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關羽的地位是怎樣的,歷史上的關羽武功怎樣?

2022-02-06 01:52:01 字數 5348 閱讀 7565

1樓:桐焮榮

關羽只是五虎上將之一。

希望採納

2樓:弭厹雅

關羽,一個威震三國的武將。

歷史上的關羽武功怎樣?

3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關羽最輝煌最牛掰的戰績是1合陣斬華雄,殺顏良誅文丑,過五關闖六將,水淹七軍。最為人詬病的是20合沒能拿下紀靈 (張飛不10合挑於馬下),還有對朱然3合戰平 (而趙雲卻能1合挑於馬下);捧關派只注意前面那兩個戰例,而貶關派則總拿後兩個戰例來說事兒。 關羽的優勢在於赤兔和青龍,殺敵多出奇制勝。

但從一流高手對關羽的評價可知一二。「萬人敵,為世虎臣」(陳壽)溫恢傳:「......

關羽驍銳......」

劉曄傳:「......勇冠三軍......」

郭嘉傳:「......萬人之敵......」

程昱傳:「......萬人敵......」

先主傳注引傅子:「徵士傅幹曰:「......勇而有義,皆萬人之敵......」」

陸遜傳:「蒙曰:「......羽素勇猛......」」

呂蒙傳:「......關羽實熊虎......」

周瑜傳:「......熊虎之將......」

總之,關羽最大的遺憾是沒和同時期其他頂尖武將進行單挑,讓人無法比較。就我個人而言,他的綜合實力在第三名左右。

歷史中關羽打仗到底怎麼樣?為什麼他可以做「武聖」?

4樓:聽覺有道周村

關羽,三國時代著名人物,對於這個人大家一定不會陌生,現在我們很多地方都有供奉關羽的廟,有很多人將其視為神明。

那麼,被稱為「武聖」的關羽關二爺在歷史上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領兵作戰的真實水平到底如何?

作為流傳後世的一代傳奇,關羽的歷史地位已經遠超他作為武將的存在。

由於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關羽的很多事蹟被虛構和誇張,以至於影響了我們對他的判斷,其實在**《三國演義》出現之前,關羽一直是作為一名猛將出現的,隋唐以前形容一名武將驍勇善戰往往用關羽張飛來類比。

除了個人的武勇,歷史上的關羽還是一位頗具統帥才能的將領。

關羽真正的成名之戰是建安二十四年的襄樊戰役。

那一年,關羽統帥荊州軍團北進進攻曹魏的襄陽樊城。

結果關羽圍困襄陽樊城,將曹操大將曹仁逼入絕境。

曹操為了解圍,派出大將於禁龐德率領精銳七軍前往救援,結果被關羽利用惡劣天氣「水淹七軍」,于禁投降龐德被殺。

要知道,當時關羽的軍隊人數有限,他面對實力佔優的北方曹魏軍隊能夠連續取勝,並將曹魏「五子良將」之一的于禁生擒,這樣的戰績足以令人驕傲了。

關羽最鼎盛的時候,他的前鋒遊騎兵甚至已經抵達距離許昌只有一百里的地方,嚇得曹操險些遷都避其鋒芒。

這可以說是曹操統一北方以來最嚴重的外部危機。

從襄樊戰役我們可以看出來關羽作戰十分靈活,他先圍困襄陽樊城,然後圍點打援,並利用惡劣天氣擊敗於禁,堪稱一場經典的圍點打援戰役。

北方軍隊對南方一直有優勢,因為北方軍隊擁有更多裝備精良的騎兵部隊,然而關羽懂得揚長避短,利用天降大雨河水暴漲的機會發揚了自己水軍特長。

可以說這一場戰役奠定了關羽作為三國名將的歷史地位。

雖然後來關羽被曹操大將徐晃擊敗,同時又遭到東吳偷襲老窩被抄,最終腹背受敵敗走麥城兵敗身亡。

但一碼歸一碼,關羽丟荊州更多是外交和政治上的失敗,假如東吳正面與關羽交鋒並沒有把握能奪下荊州。

整個蜀漢當時最有名的將領就是關羽。北方曹魏方面就認為「蜀小國耳,名將唯羽」。

歷史上的關羽是很會打仗的一位將領,畢竟他從年輕時候便參與到諸侯混戰之中,戎馬倥傯數十年,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最終成為一代名將。

歷史上像關羽這樣的將領,假如能配備一個優秀的謀士團隊幫助他打理後方解決政治和外交問題,那麼關羽的軍隊將會所向無敵。

只是很遺憾,劉備諸葛亮將荊州問題全權交給關羽,導致他驕傲自滿的性格缺陷被放大,導致了悲慘結局。

但是,關羽死後千百年卻被後世人推到至尊至聖的地位,想必這也是關羽生前自己都料想不到的吧。

歷史上對關羽這個人到底是怎麼評價的呢?

