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呢,歷史上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2022-01-06 07:44:52 字數 5539 閱讀 8990

1樓:輕描歲月跎

曹操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受到三國演義的尊劉貶曹影響,大多數人對曹操持負面看法。

魏武帝曹操(155年-220年),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諡號武皇帝(魏武帝),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 。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開始走上仕途就試圖用比較嚴格的法律改變當時權豪橫行的情況。由於禍在**,曹無法施展自己的意圖。到他自己掌握政權以後,才得全面推行抑制豪強的法治政策。

他說:「夫刑,百姓之命也」;「撥亂之政,以刑為先」。他起用王修、司馬芝、楊沛、呂虔、滿寵、賈逵等地方官吏,抑制不法豪強。

如果把袁紹和曹操在冀州先後推行的治術加以比較,就可以看出兩種不同的情況:「漢末政失於寬,紹以寬濟寬,故不攝」。

在袁紹的寬縱政策下,「使豪強擅恣、親戚兼併,下民貧弱,代出租賦,炫鬻家財,不足應命」。所以袁紹雖兵多、錢多、糧多,終為曹所敗。曹得冀州後,立即「重豪強兼併之法」,因而收到了能使「百姓喜悅」的效果。

司馬光說曹「化亂為治」,並非無據。

漢獻帝被西涼軍爭奪,各州郡牧守都在擁兵自強,斷絕納貢。整個中國的局面是群雄割據,軍閥混戰。漢獻帝小朝廷,遠遠沒有控制政治局勢的能力,在這危難之際,曹操挾持窮途末路的皇帝,遷都許縣,以武力削平北方群雄,力圖進而統一中國,起到了穩定東漢朝政局面的作用。

漢時期選拔官吏,被選用人既要有仁義孝悌等方面封建道德品質,也要有高貴的家世出身。

曹操用人不重虛譽,他選用**要「明達法理」,能行法治。用崔琰、毛玠掌管選舉,「其所舉用,皆清正之士,雖於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終莫得進。務以儉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節自勵,雖貴寵之臣,輿服不敢過度」。

社會風氣有所好轉。

2樓:歷史品鑑

曹操這個人是個很複雜的人。他既狡詐又老實,既溫情又狠毒,既寬容又報復。如果你只看曹操的一個故事,只看曹操的一面,你得出的結論就是盲人摸象,是不全面的。

那麼在我們看來,曹操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性格最複雜、形象最多樣的一個人。

3樓:汪造化

歷史中的曹操是一位野心勃勃胸懷天下的一代英雄,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同時也是文采斐然的文學獎。

4樓:勝利村寧

曹操他是一個疑心非常重的人,而且他心狠手辣,只要有一點對不起他就會將之殺其滿門。

5樓:淺笑

一個大英雄。東漢時期政治家,軍事家,詩人,戎馬一生。

歷史上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6樓:段吉星柳晤

東漢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統一了北方、"挾天子以令諸侯」(奉天子以令不臣),戎馬一生。曹操父親夏侯嵩(官職太尉)為宦官曹騰養子,曹騰為漢相曹參之後。曹丕稱帝后,追尊他為魏武皇帝,史稱魏武帝。

曹操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解決了軍糧缺乏的問題,對農業生產的恢復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羅致地主階級中下層人物,抑制豪強,加強集權。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精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書。

善詩歌,《蒿里行》、《觀滄海》等詩篇,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著作有《魏武帝集》。

曹操是西園八校尉之一,曾隻身行刺董卓,失敗後和袁紹共同聯合天下諸侯討伐董卓,後獨自發展自身勢力,一生中先後戰勝了袁術、呂布、張繡、袁紹、劉表、張魯、馬超等割據勢力,統一了北方。但是在南下討伐江東的戰役中,曹操在赤壁慘敗。後來在和蜀漢的漢中爭奪戰中,曹操再次無功而返。

曹操一生未稱帝,他病死後,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封曹操為魏武皇帝。

◆陳壽:「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摉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閴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

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王沈:太祖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書則講武策,夜則思經傳。登高必賦,及造新詩,被之管絃,皆成樂章。《魏書》

