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赤壁之戰中是關羽放走曹操的嗎

2022-02-06 04:45:35 字數 5610 閱讀 6655

1樓: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歷史上曹操赤壁之戰失利後是否真的有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這一段但是那是肯定沒有的。

無論是〈三國志〉還是〈魏略〉〈江表傳〉〈資政通鑑〉都沒有記載。

以下是〈三國志〉對關羽曹操倆人在赤壁之戰前後的記載。

秋七月,公南征劉表。八月,表卒,其子琮代,屯襄陽,劉備屯樊。九月,公到新野,琮遂降,備走夏口。

公進軍江陵,下令荊州吏民,與之更始。乃論荊州服從之功,侯者十五人,以劉表大將文聘為江夏太守,使統本兵,引用荊州名士韓嵩、鄧義等。益州牧劉璋始受徵役,遣兵給軍。

十二月,孫權為備攻合肥。公自江陵徵備,至巴丘,遣張□救合肥。權聞□至,乃走。

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軍還。備遂有荊州、江南諸郡。

〈三國志

卷一魏書一

武帝紀第一

〉從先主就劉表。表卒,曹公定荊州,先主自樊將南渡江,別遣羽乘船數百艘會江陵。曹公追至當陽長阪,先主斜趣漢津,適與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孫權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軍退歸。先主收江南諸郡,乃封拜元勳,以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駐江北。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荊州事。

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比誰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羽美鬚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三國志

關張黃趙轉〉

但如果真有,關羽又殺掉了曹操戰局可就不同了:

北方動亂,曹氏後人爭奪繼承權。公孫度趁機從遼東佔據河北。馬騰,張魯分割隴地。劉表,劉璋不會向外侵略。劉備佔據荊州,孫權由建業取徐州等地。

過不久,曹操殘餘勢力被操彭整合,繼續佔有中原大部分地區。馬騰吞併張魯並積極攻打劉璋。孫權和劉備反目成仇,征戰不休。公孫度在河北休養生息。

10年後,曹彭和公孫度決戰。曹彭大勝,統一中原。

馬騰成功吞併劉璋勢力。孫權和劉備尚未分出勝負,但戰局已經明顯傾向於劉備方面。

5年後,孫權被滅。

劉備,馬騰聯手抗擊曹彭。

不久後,曹彭篡漢,馬騰,劉備先後稱帝。

5年後,劉備病故,馬騰病故。曹彭興兵討伐劉禪。滅劉禪。

2年後,興兵伐馬超。馬超於漢中之地大破曹彭。順勢佔領長安,洛陽。

翌年,山越反,佔領吳地,曹彭無力平定。馬超趁勢連線山越,對曹彭發起決戰。

4年後,曹彭戰敗。病故於南皮。屬下皆降於馬超。

3年後。馬超滅山越。成功統一中國。建立起一個新的政權。

2樓:養美媛肥子

不是,三國演義中的描述,三國志中沒有記載。

曹操傳裡是這麼寫的,曹操從江陵進攻劉備,到了巴丘,派遣張憙救援合肥【先前孫權為了劉備去打合肥】孫權聽聞張憙來了就跑了,於是曹操與劉備在赤壁打了架,不利,是因為水土不服和遭受了大疫,死了很多人,就引兵回去了,就是跑了

劉備傳,說劉備派諸葛去孫權那結盟,孫權派周瑜和程普率數萬與曹操大戰與赤壁,大破之,焚其船

但是在孫權傳裡有這麼一句話,公燒其餘船引退,士卒飢疫,死者大半。難道曹操也幫孫權燒自己的船?,我看看周瑜傳

周瑜傳裡有苦肉計這麼一說

但是龐統傳裡卻沒有連環計

諸葛亮傳裡也沒有借東風,只是去說了孫權

也沒有華容道設伏

總體上和三國演義差不多

3樓:宗溫兆雁

歷史上沒有明確記載,只有曹操敗走的描述。

4樓:節墨徹姬淑

那只是**上的描述,正史上沒有記載。

實際上,曹操是被身邊幾個大將保護,闖出重圍的。

赤壁之戰的時候關羽為什麼要在華容道上放走曹操?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擔心曹操奮起反擊但是在曹操的300名士兵中,有五個強大的將軍,例如徐晃等人。他們的力量不容小覷,可以以一敵百,如果激怒他們導致戰鬥力瞬間提高。那麼到時候,只會出現雙方都輸了的情況,這似乎有點不必要。

綜上所述,關羽要殺死華容道的曹操相對困難。

6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為了回報曹操當時收留他吧,不僅收留,每天好吃好喝的送,還把赤兔馬送給了關羽,並且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和關羽談心。如果沒有劉備,也許關羽真的就被曹操感動而追隨曹操了,但是恰恰劉備還活著,所以關羽放走了曹操。

7樓:娛樂八卦哈哈哈

因為關羽他也是一個英雄非常重情義,當初的曹操對他有恩,所以華黃道的時候,關羽想到了當時的恩情,放走了曹操。

8樓:秋風體育

因為關羽以前是投靠過曹操的,而且曹操對關羽有恩,所以放走了曹操。

關羽在赤壁之戰中為何放走了曹操?

