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詩人沒有正面評論赤壁之戰勝敗的原因,那他是怎樣分析這次戰

2022-01-15 23:06:18 字數 4985 閱讀 919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能告訴你,經中科院最新分析,赤壁之戰完全就是一場彌天大謊,大家都看三國演義之類的,那些都是**,不算數的。實際是曹軍15w人,孫劉5w人。

按周瑜傳記載船到長江中游「船去如飛」在今天在長江中段,從下游到上游,即使順風也最少也是摩托艇才辦得到。長江風力大不過水力的。據史記載赤壁之戰幾十年後,魏國攻打吳國,從長江順流而下,為了阻擋魏國戰船,吳國人在長江上拉起了鐵索,魏國人便用木筏點火向吳國船衝去,當時的冶鐵技術與今天無法相比,一輪衝撞,鐵索竟然斷了。

其實這是水帶來的壓力,由此可見長江地段水力遠遠大於風力。所以赤壁之戰東吳再怎麼快,曹操都能在一瞬間發現不對從而做出反應,想辦法跑路。

有人說特大風大過水力怎麼辦,就是能把船吹得飛一樣行進,其實龍捲風都沒用。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大家都沒有注意,三國時期,中國壓根就沒有帆船。借風揚帆什麼的根本就不成立。

真正的帆船是在東晉以後才有的。

赤壁之戰其實是吳國人編造的,具有政治目的。一是為了爭功,東吳好像又出人又出力,周瑜更是代表。而曹操傳裡記載「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乃引軍還。

」其實是和劉備打的。曹軍編的歌也唱到到「賊備佔樊城」而不是賊人孫權。劉備傳裡也說「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曹公引歸。

」擺明了這仗是曹劉打得,沒孫權什麼事。孫權實是為了奪取荊州做了第一步,編造了連環計,編造了火攻。

在這之後,劉備借荊州。其實也是假的,大家都說劉備借了孫權的地盤不還。三國志中,這只有在吳書中有記載,蜀書與魏書都無記載。

而黃蓋詐降,周瑜火攻,竟沒有出現在東吳的軍歌之中。實屬功課沒做夠,鬧了笑話。孫權想要荊州卻沒有好的藉口,於是編造了個劉備借荊州的謊言。

於是,名正言順的武裝搶劫。

而回到主題,實際上,火攻赤壁確實發生過,只是時期並不是三國,而是元朝末年農民起義時發生的。主角也不是周瑜而是朱元璋。朱元璋與陳友諒在鄱陽湖發生大戰,這才是真正的傳說中的「赤壁之戰」。

不相信你可以去查查史實。鎖船,火攻。是鄱陽湖之戰的特點。

與赤壁一模一樣。羅貫中就是根據鄱陽湖之戰,寫下的赤壁之戰。羅貫中不僅是元末明初的文學家,他還有一個身份是謀士。

算得上當時的諸葛亮。羅貫中先在張士誠帳下,後轉投朱元璋**投朱元璋為猜測,沒有史實記載)按正時記載,羅貫中很有可能參加了這次鄱陽湖之戰。

赤壁之戰有真有假,有歷史原型,蘊含有道理。赤壁之戰實是一場政治戰爭連環計,數下來有八連環,第一環是諸葛亮故意用小喬激怒周瑜,第二環便是蔣幹盜書那一段,周瑜計除蔡瑁張允。之後周瑜、諸葛亮都想到了火攻,這是連環計的第三環,定計火攻。

蔡中、蔡和向周瑜詐降,周瑜明白卻沒有點破,這乃第四環,將計就計。接著,周瑜打黃蓋,詐降曹操,這是第五計,苦肉計。龐統來到曹軍向曹操獻祭用鐵索鎖船,是第六計。

諸葛亮裝神弄鬼借東風是第七計。最後為躲避追殺,周瑜找趙雲接應,這便是最後一計。這就是一個連環資訊戰。

這是其中蘊含的道理。值得現今借鑑。

推薦你看一個欄目,傳奇經典。有一期就講的赤壁之戰。希望採納。

2樓:左岸

應為作者認為東方如果不給周瑜方便的話,二喬將是曹操的

3樓:聰明瑞

去看看易中天品三國!

赤壁之戰或官渡之戰分析勝敗原因是什麼?

