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是真是假,赤壁之戰是真的還是假的

2023-01-22 06:35:10 字數 5448 閱讀 5623

1樓:我愛向飛

應該是真的吧!

我覺得至少關於三國的記載不至於都是假的.而且現在湖北都有赤壁古戰場的有關遺蹟,位於今湖北省赤壁市北部長江邊。

至於具體,可以參考三國**.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有的,只是《三國演義》上誇大一些,曹操沒什麼百萬,只有二十萬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真你妹!陳壽的三國志故意隱瞞了曹操被劉備打的潰不成軍的事實,三國演義是老羅改編朱元璋鄱陽湖大戰,樓上一幫傢伙矇蔽他人,不信去翻真正的史書,這只是歷史**而已。

4樓:艾也艾也

是真的有《三國志》做為證據

5樓:宇宙疾風者

是真的 ,但是根據史書記載,沒有三國演義上寫的那麼激烈

6樓:

是真的,否則易中天先生怎麼混阿。

赤壁之戰是真的還是假的?

7樓:ok啦阿彬

赤壁之戰當然是真的,你說的架船橋真的是很搞笑的,第一,你根本架不起來,架船橋首先要在對岸有個堡壘,能在兩岸之間先拉起兩條拉索,才能使船能對抗水流;第二,即使架起來了,船橋還是會很晃盪,很容易斷裂的,第三,我只要在上游放巨木順水而下,管你什麼船橋,即便是南京長江大橋我都能給你撞翻。

曹軍要贏,首先就要擊敗東吳的水軍,即使曹軍過了江,東吳水軍還在的話,隨時可以打你的後方,你連荊州都保不住。所以戰場在赤壁,這裡江兩岸都有港口,誰佔了赤壁兩岸誰就能控制長江,誰就進退自如。所以水戰是必須要打的,誰的水軍贏了誰就贏了

8樓:烏孫同書庚婷

三國演義裡的赤壁之戰基本上是假的,三國策裡的赤壁之戰也有許多疑點,存疑的主要是規模。

9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是有的。但是不是被一把火燒了就難說了。至於長江,那是真正地天險,金朝多猛啊,北宋多垃圾。靠著長江加水軍就讓南宋苟延殘喘了。

三國赤壁之戰是否真實存在

10樓:佛心向魔

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的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之一,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

《三國志·周瑜傳》:時劉備為曹公所破,欲引南渡江,與魯肅遇於當陽,遂共圖計,因進住夏口,遣諸葛亮詣權,權遂遣瑜及程普等與備併力逆曹公,遇於赤壁。時曹公軍眾已有疾病,初一交戰,公軍敗退,引次江北。

瑜等在南岸。

《三國志·周瑜傳》:曹公軍吏士皆延頸觀望,指言蓋降。蓋放諸船,同時發火。

時風盛猛,悉延燒岸上營落。頃之,煙炎張天,人馬燒溺死者甚眾,軍遂敗退,還保南郡。備與瑜等復共追。

曹公留曹仁等守江陵城,徑自北歸。

建安十三年(208年)秋天,曹操率軍南侵,曹操向孫權進逼。孫權命周瑜及程普等領三萬人抗曹,途中在赤壁兩軍遇上,曹操軍因有疾病,又不習水性,初戰便敗退,曹操引軍至江北。

周瑜便與劉備軍在南岸設營,雙方對峙。周瑜部將黃蓋建議用火計將曹軍打敗 ,周瑜認為可行,命黃蓋詐降 。曹操果然中計,船艦全被燒燬,曹操北還南郡。

11樓:

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的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之一,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

12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這場戰爭確實存在,現在很多所謂的專家為了讓人關注他,經常說出很多讓人驚訝的話,比如有某位歷史專家竟然說曹操是女人,經常會有某些專家譁眾取寵,不顧史實,建議你看一下易中天的品三國,個人認為他的話比較靠譜

13樓:痴人冰一夢

存在過,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戰役,奠定了三國分立的基礎,但是關於赤壁的地點眾說紛紜。關於諸葛亮的空城計、草船借箭都是假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就是一場羅生門

