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豆腐腦做法和配料,豆腐腦和配料怎麼做

2022-01-16 00:17:03 字數 5308 閱讀 6555

1樓:祁水竹糜釗

豆腐腦:又叫老豆腐,系用糖餳起色,加火燒開後,加入溼粉芡,放入泡好的油粉絲,加豆腐腦適量,蔥鹽椒調味。其色澤金紅透亮,質微稠,舀入碗中再加入海米、海帶絲、金針、韭菜丁、胡椒粉,淋點芝麻香油,濃香無比。

豆腐腦的製作方法有很多種,其基本原理都是通過新增的凝固劑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固,凝固劑有很多種,通常我們日常生活中和市面上使用的有三種:石膏、內酯、鹽滷。而做豆腐腦主要用石膏或內酯。

家庭型製作方法:

1、制豆漿:(豆漿機)幹黃豆夏天浸泡3-4小時,冬天泡7-8小時,豆子泡好後放入豆漿機內,按照機器說明書操作,很快就可以制豆漿了。

2、點漿:漿適量石膏或內酯用少量水調開(凝固劑可買現成的,包裝上會有用量說明,一般石膏粉用量為豆漿量的千分之三至五,內酯用量為千分之一至二)放入裝豆腐腦的容器內,將煮好的豆漿趁熱(做內酯豆腐腦需85攝氏度左右,石膏豆腐腦要達到95攝氏度左右)衝入,如果覺得豆漿與凝固劑混合不充分,衝完後馬上用勺攪動幾下(注意不能攪太多太快,一般不需攪動)。

2樓:集陣有爰

原料:黃豆兩把,內酯少許,香菜適量,海鮮醬油少許,鹽適量,香醋適量,香油適量。

做法:1

將黃豆用涼水隔夜泡發。

2泡發的黃豆加清水用豆漿機打漿

3漿豆渣過用漏網過濾掉

4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個手指捏一點內酯,用溫水攪拌融化5慮好的豆漿降溫至85度左右,迅速衝到成內酯的碗裡,把內酯衝開6加蓋保鮮膜保溫

7將碗的上面蓋上一層毛巾保溫效果會好一點,內酯在25度左右會慢慢使食物凝固。

8靜止二十分鐘後,豆腐腦就做好了

9將做好的豆腐腦里加入海鮮醬油

10加幾滴香油和鹽,將香菜放上去

豆腐腦和配料怎麼做

3樓:靜靜很愛美

豆腐腦的做法,像雞蛋糕一樣嫩滑

4樓:美食青風

豆腐腦以後不要買著吃了

5樓:香蕉食堂

豆腐腦第一次做就成功了,你們喜歡吃甜的還是鹹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外邊買的還滑嫩 有營養,值得你試試

7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腦 原  料:內酯豆腐、木耳、黃花菜、火腿、香菜。鹽、雞精、醬油、醋、水澱粉。

操  作:1、內酯豆腐一塊兒,將盒蓋上的包裝膜撕掉,放入電飯煲中蒸10分鐘。2、將發好的木耳,黃花菜切碎,火腿切絲,再準備少許的香菜。

3、鍋內倒入少許油,將黃花菜,木耳,火腿稍微煸炒一下,加入適量開水滾開,放入少許鹽,雞精,醬油,醋,水澱粉勾芡,待關火前加少許香油。4、將蒸好的嫩豆腐用電飯鍋扁鏟片成片,放入碗中,淋上剛做好的滷,一碗熱騰騰的豆腐腦就做好啦。