5樓:匿名使用者

1,忠。對劉備就不用說了。但這恰巧是在對曹操的不仁不意中體現出來的。這似乎是一對矛盾體。可謂忠而不義。死忠者,關羽,大不義者亦關羽。

2,勇。勇冠三軍。溫酒斬華雄可見一斑。死在刀下之鬼及多,不乏顏良,文丑之大將。但又絕不是及勇之人。三英戰呂布而不勝,讓人也有質疑其武力的嫌疑。

3,自負。東吳約婚,竟然說出虎女不嫁犬子的話。不想自己也乃一賣棗兒。

4,沒有大局觀。只能是一介武夫。諸葛亮讓守東吳,他沒有做到聯吳抗曹,而是剛愎自用,落的殘死下場。

劉備之川蜀滅亡既始於關羽丟荊州。失去荊州要地,是一次重大的戰略失敗。使江中不的形成鼎足之勢。

蜀軍退入川中。

5,講小義不論大義。放曹操一事,事先立了軍令前去,事中卻不忍下手,不是丈夫行為,江山是劉備的,不是關羽的,為自己當初受恩而放強敵,豈不知日後劉備半壁江山皆死於其手。從此知其人度量及小,私事公報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上曾提到關羽看上呂布的老婆,三番五次去找曹操索要,但最終仍被曹操霸佔,可見關並非不近女色之人。三國演義上對關羽有一段評價,其中最經典一句的就是剛而自矜。關羽在對待東吳的問題,完全置孔明東和孫權的大戰略不顧,反以「虎女豈能嫁犬子」這種混話去挑釁孫權。

我縱觀三國裡對孫權這個人的描述,是極為權衡利弊和大局的人,如果不是關羽如此狂傲,孫權絕不可能輕易破壞吳蜀聯盟。另外孟達、劉封這些人之所以關鍵時候也擺關羽一道,也和他這個剛而自矜有關!關羽這個人,整天以忠義標榜,但最終卻壞了他哥哥的大義!

舉不義之兵伐吳卻不伐曹賊,你說該怎麼評價關羽?

歷史上真正的關羽是個怎樣的人?

7樓:貞觀之風

1、關羽英勇過人,勇猛無比。

《三國志》中載:「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建安五年,袁紹曹操大戰河北,袁紹大將顏良,圍攻白馬,關羽這次便跟隨張遼一起為先鋒來解白馬之圍。

關羽在萬軍之中,刺顏良於馬下,並且斬顏良之首回陣,袁紹手下諸將,沒有一個能擋住他的。

2、關羽為人知恩圖報,忠肝義膽。

關羽殺顏良,解白馬之圍,並且因為這件功勞被封為漢壽亭侯,此後就以解白馬之圍的功勞可以報答曹操,封賞拜書,去袁紹那裡尋劉備去了。

關羽呢,身在曹營,享受榮華富貴的大好機會,劉備此時還跟喪家之犬一樣,到處投奔,無兵無將的。可關羽還是封賞拜書,忠肝義膽,追隨劉備,不曾有一絲嫌棄。

3、驕傲自大,目中無人。

孫權求婚,關羽不僅不許,而且辱罵江東來使。關羽部下傅士仁,糜芳因為供計軍資的問題被關羽恐嚇,二將心懷憂懼,再加上呂蒙策略得當,白衣渡江,二將俱降。

8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是三國時期我最崇拜的人,我所信奉的第一武將。

我理解關羽:為人高傲,不喜結交,善待士卒,能征善戰。

三國時期的武將威望,不是以打了多少勝仗衡量的,夏侯惇一直打敗仗,光輸給高順就不下3次,左眼還讓人給射瞎了,但是人家照樣做大將軍,如果說夏侯惇是裙帶關係,那張郃基本一輩子敗仗,照樣封侯.......

我認為武將厲害應該是以斬首或者俘獲對方武將的數量和質量來衡量

曆書上明確記載的栽在關羽手上的有3個人,顏良,龐德,于禁,名氣一個比一個大

顏良,袁紹的大將,袁紹手握4個州(一共13州,其他主公一人一州,有些是幾個人主公一個州),顏良文丑等是麾下大將,顏良最猛,有人說最猛的是張郃,反正我不信,張郃投降曹操後開始發跡的,曹操的謀士們荀彧程昱等,分析袁紹實力的時候對張郃隻字未提,但多次提顏良文丑,可見顏良的威望確實了得。史書上沒寫文丑是誰殺的,只說曹操和文丑遭遇了,惡仗下來文丑死了,我想關羽作為當時曹操的隨將,文丑的死跟他脫不了干係.....

