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是個怎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2021-10-07 06:36:55 字數 5773 閱讀 9878

1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是大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史稱漢高祖,也叫漢高帝,或者也叫高皇帝,劉邦他想過當皇帝嗎?結論是沒有。劉邦從來就沒有想到過自己會當皇帝,他也不會當皇帝。

漢五年二月,劉邦即皇帝位,他即位的地方在定陶,定陶就是現在的山東省定陶縣,這是個風水寶地,傳說堯帝當年居住在這個地方。劉邦在定陶即皇帝位,後來定都定在長安,他的丞相蕭何就在長安為他營建宮殿,那就是未央宮,劉邦在外面打仗,從戰場上回來,回到長安一看,蕭何營造的這個未央宮,巨集偉壯麗,華麗無比,劉邦非常生氣,劉邦對蕭何說,他說天下大亂,至今沒有安定,民不聊生,烽火連天,你為什麼給我做這麼華麗、奢侈的一個宮殿,太不像話了。這說明劉邦這個人在剛當皇帝的時候確實還儲存著他的平民意識,這還是很不錯的,在今天看很廉潔的。

蕭何說,天子四海為家,就是說天子的家是什麼呢?就是天下,天子以天下為家,他的宮殿如果不巨集偉壯麗,不足以表示他的權威。劉邦說,原來是這樣。

這才接受了這個宮殿。

劉邦即位了,說他沒想過當皇帝,不可信。或者說,劉邦想當的皇帝和易中天說的的皇帝不一樣。其實劉邦一直目標都比較明確,從進咸陽到漢中到與項羽爭霸,都說明他有一個明確目標。

只是他可能沒有想好怎樣當皇帝罷了,即他知道皇帝,關鍵是他知道那個皇帝是不確定的,不是秦始皇,也不是其他什麼皇帝,而是劉邦與其子民共同創造的皇帝。

未央宮建成以後,群臣都來朝賀,都來祝賀未央宮建成,糟糕的是這些功臣們在未央宮裡面一開會就喝酒,一喝酒就喝醉,一喝醉就爭誰的功勞大,吵起來就把劍拔出來在柱子上砍,劉邦說這也太不像話了,怎麼能這樣,這怎麼得了,這個時候就來了一個叫叔孫通的儒生,叔孫通是一個儒生,攻讀儒家經典的,很早就追隨劉邦打天下。叔孫通就向劉邦提出來說,解決這個問題的惟一辦法是制定禮儀,臣願意帶著自己的學生給陛下策劃一套禮儀方案。劉邦說禮儀這個東西很難吧,你要知道我們都是大老粗。

叔孫通說這個東西不難的,禮儀是什麼呢?禮儀就是人情的一種規範化,程式化和儀式化,它本質上就是人之常情,何況禮儀是可繁可簡的。我們可以把歷代的禮儀拿來綜合一下,改革一下,我們弄一個可操作的方案出來。

劉邦說,那你就試試。於是叔孫通就帶著自己學生制定了一套禮儀,演習了一個月,然後請劉邦過來觀賞。劉邦一看這個還簡單,我們這些大老粗也能學會,就這樣吧。

禮儀制定好了。

這是典型的劉邦思想,用別人的辦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於是到了漢七年,長樂宮又建成了,這一次就不能像上次未央宮那個時候那樣,亂七八糟的。就按照禮儀來進行祝賀朝賀,禮儀有什麼呢?有司儀官,首先有司儀官,喊趨,趨是什麼意思呢?

趨就是小步快跑,小步快走,那個動作大家可以看什麼?看日本電視連續劇,日本女人穿著和服背後背一個包,這樣走,那個就叫做趨。司儀官喊趨,所有的**都拿著笏走過來。

列,就是武將一排,文官一排,列好。這個時候皇帝才坐上御輦緩緩地推進來,坐在當中。司儀官又喊,跪,大家跪下來。

拜,大家拜下去。然後這個時候才上酒,每人手上一杯酒,爵。然後司儀官喊壽,壽就是祝賀的意思,壽命的壽。

第一列諸侯王這個等級的出列拿著酒杯,跪下來,然後司儀官喊,壽,大家喊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飲,把這個酒喝下去,退,然後退回去。然後文官出列,文官再出列,然後再跪,再拜,再壽,再退。然後兩千石出列,如何如何,六百石出列,整整齊齊。

