儘量選擇蛋白和脂肪含量高的(如果是你自己吃,成本不是很重要的時候)。可以嘗試在原料奶中加入0.

3%左右全脂奶粉。

6樓:匿名使用者

1.縮短髮酵時間

2.更換髮酵菌種,這個可以諮詢菌種公司的人,有產酸慢的菌種3.降低發酵溫度2-3度

4.略提高加糖的比例

7樓:你好寶貝

簡單一點:加糖或加入一些水果。

製作酸奶 加糖問題

8樓:

可以加糖

也沒有什麼壞處

不過還是在做完之後加蜂蜜吧口感也會好很多還有營養

酸奶的製作原理

9樓:煥煥

酸奶製作原理:乳糖在乳糖酶的作用下,首先將乳糖分解為2分子單糖,進一步在乳酸菌的作用下生成乳酸;乳酸使奶中酪蛋白膠粒中的膠體磷酸鈣轉變成可溶性磷酸鈣,從而使酪蛋白膠粒的穩定性下降,並在ph4.6 -4 .7時,酪蛋白髮生凝集沉澱,形成酸奶。

擴充套件資料

製作方法

生產工藝

酸奶的製作工藝可概括為配料、預熱、均質、殺菌、冷卻、接種、(灌裝:用於凝固型酸奶)、發酵、冷卻、(攪拌:用於攪拌型酸奶)、包裝和後熟幾道工序,變性澱粉在配料階段新增,其應用效果的好壞與工藝的控制有密切關係:

1、配料:根據物料平衡表選取所需原料,如鮮奶、砂糖和穩定劑等。變性澱粉可以在配料時單獨新增也可與其他食品膠類幹混後再新增。

考慮到澱粉和食品膠類大都為親水性極強的高分子物質,混合新增時最好與適量砂糖拌勻,在高速攪拌狀態下溶解於熱奶(55℃~65℃,具體溫度的選擇視變性澱粉的使用說明而定),以提高其分散性。

2、預熱:預熱的目的在於提高下道工序——均質的效率,預熱溫度的選擇以不高於澱粉的糊化溫度為宜(避免澱粉糊化後在均質過程中顆粒結構被破壞)。

3、均質:均質是指對乳脂肪球進行機械處理,使他們呈較小的脂肪球均勻一致地分散在乳中。在均質階段物料受到剪下、碰撞和空穴三種效應的力。

變性澱粉澱粉由於經過交聯變性耐機械剪下能力較強,可以保持完整的顆粒結構,有利於維持酸奶的粘度和體態。

4、殺菌:一般採用巴氏殺菌,乳品廠普遍採用95℃、300s的殺菌工藝,變性澱粉在此階段充分膨脹並糊化,形成黏度。

5、冷卻、接種和發酵:變性澱粉是一類高分子物質,與原澱粉相比仍然保留一部分原澱粉的性質,即多糖的性質。在酸奶的ph值環境下,澱粉不會被菌種利用降解,所以能夠維持體系的穩定。

當發酵體系的ph值降至酪蛋白的等電點時,酪蛋白變性凝固,生成酪蛋白微膠粒與水相連的三維網狀體系骨架成凝乳狀,此時糊化了的澱粉可以充填骨架之中,束縛遊離水分,維護體系穩定性。

6、冷卻、攪拌和後熟:攪拌型酸奶冷卻的目的是快速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和酶的活性,主要是防止發酵過程產酸過度及攪拌時脫水。變性澱粉由於原料**較多,變性程度不同,不同的變性澱粉應用於酸奶製作中的效果也不相同。

因此可以根據對酸奶品質的不同需求提供相應的變性澱粉。

10樓:懂我麗麗

酸奶的製作原理就是乳酸菌在牛奶中發酵生長。至於酸奶機的原理,就是提供乳酸菌生長的最適溫度(42度),因此一個部件加熱,一個部件控溫,僅此而已。 需要說明的是,42度是乳酸菌的最適生長溫度,在此溫度下,生長最快。

當然,其他溫度條件下也是可以的。

酸奶的發酵條件:

