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亡後,關羽後代全被殺,為何張飛一家卻安然無恙

2022-01-16 04:31:27 字數 5452 閱讀 8994

1樓:瑩尼醬

蜀國被魏國滅了以後,關羽的後代盡數被龐會所殺,因為在樊城一戰中,關羽打敗了龐德,並且把他殺了,這件事被龐會知道了,便一直懷恨在心,所以後來把關羽的後代都殺了,而張飛一家安然無恙

其實在三國時代,大多數人都是重情重義的,因為三國無論好壞,都是為了自己的主公而戰,所以即便戰死沙場了,也不會對自己的家人有影響,很少有被滅族的情況發生。其實當時龐德被打敗之後,關羽仍然很尊敬這位對手,並沒有想要殺他,但是龐德忠心耿耿,堅決不會投降,所以關羽無奈只好把他殺了,傳到龐會耳中就成了,他的父親慘死於關羽之手,於是龐德便懷恨在心

等到蜀國後主劉禪出門投降,龐會也得到了報仇的機會,找到了關羽的後代並將他們斬盡殺絕,一個不留,實在是小人的的行為,趁人之危,戰場上的死傷是難免的,各為其主畢竟,不應該如此,既然都已經投降了,就沒有道理再還把人家的一家老小全部都殺了,真令人可恥

相比較張飛的後代就要好很多了,張飛雖然也是殺敵無數,但是沒有得罪這種小人,再加上他的子女和夏侯淵有關係,可以說他們兩個是親家,再加上夏侯淵是原來魏國的大將,在軍中的威望很高,所以也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所以張飛的後代一家都安然無恙,可以很好的生活。

2樓:翰林學庫

《三國演義》是一部長篇章回體**,其間敘述了幾代人的故事。在猛將排行榜上,我們根據戰力排出了一呂二典三馬超,四關五張六趙雲這六員猛將。關羽和張飛同為劉備的弟弟,戰力也相當,甚至張飛的戰鬥力要高於關羽,因為張飛敢三番五次單挑呂布,還不落下風。

就連當時張飛喝醉酒,在燕雲十八騎的掩護下逃出徐州,呂布都不敢趕盡殺絕,這足見張飛的武藝高強。可是在二人去世後,他們的後代的遭遇完全不同,一個被滿門抄斬,一個卻榮華富貴,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蜀國滅亡後,關羽的後代被龐德之子龐會盡數斬殺,沒有留下任何子嗣。畢竟當時蜀國已經滅亡,當年龐德又被關羽斬殺,龐會為父報仇,這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我們細細分析下,蜀國戰將眾多,為何他們的後代都沒事,單單關羽的後代被人斬殺呢?

龐會其實可能是個二愣子,古代征戰,勝負都在一念之間,其實對方也不想殺你,之時為了拿到城池。當時關羽曾想放過龐德,還苦口婆心勸其歸順,可是龐德非但不聽,反而破口大罵,關羽無奈將其處死。而龐會卻趁人之危,斬殺手無寸鐵的婦孺老人,還給自己留下了一個睚眥必報的壞名聲!

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龐會受人暗中教唆,因為隨意斬殺關羽後代,勢必引起蜀國百姓的反感,藉著龐會為父報仇,剛好可以一箭雙鵰。

無論是東吳殺關羽還是劉備起兵攻打東吳,目的都不是為了關羽,而是為了荊州這塊軍事重鎮。只有拿到這塊軍事重鎮,以後才能有話語權,而關羽就成了雙方的一顆棋子,一旦這顆棋子被殺,雙方立即可以拿出理由互相攻打對方。關羽常年駐守荊州,對西川並沒有任何感情,在他看來,西川只是一個地名,蜀中的百姓只是聽說過這位將軍的勇猛忠義,並沒有得到關羽的任何恩惠。

所以就算龐會殺了關羽的後代,也不會有任何一個人站出來,替關羽的後代求情!

再讓我們來看看張飛的後代,張飛的妻子是夏侯淵的親侄女,有一次張飛外出,見一十四歲的女子在山下背柴,升的貌美如花,於是便動了色心,將夏侯小姐強娶為妻。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禪,並且成了蜀國皇后。從此我們可以推斷出,張飛兩個女兒看來都遺傳了夏侯小姐的相貌,張飛倒也是個重情重義之人。

雖然知道妻子是夏侯淵的侄女,卻沒有絲毫怠慢她。司馬懿兵變後,夏侯淵的後代夏侯霸無奈投奔蜀國,劉禪親自接待了他,並且對他說道:「咱倆是親戚,不用拘束!

」畢竟劉禪的兩位皇后都是夏侯小姐的女兒,二人是真正的親戚。從此夏侯霸就在蜀國安居下來,直到去世!

