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山蘿蔔乾是非遺專案嗎,蕭山蘿蔔乾老作坊哪裡有?想採訪一下

2022-08-12 13:05:25 字數 1915 閱讀 1600

1樓:黑色卡鎖

蕭山蘿蔔乾起源於2023年的河莊。勤勞的沙地人在絡麻收剝後馬上種植蘿蔔,結果大量的鮮蘿蔔吃不完。有人試著醃製後,放在蘆簾(一種用蘆葦稈編成的簾子)上任由日晒風吹,等蘿蔔乾了以後再塞進小口罈子裡,壓緊用泥密封。

一年後開啟來吃,發現它色澤黃亮,香味濃郁,鹹中帶甜,味道比鮮蘿蔔更好了。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風乾蘿蔔在蕭山東片沙地裡傳開來了,技術也日漸成熟,成了聞名遠近的"蕭山蘿蔔乾"。上世紀20年代初起,先後被銷往杭州、上海、江西、港澳、新加坡等地。

歷史上,蕭山蘿蔔乾的年產量曾達到2萬多噸

蕭山蘿蔔乾的原料是當地的農家品種"一刀種"。稱其"一刀種"是因為該品種的肉質根長度與農家菜刀相近,加工時剛好豎切一刀為兩半而得名,具有肉質結實,質地緻密,皮色全白、光滑,根毛稀少,幹物質含量高且皮層厚實等適宜醃製的特性。"一刀種"蘿蔔葉叢較小而直立,單株有葉12片~15片,葉長30㎝,寬8㎝左右。

倒披針板葉,青綠色,有細毛,葉緣波浪形。肉質根為短圓柱形。全生育期90天~100天,抗病力和耐寒力強,較耐肥,肉質根生食無辣味、熟食質糯,含水量低,幹物質含量高達12%~13%。

蕭山蘿蔔乾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粗蛋白、磷、鈣、鐵等元素,每100g蘿蔔乾含粗蛋白5.29g、脂肪0.72g、纖維素2.

95g、磷0.14g、鈣29.5mg、鐵5.

13mg和部分維生素。正是因為以上這些特性和豐富的營養元素為蕭山蘿蔔乾的優良品質打定了堅實的基礎。

現在杭州蕭山區**正在積極申請非遺中。

2樓:男兒當自強

就是一個家家會做的小鹹菜沒那麼誇張。

蕭山蘿蔔乾老作坊**有?想採訪一下

蘿蔔乾是浙江蕭山的最好吃嗎?

3樓:無雨

蕭山蘿蔔乾 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以該市「一刀種」蘿蔔為原料,以其長度與菜刀相近,加工時一刀可分兩半而得名。具有色澤黃亮、條形均勻、鹹甜適宜、脆嫩鬆口的特色,為早餐佐食之佳品。據《中國土特產大全》記載:

蕭山蘿蔔乾「食之有消炎、防暑開胃的作用,是早餐佐食之佳餚」。主要產地分佈在蕭山市的坎山、赭山、義蓬、瓜瀝、城北等鄉鎮。

4樓:善憶曼

這個其實要取決於你的口味,但是我覺得浙江蕭山的小蘿蔔乾確實是很好吃的。

蘿蔔乾的來歷?

5樓:歲寒子

產於浙江省蕭山市,以該市「一刀種」蘿蔔為原料,以其長度與菜刀相近,加工時一刀可分兩半而得名。具有色澤黃亮、條形均勻、鹹甜適宜、脆嫩鬆口的特色,為早餐佐食之佳品。據《中國土特產大全》記載:

蕭山蘿蔔乾「食之有消炎、防暑開胃的作用,是早餐佐食之佳餚」。主要產地分佈在蕭山市的坎山、赭山、義蓬、瓜瀝、城北等鄉鎮。

蘿蔔乾為圓柱形,直徑4~5釐米, 重約150克,外皮較厚色白,含水量少。加工方法亦採用風脫水法,刀切成條,每條帶有邊皮,然後攤晒,每日翻動多次,晚間苫蓋以防霧浸雨淋。晒2~3日,手感柔軟,即可醃製。

將蘿蔔條置容器中,放鹽拌勻,用力揉搓,至鹽烊為止。分批進缸,逐層踏實,兩日後出缸,勻薄攤晒,勤加翻動。三四日後再加適量鹽分拌勻,分層裝壇,逐層壓實,加蓋面鹽,封口。

一般經一週左右製成。成品無須根、斑點、青頭、壞條,經年不壞,香味不散。該品已有800餘年生產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乾起源於2023年的河莊。勤勞的沙地人在絡麻收剝後馬上種植蘿蔔,結果大量的鮮蘿蔔吃不完。有人試著醃製後,放在蘆簾(一種用蘆葦稈編成的簾子)上任由日晒風吹,等蘿蔔乾了以後再塞進小口罈子裡,壓緊用泥密封。

一年後開啟來吃,發現它色澤黃亮,香味濃郁,鹹中帶甜,味道比鮮蘿蔔更好了。

營養特點:

蘿蔔乾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糖份、蛋白質、胡蘿蔔素、抗壞血酸等營養成份,以及鈣、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蘿蔔乾的維生素 b、鐵質含量很高,是高階養生食物,有「素人蔘」之美名。

黑蘿蔔乾怎麼醃製,蘿蔔乾怎麼醃製

將蘿蔔放在鹽水裡煮熟後,拿出來在太陽底下晒乾就可以了,一定要晒的特別幹,晒到蘿蔔表面結出鹽粒的結晶 回答 將準備好的辣椒粉和花椒粉倒入碗中,用筷子攪拌均勻,然後將一勺花生油倒入鍋中用火加熱。當鍋冒煙時,將加熱的花生油分成兩次倒入碗中。最後加入少許醬油 白糖和白芝麻,用筷子攪拌醃一天。如果把蘿蔔直接放...

蘿蔔乾怎麼炒好吃,鹹菜蘿蔔乾怎麼炒好吃

1.將蘿蔔乾提前泡發 2.泡好的蘿蔔乾切成小塊瀝乾水份 3.所有調料放碗裡調配攪拌好 生抽2勺,醋1勺,芝麻油少許,蒜頭三瓣剁碎,麻辣醬一勺 4.將調配好的汁澆在蘿蔔乾上拌勻 5.拌好的蘿蔔乾撒上少許的蒜苗 我自已泡的蒜頭長勢不太好 蘿蔔乾詳細講解菜品教程 鹹菜蘿蔔乾怎麼炒好吃 清炒蘿蔔乾 1 將蘿...

怎麼淹辣蘿蔔乾,辣蘿蔔乾的醃製方法

湖南地區很多人最喜歡吃的一種下飯菜是蘿蔔乾,湖南地區的辣蘿蔔乾,口感上是非常辣的,不是加入辣椒麵,而是用辣椒水泡著的,這種蘿蔔乾吃起來非常的棒,而且非常下飯,配大米飯吃口感最好,下面讓我們來看一看湖南辣蘿蔔乾的醃製方法。麻辣蘿蔔乾材料主料 白蘿蔔2根。輔料 鹽15克,幹辣椒20克。做法1 白蘿蔔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