1、將原料奶及容器作滅菌處理。

2、原料奶中不能含有抗菌素等抑制細菌生長的成分。

3、足夠數量的乳酸活菌發酵劑。

4、溫度恆定(最佳發酵溫度為40℃~45℃)。

5、一定的發酵時間(一般發酵時間為3-4小時)。

11樓:亂線

酸牛奶是採用優質純鮮牛奶加入白糖均質,經超高溫滅菌後接入乳酸菌發酵後製成的一種發酵型乳製品。在發酵過程中,鮮牛奶中的酪蛋白遇酸凝固,成為有彈性的凝塊,顏色乳白、氣味清香、酸甜可口,別具一番風味。

一:準備一公升左右的鮮牛奶。葡萄乾少許,大棗少許,白砂糖少許。瓶裝酸奶少許。(是酸奶,不是酸味奶)。

二:鮮牛奶煮沸約五分鐘,依照個人口味加糖。葡萄乾,紅棗切絲放入。然後放涼至三十度左右加瓶裝酸奶攪拌均勻。(煮沸的道理是殺菌,密封好的盒裝鮮奶可不用煮沸,但要加熱到三十度左右)

三:準備一個可以密封的容器如:有蓋的玻璃盆,大口的水杯均可。目的是密封和盛的時候方便。有蓋的玻璃盆最好,縫隙處可以用溼毛巾圍住。

四:將攪拌均勻的半成品放置在一個溫度在三十度左右的地方發酵。重慶夏天光照少,但室外溫度高。也可以放置在溫水裡,只是隔一小時加熱到三十度即可。(時間在四小時左右)

五:當玻璃盆的酸奶呈現豆腐腦狀時候就可以了。忌食熱的酸牛奶。放置冰箱內降溫。

整個過程結束,過程中最難的是發酵時候溫度的控制,因為溫度決定乳酸菌的生長環境。各位不要擔心,人體腸道內多數細菌是有益的。乳酸菌便是其中之一。

重慶口味多麻辣。多吃乳酸飲料有助消化系統正常工作。其次,自己動手製作的酸牛奶沒有各種新增成分。

另外:吃不完的酸牛奶可以放置到冰箱裡保鮮,預備下次製作的時候不在用瓶裝酸奶。這就是北方做饅頭所說的「酵母」。

12樓:武藤遊戲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乳品聯合會(idf)給酸奶做出定義為:酸乳(即酸奶),在新增(或不新增)乳粉(或脫脂乳粉)的乳中(殺菌乳或濃縮乳),由於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的作用進行乳酸發酵而製成的凝乳狀產品,成品中必須含有大量的、相應的活性微生物。

酸奶形成原理:乳糖在乳糖酶的作用下,首先將乳糖分解為2分子單糖,進一步在乳酸菌的作用下生成乳酸;乳酸使奶中酪蛋白膠粒中的膠體磷酸鈣轉變成可溶性磷酸鈣,從而使酪蛋白膠粒的穩定性下降,並在ph4.6 -4 .7時,酪蛋白髮生凝集沉澱,形成酸奶。

手工酸奶自己做

檢測-過濾-升溫加輔料-殺菌-冷卻至42度-接種-發酵-冷卻-後發酵-**

1、檢測:檢測鮮牛奶到達時的溫度、密度,並做煮沸試驗

2、過濾:使用120目的濾網過濾

3、升溫加輔料:當奶溫升至65度時加入稱量好的輔料(白糖和穩定劑)

4、殺菌:95度 5分鐘

5、冷卻:冷卻至42度左右

6、接種:加直投菌種0.02%或發酵劑3%-5%

7、發酵:置於恆溫42度的條件下發酵,使用直投菌種發酵時間一般大於4小時,使用發酵劑發酵時間一般2-3小時

8、發酵終點:當觀察狀態已成豆腐塊狀時,用煮沸消毒過的勺子取少量樣品測ph值,ph在4.4-4.6之間,品嚐酸度較柔和,凝塊較結實,即達到發酵終點

9、冷卻:發酵結束後,凝固型酸奶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攪拌型酸奶需快速冷卻至常溫,攪拌至無顆粒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10、後發酵:在2-6度的條件下後發酵12-24h即成酸奶

11、**:手工酸奶在2-6度的條件下保質期為3天,**時按照先進先出的原則

13樓:註冊成功後

只需要發酵菌和純牛奶,就能做出美味的酸奶,再配合自己喜愛的水果,切成塊狀,攪拌均勻,一頓營養,經濟,實惠又健康的早餐就做成了。

酸奶是怎麼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所需要的定溫發酵器具也可以是悶燒鍋,電飯鍋,保溫瓶, 烤箱,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烘碗機,消毒碗櫃,插電保溫器等等器具代替 ,總之就是要擁有實驗精神,初次製作時多測試溫度變化及發酵時間,發酵時間會隨著溫度降低而拉長。

