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看到月食比日食多呢,為什麼在古代人們會誤以為月食比日食次數多?

2021-03-17 06:21:03 字數 3912 閱讀 4290

1樓:神族長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機率更高。

為什麼在古代人們會誤以為月食比日食次數多?

2樓:春夏阿

月食是指當月球被地球的陰影全部或部分遮擋的一種現象。而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在天文學中,天文學家將日食與月食統稱為交食。通過交食的研究,人們不難發現,交食的發生與太陽、地球及月球之間的會合運動存在著極大的關係。太陽、月球與地球之間的會合運動存在著一 定的週期性,因此,交食便也存在一定的週期性。

遠在古巴比倫時期, 人們便發現了交食的週期,也就是「沙羅週期」,即223個朔望月。

大家都知道,在一年之中最多會出現三次月食,也有可能一次都 不出現;而每年出現日食的次數最多為五次,最少也有兩次。由此 可見,每一年發生的月食次數並沒有日食的多。然而 ,現實卻並非如此,人們看到月食的機會遠遠大於看到日食的機會,這又是為什麼呢?

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天文學家指出,月食被人們觀察到的次數 之所以會比日食多,主要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對於地球上的人來說,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才可以看到;而對於大多數地區來說大約需要三年才可以看到一次日偏食,三百多年才有可能看到一次 日全食。

但是,月食出現時,處於黑夜的半個地球的人都可以** 到;對於同一個地區來說,所能看到月食的次數是發生月食次數的一半,這便是為什麼人們看到月食的機會比日食多的原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觀測者處在地球上位置的不同和月 球到地球距離的不同,其所看到的日食和月

食的情況也不同。

每年發生的日食次數要比月 食次數多一些,但對於地球上的某個地方而言,看到月食的機會要更多一些。這是因為 發生月食的時候,半個地球上的人都能看到, 而發生日食時,只有生活在某一區域的人才 能看到,所以有時人們會誤認為月食更容易

4樓:糖葫蘆

日食和月食統稱交食。每年最多發生4次日食,最少2次;一年最多2次月食(不算半影月食),最少0次。但事實上,一年當中有可能發生7次交食,即5次日食2次月食或4次日食3次月食。

5樓:hh哥樂園

實際上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只不過月食只要是夜半球都能看到,日食卻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所以給人感覺日食特別罕見。

6樓:來自七仙洞才貌雙全的張遼

月食比日食容易觀察,月食發生在夜晚,日食發生在白天。

7樓:高師傅

2023年是很罕見的,出現了5次日食和2次月食,將來的2023年也是如此;2023年和2023年就曾發生過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一般來說月食總是跟隨在上一次日食後15天。

8樓:精神伴侶海鷗

因為在他們的記錄中就是這樣的 也就錯誤的理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食不是全球範圍的,很多人看不到就以為沒有。

10樓:愛亂情迷

那你又怎麼知道古代人們會誤以為月食比日食次數多?這個資料怎麼得來?古代人只是自己看到的和別聽人說的,他們沒有網際網路。知道的東西自然侷限。

11樓:訾鳳憶槿

因為月食人們經歷的多,而日食經歷的少

12樓:晚七戀

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月食的範圍很大。

13樓:禍起蕭牆後宮

因為當時的科研條件是十分的簡陋的。

14樓:瓶蓋缺塞兒

因為這和當時的科學家研究有關。

月球與地球、人類、動植物的關係? 我們看到月食的機會為什麼比看到日食的機會多? 5

1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1.月球引潮力能使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保持穩定,從而使地球的氣候相對穩定。如大家所知,月球和地球作為兩個不同的天體,相互之間具有引力作用,現在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變化在5度以內。

但是如果沒有月球,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會以數百萬年為一週期由0—50度變化,地球氣候因而也會大幅度變化,最終將使地球成為生物無法生存的環境。 2.月球引潮力還會掀動大氣,形成所謂的「氣潮」。

「氣潮」可以影響氣壓和天氣,比如滿月時的氣壓就往往較低,古希臘人認為新月兩頭髮紅連續三個夜晚,就要當心發生風暴;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也發現,全美國最厲害的暴風雨發生在新月後1—3天或月圓後的3—5天。因此,有人主張在預報天氣時應考慮月相。 3.

月圓之夜地球還會稍許變暖。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氣候學專家羅伯特·巴林和蘭德爾塞維尼通過分析氣象衛星的觀測結果後發現的。在過去的15年間,氣象衛星精確測定了月光照射後產生的地球表面溫度的細微變化,結果發現滿月時地球的平均氣溫上升了0.

