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被殺後,劉備沒有為關羽報仇反而先稱帝,這是為何

2021-09-02 14:18:53 字數 2200 閱讀 6167

1樓:落日夕陽老師

劉備之所以沒有馬上為關羽報仇,原因很簡單,劉備的實力不夠。

一是因為劉備要為關羽報仇,就要大舉伐吳。當時部隊的調動主要靠鐵腳板,而伐吳所需要的兵力不止一萬兩萬,而是上十萬的部隊,調動這些部隊需要大量的時間。

二是因為劉備要為關羽報仇,還需要挑選精兵良將,而且也要準備充足的糧草,這需要一定的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是因為關羽大意失荊州,導致劉備不僅損失了關羽等將領,也失去了荊州之地。除此之外,法正、黃忠等文臣武將,也在公元220年前後去世。由此,此時的劉備勢力,在實力上受到了明顯的削弱。

而對於益州本地的士族豪強,也因為劉備的根基不是太深厚,所以蠢蠢欲動。

所以,最終劉備選擇先行稱帝,然後才起兵伐吳,發起夷陵之戰,為關羽報仇。

2樓:尤尤老師

因為曹操已經病逝,而曹丕趁機建立了曹魏,稱為魏文帝。而當時的漢獻帝劉協下落不明,在如此緊急的情況下,劉備只好先稱帝來對抗曹魏了。

雖說關羽被殺,劉備和東吳的關係很緊張,但是因為曹丕在曹操死後,迫不及待的從鄴城回到了洛陽,然後逼迫漢獻帝劉協退位,而他建立了曹魏,稱為魏文帝。如果當時的漢中王劉備不稱帝的話,那麼在東漢王朝這個時間段來說,漢室算是沒有了,這對於一心匡復漢室的劉備來說,相較於報仇,眼下最關鍵的就是首先要建立漢室了。

而當時的漢獻帝劉協又下落不明,劉備在一眾將領的勸說下,只好自己稱帝了,這對於已經60歲的漢中王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了。而且劉備想要為關羽報仇的話,就必須和東吳刀兵相見了,在當時三國鼎立的情況下,東吳的實力是不容小覷的,而劉備在接連損失兩員大將的情況下,其實兵力有點損耗,也要休養生息下了。

同時,起兵東吳的話也需要糧草,還要安撫兵將,這對於劉備來說,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關鍵是因為關羽的大意,導致劉備失了荊州,同時損失了好幾員大將,大大削減了劉備的實力,而劉備在這期間也是要好好調配兵力,並且還要做出部署,在這期間也是需要不少時間的。

雖然關羽的死給劉備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但是就當時的時局來說,同時也是作為漢中王來說,劉備不能因為自己的憤怒而不顧大局。

3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為關羽報仇,不是去打群架,而是要血拼東吳,這相當於「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這就必然要準備大量的資源。

所以,劉備不可能得知關羽被殺後,就立刻行動。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更何況這是豪賭國運的戰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劉備就必須要稱帝,其好處如下。

一、師出有名。劉備稱帝是因聽聞漢獻帝被殺,所以接續漢朝(雖被視為蜀漢),這就等於取得到了正統地位,可以弔民伐罪,師出有名!

二、劉備稱帝,就意味著由漢中王升級為皇帝,是一次利益分配。劉備升為皇帝,其手下人自然也要跟著加官進爵。這對安撫西川是有莫大幫助的。

因為劉備是搶奪的劉璋基業。所以稱帝的同時,他對原來的蜀中勢力,必然也要給予好處,使其能支援劉備伐吳。

這點其實是最關鍵的,比如,劉備在西川娶的吳氏,就升級為皇后。原蜀中名臣黃權也表示,要當劉備先鋒等。這都需是一種示好,給了其利益後,才能得到的結果。

不要以為劉備奪了西川就能坐穩,他需要時間消化,而稱帝則表明了消化成功,取得了支援,劉備開始分配利益。自然他再伐東吳,可調動的資源就會比原來多數倍了。

三、必須要摸清曹魏的動向。三國競爭下,蜀漢和東吳一開戰,曹魏就成了關鍵。萬一他趁劉備出川攻打東吳,偷襲西川呢?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蜀漢大將魏延,就沒有隨劉備出征。且,在曹操死後,劉備也是第一時間派人去弔唁。

所以,曹魏的動向,劉備必須要摸清,且做好了相應防備後,才可伐東吳,這也需要時間來完成。

綜合以上這三條,劉備先稱帝后給關羽報仇,是必然的結果!

4樓:

因為這個時機是非常適合稱帝的,如果去報仇的話,會耽誤很多時間。

5樓:善良的

因為劉備想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借漢朝的名義來辦事。

6樓:

因為劉備覺得時間到了,就必須要稱帝,這件事比較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替關羽報仇,和稱帝之間肯定會選擇稱帝。

諸葛亮為什麼要在關羽兵敗被殺後讓劉備賜死劉封

關鍵是劉封當時已經不受到劉備信任了,而且他還犯了大錯,所以劉備才同意了賜死劉封。在這裡面其實關係很複雜,有幾個人物都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首先自然是要說其中最關鍵的人物關羽,其實關羽在兵敗麥城的時候,曾經向劉封求過援兵,希望劉封能派兵過來幫助自己,可是劉封因為以前關羽曾經建議劉備封劉禪作為自己真正的繼...

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啥關羽滿門被殺

因為對關羽有仇恨,關羽曾經在荊襄之戰的時候,殺了很多曹魏將領跟士兵,因此這個仇恨在蜀亡之後就被清算了!因為張飛在真正意義上還是魏國的親戚,但是關羽被人滅族完全是因為關羽殺了龐會的父親龐德。因為他們在曹魏的關係不一樣,關羽就是一個單純的敵軍將領,而張飛卻和夏侯家有姻親關係。蜀亡後,張飛一家無人敢動,為...

關羽被殺後,習珍為何寧死不降,自刎而亡

因為習珍是一個忠義之士。他與關羽 張飛 諸葛亮一樣,跟隨劉備多年,深受他的優待,心懷感恩,唯有一死可以報答。更何況,習珍一心為協助劉備復興漢室江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以當關羽兵敗被殺,荊州各郡紛紛舉旗投降東吳後,習珍只能自刎身亡,以明其志。東漢末年,關羽受命長期鎮守荊州,在一次北伐曹操的戰爭中,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