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適當壓力激發更多潛能

2021-03-03 21:09:45 字數 1520 閱讀 4387

1樓:易書科技

我們都知道,在一個企業當中,一個員工的職位越高他所需要負的責任就會越大,那麼他的工作壓力也會相應的增大。而對於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工作太久的員工,極有可能會產生厭煩的情緒,儘管他的工作做的非常好,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此員工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你會發現其實他並沒有發揮出他應有的潛能,這時領導就要採用一定的方法激發員工的潛能。

在什麼情況下,員工才能激發出他最多的潛能呢?很多實驗證明,只有一個員工在有適當的壓力和**的時候,他才能夠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最大。在企業中,要激發一個員工的潛能,最好的方法就是委以重任,讓其感受到**力的同時也感受到壓力。

經典案例:

小劉跟著李總已經幹了兩年的時間了,作為展廳經理,小劉總會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沒有任何的瑕疵,在這兩年當中,在工作中沒有出現任何的差錯,工作做的越來越熟練。

小劉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汽車銷售公司,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來到了這個公司,跟著李總任職展廳經理,足足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依照小劉的學歷和能力完全可以勝任銷售經理的職位,可是由於李總擔心小劉的工作經驗很少,抵抗不了銷售經理這個職位的壓力,所以一直沒有給小劉升職的機會。

這次正好銷售經理的職位出現了空缺,李總在會議上提出了讓小劉任職銷售經理的職位,大家認為小劉的工作經驗太少,勝任不了此職位,最後李總決定徵求小劉的意見。

在徵求了小劉的意見之後,小劉當然接受這份工作。

在小劉當了銷售經理之後,起初李總顯然感覺到了小劉對工作的不適應,有段時間一直進入不了工作狀態。經過幾次李總和小劉的談話,陳述了銷售經理工作的重要性之後,沒過多久,小劉就進入了工作狀態,發揮出了原先展廳經理所沒有的潛能。

在年度評選中,小劉被評為了本集團的銷售冠軍。

有人說「需要是發明之母」,只有人們在完全需要某事物的時候才會去創新、發明,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說「壓力是潛能之母」,適當的壓力有時候會把人的潛能發揮到極點。

首先我們從這個案例中看,一個展廳經理為什麼能夠勝任銷售經理的位置而且做的比原先的銷售經理要好呢?其實小劉在做展廳經理的時候,他並不完全具備做銷售經理的能力,只是該職位的**引發了小劉的激情,是對高職位或者高待遇嚮往的一種表現,就像起初小劉並不能適應該職位的工作,因為他還沒有認識的該職位對自己的要求、沒有體會到該職位的壓力。經過領導李總對該職位重要性的陳述和施以相應的壓力之後,明顯的小劉的潛能才得以激發。

一個領導如何激發員工的潛能,首先是發現員工是否有潛能可被激發,然後採取相應的措施。委以重任首先可以給員工一種工作的激情,這種激情就是激發潛能的基礎。從員工的角度看,委以重任首先是對員工工作的一種肯定。

其次為員工提供了學習、發展的機會,這也是員工的一種需求,特別是素養較高的員工對這方面尤其的看重。再次,員工的工作壓力會相對的增大,從某一個角度來說員工會特別的享受這種工作壓力。每一個員工都希望自己的能夠被重視,工作能力能夠得到提升,是否能夠得到快速的發展,作為領導應該給予員工這種發展的機會,讓員工時刻具有工作的慾望和壓力。

其實一個人的潛能就是在慾望和壓力的雙重作用下而被激發的,如果你只給員工慾望,那麼他就可能出現幻想,忘記了工作的重要性。如果你只給員工壓力,那麼他可能會產生消極的心態、由於疲憊、抵抗不住壓力而退出。所以只有在慾望和壓力相互牽扯的情況下才會最大的激發員工的潛能。

我比別人要記住的東西壓力大更多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自己記住的東西非常的多,比別人多了太多,自己心裡壓力非常的大。說明了他這個人現在心情不是太好,我們要理解一下他。這說明自己的記憶力經受的壓力要大一些,自己記住的東西。要壓力更大。要付出的努力更多。心裡壓力引起的,得學會放棄一些東西就好 這句話是說,他的自我要求很高,這就是說,如果你的思想壓力過...

為什麼談戀愛,受傷更多的是女孩

這個也不能一概而論,只能說是絕大多數受傷的是女孩,因為男女在生理跟心理之間有差異,女生大多心思細膩情感豐富,一旦愛上一個人會付出全部,另外懷孕的是女人,女人懷孕或者分娩是很辛苦的事情,然而男人不用承受,還有女人戀愛後在名譽上比起男人遭受的非議更多 因為女孩子太容易動情,不會理智的去了解對方,很容易輕...

女人為什麼要得到更多的愛

不是女人在玩弄愛情,女人在愛情方面大多數是盲目的,也就是女人往往得到愛情的時候會覺得這一次不是自己想要的或這一次的愛情並不完美所以會有一次次的愛情。愛可以也經的起玩弄,但愛情卻更需要呵護和經營 沒有愛情是完美沒有瑕疵的 女人背叛很可恨,男人背叛因為男人天生就很花心,所以比較值得原諒。但女人背叛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