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要在關羽兵敗被殺後讓劉備賜死劉封

2022-01-19 21:01:16 字數 2808 閱讀 6317

1樓:雪林文化

關鍵是劉封當時已經不受到劉備信任了,而且他還犯了大錯,所以劉備才同意了賜死劉封。在這裡面其實關係很複雜,有幾個人物都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首先自然是要說其中最關鍵的人物關羽,其實關羽在兵敗麥城的時候,曾經向劉封求過援兵,希望劉封能派兵過來幫助自己,可是劉封因為以前關羽曾經建議劉備封劉禪作為自己真正的繼承人,一直對關羽懷恨在心,所以就不發兵去救助關羽。

其次就是劉封一直在被孟達所誤導不肯去救援關羽。而且不發兵救援關羽這個話,第一個說出來的人就是孟達,後來孟達叛變到曹操陣營的時候,劉備還認為是劉封一直不好好對待孟達,這才導致孟達叛變的。

然後就是劉禪了,劉封並不是劉備的親生兒子,只是他的一個養子。在劉禪還沒出生的時候劉備還是非常疼愛劉封的,同時劉峰也很爭氣有勇有謀非常能幹。可是劉備在劉禪出生之後,劉備還是偏心自己的親兒子,而且劉備看著不爭氣的劉禪,劉備就怕劉封在自己死了之後會和自己的親生兒子劉禪爭奪皇位繼承權,就借這次機會把劉封給殺了

最後的就是諸葛亮,諸葛亮雖然並沒有和劉峰有很多的恩怨關係,但是他是第一個建議劉備殺劉峰的,而且劉備非常看重諸葛亮,幾乎到了諸葛亮說什麼他就做什麼的地步了,現在看來劉封被殺也不冤枉。

2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劉封當時直接拒絕了關羽的求助,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他害死了關羽。

3樓:

因為關羽在向他求助的時候,他並沒有出手。

4樓:謝安生吶

那是劉備的養子劉封像對手通風報信,最後搞得關羽兵敗,最終死亡。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備的義子間接害死了關羽,導致了這場戰爭的失敗。

三國演義中的身在曹營心在漢故事梗概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0年,曹操打敗劉備,關羽也兵敗下邳與劉備失散。關羽因立誓保護哥嫂,在與曹操約法三章後不得已降曹。曹操十分敬重關羽,此後對關羽禮遇有加,但始終無法改變關羽的擇主之心。

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故事在後來演化為為臣忠義的代表。

其忠義形象在之後歷朝歷代倍受追捧,在清朝時期更被稱頌至極致,被清朝皇帝累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宜德關聖大帝」。

另有「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徐庶通過自薦的方式成為劉備的軍師,但被曹操的謀士程昱設計騙到曹營。後曹操兵分八路攻打劉備所駐守的樊城,在劉曄的建議下,曹操派徐庶前往樊城勸劉備投降,但徐庶到樊城後卻告訴劉備大軍將至,讓劉備早作準備。

劉備想要留下徐庶,但徐庶怕天下人恥笑,又以劉備有諸葛亮輔佐為由拒絕,並告訴劉備,自己雖然身在曹操營,但發誓不為曹操獻一謀。因此,亦有徐庶身在曹營心在漢之故事。

曹操的謀士荀彧,有王佐之才,其一生為曹操出謀劃策,舉薦人才。為曹操遠征指定戰略藍圖,亦在曹操出征時為曹操鎮守疆土。曹操初年,反暴臣董卓,救獻帝於危難,可謂亂世的一位愛國英雄。

荀彧本質是一位忠漢臣子,他對曹操的支援是因為他認為曹操是保衛漢朝的英雄。

然而後來,隨著曹操發展壯大,曹操的個人野心逐漸膨脹並表現出來。終於在公元212年,曹操欲進封魏公,詢問與荀彧,遭到了荀彧的堅決反對。曹操非常失落,這種感情亦是相互的,荀彧也漸知曹操早已不復當年,不可能是興復漢室,力挽狂瀾的英雄。