於是劉邦很高興,哎呀,我的媽呀,今天我才知道,原來當皇帝這麼過癮,吾今日乃知皇帝之貴也。可見什麼呢?可見先前是不知道的,根本就不知道皇帝是怎麼回事。

其實劉邦並不是不知道皇帝是怎麼回事,只是他從來不認為皇帝就應該是什麼樣的,但他的需求和目標,還是跟皇帝很接近的。

劉邦確實是沒有想過當皇帝。因為劉邦出身平民,他的父親、母親和他自己當年是連名字都沒有的。史書上怎麼介紹劉邦的父母呢?

父曰太公,母曰劉媼。太公什麼意思?大叔,媼是什麼意思?

大媽,就是父親叫劉大叔,母親叫劉大媽。可見是無名之輩。又解釋劉邦什麼呢?

小字季,即位易名邦,他原來的小名叫劉季,一年四季的季,即位以後,當了皇帝以後改了個名字叫劉邦。可見當皇帝之前他是沒有名字的,只有一個小名叫劉季。這個劉季也不是什麼名字,季是什麼呢?

季是古人的排行。古人兄弟排行叫伯,仲,叔,季,劉邦的大哥叫劉伯,二哥叫劉仲,沒聽說三哥,書上沒有,叫劉叔的那個沒發現,他自己叫劉季,也就是說他哥兒幾個叫劉大、劉

二、劉三、劉四,所以劉季翻譯成現代漢語,劉小,沒有名字,平民。

劉邦就是這麼一個出身的人,這樣一個人大概小時候他爸就是劉大叔也不怎麼把他當兒子,一天到晚罵他無賴,不如他哥劉仲,會幹活,會掙錢,會置家當,所以對他的教育也很放縱,此人從小是不讀書的,不讀書幹什麼呢?遊手好閒,吃喝嫖賭,就連本朝太史司馬遷,司馬遷是漢代的太史公,是國家的史官,給他做傳,給本朝開國皇帝做傳也用了四個字,好酒及色,喜歡什麼呢?喜歡酒肉,喜歡女人,他是這樣一個人。

劉邦這樣的出身更容易讓我們理解他的領導才能,因為碰運氣的話,決不會讓他這個沒有名字,沒有身份,沒有地位的人碰上。那麼他靠什麼呢,靠遊手好閒,吃喝嫖賭。顯然不是。

我們看歷史也好,聽別人講話也好,最重要的是文字之外的必然,和話語之外的必然。劉邦的能力是很難用文字描述的,但是這些確實是當時現象的描述。想想身邊的人,好酒及色,不會幹活,遊手好閒,劉邦和他們很像,只是劉邦關鍵的時刻能站出來,能承受所有結果,並且還能聽進所有人的話。

2樓:大拿街邊美食

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布衣出身的他,怎麼拉攏人心擊敗項羽?

3樓:東寧陶香

劉邦是一個有志氣的人,當見到秦始皇出遊的威儀時,說“大丈夫當如此也”。但是他又好酒色,有不良嗜好,生活作風不拘小節。

劉邦還很重視人力資源,這是他取勝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總之,劉邦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4樓:美圖賞

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從泗上,即號沛公。

嘯命豪傑,奮發材雄。彤雲鬱碭,素靈告豐。

龍變星聚,蛇分徑空。項氏主命,負約棄功。

王我巴蜀,實憤於衷。三秦既北,五兵遂東。

氾水即位,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

他自己沒多大本事,但很會用人,故能成大事。

5樓:

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將劉邦的一生歸納為:

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從泗上,即號沛公。

嘯命豪傑,奮發材雄。彤雲鬱碭,素靈告豐。

龍變星聚,蛇分徑空。項氏主命,負約棄功。

王我巴蜀,實憤於衷。三秦既北,五兵遂東。

氾水即位,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

6樓:only北極陽光

總的來說...他是個好將領而不是個好士兵,項羽剛好相反

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公元前247~前195, 一說前256~前195)