◆鍾嶸: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詩品》

◆許子將: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魏書》

自己慢慢看。基本上是這句話:許子將: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魏書》

7樓:池言貊亙

曹操很有個性的一個人

聽名字就知道

性格複雜的很

作為政治家他夠理性

張繡反他

典韋之死此外還死了長子和一個侄兒

他那樣傷心

最後還是同意張繡歸順

賈翊也成了他的智囊團之一

赤壁之戰我最佩服他了

輸成那樣逃跑時還有心情看諸葛亮佈陣

連笑三次

手下都哭喪不停他卻說勝敗兵家常事況北有山東許昌他日定舉兵重來!要知道這一戰他的損失最大

不過他輸的起

劉備就不如他輸的起了

這樣的領袖氣質無敵啊

記得董卓跟呂布爭貂禪時候

謀士李儒勸他呂布天下英雄

貂禪就女子

以女子換天下英雄

董卓聽了氣的說若以汝妻與之他人

你什麼感受

嚇的李儒不敢出聲最後果然招來殺禍

若是換了曹操一定說先生一語喚醒夢人

理性政治家的必修課!!!曹操詩詞也有很高成就看他的詩集《短歌行》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觀滄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4字一句那種心境那種容量

不但是劉備不能比

誰也不能比!

易中天老師說他是真小人

但是他也說過吾夢中好殺人其實還不是怕被殺死!

他還有一次因為沒有糧草了他冤枉一個糧官殺之以平兵憤這些說明這個小人也不怎麼真嘛~~

他有性格他兒子曹丕更有個性他的好友同為建安七子的王粲死了為他舉行了隆重的安葬儀式後,在王粲墓前:曹丕說道:

"仲宣(王粲的字)平日愛聽驢叫,讓我們學一次驢叫,送他人土為安吧!"隨即學起驢叫來。連同曹丕前來弔唁的才子們也一起學起了驢叫。於是,王粲曹丕在墓前響起了一片驢叫聲。

不過他教育後人的品德操行差好多啊

曹丕在曹操死後第二天就就把他的女人都拿來用了害不死曹植就把曹漳給毒死了

他母親說他是豬狗不如的~

8樓:

他是一個大英雄!發矯詔,起義兵,平亂世,安天下!他是一個大豪傑,敗戰不餒,縱然死生之間也只是一笑置之!

他是一個治世能臣,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他是一員良將,討黃巾,誅董卓,身經百戰而成就大業!他是一個學者,下筆如有神,短歌一行,滄海一觀,三曹從此起!

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

鄴則鄴城水漳水,定有異人從此起。

雄謀韻事與文心,君臣兄弟而父子。

英雄未有俗胸中,出沒豈隨人眼底?

功首罪魁非兩人,遺臭流芳本一身。

文章有神霸有氣,豈能苟爾化為群?

橫流築臺距太行,氣與理勢相低昂。

安有斯人不作逆,小不為霸大不王?

霸王降作兒女鳴,無可奈何中不平。

向帳明知非有益,分香未可謂無情。

嗚呼!古人作事無鉅細,寂寞豪華皆有意。

書生輕議冢中人,冢中笑爾書生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那樣天下大亂的時代,即使沒有他一個曹操,或許也會有無數個曹操,比如孫權.劉備.袁紹.

袁術.西涼呂布.馬騰........

誰不是都想獨霸天下,一個幹大事的人,哪會有平凡事,得罪.傷害是必然的,尤其是在戰場,所謂『兵不厭詐』誰用的不是『手段』?要怪只能怪亂世無情,人家狠那是人家的本事。

我佩服他的膽識,敢作敢當,敢說敢幹,更佩服他的實際.現實,不怕世人的唾罵,:「寧可我負天下人」其實世間又何嘗不是這樣??

有誰能敢像他那樣向世人表露人性最現實的一面。我不喜歡劉備那樣的虛偽,假仁慈,什麼『禮賢下士』『以德服人』這不過是他的一種政治手段而已,要想擊敗曹操,肯定要給老百姓留下點好印象,要不然還會有誰去替他賣命!在那樣兵荒馬亂,腥風血雨的戰場不死人才是假事,作為一方豪強的主人劉備,難道他的心腸就真的那麼善良嗎?