9樓:漫閱科技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被孫劉聯軍,打得大敗,人馬損失很多,曹操在部將的拼死保護下,才逃出來,一路上又遇到伏兵襲擊和追兵衝殺,曹操已是膽戰心驚了。這時關羽率領的伏兵,攔住了曹操的去路,曹操看自己的部下已是人困馬亡,9關羽求情,關羽唸到他以前對自己恩情,就放了他,寧願自己回去受軍法。

10樓:頓永修召己

因為以前曹操對關羽有恩,關羽要報恩所以就放走了曹操,而且這次放走曹操也是諸葛亮的計謀,因為派其他人去,肯定會殺了曹操,而曹操一死,那蜀國就危險了,而且這樣可以讓關羽還恩於曹操。所以無論從大局出發,還是從關羽個人出發,都會放了曹操的。

關羽在赤壁之戰中是在**放走了曹操?

11樓:敞開心扉

曹操敗走華容道,關羽因為之前曹操恩待於他念及舊情就放了他。

12樓:薰衣的眼淚

華容道赤壁大戰時,諸葛亮算定曹操不當身亡,考慮到曹操與關羽有恩,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留個人情與關羽做,在華容狹路上,曹軍幾經打擊時已無力再戰,曹操只得親自向哀求關羽放行,關羽念舊日恩情,義釋曹操,使曹操得以回到江陵。

赤壁之戰是諸葛故意設計讓關羽放走曹操的嗎?

13樓:英雄多少無奈

熟讀三國的人都知道赤壁之戰,這也是曹操一生最大的一場戰役,也是最關鍵的一場戰役,曹操為了早一點收服東吳,沒聽從屬下意見,造成了曹操不能統一三國的重要原因,這一場戰鬥,使得曹操失去了大量兵馬,可以說十年之類再也不能統一三國。諸葛亮深知曹操大敗後,會往**逃走,而諸葛亮卻故意放走曹操,用意何在,其實原因很簡單。

赤壁之戰

大家都知道,自從劉備請諸葛亮下山後,而劉備非常器重諸葛亮,什麼事情都要問諸葛亮,而作為兄弟的張飛關羽卻不樂意了,特別是關羽,根本看不起諸葛亮,兩人也發生過不愉快的事情,諸葛亮為了拉攏關羽的感情,才讓關羽去鎮守華容道。

曹操赤壁大敗後,曹操必走華容道,而諸葛亮卻讓關羽去守華容道,這是諸葛亮有意為之,大概的原因有三點。

諸葛亮第一:殺曹操的時機未到,大家都知道的勢力有多大。雖然說曹操在赤壁大敗而歸,但是實力都還在的,如果此時把曹操幹掉的話,北方會更加亂,會出現很多諸侯,局面很難控制。

到時魏國必定報此仇,劉備到時面對的危險會更大,畢竟當時的蜀國還是比較弱小的。

第二:給關羽一個報恩的機會,大家都知道,曹操對關羽的恩情,當年曹操非常關照關羽,把最好的東西都會給關羽,還把最好的馬給關羽,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時,曹操都不忍心殺害。所以關羽也知道曹操對自己的恩情。

這樣關羽報了曹操的恩,諸葛亮又收買了關羽的心,一箭雙鵰,何樂不為。

第三:放走曹操,從另一方面又體現了諸葛亮的價值,如果輕易的把曹操殺掉的話,哪諸葛亮施展才華的機會會更少了。

關羽關羽本來就是一個講義氣的人,諸葛亮也知道關羽 一定會放過曹操,而諸葛亮臨走時,又讓關羽立下軍令狀,到時軍法處置,而諸葛亮也知道劉備正處於事來開拓期,加上關羽又是自己的兄弟,當然不會處死,到時諸葛亮從中加以阻止,到時關羽會死心塌地的佩服諸葛亮,諸葛亮也是用心良苦啊。

曹操曹操敗敗後,已經狼狽不堪,只有逃命的份,在華容道上鎮守的關羽也知道自己到時會放走曹操,而曹操看到諸葛亮派的是關羽,大笑道,有機會逃走了,曹操為了逃命,死活的說了不少好話,關羽也知應當報恩,就在華容道放過了曹操,正因為在華容道放過了曹操,當關羽被害後,曹操還加封了關羽。諸葛亮故意讓關羽去鎮守華容道,大概是意的吧,不然曹操必死。

14樓:梅雨時節

赤壁之戰並不是諸葛亮故意設計讓關羽放走曹操的。所以戰場上的雙方沒有人希望放對方一條生路。關羽曾經立下軍令狀。

結果他還是放走曹操,主要是因為關羽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人,曾經得到過曹操的恩惠。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為了平衡,而後三分天下,所以故意放走曹操。所以才有一句俗語叫做「華容道上的曹操-殺不得!」

16樓:仲夏的

關羽放走曹操是他為了報答當年曹操收留他和劉備妻子的恩情,所以和諸葛亮無關!

