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何要鞭殺自己的親侄子

2022-01-15 23:06:18 字數 1949 閱讀 4381

1樓:柳州阿妹侃歷史

朱元璋的親侄子叫做朱文正,乃是朱元璋大哥南昌王(追封)朱重五的次子。朱文正的死是與朱元璋是有關係。

現在先了解朱文正這個人,與朱元璋一樣也是苦命人家出身的。在公元 2023年,安徽淮北發生了嚴重的蟲災與旱災,民眾遭受饑荒的威脅。當時,朱元璋父母與大哥都被餓死,朱元璋是活了下來,討飯為生。

大哥朱重五的嫂子王氏帶著孩子朱文正艱難度日子。

當在郭子興旗下的朱元璋攻下滁州之後,當時嫂子王氏就帶著兒子朱文正前來投奔。當時朱元璋在大江山時候,覺得勢單力薄,需要一些親戚來幫助自己,見到嫂子與侄子前來自然非常高興,視朱文正為自己親生兒子。

之後,朱元璋又收了沐英與二十多個孤兒為義子,為的就是讓這些人能幫助自己。在古代血緣親屬勢力是很重要的,作為朱元璋的親侄子朱文正自然也受到了叔叔的重用。

朱文正本人也是為叔叔爭氣,在戰役中能力傑出,英勇無畏,很多憑著赫赫戰功成為朱元璋的左臂右膀。

朱元璋的軍事傑作是洪都之戰,在這一場戰役中走上了人上巔峰。於2023年,被朱元璋任命為大都督,就是除了朱元璋之外的最高軍事統帥,地位比徐達、常遇春等人還要高。

可是這一個為朱元璋立下汗馬功勞的大功臣,又是自家骨肉,為什麼最後惹得朱元璋討厭呢。主要就是他本人沒有擺正心態,得意忘形,忘了自己根本。

朱元璋對自己親屬是不會虧待的,也看到侄子朱文正的功勞,也想著怎麼好好重賞這個侄子,只是一時沒有做出計劃。

可是朱文正卻不這麼想,他一看別的將領能獲得獎賞,自己立下大功卻什麼沒有,立即也生氣了。實際上,聰明人也知道,好飯不怕晚,封賞來得早不如來得好。但此時的朱文正由於被打勝仗的喜悅衝昏了頭腦,在部下吹捧下是有些飄了,也就是得意忘形了。

朱元璋在自己撰寫的《太祖皇帝欽錄》一句話「事覺,教之不聽,未幾,謀奔敵國」,就為我們解釋朱元璋為什麼誅殺自己親侄子的理由。

當時陳友諒被殺之後,朱元璋再也找不到可以比擬的對手。於是,朱元璋就自立為吳王,組建了自己的官僚機構。面對有種種暴行的朱文正,在馬皇后干預之下,赦免了他的罪責。

可是著文章在獲得寬恕之後,卻想投靠張士誠。這對想稱霸天下的朱元璋來說是很難接受的,即使是親侄子也不能姑息。於是,朱元璋就把侄子朱文正下大牢坐監獄,朱文正卻死也不肯悔改,也想逃跑,最終被朱元璋狠心鞭打而死,死的時候年齡也就是隻有29歲。

朱元璋絕不是仁慈之君,卻對大哥血脈的後代也表示著愛憐。在洪武三年(公元2023年)將朱文正8歲的兒子朱守謙封為靖江王,就是今天廣西桂林一帶當王。

2樓:扮鬼臉嚇你

因為侄子朱文正在立功之後沒有擺正自己的心態,邀功請賞不得,就縱容自己心腹禍害百姓,殺人放火、草菅人命、強搶民女、搶劫民財,所作所為被大臣們反映過來,所以不得已才鞭殺自己的親侄子,以示賞罰分明。

3樓:阿婭

因為當時的朱文正被權力矇蔽了雙眼,勾結他人意圖謀反,所以惱羞成怒的朱元璋將其殘忍殺害。

4樓:娛樂王可樂

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在戰役中取得了以少勝多的大勝利,本是梟雄,之後卻被朱元璋軟禁鞭打致死。真實的原因卻是朱文正內心偏向於投靠張士誠。這對於意圖爭霸天下的朱元璋而言,顯然是不能夠接受的。

即便是自己的親侄子,也決然不會姑息。之後,朱元璋教訓了侄子一頓之後,不曾想朱文正還意圖逃走,未果被殺,死的時候還不到而立之年。

5樓:大喵喵**解答

主要原因就對於種種暴行的朱文正稍微處罰之後,朱文正居然不知悔改意圖投靠張士誠。這對於朱元璋而言這樣的背叛是無法接受的。所以即便是自己的親侄子,最終被朱元璋狠心鞭打而死

6樓:石錦糖糖

朱元璋自立為王后組建了自己的官僚機構,對於有著種種暴行的朱文正,朱元璋只是稍微處罰了下,赦免了他的罪責。但是朱文正卻意圖投靠張士誠,這一做法讓朱元璋不能接受,於是將他關押進了大牢,但朱文正還是不知悔改,又想逃跑,最終被朱元璋狠心鞭打至死。

7樓:涵瑜兒

朱文正意圖投靠張士誠,這對於意圖爭霸天下的朱元璋來說,肯定無法接受,即使是他的親侄子,但也不會姑息,只有殺之。

歷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是怎樣的人?明初為何大殺功臣

打江山的人治江山不一定還有用,老朱能鎮住的功臣,兒孫不一定能駕馭。沒辦法,勾踐劉邦孫權曹操不都這樣做的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從一個乞丐成為一代帝王,那是需要何等的魄力和胸襟才能幹出來的,有手段,有謀略!中國從古至今都這樣!一朝皇帝一朝臣!古代,再加上奸臣陷害!趙匡胤還杯酒釋兵權了 古代集權!沒辦法,...

朱元璋的開國元勳的姓名及封號,朱元璋開國殺啦多少開國元勳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出生寒微.本來並沒取正式的名字.依照他們朱家的老傳統,就叫 朱重八 奇怪的是怎麼不叫 朱八八 阿 朱家一以慣之的堅持數字化命名的傳統,詳見我以前的博文 姓名的數字時代 這裡只是簡單再介紹以下 朱重八高祖名字 朱百六 朱重八曾祖名字 朱四九 朱重八祖父名字 朱初一 他的父親,叫朱五四 ...

大明建立初期,劉伯溫為何要非要阻攔朱元璋滅掉日本

劉伯溫之所以會死活攔住朱元璋不讓他去攻打日本,其實原因有三。劉伯溫也是跟朱元璋細細分析了這三點之後,才打消了朱元璋非要滅掉日本的念頭。一 日本只是一個小國,根本成不了氣候 當時朱元璋剛剛登上了皇帝的寶座,但是北方的以蒙古為主的遊牧民族依舊是虎視眈眈。而且明朝才剛剛建立起來,政治根基不穩,經濟和生產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