4樓:含笑飲毒酒

原因是很多的,我說說我想到的幾個原因(當然了, 想到的就寫上去,沒按順序排列的): 1:曹操一隻以來都打陸戰,沒打過水戰,所以也就不習慣水戰 2:

曹操和袁紹是從小張大的哥們,對袁紹比較瞭解, 對指揮赤壁之戰的主帥周渝一無所知 3:曹操輕敵,官渡之戰的時候曹操是背水一戰, 這叫制之於死地而後生,是拼了命在打, 是不得不打非打不可還的打贏的背景之下打的。 所以打得也用心用力。

赤壁之戰的時候曹操已經殲滅了劉表,趾高氣昂,驕傲的不得了, 並且還是以得勝之師,一路輕敵率輕騎兵追擊劉備 4:官渡之戰是曹操以逸待勞, 袁紹跑到官渡的時候已經是疲憊不堪了。 赤壁之戰的時候是孫劉聯軍以逸待勞,曹操一路追擊疲憊不堪。

5:在戰術上,官渡之戰的時候袁紹人多勢眾,戰線和補給線過長, 容易讓敵人有機可乘,結果讓曹操給切斷了補給線, 燒燬了袁紹在烏巢的軍糧,使得軍心大亂,一敗塗地。 赤壁之戰的時候曹操得劉表荊洲之師,卻是些烏合之眾,不好調配, 相反孫劉聯軍雖人數相對較少,卻都是精銳部隊, 人數少又精一來比較好調配,二來作戰靈活好指揮。

在戰術上還有個就是剛才說的曹操北方遠道而來,又不習水戰, 劉表的荊洲兵又不好用,劉孫聯軍都南方人,個個習於水戰, 有是自己的地盤,還以逸待勞。 6:在人數上和部隊質量上,官渡之戰袁紹人對但不精。

曹操人少卻都是些跟他出生入死,久經沙場的精銳部隊, 其中以他一手建立起來的青州兵居多。赤壁之戰時曹操雖人多, 但剛才說過,大部分是征服劉表時的一些烏合之眾。 況且劉表的軍隊他能否盡曹操意的調動還是個未知之數。

再說了, 據《三國志》載,曹操攻下荊州後, 率5000輕騎兵一路追擊劉備至漢口,雖後面有大部隊跟上, 但具體參戰部隊到底有多少人,還是個未知數拉 7:在幫助問題上,官渡之戰時曹操得到從袁紹軍中逃來的許悠, 對袁紹的軍情非常瞭解,所以燒燬了袁紹的軍糧。赤壁之戰的時候, 曹操的目的是殲滅劉表和劉備, 但不知道後來劉備竟然和孫權聯合起來, 所以對他們的底就不是和了解了。

8:在戰略目標和戰略目的上,官渡之戰時曹操的目的很明確, 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戰爭,是非殲滅袁紹不可的。 赤壁之戰的時候,曹操本來就一心一意要打劉備和劉表的拉, 還是打完他們在打孫權?

或是打完劉備和劉表的時候才發現劉備竟然和孫權結成了同盟, 所以才順便打孫權的,這個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所以一個就是戰略目標沒定還,換個說法就是準備不充分, 沒有盯住一個目標,滅了再盯住另一個目標。 9:暫時就想到這麼多,誰還有補充的繼續 呵呵

杜牧的《赤壁》 理解性閱讀 誰有?

5樓:留下一片林

赤壁 唐朝 杜牧

6樓:匿名使用者

的東風周郎銅雀春鎖二喬。這是一個假設性的語句,如果周瑜東風幫助解決的問題,火燒赤壁,那麼曹操將是勝利,二喬的大小將是悲慘鎖銅雀樓的命運。

《赤壁》這首詩蘊含著怎樣的深刻哲理?

7樓:喵姐說心理

《赤壁》這首詩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其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蘊含了機遇造人的哲理,又隱含了詩人對自己生不逢時,懷才不遇的感慨,也說明了要建立一番事業,需要一定的條件,倘若沒有這些條件,就是英雄也無能為力。同時詩人也是在借古諷今,告誡統治者不要寄希望於僥倖。

但他不從正面來描摹東風如何幫助周郎取得了勝利,卻從反面落筆:假使這次東風不給周郎以方便,那麼勝敗雙方就要易位,歷史形勢將完全改觀。因此,接著就寫出假想中曹軍勝利,孫、劉失敗之後的局面,但又不直接鋪敘政治軍事情勢的變遷,而只間接地描繪兩個東吳著名美女將要承受的命運。

如果曹操成了勝利者,那麼大喬和小喬就必然要被搶去,關在銅雀臺上,以供他享受了。

赤壁 杜牧 賞析

8樓:小白家裡小白

詩人用「銅雀春深鎖二喬」這樣一句詩來描寫在「東風不與周郎便」的情況之下,曹操勝利後的驕恣和東吳失敗後的屈辱,正是極其有力的反跌,不獨以美人襯托英雄,與上句周郎互相輝映,顯得更有情致而已。詩的創作必須用形象思維,而形象性的語言則是形象思維的直接現實。用形象思維觀察生活,別出心裁地反映生活,乃是詩的生命。