8樓:匿名使用者

去買塊豆腐然後去廁所做塊**蛋糕然後把**蛋糕蓋到豆腐上就ok了

家庭豆腐腦做法和配料

9樓:芳子情感

回答(1).先將幹黃豆提前用水泡一夜。南方豆腐腦喜歡嫩一些,則用180-190g幹黃豆,而北方豆腐腦喜歡老一些的,則用210g幹黃豆。

(2).把我們泡了一夜的幹黃豆加進料理機,並倒入1100g的清水。

(3).料理機建議用1000w以上的,可以多打一會,打的越細越好,打的越細,豆腐腦的凝固約好,這是很關鍵的一步,直接影響我們後面豆腐腦做得好不好。

(4).豆漿打好之後,用80目的過濾網(80目的過濾網比一般過濾豆漿的都要細,這個可以在萬能的某寶上面去買)進行過濾,且過濾2次。第一次過濾的時候用壓棒將豆渣壓幹,而第二次過濾的時候,就不要需要使用壓棒了,直接倒在過濾網裡就可以了。

(5).我們過濾完之後的豆漿,有850g。

(6).每1000g的豆漿,加入2.5-3g的內脂。

那麼,演算法就是0.0025或者0.003x豆漿的重量(克)。

我們這裡是850g,那麼就是0.0025x850=2.2g,0.

003x850=2.6g,那麼,我們的850g豆漿需要放2.2g-2.

6g的內脂。

(7).把內脂用1勺的溫水提前化開,放在小碗攪拌均勻。(2.5-3g內脂用1勺到1勺半的溫水泡)。

(8).把豆漿開大火煮開,不需要攪拌或者偶爾攪拌一兩下,別讓豆漿溢位來就可以,煮開的時候,可以轉中火煮5分鐘。千萬注意別撲出來,因為我們的豆漿克數是對應好內脂的,如果要撲出來的話,可以用嘴把氣吹下去。

(9).在豆漿關火之前,我們把化開的內酯倒進大碗裡。

(10).豆漿那邊煮好5分鐘之後關火,關火的時候,用勺子快速攪拌,避免撲出來,然後靜置15-20秒之後,把豆漿從大碗的邊上倒入豆漿,記得是從邊上衝入,不要直接對著大碗的內脂衝。

(11).衝的時候,保持著從大碗的邊上往內衝,並且儘量讓豆漿在衝入的時候,可以自己轉動起來,因為衝入了豆漿以後我們不能手動攪拌。

(12).給大碗先蓋上一塊布,然後再在布的上面,蓋上一個蓋子,這樣做是為了不讓豆漿的蒸汽水流到豆腐腦裡面,悶半小時左右,豆腐腦就做好了。

更多10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豆腐腦製作方法

(1)浸豆 將大豆洗淨,加水浸泡。浸泡時間一般冬天為16~20小時,春秋天為8~12小時,夏天為5~6小時。氣溫在0℃以下時,浸泡用水中應加些熱水;氣溫在35℃左右時,要勤換水,瀝起時要用清水衝除酸味。

鑑定浸豆是否適度,可將黃豆扭成兩瓣,以豆瓣內側基本呈平面而尚留一線低凹為宜。浸好後,用手挫去豆皮,用水漂去豆皮(這可以讓豆腐渣好吃)。

(2)磨漿 浸泡好的黃豆放入豆漿機內,將其粉碎。只要機器不再發出轟響時,即可拔去電源,將豆漿倒入另一小鍋。如果人口多,或者想多做些,再將浸好的豆放入豆漿機內,多次粉碎。

按我的體會,一次放入用二兩幹豆泡好的豆,加入2斤水。想多做了,以此類推,多操作幾次。

(3)過濾 是提高成品質量的前提。通過過濾,將蛋白質和豆皮及不溶性粗纖維分離。濾布孔眼要適當。

過濾中要洗渣一次,將豆漿瀝盡。在整個製漿過程中,用水量為幹豆量的10~11倍,得豆漿7~8倍。

(4)煮漿 濾好的豆漿應儘快放入鍋內煮漿,以防酸敗。煮漿通常用敞口大鍋。豆漿要煮開,沸騰2~5分鐘。

煮漿過程中不得加入生水生漿,以免破壞凝膠態。應揚湯止沸,或適當減小火力,以防止溢鍋和糊鍋。

(5)點漿是決定豆製品得率和質量的關鍵。第一是點漿溫度。一定要保持在85度最好。

第二是凝固劑。如是「β一葡萄糖酸內脂」。按豆漿量1000克2克內脂做豆腐腦(如用此比例,也可做成豆腐,只是太嫩);按豆漿量1000克2.