荀彧一生心力只為重興漢室亦是鏡花水月,化為一番泡影。同年,荀彧辭世,有憂慮而死說,亦有曹操賜死之說。荀彧身在曹營心在漢之故事可謂最為悲涼。

7樓:姬覓晴

公元200年,曹操打敗劉備,關羽也兵敗下邳與劉備失散。關羽因立誓保護哥嫂,在與曹操約法三章後不得已降曹。曹操十分敬重關羽,此後對關羽禮遇有加,但始終無法改變關羽的擇主之心。

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故事在後來演化為為臣忠義的代表。其忠義形象在之後歷朝歷代倍受追捧,在清朝時期更被稱頌至極致,被清朝皇帝累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宜德關聖大帝」。

8樓:

三國演義 中沒有「身在曹營心在漢」這句話,而且此語也並非指徐庶,而是說關羽。關羽與劉備失散後,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對關羽優禮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

但關羽不為所動,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這是民間流傳的俗語,在戲劇曲藝中能聽到。

後來這句話常用來比喻人在某地心卻懷念異地的親人,也常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徐庶是《三國演義》中一位足智多謀的人物,曾做過劉備的軍師。後因曹操假冒徐母筆跡致書徐庶,徐庶不得已離開劉備而回家與母親相聚。臨行前,徐庶曾向劉備表示:

「縱使曹操相逼,庶亦終身不設一謀。」後來便有了一句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表示始終保持沉默之意。

9樓:利劍與思想

三國時劉備(後為蜀漢皇帝)部將關羽身陷曹操營,封侯賜爵,宴請贈金,恩禮非常,但關羽仍心懷故主。後掛印封金,回到劉備身邊。事見《三國演義》第二五回。

後多以「身在曹營心在漢」比喻堅持節操,忠貞不二。

10樓:悟空

就是因為關羽才曹營卻沒有忘記桃園三結義的兄弟之情,一直記掛著兄長劉備的蜀國,而劉備與蜀國恰恰是當時梟雄中的漢室正統,雖然曹操封關羽為漢壽亭侯,並給了相當好的待遇,可關羽在得知兄長的訊息後,仍然過五關斬六將的去找劉備,所以說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

11樓:碩香嵐

關羽,劉備,張飛失散,領兵守下丕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為什麼讓關羽守荊州,為什麼讓關羽守荊州?又為什麼關羽會大意失荊州?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在討論,但是大家都停留在主觀印象上,而忽略了客觀因素。劉備都督荊州之後,手下只有三個師的兵力,劉關張各領一師。劉備自領一師,輕兵入蜀 可是進攻受挫,一年半停留在雒城,被迫無奈,向荊州求援,這時候,不是張飛入蜀,就是關羽入蜀,沒有其他的選擇,有人說讓趙雲留守,可是趙雲是個警備團長,讓...

諸葛亮為什麼總是想要殺了魏延,諸葛亮為什麼要殺魏延?

相傳,因為諸葛亮發現魏延腦後有反骨,必定反蜀。最終諸葛亮用七星燈續命的時候,是魏延推開門帳,刮進了一陣風,造成諸葛亮七星燈滅,無法續命。那是在演義裡因為諸葛亮怕他背叛,不好收拾,具體事件從三國演義裡戰長沙那一段找.在歷史中,諸葛亮根本就沒有殺他的意思.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說明蜀國的人才何其缺少啊...

為什麼喜歡諸葛亮的原因,為什麼喜歡諸葛亮

智慧超群,忠心不二,鞠躬盡瘁 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神機妙算 因為他機智聰明 有勇有謀並且精通兵書。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鞠躬盡粹,死而後已。是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幫助了歷史上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實現了文人走向 與神壇的最高點。五個字 牛逼 會zb 為什麼喜歡諸葛亮 諸葛亮一直是華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