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2022-02-06 01:52:03 字數 5929 閱讀 7271

1樓:我愛你中國

因為對關羽有仇恨,關羽曾經在荊襄之戰的時候,殺了很多曹魏將領跟士兵,因此這個仇恨在蜀亡之後就被清算了!

2樓:靈魂忍者

因為張飛在真正意義上還是魏國的親戚,但是關羽被人滅族完全是因為關羽殺了龐會的父親龐德。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們在曹魏的關係不一樣,關羽就是一個單純的敵軍將領,而張飛卻和夏侯家有姻親關係。

4樓:知行聯盟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蜀國亡了後,為什麼張飛一家人無人敢動,關羽滿門被殺呢?

5樓:高中賀老師

張飛一家人無人敢動,因為有劉禪保著,加上也沒有什麼敵人。而關羽滿門被殺因為龐會為父報仇。

01、恩怨源頭關羽斬龐德。先說誰張飛一家人為啥沒事吧,首先張飛一家人與曹魏那邊的人沒有結什麼仇,反倒是張飛的媳婦還是夏侯淵的侄女,夏侯淵死後張飛的媳婦將其厚葬,算起來還是件好事。再者劉禪會保張飛一家的,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禪,張飛的兒子張紹可以說是劉禪的小舅子。

雖然劉禪是亡國之君,但當時鄧艾也不敢拿劉禪怎麼樣,相反他還得對劉禪客客氣氣的,加上鄧艾採取懷柔的策略,所以劉禪保張飛一家沒什麼難度。現在來說說關羽為何滿門被殺,這事源頭還得從關羽說起,這件事也是因關羽而起的。

劉備奪得漢中後,駐守在荊州的關羽也想幹點事,於是私自發動了襄樊之戰。由於曹魏疏於防備,關羽沒費什麼功夫就奪得了襄陽,而此時在漢中曹操,趕緊派于禁和龐德帶兵前去支援曹仁防守樊城,兩人來到前線後,在樊城外安營紮寨,確實阻止了關羽進攻的步伐。

雙方僵持不下,龐德還射傷過關羽。但後來連續下了十餘日的大雨,關羽通過水淹七軍擒獲于禁,龐德反抗最終還是被擒住,關羽準備讓龐德為劉備效力,但龐德寧死不降,還大口破罵,關羽只好殺了龐德,這也為關羽後人埋下禍根。

02、龐會復仇記。龐德有一子名為龐會,龐德死後,龐會子承父業繼續為曹魏效力。龐會憑藉龐德以前在曹魏的地位,加上自身能力不錯,他很快在曹魏站穩了腳跟混得也是風生水起

但龐會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父親是如何死的,他想要復仇。

但那個時候關羽已經嗝屁了,所以龐會只能將仇恨轉移到蜀漢和關羽後人身上。三國後期,司馬昭派鄧艾與鍾會前去滅蜀,龐會就在其中。鄧艾讓鍾會去前線牽制姜維,而自己帶兵偷渡陰平,直接攻打蜀漢老巢成都。

鄧艾來到成都城外面,諸葛瞻帶兵迎戰被擊敗,劉禪選擇直接投降。鄧艾帶兵進了成都城後,龐會就帶著手下去找關羽的後人,最後龐會將關羽後人滿門全殺,夷三族。這便是關羽滿門被殺的原因以及過程。

其實關於龐會是不是滅了關羽一家,在史學界是存在爭論的。有一派史學家認為龐會沒有殺害關羽的後人。

原因也有,我就隨便說幾個,第一鄧艾進了成都後,他是搞懷柔政策的,龐會的所作所為顯然違背了鄧艾的意思,鄧艾為何不阻止。第二點,這麼大的事陳壽居然沒有寫在《三國志》中?第三點,龐會頗有其父之風,名聲比較好,而滅關羽滿門的行為顯然不符合他的性格

