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赤壁之戰的問題

2022-08-22 12:25:19 字數 1361 閱讀 5042

1樓:匿名使用者

摘錄的,《三國志》(正史)原文:

五年,策薨。權統事。瑜將兵赴喪,遂留吳,以中護軍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十一年,督孫瑜等討麻、保二屯,梟其渠帥,囚俘萬餘口,還備(官亭)。江夏太守黃祖遣將鄧龍將兵數千人入柴桑,瑜追討擊,生虜龍送吳。十三年春,權討江夏,瑜為前部大督。

其年九月,曹公入荊州,劉琮舉眾降,曹公得其水軍,船步兵數十萬,將士聞之皆恐。權延見群下,問以計策。議者鹹曰:

「曹公豺虎也,然託名漢相,挾天子以徵四方,動以朝廷為辭,今日拒之,事更不順,且將軍大勢可以拒操者,長江也。今操得荊州,奄有其地。劉表治水軍,蒙衝鬥艦,乃以千數,操悉浮以沿江,兼有步兵,水陸俱下。

此為長江之險,已與我共之矣。而勢力眾寡,又不可論。愚謂大計不如迎之。

」瑜曰:「不然。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

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地方數千裡,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況操自送死,而可迎之耶?請為將軍籌之:

今使北土已安,操無內憂,能曠日持久,來爭疆場,又能與我校勝負於船楫,(可)乎?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且舍鞍馬,仗舟揖,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

又今盛寒,馬無藁草。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之間,不習水土,必生疾病。此數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

將軍擒操,宜在今日。瑜請得精兵三萬人,進住夏口,保為將軍破之。」權曰:

「老賊欲廢漢自立久矣,陡忌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今數雄已滅,惟孤尚存,孤與老賊,勢不兩立。君言當擊,甚與孤臺,此天以君授孤也。

時劉備為曹公所破,欲引南渡江。與魯肅遇於當陽,遂共圖計,因進住夏口,遣諸葛亮詣權。權遂遣瑜及程普等與備併力逆曹公,遇於赤壁。

時曹公軍眾已有疾病,初一交戰,公軍敗退,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將黃蓋曰:

「今寇眾我寡,難與持久。然觀操軍船艦,首尾相接,可燒而走也。」乃取蒙衝鬥艦數十艘,實以薪草,膏油灌其中。

裹以帷幕,上建牙旗,先書報曹公,欺以欲降。又豫備走舸,各系大船後,因引次俱前。曹公軍吏士皆延頸觀望,指言蓋降。

蓋放諸船,同時發火。時風盛猛,悉延燒岸上營落。頃之。

煙炎張天,人馬燒溺死者甚眾,軍遂敗退,還保南郡。備與瑜等復共追。曹公留曹仁等守江陵城。

徑自北歸。

瑜與程普又進南郡,與仁相對,各隔大江。兵未交鋒,瑜即遣甘寧前據夷陵。仁分兵騎別攻圍寧。

寧告急於瑜。瑜用呂蒙計,留淩統以守其後,身與蒙上救寧。寧圍既解,乃渡屯北岸,剋期大戰。

瑜親跨馬擽陳,會流矢中右脅,瘡甚,便還。後仁聞瑜臥未起,勒兵就陳。瑜乃自興,案行軍營,激揚吏士,仁由是遂退。

2樓:高樓居士

關於赤壁之戰的古詩詞,關於赤壁之戰的古詩詞

1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代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檣櫓 一作 強虜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人生...

赤壁之戰發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赤壁之戰是誰和誰之間發生的戰爭

曹操想消滅孫權和劉備,孫劉弱小隻能聯盟抗擊,在赤壁曹操被設計致使東吳用火攻燒燬戰船,一敗塗地。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秋七月,曹操率大軍十餘萬南征劉表,八月,劉表病死,九月,曹操到新野,劉琮投降,曹操兵不血刃取得荊州。劉備敗走長阪坡,被曹操派遣的精銳騎兵追上,劉備軍主力被殲滅,劉備僥倖逃到夏口,與...

赤壁之戰是真是假,赤壁之戰是真的還是假的

應該是真的吧 我覺得至少關於三國的記載不至於都是假的.而且現在湖北都有赤壁古戰場的有關遺蹟,位於今湖北省赤壁市北部長江邊。至於具體,可以參考三國 是真有的,只是 三國演義 上誇大一些,曹操沒什麼百萬,只有二十萬左右 真你妹!陳壽的三國志故意隱瞞了曹操被劉備打的潰不成軍的事實,三國演義是老羅改編朱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