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賠償那些是公司賠償那些是國家賠償

2022-01-21 18:03:05 字數 2416 閱讀 2131

1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受傷,認定為工傷,並且鑑定為傷殘等級的,如果用人單位有為勞動者繳納社保的,則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伙食補助費、護理費、交通費、醫療費都應當由社保部門承擔,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停工留薪期間的工資等應當由用人單位承擔;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為其繳納社保的,則勞動者傷殘期間的所有賠償都應當由用人單位承擔。

工傷保險待遇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個月本人工資)、一次性就業補助金(根據勞動者所在省的工傷條例確定,解除勞動關係時領取)、一次性醫療補助金(根據勞動者所在省的工傷條例確定,解除勞動關係時領取)、停工留薪期工資(根據勞動能力鑑定結論通知書確定)、伙食補助費、護理費、交通費等。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七條及勞動者所在省的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

第三十七條 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按傷殘等級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八級傷殘為11個月的本人工資,九級傷殘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十級傷殘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

(二)勞動、聘用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的,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2樓:左思苗

各個地區的《工傷保險條例》對此的規定都不一樣哦!

被評了傷殘有三項賠償: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再就業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這三項有的地區規定,由社保局賠付的是: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由企業賠付的是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有些地區規定,社保局只賠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其餘的由企業賠付!

工傷賠償是由公司賠還是國家賠償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單位有為員工購買工傷保險,當認定為工傷時,由社會保險機構支付相應費用。如果沒有加入工傷保險,則由企業承擔責任。

《工傷保險條例》第62條: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本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用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並補繳應當繳納的工傷保險費、滯納金後,由工傷保險**和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的規定支付新發生的費用。

工傷國家賠償標準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工傷保險條例》第三章第十四至第十六條(附後)的規定,應該認定為工傷,且屬於因工死亡。具體金額可以根據該條例第三十七條(附後)進行計算。我覺得你可以向事故發生地基層人民法院後者死者公司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至於提供什麼材料,我建議最好請一個律師,畢竟涉及到的金額不是一個小數目,而且很多東西律師更為清楚,熟練。

附:《工傷保險條例》第三章 工傷認定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因犯罪或者違反治安管理**的;

(二)醉酒導致**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第三十七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48個月至60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具體標準由統籌地區的人民**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狀況規定,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備案。

工傷賠償是按底薪,還是平均工資,工傷賠償是按本人月工資算,還是按年月平均工資算

請問律師工傷賠償是按工傷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前12個月平均月繳費工資。本人工資高於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300 的,按照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的300 計算 本人工資低於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60 的,按照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的60 計算。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61條 本條例所稱本人工資...

工傷賠償款是配給單位還是個人,工傷賠償款是由單位領取還是個人領取

工傷賠償是給員工的!但是工傷中涉及的醫療費用如果單位提前墊付了,那麼這部分醫療費用企業可以留取。一般是先經單位申報代辦,然後轉給個人。工傷之後要進行工傷認定,沒有被認定為工傷的則與單位協商賠償,如被認定為工傷,先報銷醫藥費,然後進行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完畢後確定工傷等級,領取相應賠償,醫保局賠償款是給...

工傷賠償款由本人取還是公司代取,工傷賠償款是由單位領取還是個人領取

是單位給一張單子去社保局指定銀行取存款本。錢以在本上。社保直接發給本人。工傷賠償款是由單位領取還是個人領取 工傷賠償是給員工的!但是工傷中涉及的醫療費用如果單位提前墊付了,那麼這部分醫療費用企業可以留取。一般是先經單位申報代辦,然後轉給個人。如果需要到社保局領取的話,一般是單位領取,社保將錢打入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