至於其他原因我就不多說。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張飛妻子夏侯氏是夏侯淵的侄女,她父親死後跟著夏侯淵長大的。定軍山一戰黃忠斬殺夏侯淵後,夏侯氏曾求劉備埋葬夏侯淵屍首。

7樓:知行聯盟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8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們的背景不一樣,關羽沒有背景,張飛不僅是劉禪的岳父,還是夏侯惇的侄女婿。

9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關羽滿門被殺是因為當時蜀漢投降的時候,關羽的族人拒絕投降,曹魏高層擔心以後會生變化,就殺了他們,而張飛是曹國的將軍的後人,因而兒就放過了他們。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飛的女兒是劉備的兒媳,劉禪的媳婦,所以沒有人敢動,但是關羽則沒有雄厚的背景。

11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因為關羽得罪的人很多,所以想殺關羽一家的人特別多,也就導致這樣的結果。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12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因為關羽得罪了不少人,自己又沒有背景;至於張飛,則是劉禪的岳父,有這層關係在,自然無人敢動。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們的背景不一樣,張飛既是劉禪的岳父又和夏侯家是姻親,而關羽沒有任何的靠山。

14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張飛的妻子是夏侯淵的侄女,而夏侯家當時在魏國的地位非常的顯赫,可以說和曹家是一家人,所以作為夏侯淵侄女的夫家張飛一家無人敢動,但是關羽一家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15樓:高中賀老師

張飛一家無人敢動是因為有劉禪罩著;而關羽滿門被滅,是龐會報殺父之仇。

01、恩怨開始關羽殺龐德。東漢末年分三國,三國皆歸於晉。三國政權之一蜀漢被滅亡時發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那就是關羽後人滿門被殺,而張飛的後人卻一點事沒有

張飛後人沒事,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張飛在曹魏沒什麼生死仇人,二是劉禪罩著張飛的後人。

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禪,劉禪雖是亡國之君,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講道理鄧艾等曹軍還不是敢動他的,劉禪要保張飛一家還是比較簡單的。關羽滿門被滅這事其實跟關羽自己有關,這事還得從襄樊之戰說起。

劉備奪得漢中後,駐守在荊州的關羽不甘落後,於是私自發動了襄樊之戰。由於曹魏沒想到關羽會突然大規模的攻打襄樊之地,防守不足,導致襄陽很快失守,還在漢中的曹操便讓于禁與龐德帶兵前去支援。

于禁與龐德來到前線,駐紮在樊城前面,與關羽對峙,雙方僵持不下,期間龐德還射傷了關羽。而在此時,下起了大雨,大雨持續了十多天,關羽根據地形,想出了水淹七軍的辦法。關羽通過水淹七軍,通過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但關羽沒想到自己這一行為會給後人招來滅頂之災。

02、龐會復仇記。龐德有一個兒子,名為龐會。龐德生前在曹魏地位還是比較可以的,而且龐德屬於為曹操捐軀的,所以曹魏對待龐會也是比較好的。

龐會頗有其父風範,武藝頗為不俗,很快就在曹魏站住了腳跟。龐會官職也升的非常快,但他從未忘記自己父親是如何死的。

但那個時候關羽已經身死了,龐會想找關羽報仇也沒有辦法了,龐會只好將仇恨轉移到蜀漢以及關羽後人的身上。所以龐會算是曹魏中堅決的滅蜀黨吧,只要有關於滅蜀的戰爭龐會幾乎都會參與。公元263年,司馬昭讓鍾會與鄧艾領兵去滅蜀,而龐會也在裡面。

當時鄧艾與鍾會兵分兩路,鄧艾讓鍾會去前線牽制姜維,而自己則帶兵偷渡陰平,直接攻打成都,龐會選擇跟隨鄧艾攻打成都。鄧艾等人偷渡陰平後,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領兵反抗,但最後還是被鄧艾給滅了。

隨後後主劉禪選擇投降鄧艾,鄧艾領兵進了成都,而在此時龐會便帶著自己的手下,來到關羽後人居住的地方,殺了關羽滿門,夷三族,也算是為父報仇了吧。個人覺得龐會手段有些殘忍了,畢竟殺他父親的是關羽,就算要報仇,也沒必要夷三族吧,但這也許就是戰爭的殘酷吧。

16樓:知行聯盟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17樓:熊熊說歷史

所以關羽被後世之皇帝供奉起來,而張飛則無人問津。

公元263年,劉禪率領群臣向鄧艾投降,蜀國由是滅亡。

那時,張飛和關羽的後代都在幹什麼呢?

