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月食比日食更多次,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而我們看到的月食次數反而比日食多?

2022-07-02 07:30:23 字數 4133 閱讀 6284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只不過月食只要是夜半球都能看到,日食卻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所以給人感覺日食特別罕見。

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天文學家指出,月食被人們觀察到的次數 之所以會比日食多,主要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對於地球上的人來說,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才可以看到;而對於大多數地區來說大約需要三年才可以看到一次日偏食,三百多年才有可能看到一次日全食。

但是,月食出現時,處於黑夜的半個地球的人都可以**到;對於同一個地區來說,所能看到月食的次數是發生月食次數的一半,這便是為什麼人們看到月食的機會比日食多的原因了。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白道面)和地球繞太陽的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平行,而是有一個5度9分的角度,稱之為黃白交角。只有月亮再過黃白交點前後一段時間才能發生日月食。當月球過黃白交點前後16天一定會發生日食,16到18天可能會出現日食,18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日食。

只有在月亮過黃白交點前後9天一定發生月食,在9天到11天之間可能發生月食,在11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月食。在月亮過一次黃白交點前後的一段時間可以發生日月食的一段時期叫做「食季」,一個日食季大約為32天左右,月食季大約為20天左右,而一個朔望月是29.5306天。

所以在一個食季中一定會發生1到2次日食,一個月食季中可能只有一次月食,或者沒有。一年有兩個食季,所以說,一年中會發生2到4次日食,0到2次月食,故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

2樓:秒懂百科精選

為什麼月食比日食常見?

3樓:魚如伊雋美

不對。日食每年最少發生2次,最多5次,不可能一次沒有。而月食每年最多發生3次,最少一次也不發生。所以日食比月食出現的多。

4樓:

因為日食需要地球、月亮、太陽在一條線上,形成這個的機會很少。而日食只需要地球擋住月亮,這種就會很多。所以月食多於日食。

5樓:悠悠周郎

月球擋住太陽的機率比地球擋住太陽的機率小得多,月亮小。

6樓:介學

根據弗雷德·惠普爾的書《地球、月球和行星》上說,日食比較常見,它每年發生2到5次,但是地球上能看到全食的範圍僅有幾英里寬。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指定地點,日全食的發生率僅為每360年一次。由地球的陰影產生的月食比日食更少見,然而每次月食大約能覆蓋地球表面的大半部分。

在任何指定地點,你每年能看到3次月食,但是有些年份連一次月食也看不到。在任何一個歷年,食出現的最多次數是日食4次,月食3次。

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而我們看到的月食次數反而比日食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食是月亮擋住太陽在地球上留下投影,只有地球上很少一部分地區是在這個投影裡。而月食是地球擋住月球,整個半球都能看見。所以每次月食你都能看見,而日食機率很小,除非你每次都為看日食跑到那個特定的地點去。

對於全球的人,他們看到的日食更多,但對於某個特定地點的人,肯定是看到的月蝕多。

8樓:

整個半球都能看見。所以每次月食你都能看見,而日食機率很小,除非你每次都為看日食跑到那個特定的地點去。對四 額外共同外耳雀熱 個恢復而是臺

為什麼我們看到月食比日食多呢?

9樓:神族長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機率更高。

月食和日食是正常現象,為何月食比日食出現次數多?

10樓:南夕寒苼

浩瀚的宇宙也有著極其精彩的瞬間,其中月食和日食是我們生活中很少能看見的,當人們看到其中的一個時就會非常的高興,這是因為月食和日食發生的概率是非常的小。可以說是幾千分之一,但有的人就會想問月食和日食是正常現象,為何月食比日食出現次數多?這是月球繞地球公轉的所經過的平面軌道和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平面軌道是不平行的,所以就導致了月食和日食,而地球陰影產生的月食往往會比月食的少,所以月食能覆蓋的地球面積就會比月食的大得多,所以就會出現月食比日食出現的概率的大。

11樓:古橋寒雪

因為天體運動的規律,導致了月食比日食多,這是無法改變的事情,天體運動軌跡無法影響。

12樓:旭子講科學

因為月球的體積相對於太陽來說要小得多,所以月食相較於日食更加容易發生。

13樓:技術小輝

因為月球的體積比較小,只有很小的機率可以擋住太陽;而地球的體積很大,很容易就可以擋住太陽的光線,形成月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這麼長,卻解釋個稀裡糊塗!