15樓:為愛去流浪

赤壁之戰是肯定存在的,只不過在「赤壁」的地理位置和戰爭的規模上存在爭議。如果沒有赤壁之戰,那麼就解釋不了為什麼曹操在得到荊州以後沒有趁勢奪下江東,統一天下。因為當時曹操勢力對江東和劉備聯軍是有壓倒性優勢的,以曹操的戰略眼光是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的。

同時也解釋不了為什麼曹操佔據荊州以後又被劉備奪走,因為當時劉備兵力很少,就算和江東聯合,但曹操不失誤的話還是強攻不下荊州的。所以,如果有誰說歷史上根本沒有赤壁之戰,那隻能說他是在譁眾取寵。

16樓:哈哈

存在的 但是戰場,雙方兵力,接站方式,水戰為主還是陸戰為主,諸葛亮的作用,雙發大將(不是主將)等都有爭論。

但曹操敗了是一定的,主要是戰場戰爭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所以講歷史要說的。影響了歷史的戰爭嗎 呵呵

17樓:爹爹滅了你

經典傳奇說赤壁之戰是編出來的

18樓:

看《資治通鑑》《三國志》等正史就知道了,確實存在,只是地點和人物和戰爭規模有爭議

19樓:天堂的聖地

歷史上有這一戰,具體可去百科看看,再說《三國演義》 《三國志》都有介紹

20樓:湮沙滿地

有,不過計謀是周瑜出的,沒有諸葛亮的戲,只是作者把諸葛亮聖母化了,什麼都行

21樓:寧安的一小同學

有,規模也不會太小。

三國志裡寫的很少,是為尊者避諱。

22樓:

有赤壁之戰存在,不過各國史書寫法不一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的,只是沒有**中寫的那沒玄乎

2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確存在這場戰役

25樓:

你多看看書就知道了 不包括演義啊 赤壁之戰存在是存在的 但實際上不應該叫赤壁之戰 而是荊州之戰 三國志魏傳記載曹操打到荊州 與劉備開戰 失敗了就撤退了 根本沒打到長江 按照歷史的時間來推斷 當時戰役的雙方是劉備與曹操 吳傳裡說是戰於赤壁 但是魏蜀傳裡都沒提到吳 資治通鑑裡也記載了赤壁之戰 但是考慮到三國志是離三國時期最近的時期 先不說它 不過歷史書上記載的 應該不準確 我國古代不是人口大國 尤其漢末 連年征戰 天災連連 人口更加稀薄 不可能爆發幾十萬人的戰爭 我估計以當時的情況 曹操也就三五萬人馬 劉備頂多不到兩萬 但是一攻一守 加上劉備戰了地利 贏也正常

26樓:匿名使用者

有,但和演義大不相同

27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但是在有些方面有很大爭議

憑什麼說赤壁之戰是假的

28樓:虎賁

這磚家可能只認為他見過的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他見過他父親、祖父,所以有父親、祖父,沒見過曾祖父,他就認為自己從來沒有過曾祖父;

實事求是真的,可以肯定,但送他倆字「蛋疼」

他以為三分天下,是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商量就分啊他說的是朱元璋和陳友諒的戰鬥:

友諒聞太祖至,解圍,逆戰於鄱陽湖。友諒兵號六十萬,聯巨舟為陣,樓櫓高十餘丈,綿亙數十里,旌旗戈盾,望之如山。丁亥,遇於康郎山,太祖分軍十一隊以御之。

戊子,合戰,徐達擊其前鋒,俞通海以火炮焚其舟數十,殺傷略相當。友諒驍將張定邊直犯太祖舟,舟膠於沙,不得退,危甚,常遇春從旁射中定邊,通海復來援,舟驟進,水湧太祖舟,乃得脫。己丑,友諒悉鉅艦出戰,諸將舟小,仰攻不利,有怖色。