15樓:阿婉美食

盤子裡鋪上保鮮膜,倒入一盒酸奶,給它抹平,然後放上自己喜歡吃的水果,我放的是芒果 葡萄乾 枸杞,放冰,然後放入冰箱冷凍半小時。

16樓:育兒教育張老師

自制酸奶怎麼做?牛奶中加入糖,倒入發酵粉,攪拌均勻,封蓋,留個排氣孔。

17樓:環州逢語柳

1、任意品牌酸奶一杯/袋/盒(第一次作「引子」)

2、白砂糖兩大勺(冰糖、蜂蜜、不加糖都可以)

3、牛奶一大袋(500g,據說含抗生素的牛奶作不出酸奶,不知真偽)

4、另備乾淨容器一個(飯盒啦,無油、無水、密封,透明漂亮者為上選)

製作過程:

1、5勺酸奶(引子)放入容器

2、2勺糖放入容器(愛吃甜的多放,想

**、不怕酸的不放),後加也可以,不過我是先放,主要是捨不得酸奶「破相」

3、到入牛奶,攪拌均勻

4、加蓋,放到溫度高一點的地方(原參考值:攝氏30度需12小時,我家18度時,早上做晚上吃,晚上做早上吃,真的是「吃」而不是「喝」,目前我家牛奶消耗量成倍增長)

5、耐心地等上12個小時左右,開啟蓋子(中間不許偷看!)…凝固得象豆腐腦似的,就成功了,應該用平湖如鏡來形容

6、先彆著急品嚐,先留出5大勺酸奶做引子

呵呵,其實簡單地說就是:5勺酸奶+2勺糖+1袋牛奶攪拌均勻,靜置12小時左右即可

酸奶中的有益菌生存環境!重賞!!@!

18樓:小白兔琪琪

酸奶中的乳酸菌生存溫度(指有益菌),在0℃~4℃的環境中存活期是靜止的,但隨著環境溫度的升高乳酸菌會快速繁殖、並伴隨著快速死亡,當溫度越高時就死亡的越快了,而最適宜乳酸菌繁殖的溫度是40℃-45℃,在一般鮮奶的發酵試驗中會把乳酸菌發酵溫度恆溫在42℃。如果在正常環境下存放有菌的酸奶乳品就成了無活菌的酸性乳品,其營養價值自然也會降低,活菌的酸牛奶保質期較短,大概在兩週左右,所以說買酸奶越新鮮越好

自己在家怎麼製作酸奶,怎樣在家自制酸奶?

自己在家制作酸奶非常簡單,可以買牛奶之後用的酸奶機在咱倆加酵母粉就可以做。但是呢,酸奶它具有汙染性,自己在做,所以不建議在自己在家裡做酸的還是到外邊買一件,其實也一樣的挺好的,嗯,這種殺菌消毒的要求非常嚴格。製作酸奶其實很簡單,首先有一部酸奶機,然後有一包酸奶粉,將酸奶粉放入酸奶機中,加入溫水,發酵...

女生喝純牛奶好還是純酸奶好啊有說喝酸奶可以保持身材的也有說胖的營養各方面來說到底喝啥好呢

純牛奶和純酸奶都不錯,不過有的人吸收不好就建議喝酸奶,酸奶更容易吸收,因為它能增加胃腸蠕動 從營養上看較牛奶好,它的補鈣效果強於牛奶 但牛奶助眠效果好於酸奶,睡覺前一小時喝杯溫熱的牛奶有利助眠。牛奶不能空腹喝,酸奶最好是飯後2個小時再喝。酸奶營養豐富 牛奶中的蛋白質主要是酪蛋白 白蛋白 球蛋白 乳蛋...

自己絞魚肉做出來的魚丸為何發酸?

魚丸,很多人都吃過,魚丸是富有沿海特色風味小吃之一,一般在超市裡面都有賣,也非常便宜,一袋七八塊錢就可以了,不過買回來的魚丸起來沒有魚肉的味道,市場上的魚丸大火是含有各種新增劑的,要想吃上真正的魚丸,還是需要自己在家動手做,沒有任何新增劑,健康衛生,自己吃著也放心,特別是做給家裡的孩子吃,孩子還小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