一、關羽後人

關羽生有兩子,關平和關興。關平當時一直跟著父親關羽,鎮守荊州,襄樊之戰後,又同落入孫權之手,父子倆一起慷慨就義。次子關興深得諸葛亮器重,年紀輕輕便官至侍中、中監軍,不過幾年後便病逝了。

關平這一脈,無論在蜀書,還是吳書,都沒有任何記錄,有可能在江陵淪陷時,其家屬被呂蒙關押以來,等到關羽父子就義時,可能一併被殺害了。

因此,關興便繼承了父親關羽的爵位漢壽亭侯。他膝下有兩子,嫡子關統和庶子關彝。等到他去世後,關統繼承了爵位,娶了公主,死的也早,無後。

關彝便成了關羽唯一的後人,繼承爵位。蜀國滅亡後,當時劉禪還沒有北去洛陽,鍾會和姜維圖謀自立未遂,魏軍在成都燒殺劫掠,關彝與蜀漢太子劉璿皆喪命於此次叛亂之中,關家的香火就此斷絕。

因此,關羽後裔不是為蜀漢浴血奮戰而死,便死於蜀國剛亡後的戰亂之中,也算是一門忠烈了。

二、張飛後人

很巧,張飛也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張苞和次子張紹。張苞和關興一樣早夭,其子張遵也很忠勇,和諸葛瞻一起阻擊鄧艾,死於蜀魏的最後一戰——綿竹之戰。

張飛便剩下張紹這一脈了。劉禪下令投降後,便派張紹等人捧著御璽,向鄧艾投降。後來,張紹跟隨劉禪共赴洛陽,被曹魏冊封為侯。

那麼,問題來了,張紹為何沒被處死呢?原因大概有兩點。

其一、當時,東吳尚存,如果曹魏殺了主動請降的劉禪君臣等人,那麼,東吳唯有背水一戰。因此,曹魏為了使得東吳不戰而降,必須善待蜀漢舊臣。

其二、張紹的嫡母為夏侯氏,她的來頭可不小,是曹魏徵西將軍夏侯淵從女。這也許就是天意,早年夏侯氏出城撿柴火時,當時衣帶詔洩漏,劉關張三兄弟急忙逃往下邳,張飛在城外順便就擄走了她。等到公元219年的漢中之戰後,夏侯淵戰死在定軍山,又是夏侯氏出面請求將他厚葬。

因此,夏侯氏雖然嫁給了張飛,心還是向著孃家的。

再說,曹魏與夏侯家世代聯姻,為曹魏的股肱之臣。即便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殺了曹爽,夏侯霸憤而投蜀,夏侯家也沒有因此受到牽連。

晉朝開國皇帝司馬炎曾這樣評價夏侯家:魏之元功,勳書竹帛。昔庭堅不祀,猶或悼之,況朕受禪於魏,而可以忘其功臣哉!

因此,張紹既是夏侯家的外甥,又帶頭獻上蜀漢的御璽,也算是功臣一個。即便是司馬炎登基後,仍不忘繼續善待夏侯家族。張紹作為夏侯氏的後人,當然是愛屋及烏了,享受晉朝的禮遇了。

結語:蜀國滅亡後,劉關張三兄弟只有關羽後繼無人,劉禪投降魏國而得以維持劉備血脈,張飛次子張紹為曹魏開國功臣夏侯家的外甥,加上司馬家族也很欣賞夏侯家族。劉禪264年來到洛陽,而司馬炎266年登基,因此,張紹因為夏侯家族的恩寵而繼續享受侯爵。

平時,粗枝大葉的張飛因為拾了一名夏侯家姑娘而使得香火得以延續,關羽卻不願將女兒嫁給孫權兒子而落得全家被殺的下場,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做人留一線,才是安身立命之本嗎?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呢?