漢朝開國皇帝,著名政治家、軍事統帥。字季。沛縣(今屬江蘇)人。

曾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服徭役。秦末,為沛縣泗水亭長。送本縣刑徒往驪山(今臨潼東南),途中將刑徒釋放,自匿於芒、碭山澤間(今河南永城東北)。

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受蕭何、曹參等推舉,據沛縣反秦,稱沛公,聚兵3000人。二年四月,投項梁,屢與項羽協同作戰。項梁死,劉邦被封為武安侯、碭郡長。

後九月,奉令收集陳勝、項梁散卒西向攻秦。僅率數千人自碭郡出發,轉戰半年,兵始逾萬。三年七月,克宛城(今南陽)。

自此攻撫兼施,順利挺進至霸上(今西安東南)。漢王元年(前206)十月入咸陽,滅秦(見秦末農民戰爭)。與秦民約法三章,並分兵把關,欲為關中王。

十二月,見項羽擁40萬大軍入關,慮及實力懸殊,乃委曲求全,親至鴻門(今臨潼東北)謝過,險遭殺戮。其後被迫接受項羽封號,為漢王。八月,回兵復取關中。

二年三月,進至洛陽(今河南洛陽東),聲討項羽殺害楚懷王之罪,發動楚漢戰爭。四月,大敗於彭城(今江蘇徐州)。其後,親率主力扼守戰略要地滎陽(今河南滎陽東北)、成皋(今滎陽西北),與項羽抗爭兩年餘,最終迫使項羽訂鴻溝之盟。

五年十二月,圍殲楚軍於垓下(今河南鹿邑東,一說安徽靈璧東南),統一天下。二月即皇帝位於定陶(今山東定陶西北)氾水北,建立漢朝。劉邦順應民心,知人善任,故能屢敗屢起。

曾與諸將論楚漢戰爭得失,認為自己之所以獲勝,主要在於重用張良、韓信、蕭何。為帝七載,屢次親征,陸續平定燕王臧荼、楚將利幾、韓王信、陽夏侯陳豨、淮南王英布、燕王盧綰等反叛,並剪滅韓信、彭越兩大功臣。以和親之策結好匈奴,對南越割據政權實行安撫,重視農耕,休兵養民,使社會趨向安定、發展。

西漢高祖劉邦

西漢高祖劉邦,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公元前256年),死於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沛郡豐邑人(現在江蘇豐縣),字季,有的說小名劉季。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在秦末農民戰爭中因為被項羽立為漢王,所以在戰勝項羽建國時,國號定為“漢”,因為定都長安,為了和後來劉秀建都洛陽的“漢”區別,歷史上稱為“西漢”。

一、少年“無賴”成豪傑

不愛讀書也不愛勞動

劉邦性格豪爽,不太喜歡讀書,但對人很寬容。他也不喜歡下地勞動,所以常被父親訓斥為“無賴”,說他不如自己的哥哥會經營,但劉邦依然我行我素。劉邦長大後,經考試做了泗水的亭長,時間長了,和縣裡的官吏們混得很熟,在當地也小有名氣。

劉邦的心胸很大,在一次送服役的人去咸陽的路上,碰到秦始皇大隊人馬出巡,遠遠看去,秦始皇坐在裝飾精美華麗的車上威風八面,羨慕得他脫口而出:“大丈夫就應該像這樣啊!”

和呂氏結婚

劉邦的妻子是呂公的女兒呂氏,呂公本來不住在沛縣,後來和家鄉的人結下冤仇,便和家人來到了沛縣,因為沛縣當時的縣令和他是好友。在剛剛到沛縣時,很多人便聽說了他和縣令的關係,於是,人們便來上門拜訪,拉拉關係,套套近乎。劉邦聽說了也去湊熱鬧,當時主持接待客人的是在沛縣擔任縣主簿的蕭何,他宣佈了一條規定:

凡是賀禮錢不到一千錢的人,一律到堂下就坐。劉邦根本不管這些,雖然他沒有帶一個錢去,他卻對負責傳信的人說:“我出賀錢一萬!