5克做豆腐(軟硬比較適中)。如果是以石膏為凝固劑做豆腐,按每100克幹豆用石膏3.5~4.

0克。點漿用的石膏應研磨成粉,用洗漿水製成懸浮液。點漿時,無論是用「β一葡萄糖酸內脂」,還是用石膏作凝固劑,皆採用衝漿法,即用部分熟豆漿和「內脂」(或石膏水,沉在底部的腳子不用)兌在一起,衝入熟漿內(要有一定高度,起碼要有30公分,要形成一定的衝擊力),使蛋白質凝固。

點漿後要加蓋保溫,靜置20~25分鐘,待析出物形成豆腐腦、析出的豆腐水不混濁後即成為成品豆腐腦。按我經驗,每100克大豆,可做很濃的兩大碗(2市斤)豆腐腦。

11樓:

將幹豆泡十小時以上,夏天要換幾次水。泡好的黃豆是幹豆的三倍重左右。

將泡好的豆子放在磨豆器裡。加入清水磨出豆漿。

將磨好的豆漿倒在鋪有沙布的濾網上,將豆漿過濾。內脂用少許涼開水稀釋。將豆漿煮開後保持二分鐘。

關火使豆漿的溫度降到80-90度左右倒入內膽水,並用勺不斷從上到下翻勻。蓋上蓋子,使溫度保持,十五分鐘後凝固即成。end

12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腦用葡萄糖酸內酯的做法2009-10-22 18:12豆漿的濃度為:黃豆.

水的比例為1:15(不能比這更稀)500g豆汁:1.

3g內脂,用一點點水,把內脂溶解,當然稍微多一點也沒什麼。煮開的豆漿瞬間倒入,蓋蓋保溫,別移動位置,豆漿隔水加熱,或蒸,豆漿溫度達到80-90℃左右保持15-20分鐘以後拿出即可。葡萄糖酸內酯豆腐簡易製作方法2009-10-22 18:

03葡萄糖酸內酯豆腐簡易製作方法:配料:大豆100克,水500克,葡萄糖酸內酯(豆腐王)(2克)。

泡豆:用淨水浸泡至大豆飽滿,天熱應換水。磨水:

磨水用水按上述比例,豆渣可磨二遍。煮漿:煮沸煮透二分鐘,涼數分鐘。

點漿:豆漿溫度降至80-90度時,將內酯用少量涼水溶解,即衝入熱漿,攪勻即可(亦可用二個容器耒回沖二次)。凝固:

最佳凝固溫度為80-90度,靜止15分鐘,天冷應注意保溫。家庭豆腐腦製作方法(1)浸豆 將大豆洗淨,加水浸泡。浸泡時間一般冬天為16~20小時,春秋天為8~12小時,夏天為5~6小時。

氣溫在0℃以下時,浸泡用水中應加些熱水;氣溫在35℃左右時,要勤換水,瀝起時要用清水衝除酸味。鑑定浸豆是否適度,可將黃豆扭成兩瓣,以豆瓣內側基本呈平面而尚留一線低凹為宜。浸好後,用手挫去豆皮,用水漂去豆皮(這可以讓豆腐渣好吃)。

(2)磨漿 浸泡好的黃豆放入豆漿機內,將其粉碎。只要機器不再發出轟響時,即可拔去電源,將豆漿倒入另一小鍋。如果人口多,或者想多做些,再將浸好的豆放入豆漿機內,多次粉碎。