17樓:

是得,諸葛亮故意讓關羽放走曹操。

赤壁之戰曹操戰敗以後,關羽為什麼要放走曹操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以前曹操對關羽有恩,關羽要報恩所以就放走了曹操,而且這次放走曹操也是諸葛亮的計謀,因為派其他人去,肯定會殺了曹操,而曹操一死,那蜀國就危險了,而且這樣可以讓關羽還恩於曹操。所以無論從大局出發,還是從關羽個人出發,都會放了曹操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是演義的情節,但有一點的合理性,這是諸葛亮的謀劃,首先,當時的曹操不能死,一旦死了,北方必然混亂,而劉備還沒有足夠的實力,孫權反而會趁機北上,這是不利於劉備統一的,所以曹操必須放走,但是又要合理,只有讓重義氣的關羽放走,才不會留下話柄。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報答當時曹操的收留之恩

21樓:二哥怪乖

因為關二爺重情義,以前他被伏,曹操對他非常好還送了他赤兔馬

22樓:姑蘇夜鍾

沒有的事。羅貫中編的。歷史上不過是劉備派人去時,晚了一步而已。

23樓:匿名使用者

would never need to talk to h

赤壁之戰,關羽為何不殺曹操,卻放走他?

24樓:離江往廣

赤壁之戰時,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確實是因為關羽義氣。關羽有義氣是出了名的,特別是在民間當中,兄弟結拜或者是所謂的道上兄弟都是拜關羽的,將其認為是夠義氣的楷模。所以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也不奇怪。

其實諸葛亮在派關羽去華容道截殺曹操時就已經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了,所以諸葛亮故意派關羽去那,而不是其他人,諸葛亮要的也是曹操活著離開。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若曹操死了,接下來等待蜀國的也只是滅亡而已,因為當時的三國中蜀國最弱,當時的劉備可以說還只是寄居籬下,曹操死了,劉備對於孫權就毫無利用價值了,等待他的只有死亡,所以曹操必須活著離開!曹操活著離開既滿足了當時劉備的需求,也成全了關羽的美名,一箭雙鵰。

不過,這也不單是關羽夠義氣,也的確是曹操對關羽太好,當初關羽與劉備的老婆一起被俘,曹操不僅沒殺他們,還好吃好住款待著,關羽提的條件曹操也一律答應了,並且後來還讓關羽封侯拜將了,可見曹操對其有多好。後來,關羽聽說劉備在袁紹那裡,馬上就離開曹操要去投奔大哥,路上殺了那麼多曹操的手下,結果曹操還是放他走了,曹操一生也就對關羽一人如此!假若關羽在華容道殺了曹操,說不定就沒有我們的「武聖」關羽了。

這是在三國演義裡面的橋段,在真正的歷史上,曹操雖然是從華容道逃走,但卻沒有被蜀軍攔截。所以演義要比歷史有趣多了!

赤壁之戰曹操有多少兵力,赤壁之戰中曹操有多少兵馬

聯軍5萬,曹操軍20萬 稱80萬 號稱80萬,實際20萬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現在的歷史學者們還在爭論,有說是,80萬。更有人指出只有5000,都有歷史根據。但最接近歷史真實的,估計也就是20萬,只多不能少。個人見解,共你參考 赤壁之戰中曹操有多少兵馬 真實的赤壁之戰 曹操究竟有多少兵力 自己的兵...

歷史中,關羽的地位是怎樣的,歷史上的關羽武功怎樣?

關羽只是五虎上將之一。希望採納 關羽,一個威震三國的武將。歷史上的關羽武功怎樣?舉個例子,關羽最輝煌最牛掰的戰績是1合陣斬華雄,殺顏良誅文丑,過五關闖六將,水淹七軍。最為人詬病的是20合沒能拿下紀靈 張飛不10合挑於馬下 還有對朱然3合戰平 而趙雲卻能1合挑於馬下 捧關派只注意前面那兩個戰例,而貶關...

歷史中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呢,歷史上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曹操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受到三國演義的尊劉貶曹影響,大多數人對曹操持負面看法。魏武帝曹操 155年 220年 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諡號武皇帝 魏武帝 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 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曹操開始走上仕途就試圖用比較嚴格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