”呂公聽說了,趕忙出來親自迎接他。一見劉邦器宇軒昂,與眾不同,就非常喜歡,請入上席就坐。這次劉邦不但白吃一頓飯,酒足飯飽之後,呂公又將他盛情留下,提出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為妻。

劉邦巴不得成這門親事,徵得父母同意之後,便和呂氏結了婚,這就是以後歷史上有名的呂后。漢惠帝就是她和劉邦的兒子,還有一個孩子就是魯元公主。

利用迷信

歷史史料中對於劉邦和其他皇帝一樣也有很多迷信的傳說,一次,呂后和女兒在地裡除草,有一個過路的老人向她們要了點水喝,喝完水討好地說她們娘倆都是一副貴人相。等老人剛走,劉邦也回來了,呂后便把剛才老人說的話告訴了劉邦,劉邦一聽也很高興,他趕緊又追上了老人,讓他也為自己看看面相。老人說剛才之所以說他的夫人和女兒長得貴人相,就是因為他的緣故,而劉邦的面相是貴不可言。

劉邦一聽高興極了,拜謝了老人就回去了。

後來,劉邦奉命押送刑徒去驪山服役,但在半路上已經有很多的人逃跑了,劉邦也很無奈,走到豐邑縣的大澤休息時,劉邦喝了些酒,然後鬆開了刑徒們身上的繩子,讓他們自己逃命去。但有十幾個人不願意丟下他一個人走,都表示願意跟著他。劉邦便帶領大家逃亡,前面負責開路的人回來告訴他前邊有條大蛇攔路,沒法通行,劉邦喝得有點醉了,訓斥說:

“我們這些勇猛之士行路,有什麼好害怕的!”他分開眾人,自己到了前邊,見一條蛇橫在路中間,便拔出寶劍將蛇一劍攔腰斬斷。又走了一段路後,劉邦覺得頭昏,便躺在路旁休息,也等等後邊的人。

一會兒,後邊的人趕了上來,對他說在路旁看見一個老太太哭,問她原因,她說有人把他的兒子殺了。又問為什麼被殺,她說他的兒子是白帝的兒子,剛才變成蛇,卻在路邊被赤帝的兒子殺了,所以才如此難過。大家當時覺得是老太太說謊,但老太太忽然就不見了。

劉邦聽說了,心中暗喜,以後便藉此來提高自己的威信和地位。

此後,劉邦帶著人到處逃亡,但每次呂后都能找到他,劉邦很奇怪,問妻子原因,呂后說他藏身的地方常有彩雲繚繞,所以很好找到。劉邦後來便讓手下人廣為傳播這種謠傳,很多人便相信了,都想來投奔他。實際上,這種謠傳基本上都是在皇帝建立國家之後,有意編造的,以此證明自己與眾不同,有王者之氣。

由於這些傳說,劉邦在當地的威信逐漸提高,跟隨他的人也就多了起來,他被當地人稱為沛中的豪傑。

參考資料

劉邦是什麼樣的人物,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劉邦是大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史稱漢高祖,也叫漢高帝,或者也叫高皇帝,劉邦他想過當皇帝嗎?結論是沒有。劉邦從來就沒有想到過自己會當皇帝,他也不會當皇帝。漢五年二月,劉邦即皇帝位,他即位的地方在定陶,定陶就是現在的山東省定陶縣,這是個風水寶地,傳說堯帝當年居住在這個地方。劉邦在定陶即皇帝位,後來定都定在長...

歷史上,劉邦共有幾個兒子,歷史上劉邦有幾個兒子?

劉邦共有八個兒子。分別是 劉肥 高祖六年立為齊王,卒諡齊悼惠王 劉盈 即是漢孝惠帝 劉如意 漢高祖七年封代王,九年徙為趙王,十五歲被呂氏毒死,諡趙隱王 劉恆 初封代王,後即帝位為孝文帝 劉恢 公元前196年高祖誅樑王彭越後立為樑王。16年後,因趙幽王劉友幽死,便被改封為趙王,被迫娶呂產的女兒,而劉恢...

歷史中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呢,歷史上的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曹操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受到三國演義的尊劉貶曹影響,大多數人對曹操持負面看法。魏武帝曹操 155年 220年 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諡號武皇帝 魏武帝 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 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曹操開始走上仕途就試圖用比較嚴格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