017攝氏度。實際上,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它是通過對太陽光的反射向地球傳送熱量的,滿月之際亮度最高,此時照射到地面上的月光大約攜帶著每平方米0.0102瓦的熱量。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謝魯·皮爾遜博士研究指出,在太陽系最初形成時,月球即受到地球的牽引而為它的衛星,而月球在被扯到靠近地球的過程中,曾經對地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如下: 1.

保護作用:當月球接近地球時,地球表面的海洋出現強烈的潮汐起伏,這種起伏所引起的巨大摩擦力,使地球溫度劇增,導致地心熔化,地心的岩漿在高溫及高牽引力的作用下,出現旋轉式的滾動,其結果產生了磁場,這個「超巨」的磁場,對地球形成了一個「保護盾」,減少了來自太空的宇宙射線的侵襲,地球上生物得以生存滋長,全賴這個磁場保護盾的庇護,如果沒有這個保護盾,外來的輻射線,會將最初出現在地球上的生命幼苗全部殺死。 2.

促進生長的作用:在月照下,植物生長的速度快、長得好,特別是對於幾釐米高、發牙不久的植物,如向日葵、玉米等最有利,當花枝因損傷出現傷口時,月亮還能清除傷口中那些不能再生長的纖維組織,加快新陳代謝,使傷口癒合。 3.

對農作物種植的作用:月相的變化對植物的播種也有影響,胡蘿蔔、白蘿蔔、西紅柿、芹菜、白菜等適宜在上弦月時播種,茄子、洋蔥、韭 菜、南瓜等適宜在新月時播種。 4.

與人類健康的作用:人與月球的關係也十分密切,精神病學家指出,人體約有80%是液體,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般對人體中的液體發生作用,造**體的「生物高潮」和「生物低潮」,滿月的時候,生物潮處於高峰,月亮對人的行為影響比較強烈,這時人的頭部和胸部的電勢差比較大,人容易激動,情緒最不穩定,最易出事。比如青年人喜歡在月夜談情說愛,而嗜酒者和精神不太正常的人常在月夜發作。

美國伊利諾斯州立大學教授毛雷斯甚至指出,人類的**、毒害、抑鬱和心臟病等與月亮的盈虧也有一定關係。

六年級上冊科學問答題:為什麼月食發生的機會比日食要多一些

16樓:馬褂愛天文

發生日食,是月亮擋在地球和太陽之間,地球上的人們看到的是月亮的影子

發生月食,是地球擋在月亮和太陽之間,月亮上掃過的是地球的影子

地球比月球大得多,所以地球的影子範圍也比月球大得多,所以月食的機會也會更多一些

17樓:沉默中的寂寞

因為太陽是太陽系裡面唯一的光源,既然發生了食的情況,那麼不管它哪個是哪個,都必定是中間那個天體將影子投到了後面那個天體上了。

如果中間那個是地球,那麼被影子投到的就是月球,所以是月食;如果中間的是月球,那麼被影子投到的就是地球,那麼地球上某些地方就會看見太陽被遮擋,就是日食了。

18樓:雙子

日食是因為太陽的光被月球擋住了,同理,月食是月亮的光被太陽擋住了,太陽和地球都比月球大,所以月食發生的機會比日食要多一些。因為所以,科學道理。

為什麼月食比日食更多次,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而我們看到的月食次數反而比日食多?

實際上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只不過月食只要是夜半球都能看到,日食卻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所以給人感覺日食特別罕見。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天文學家指出,月食被人們觀察到的次數 之所以會比日食多,主要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對於地球上的人來說,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才可以看到 而對於大多數地區來說大約需要三...

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看到一次日食和月食

月亮每個月都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或者在地球背太陽的那一邊,但卻不是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之間,有一個5度多的夾角,這樣從地球上看起來,月亮常常是從太陽和地影的上面或下面轉過,因此不會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月食都發生在望 滿月 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這和每...

為什麼女生總是比男生付出的多呢,為什麼談戀愛女生都會覺得比男生付出的多?

女生太傻 太天真了。這好像就是我們的本能一樣。我們不懂得去利用別人 不懂得去看清別人。更不懂得社會上的複雜。只知道自己只要付出的是真心 那麼得到的也一定會是真心。總以為這樣就一定能幸福。可是這一切都錯了。一切的一切都錯了。這個社會充滿了欺騙 充滿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純真的愛情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