龐德也是虎將,封侯的人物,甘肅天水人,按一般的規律,能打仗的都是邊疆的人多,像呂布是陝西榆林人,當時靠近鮮卑,馬超是陝西興平人,漢羌混血......龐德就是個典型代表,為曹操開疆擴土,平定叛亂立下汗馬功勞

于禁,這個不用多說了,五子良將,如果說三國時期有五虎上將的話,那麼就是曹操的五子良將,劉備那個是五虎是羅貫中羅半仙自己封的,歷史上根本就沒有.....于禁的帶兵能力在整個三國都是很出名的,可能是僅次於徐晃的。

斬龐德降於禁水淹七軍後,陳壽用了《三國志》上唯一的詞來形容他:威震華夏!

作為我所崇拜的歷史人物,關羽也有汙點,徐州之戰中關羽選擇了投降曹操,而不是成仁(可能是跟大哥久了,也學會了點忍辱負重)。其實關羽當時的處境比後來的投降他的于禁強多了,于禁那是叫絕望,關羽頂多算有點壓力,完全可以撤逃或者突圍。不過正是這次的寄人籬下,成就了關羽的人生第一次輝煌。

其實在整個歷史上,一股軍閥勢力被消滅,兄弟兩個分別投到兩個敵對的集團,而後又各自叛變走人,真的很少見,更奇怪的是後人居然沒有對其詬病。

反正我認為這一點很不光彩,劉備也是。如果有五姓家奴的話,那絕對指劉備!

可能有了投降曹操的前車之鑑,在襄陽戰役後,同樣的絕望之中,關羽沒有再次選擇投降,而且不屈被殺。

關羽一生不喜歡和士大夫打交道,換今天說,他官場里人緣不怎麼好,他跟張飛恰恰相反,張飛跟士族關係很好,但對手下的兵要求很苛刻,而關羽對士兵很體貼。說關羽為人高傲,他看不起黃忠,劉備自封漢中王的時候,關羽封前將軍,黃忠後將軍。關羽不樂意,以黃忠不夠資格,最後劉備親自給做思想工作。

馬超來投劉備的時候,劉備接待規格很高(馬超的確是虎將,而且在胡人中的威望極高),關羽又不樂意了,寫信給諸葛亮,表示對馬超的蔑視。最後還是諸葛亮出面擺平了。關羽鎮守荊州的時候,孫權想跟關羽攀個親家,給兒子娶關羽的女兒(據推斷,孫權的兒子是後來的吳主孫亮),關羽不肯,還辱罵了孫權,孫權倒是大度,沒跟關羽計較,不過有句熟話:

咬人的狗不叫。估計後來孫權殺關羽肯定摻雜了個人感情........

不管怎麼說,關羽是我最喜歡的三國人物。

9樓:川歌歌

歷史中真正的關羽並不像三國演義裡描述的那麼完美。

歷史上的關羽可以算名將。最大的問題就是出身太低引起的自卑化做傲慢。戰略眼光沒有。

所以是帶影號的名將。是偽清把岳飛擺地上,把關羽請上了神壇。按現在的級別算就是能當好師長,職務在大就超出關羽的能力了。

10樓:繼潤

驕傲自大,目中無人。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歷史上赤壁之戰中是關羽放走曹操的嗎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歷史上曹操赤壁之戰失利後是否真的有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這一段但是那是肯定沒有的。無論是 三國志 還是 魏略 江表傳 資政通鑑 都沒有記載。以下是 三國志 對關羽曹操倆人在赤壁之戰前後的記載。秋七月,公南征劉表。八月,表卒,其子琮代,屯襄陽,劉備屯樊。九月,公到新野,琮遂降,備走夏...

歷史上的管仲是怎樣的人物如題,歷史上的管仲是怎樣的人物

管仲 前719 前645年 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諡敬,春秋時期法家人物。被稱為管子 管夷吾 管敬仲,漢族,潁上 今安徽省潁上縣 人,周穆王的後代。是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 經濟學家 改革家,被譽為 聖人之師 和 華夏文明的保護者 管仲少時喪父,老母在堂,生活貧苦,不得不過早地挑起家庭重擔...

歷史中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呢,歷史上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曹操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受到三國演義的尊劉貶曹影響,大多數人對曹操持負面看法。魏武帝曹操 155年 220年 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諡號武皇帝 魏武帝 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 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曹操開始走上仕途就試圖用比較嚴格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