太祖親麾之,不前,斬退縮者十餘人,人皆殊死戰。會日晡,大風起東北,乃命敢死士操七舟,實火藥蘆葦中,縱火焚友諒舟。風烈火熾,煙焰漲天,湖水盡赤。

友諒兵大亂,諸將鼓譟乘之,斬首二千餘級,焚溺死者無算,友諒氣奪。辛卯,復戰,友諒復大敗。於是斂舟自守,不敢更戰。

壬辰,太祖移軍扼左蠡,友諒亦退保渚磯。相持三日,其左、右二金吾將軍皆降。友諒勢益蹙,忿甚,盡殺所獲將士。

而太祖則悉還所俘,傷者傅以善藥,且祭其親戚諸將陣亡者。八月壬戌,友諒食盡,趨南湖觜,為南湖軍所遏,遂突湖口。太祖邀之,順流搏戰,及於涇江。

涇江軍復遮擊之,友諒中流矢死。張定邊以其子理奔武昌。

這磚家就是個賣弄的人。 人家是在鄱陽湖好不好。

29樓:茅舍賣酒翁

赤壁之戰有爭議,具體在於規模大小,傳統的是你看到的,但有一些專家(不是現在的)認為可能只是一場小規模的遭遇戰,後來曹操輸了,認識到水戰不行,所以又去打漢中。理由是如果赤壁之戰如果曹操損失那麼大,怎麼可能又很快徵到那麼多兵去打漢中。三國志的記載也有矛盾,曹操裡面一筆帶過,周瑜裡面濃墨重彩

你說的我沒看過,我覺得可能是說赤壁之戰的描寫是參照朱元璋和陳友諒的水戰

30樓:死亡弒愛

赤壁之戰是真的 但是有些部分幾千年來已經不真實了 有些大雜燴 裡面有肥水之戰,夷陵之戰等等戰爭的影子

赤壁之戰是真是假?

31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只不過草船借箭,借東風,諸葛亮指揮赤壁之戰,等等都是假的,並且規模沒有三國演義說的那麼大,但是真的。

32樓:維斯布魯克

有,但是規模沒那麼大而已。

33樓:匿名使用者

因其作者原因,《三國志》歷來受到史學家的懷疑,不過赤壁之戰確有其事,只不過《三國演義》虛構,將功勞都歸到了諸葛亮的頭上

34樓:明天旅程

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孫權、劉備聯軍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勝曹操軍隊,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著名戰役。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一。

所以是真實存在的。

35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但沒有《三國演義》上那麼誇張

36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是真,但不是諸葛亮的計,也不是周瑜的,而是東吳孫權的傑作。這個是可以肯定的。諸葛亮只是百姓把他神話了,周瑜成了他墊背的,存託的。

而赤壁之戰又是百姓順便借過來用用的。可以查正史,三國志。

37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存在的 不過孔明借東風一事是虛構的 曹操南下的兵力也沒那麼誇張 就 2 3十w的樣子 火燒赤壁也是周瑜全盤指導的

38樓:silence小嗲

哎 同志 是真的,不跟你多說了,多看看史書或上網查閱一下 瞭解具體情況吧

39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一。

40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事 去看三國志

赤壁之戰發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赤壁之戰是誰和誰之間發生的戰爭

曹操想消滅孫權和劉備,孫劉弱小隻能聯盟抗擊,在赤壁曹操被設計致使東吳用火攻燒燬戰船,一敗塗地。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秋七月,曹操率大軍十餘萬南征劉表,八月,劉表病死,九月,曹操到新野,劉琮投降,曹操兵不血刃取得荊州。劉備敗走長阪坡,被曹操派遣的精銳騎兵追上,劉備軍主力被殲滅,劉備僥倖逃到夏口,與...

曹操打赤壁之戰,是為了女人嗎,曹操打赤壁之戰,是為了一個女人嗎?

在三國演義裡,諸葛亮說是為了小喬,而實際上,曹植寫的那篇 銅雀臺賦 裡提到的小喬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資料如下 孔明用計激周瑜時把銅雀臺賦中的 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 改成了 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以此激怒周瑜,堅定他作戰的決心。再說啦,北方難道沒有美女?不可能的 就像清朝 努爾哈赤,打著...

赤壁之戰讀後感,赤壁之戰讀後感300字

曹操率領大軍佔領荊州,雖然威震四海,勢如破竹,但是卻十分驕傲,警惕性不高,認為孫劉聯軍不堪一擊,一舉就可以擊破。所以,曹操對孫劉聯盟估計不足.而孫劉聯軍水陸兩軍人馬不足五萬,雖然力量弱小,但是上下軍民團結一心,所以士氣大增,並在周瑜的正確指揮和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幫助下,找到對方的弱點。11月,曹操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