什麼『桃園三結義』關羽、張飛的死亡背後又隱藏著什麼?別光從表面看人,為什麼不仔細研究一下『人物』的背後?曹操跟劉備表面是個鮮明的對比,誰又能說出一個真正的善與惡?

本人堅持實際,杜絕虛偽。要錯也要錯在明處。

10樓:歷史品鑑

曹操這個人是個很複雜的人。他既狡詐又老實,既溫情又狠毒,既寬容又報復。如果你只看曹操的一個故事,只看曹操的一面,你得出的結論就是盲人摸象,是不全面的。

那麼在我們看來,曹操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性格最複雜、形象最多樣的一個人。

11樓:

曹操是中國知名度最高的歷史人物之一,同時也是爭議最大的人物之一。一些人認為曹操擅玩權謀,陰險狡詐,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個不折不扣的奸臣。

12樓:衡富貴丹雲

對歷史做出過貢獻的人,他統一了北方,恢復了生產,使經過多年戰亂的北方人民生活有所穩定。

13樓:大荒說史

魏武帝曹操(155~220年),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人。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14樓:友萍華虹

卑鄙無恥好色狠毒無情,梟雄特性,殺了對自己有恩的人,放了對自己有威脅的人,曹操是一個性格很矛盾的人

15樓:

曹操歷來是一個很有爭議的歷史人物。他在一般人的眼裡,是一個壞人、奸人的形象,其實,用真正的歷史評價,曹操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16樓:花謝誰在

要是誇他,可以從他是一代梟雄方面寫,要是批判他,可以寫他的奸詐

17樓:榮恨

曹操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多疑但是懂得用人

奸詐但是有雄心

是一代梟雄

歷史上的曹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1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黃岡)京劇中人物的臉譜與人物的形象是息息相關,如關公為紅臉,代表仗義忠心,舞臺上的曹操經常被描繪為奸滑狡詐且生性多疑,據此判斷,曹操的臉譜顏色應該是:白色。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曹操是個好將領,只是後人把他貶低啦!曹操終就是曹操改變的不是他本人而是古往今來對他的看法。不過很多人都隨波逐流!

魯迅說:「曹操至少是一個英雄」 ***說:「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易中天《品三國》:「曹操的遺囑『分香賣履,留戀妾婦』體現出曹操的大氣與自負,就不談國家大事,不說豪言壯語,就說些小事,你們把我怎麼樣,你們說我是小人就是小人又怎樣,我曹操就是曹操,我才不在乎你們怎樣評價我呢。我就是這樣的人。

」 這些名人說了這些好話可以看出他不是 一般人。證明他有才能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歷史上的曹操是一個奸雄,他有英雄的特質,他奸詐狡猾,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說的一句話:「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使天下人負我。」這句話真是狂妄自大,但也坦白,他從不隱瞞自己的缺點,他死前還為那些姬妾的後半生考慮的很周到,他死的時候還是丞相,並沒有稱王稱帝,他不在的話,不知有幾人稱王,幾人稱帝。

我很欣賞曹操,卻不喜歡他。

真實歷史中的上官婉兒是怎樣的人,真實歷史中的上官婉兒是怎樣的一個人?

才女,有政治才華,但是私生活混亂 歷史上的上官婉兒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也是一個很有心機的女人,還參與宮廷鬥爭。上官婉兒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女官,但是野心很大,因為各種事情吧,還被弄上了墨刑了,但是上官婉兒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即使弄上了墨刑,也讓自己變得更美了,還成為別人競相競爭的物件,上官婉兒作為一個女官,...

宋玉是個怎麼樣的人呢,歷史上的宋玉是個怎麼樣的人

宋玉 約前298年 約前222年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5643466 戰國後期楚國辭賦作家,鄢城人 今湖北省宜城市 其藝術成就很高,為屈原之後最傑出的楚辭作家,後世常將兩人合稱為 屈宋 美貌流傳千古,並且以美貌以及楚辭,獲得天下第一風流才...

曹操是個怎樣的人,曹操是個什麼樣的人?

曹操這個人是個很複雜的人。他既狡詐又老實,既溫情又狠毒,既寬容又報復。如果你只看曹操的一個故事,只看曹操的一面,你得出的結論就是盲人摸象,是不全面的。那麼在我們看來,曹操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性格最複雜 形象最多樣的一個人。一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郡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