3樓:jjppppp啊

在二人去世後,他們的後代的遭遇完全不同,一個被滿門抄斬,一個卻榮華富貴,因為關羽啥背景都沒有,草民出身,想庇護全家心有餘而力不足。

4樓:烏龜的狗

大概是因為張飛他們這一家過得比較低調,沒有太多人去找到他,而且在打仗的時候,張飛也是沒有和太多的人有仇恨,所以才沒有敵人去把張飛他們的家人都殺掉。

5樓:

蜀亡後,關羽後代全被殺,為何張飛一家卻安然無恙。那是因為關羽是關羽,張飛是張飛他們倆是不一樣的。他們倆又不是一家人肯定待遇什麼的都不一樣,這個想都不用想呀。

6樓:

蜀國滅亡關羽後代慘死,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的原因是:張飛的妻子是曹操大將軍夏侯淵的親侄女,在曹魏位高權重;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蜀國的第二代皇帝劉禪,在蜀國地位無可撼動,而相比之下,關羽啥背景都沒有,草民出身,想庇護全家心有餘而力不足。

7樓:百味人生

那是龐德兒子龐會公報私仇殺了關羽的後代全家這是傷人心事也是不可取的讓人憤恨的事是小人所為的。

8樓:火紅的楓葉

蜀國滅亡關羽後代慘死,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的原因是:關羽水淹七軍擒獲的將軍是龐德被關羽所殺,而龐德的兒子龐會又是攻克了蜀國,關羽又是草根出生,所以被滅滿門。張飛的妻子是曹操大將軍夏侯淵的親侄女,在曹魏位高權重;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蜀國的第二代皇帝劉禪,在蜀國地位無可撼動,地位不一樣,而且魏國在滅吳國之前,還是需要一個榜樣的。

9樓:局綺

因為張飛在戰中立了功

10樓:李老太種菜二

不要信這些****都是人寫了,他想讓誰死誰就死,就是根據需要了,根據作者的愛好,事情都是這樣的,歷史總是不以事實為基礎,人的信念為基礎,歷史真不是原來的樣子

11樓:秋天呦呦呦

所有人都在玩弄,所以我們要以誠相待,美好之所以稱之為美好是因為純潔,嚮往,可能現在時代的原因讓大家都飄飄乎,不重視感情,但只有我們自己芳香才能引來蝴蝶 。淤泥之周都是淤泥。 (希望採納~)

12樓:

誰料冤冤相報,龐德的兒子龐會一直謹記殺父之仇,到了龐會隨鄧艾入蜀的時候,龐會殺進關家,把關羽一族全部殺掉,一個都沒有放過,以此來報當年關羽的殺父之仇。關羽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在戰場斬殺的一員敵將,多年後會導致家人因此喪命。若是知道的話,相信關羽怎麼也不會痛下殺手了。

不過對於龐會的這種行為也不光彩,沒本事在戰場上找關羽的後人決戰報仇,卻專挑毫無反抗力的關羽家人下手,實在讓人有點看遍他了。

而張飛的次子張紹就要幸運得多了,繼承其父的爵位後,一直為蜀國效力,在朝廷的地位也很高。在蜀國滅亡的時候,其家人都相安無事,沒有任何人為難過他們。而且張紹也跟隨劉禪一起前往魏國受封侯爵,可以說他和劉禪一樣,在魏國衣食無憂的過完了下半輩子。

而且更重要的是,他還保留下了張家的血脈,並沒有像關羽一家那樣斷後了。

蜀漢滅亡後,關羽張飛都難逃一死,為何諸葛亮的後代卻安然無恙?

13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蜀漢滅亡後,關羽張飛都難逃一死,而諸葛亮的後代之所以安然無恙一方面是以為他比較受人尊敬,另一方面,在那個崇尚武力的時代,他的後代也翻不起什麼風浪。

14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諸葛亮的後代天資不好,沒有什麼危險,所以才會安然無恙。

15樓:蔣槳醬

因為諸葛亮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謀士,所以大家都很尊敬他,而且他的後代也沒有什麼威脅,所以能夠安然無恙。

16樓:人類觀察君

因為諸葛亮的後代並沒有像諸葛亮一樣那麼強悍,所以不會給人帶來威脅。

17樓:飛魚守候

因為諸葛亮為人處世公正廉明,頗有威望,大家都比較尊敬他。所以,也就善待他的家人了。

18樓:娛樂大雜蟹

諸葛亮作為一代能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三國的文人謀士中,有非常高的地位。所以各個國家的君王對於諸葛亮也是非常推崇。

19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是因為諸葛亮有比較好的名聲,其次就是諸葛亮的後代並沒有諸葛亮那樣過人的才能。

20樓:生活達人輝輝

諸葛亮的後代在諸葛亮死後能夠理智的看清天下的局勢,明智的選擇了隱居山林之中,所以躲過了殺身之禍。

蜀國滅亡關羽後代慘死,為何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呢?