而杜牧卻還把周瑜在赤壁戰役中的巨大勝利,完全歸之於偶然的東風,這是很難想象的。他之所以這樣地寫,恐怕用意還在於自負知兵,借史事以吐其胸中抑鬱不平之氣。其中也暗含有阮籍登廣武戰場時所發出的「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那種慨嘆在內,不過出語非常隱約,不容易看出。

原詩:《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註釋:1、折戟:折斷的戟。戟,古代兵器。

2、銷:銷蝕。

3、將:拿起。

4、磨洗:磨光洗淨。

5、認前朝:認出戟是東吳破曹時的遺物。

6、東風:指三國時期的一個戰役──火燒赤壁。

7、周郎:指周瑜,字公瑾,年輕時即有才名,人乎周郎。後任吳軍大都督,曾參與赤壁之戰併為此戰役中的主要人物。

8、銅雀:即銅雀臺,曹操在今河北省臨漳縣建造的一座樓臺,樓頂裡有大銅雀,臺上住姬妾歌妓,是曹操暮年行樂處。

9、二喬:東吳喬公的兩個女兒,一嫁前國主孫策(孫權兄),稱大喬,一嫁軍事統帥周瑜,稱小喬,合稱「二喬」。

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作者簡介: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9樓:乙劍天外飛仙

《赤壁》精闢賞析

杜 牧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杜牧詩鑑賞

杜牧於會昌二年(842)出任黃州刺史期間 ,曾遊覽黃州赤壁磯。站在滔滔東去的大江之濱,觀「赤壁」而思史,回憶三國時代在鄂州赤壁磯所發生的吳蜀聯軍大敗曹兵,從而尊定三國鼎立局面的「赤壁之戰 」。撫今追昔,興之所至,揮筆寫下了這著名的詠史詩。

一、二句寫作者在江邊淤沙之中,詩人以一柄殘戟置於詩端,引發後兩句的歷史議論,具有歷史的縱深感。

三、四句是說周瑜的獲勝是偶然的機遇所致,僅安憑一時僥倖並不是邦定國之策。假若不是東風驟起,蜀軍相助,周瑜的火攻之計大顯神威,那麼,東吳政權就必然為曹操所滅。這兩句詩頗具史論意味,見解獨到 。

詩人對周瑜的諧謔揶揄 ,暗示了對曹操的肯定。

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參考譯文】折斷的畫戟沉沒在泥沙中尚未銷融,拾起磨洗一番,仍可隱約看見歷史的刀光劍影。倘若東風不來,周瑜怎麼能借東風火燒曹操八十萬水軍而大獲全勝呢?三國大局不定,想必曹操兩年後在鄴都(今河北臨漳縣)建造銅雀臺廣羅天下名姬的時候,東吳美人大喬(孫策夫人)和小喬(周瑜夫人)可能就深鎖銅雀,春恨無限了。

曹操打赤壁之戰,是為了女人嗎,曹操打赤壁之戰,是為了一個女人嗎?

在三國演義裡,諸葛亮說是為了小喬,而實際上,曹植寫的那篇 銅雀臺賦 裡提到的小喬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資料如下 孔明用計激周瑜時把銅雀臺賦中的 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 改成了 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以此激怒周瑜,堅定他作戰的決心。再說啦,北方難道沒有美女?不可能的 就像清朝 努爾哈赤,打著...

赤壁之戰讀後感,赤壁之戰讀後感300字

曹操率領大軍佔領荊州,雖然威震四海,勢如破竹,但是卻十分驕傲,警惕性不高,認為孫劉聯軍不堪一擊,一舉就可以擊破。所以,曹操對孫劉聯盟估計不足.而孫劉聯軍水陸兩軍人馬不足五萬,雖然力量弱小,但是上下軍民團結一心,所以士氣大增,並在周瑜的正確指揮和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幫助下,找到對方的弱點。11月,曹操率領...

赤壁之戰曹操有多少兵力,赤壁之戰中曹操有多少兵馬

聯軍5萬,曹操軍20萬 稱80萬 號稱80萬,實際20萬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現在的歷史學者們還在爭論,有說是,80萬。更有人指出只有5000,都有歷史根據。但最接近歷史真實的,估計也就是20萬,只多不能少。個人見解,共你參考 赤壁之戰中曹操有多少兵馬 真實的赤壁之戰 曹操究竟有多少兵力 自己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