18樓:輕描歲月跎

張飛和關羽,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表面看來,都是性子很直的武將,似乎不會耍什麼心機,其實不然。

真實的關羽和大家印象中的關二爺差不多,義字當頭,義薄雲天,對劉備忠心耿耿,為蜀漢大業貢獻了全部的力量,乃至於生命。

張飛則粗中有細,看似魯莽,實際上挺會打算。而這,也是蜀漢滅亡後,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關羽滿門被殺的主要原因。

具體怎麼回事?下面就分別說一說。

張飛一家背後的親戚關係,足以保得張家在曹魏依然風風光光。

張飛挺有運氣。公元200年,衣帶詔事發,劉備帶著兩個結拜兄弟跑路,從曹操的老巢逃到徐州。出城的時候,張飛遇到一個撿柴的小娘子,見人家長得漂亮,就搶了。

這小娘子可不是普通的農家女,而是東漢末年名將夏侯淵的侄女、夏侯霸的堂妹。夏侯家在曹魏,那是首屈一指的名門,夏侯淵和曹操關係特別好,夏侯家是曹家最為倚重的臣屬。

咱也不知道如此出身的夏侯小娘子為什麼需要去撿柴,咱也沒地兒問,反正她的身份就是這樣。張飛上一任妻子去世後,續娶夏侯氏為妻。219年,曹、劉爭漢中,夏侯淵在定軍山戰死,夏侯氏還請求好生安葬他。

有這層關係在,曹魏將領不能不給張家幾分面子。

而且夏侯氏為張飛生的兩個女兒,先後被劉禪立為皇后,張家既是蜀漢的功臣,也是蜀漢的外戚。對於司馬昭來說,屬於沒什麼威脅性,又可以用來做門面功夫的存在。

古時的政治家都很明白,想讓降臣真真歸心,光靠強壓是不行的,還得安撫。另有一個好處,是讓東吳諸人對曹魏不起抵抗之心。

蜀亡後,關羽後代全被殺,為何張飛一家卻安然無恙

蜀國被魏國滅了以後,關羽的後代盡數被龐會所殺,因為在樊城一戰中,關羽打敗了龐德,並且把他殺了,這件事被龐會知道了,便一直懷恨在心,所以後來把關羽的後代都殺了,而張飛一家安然無恙。其實在三國時代,大多數人都是重情重義的,因為三國無論好壞,都是為了自己的主公而戰,所以即便戰死沙場了,也不會對自己的家人有...

溫州一家三口不幸溺亡,造成這場悲劇的原因是什麼?

溫州一家三口不幸溺亡,造成這場悲劇的原因是什麼?安全問題總是重中之重,不容忽略的。家長應該從小就培養寶寶的安全意識,比如寶寶學會爬行的時候,就要拍打床沿,告訴寶寶危險,會掉下去,摔傷自己,其實寶寶是可以看的懂的,寶寶也能感覺到你焦急的情緒的,再比如過馬路,可以指著紅綠燈告訴寶寶什麼燈時行走是安全的,...

註冊一家公司後怎麼開對公賬戶

執照正副本 公,財,私章 法人身份證原件 紅本租賃憑證 自辦走正常的辦理流程,以上資料是必須提供的 像深圳這邊大多是外地客戶在深開展業務範圍,都是沒有紅本的,被卡在這一步也不要慌,出現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協助辦理開戶,無需紅本,7 10個工作日可領取開戶許可證 1 深圳公司開基本戶需要法人親自到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