21樓:文娛吃瓜

蜀國滅亡關羽後代慘死,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的原因是:張飛的妻子是曹操大將軍夏侯淵的親侄女,在曹魏位高權重;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蜀國的第二代皇帝劉禪,在蜀國地位無可撼動,而相比之下,關羽啥背景都沒有,草民出身,想庇護全家心有餘而力不足

歷史要回到東漢末年的戰亂紛飛年代,那時候東漢王室衰落,漢獻帝無法光復漢室,董卓亂整,後來曹操首先佔領北方,再後來是魏蜀吳三足鼎立。

在劉備起兵的時候,最有名的就是五虎上將的輔佐了,這五個人可謂異常勇猛,為劉備立下了汗馬功勞。其中有兩個,一個是關羽、一個是張飛。二者相比較而言關羽能文能武,張飛是一介武夫。

哪為何蜀國滅亡關羽後代慘死,張飛的後代安然無恙呢?原因在於:

一、張飛的妻子是曹操大將軍夏侯淵的親侄女,在曹魏位高權重

這要從張飛的一個趣事開始。當年張飛外出,看到荒郊野嶺,一個妙齡少女砍柴,張飛一時興起,便霸佔了他,這個少女可不一般,她是曹操大將軍夏侯淵的親侄女。這可算是一個誤打誤撞的一件事。

自古以來,親戚關係多少會給幾分面子,這張飛在魏國也算有了照應。

二、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蜀國的第二代皇帝劉禪,在蜀國地位無可撼動

關羽的一家人從父輩、到自己再到子女,攀上權貴的很少,而張飛就不一樣了,他的兩個女兒繼承了母親的基因,長的也很漂亮。關鍵是還都讓張飛許配給了劉備的兒子劉禪,可謂喜上加喜,張飛也就成了國丈,後代想沒個好前程都難,這足見張飛的智慧。

22樓:艾清彗

關羽是一名將,但是稜角太過,之前殺了龐德,所以被他的後代尋仇。而張飛後代一來是因為與曹操有親戚關係,而且他的後裔張紹是主降派的代表人物。所以安然無恙也是正常的。

23樓:荒王爺

其因,生死一線,親疏有別。

猇亭一役,蜀漢元氣大傷,高階軍官損失嚴重,劉禪繼位後,不得不速成新貴,團結舊勳,而張飛和劉禪的天然親近會帶來安全感,膚白貌美的大小張後就成為上佳人選。所以成都陷落,降帝家庭的身份身份,以及來自司馬氏的命令,就使的驕兵悍將不敢妄動。而可憐關公卻不在保護範圍以內 報復就發生了 ,泥菩薩過河的劉禪一家只能無可奈何。

24樓:好姑娘不善良

因為張飛的女兒都嫁給了皇室,這樣的身份背景自然就能夠得到庇佑啊,而關羽就沒這麼深厚的背景了。

25樓:魔鬼零零七

因為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備的兒子,還成為了皇后,張皇后自然會護著自家。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飛的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備的兒子當了皇后,在蜀國地位超然,張家因此成為了皇親國戚。

27樓:粽子撲倒小天真

因為張飛的妻子是夏侯淵的親侄女,自己的兩個女兒也都嫁給了劉禪,地位自然不一般啊。

28樓:后羿撒了謊

你可以說張飛運氣好,因為她的女兒都嫁給了皇室,能不待遇好嗎?可關於就沒這麼好的運氣了。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因為對關羽有仇恨,關羽曾經在荊襄之戰的時候,殺了很多曹魏將領跟士兵,因此這個仇恨在蜀亡之後就被清算了!因為張飛在真正意義上還是魏國的親戚,但是關羽被人滅族完全是因為關羽殺了龐會的父親龐德。因為他們在曹魏的關係不一樣,關羽就是一個單純的敵軍將領,而張飛卻和夏侯家有姻親關係。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

關羽被殺後,習珍為何寧死不降,自刎而亡

因為習珍是一個忠義之士。他與關羽 張飛 諸葛亮一樣,跟隨劉備多年,深受他的優待,心懷感恩,唯有一死可以報答。更何況,習珍一心為協助劉備復興漢室江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以當關羽兵敗被殺,荊州各郡紛紛舉旗投降東吳後,習珍只能自刎身亡,以明其志。東漢末年,關羽受命長期鎮守荊州,在一次北伐曹操的戰爭中,關...

關羽被殺後,劉備沒有為關羽報仇反而先稱帝,這是為何

劉備之所以沒有馬上為關羽報仇,原因很簡單,劉備的實力不夠。一是因為劉備要為關羽報仇,就要大舉伐吳。當時部隊的調動主要靠鐵腳板,而伐吳所需要的兵力不止一萬兩萬,而是上十萬的部隊,調動這些部隊需要大量的時間。二是因為劉備要為關羽報仇,還需要挑選精兵良將,而且也要準備充足的糧草,這需要一定的時間,不可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