月食.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

15樓:落俗

因為日食一年中有兩個食季。

1、日食的一個食季是36天,這個天數比一個朔望月的平均長度29.53還要長。因此在一個日食的食季內必定會發生一次日食,也可能發生兩次日食。

一年之中有兩個日食食季,所以在一年之內至少有兩次日食發生,也可能有四次日食發生(如果每個食季中都包含兩個朔日的話)。

2、月食的一個食季為24天,這個天數比一個朔望月的平均大數29.53天還要短。因此在月食的一個食季內可能包含一個望月,也可能沒有望月在內,也就是說,在這個食季內可能有一次月食發生,也可能連一次月食也不會發生。

一年之中月食的食季也是有兩個,所以在一年之中,可能有兩次月食發生,也可能連一次月食也不會發生。

3、一年之中,日、月食的次數最多時可以達到六次,即四次日食和兩次月食.但是實際上有時候一年之中的日、月食次數可以多達七次,即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或者是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

16樓:若年思

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白道面)和地球繞太陽的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平行,而是有一個5度9分的佼佼(稱之為黃白交角),所以說,只有月亮再過黃白交點前後一段時間才能發生日月食。

然後就是一系列數學計算,得出的結論是,只有在月球過黃白交點前後16天一定會發生日食,16到18天可能會出現日食,18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日食;只有在月亮過黃白交點前後9天一定發生月食,在9天到11天之間可能發生月食,在11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月食.

在月亮過一次黃白交點前後的一段時間可以發生日月食的一段時期叫做「食季」,一個日食季大約為32天左右,月食季大約為20天左右.而一個朔望月是29.5306天.

所以在一個食季中一定會發生1到2次日食,一個月食季中可能只有一次月食,或者沒有。

而一個年有兩個食季,所以說,一年中會發生2到4次日食,0到2次月食。

所以日食的次數確實比月食多。

為什麼每年看到的月食的現象比日食多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發生日食的時候,月球的陰影覆蓋的區域十分狹小,特別是日全食和日環食的範圍更加有限,所以人們看到的機會很少。

如果是地球上的某一個點,可能要三四百年才能夠看到一次日環食或日全食。而月食發生的次數雖然不多,可是只要能夠看到月球的地方,就能夠看到月食現象,所以在同一地點看到月食的機會就會更多。

月食可以分為三種: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在這三種月食中,月全食是最好看的,這時候從地球上看去,月亮並不會從夜空中消失,而是變成了難得一見的古銅色,這便是我們常說的「紅月亮」。

「紅月亮」和平時的月亮完全不一樣,它的邊緣會出現一個大光圈,散發著金紅色的光芒,民間稱其為「風圈」,氣象學上稱其為「暈」,是風雨將要來臨的先兆,不過並不是每一次出現暈都會颳風或下雨。

18樓:匿名使用者

月食的起因是因為地球運轉到月亮和太陽的中線上以致擋住了太陽射到月球上的光芒,月球失去了光源就形成了月食,發生月食時地球背對太陽的一邊(面向月球)都可以看到月食。而日食是因為月球行駛到了地球和太陽的直線上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部分光芒,因為月球比較小,不足以擋住所有的太陽光芒,這樣即使發生日食也是在地球上特定的一個陰影帶裡面才可以看到。其實每年發生日食的概率要比月食大很多,只是因為一個是半球範圍、一個是區域範圍所以能看見月食的機會要比日食多。

為什麼我們看到月食比日食多呢,為什麼在古代人們會誤以為月食比日食次數多?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 相交 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 日食季 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 月食季 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

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看到一次日食和月食

月亮每個月都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或者在地球背太陽的那一邊,但卻不是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之間,有一個5度多的夾角,這樣從地球上看起來,月亮常常是從太陽和地影的上面或下面轉過,因此不會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月食都發生在望 滿月 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這和每...

為什麼自己裝修反倒比找裝修公司貴更多

消費者對裝修公司的不信任感由來已久,知乎上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不相信裝修公司?多達萬人關注,近200萬的瀏覽量。不止裝修公司有諸多疑惑,更多的是消費者,都在極力尋找破解的出口。隨著消費方式的改變,對品質生活追求的人越來越多,裝修作為買房後必經的一步 精裝修房子,大多數人選擇重灌 更多的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