按我的體會,一次放入用二兩幹豆泡好的豆,加入2斤水。想多做了,以此類推,多操作幾次。 (3)過濾 是提高成品質量的前提。

通過過濾,將蛋白質和豆皮及不溶性粗纖維分離。濾布孔眼要適當。過濾中要洗渣一次,將豆漿瀝盡。

在整個製漿過程中,用水量為幹豆量的10~11倍,得豆漿7~8倍。(4)煮漿 濾好的豆漿應儘快放入鍋內煮漿,以防酸敗。煮漿通常用敞口大鍋。

豆漿要煮開,沸騰2~5分鐘。煮漿過程中不得加入生水生漿,以免破壞凝膠態。應揚湯止沸,或適當減小火力,以防止溢鍋和糊鍋。

(5)點漿是決定豆製品得率和質量的關鍵。第一是點漿溫度。一定要保持在85度最好。

第二是凝固劑。如是「β一葡萄糖酸內脂」。按豆漿量1000克2克內脂做豆腐腦(如用此比例,也可做成豆腐,只是太嫩);按豆漿量1000克2.

5克做豆腐(軟硬比較適中)。如果是以石膏為凝固劑做豆腐,按每100克幹豆用石膏3.5~4.

0克。點漿用的石膏應研磨成粉,用洗漿水製成懸浮液。點漿時,無論是用「β一葡萄糖酸內脂」,還是用石膏作凝固劑,皆採用衝漿法,即用部分熟豆漿和「內脂」(或石膏水,沉在底部的腳子不用)兌在一起,衝入熟漿內(要有一定高度,起碼要有30公分,要形成一定的衝擊力),使蛋白質凝固。

點漿後要加蓋保溫,靜置20~25分鐘,待析出物形成豆腐腦、析出的豆腐水不混濁後即成為成品豆腐腦。按我經驗,每100克大豆,可做很濃的兩大碗(2市斤)豆腐腦。 (6)做豆腐 待豆腐腦溫度為70℃左右,即可上包壓制豆腐。

將豆腐腦倒入鋪有包布的匣套內(下面必須能漏水)。包布要選擇孔隙較大、結實的布料。在家庭可選用口罩布,上包時先用溫水洗一下,再倒入豆腐腦,包嚴,按照製品的規格加壓成型,或放置一段時間即成美味的豆腐。

按我的經驗,每100克大豆,可做200克豆腐。另有一小碗豆腐渣。

豆腐腦做法,豆腐腦的做法

豆腐腦即豆腐花,又稱老豆腐,豆花,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養分食品。主要分為甜 鹹兩種吃法。正因為豆腐腦,軟白細嫩,入口即化,豆香濃郁,營養豐富,加上配製的各種滷料,深受大家的喜愛。豆腐腦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哦,只要你有一臺豆漿機或者食物攪拌機,再準備好豆腐內酯或者鹽滷,就能做出人人都大愛的軟白細嫩,鹹鮮...

豆腐腦做法,豆腐腦的做法

豆腐腦的做法如下 主料 黃豆500g。輔料 葡萄糖適量。1 黃豆頭天晚上用清水泡好。2 黃豆直接放到豆漿機中打,加1200毫升左右的水就可以,用破壁機料理機都可以打,沒有加熱功能也沒關係。3 豆漿打好了我們給它過濾一下豆渣,如果想要更絲滑的口感可以再用紗布過濾一遍。4 過濾之後豆漿溫度就下降了,我們...

豆腐腦怎麼做,豆腐腦的做法和配方

hello!我是一年四季都想吃的豆腐花。南方大多叫豆花,北方大多叫豆腐腦,南方大多吃甜的,北方大多吃鹹的,這就是南北差異。自制豆腐腦 給我一兜子黃豆,我給你做一頓豐盛的早餐 自己在家裡可以做豆腐腦,就是麻煩點兒,如果你家裡有豆漿機,那就太方便啦,呵呵 石膏超市裡都有買的啦,很方便,就是自己做起來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