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曹操與《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有何異同

2021-03-22 00:24:20 字數 891 閱讀 1020

1樓:

歷史上的曹操性格非常複雜,陳壽認為曹操在三國歷史上「明略最優」,「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曹操御軍三十餘年,但手不釋卷,登高必賦,長於詩文、草書、圍棋。生活節儉,不好華服。

與人議論,談笑風生。「勳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流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但是,在《三國演義》中,曹操性格品德中這些好的方面被忽略了,而對他殘忍、奸詐的一面又誇大了。因此,羅貫中筆下的曹操是奸詐、殘忍、任性、多疑的反面人物典型。

2樓:藍竹香

歷史上的曹操是偉大的詩人,政治家,可以說是一代梟雄,而三國演義中的是作者尊劉貶曹的思想佔主導,具有很強的主觀性,是奸雄

3樓:神牛大師

差別很大很多,根據史實,曹操不僅不是奸臣,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忠臣,他曾忠心輔助過漢靈帝,懲治過不法權貴,只是漢王朝已經從根上腐朽了。建議看《中國小通史三國兩晉南北朝上》長城出版社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 曹操被演義貶低了一些 蜀國被冠以正義 其實打天下 是人都行 沒有誰對誰錯 民心所向才是真的勝利 魏國不照樣有兵 有民 ??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褒劉貶曹,過多的描述了曹操的殘忍、奸詐,而歷史上曹操是第一流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6樓:尹行大帥哥

你去聽易中天的品三國,第二三集

7樓:憶浮華惜

相同的是都是多疑。不同點是在電視劇裡曹操一般是反面人物而其實他的心胸很寬廣,不會像電視劇裡斤斤計較。並且還是著名的思想家,有的電視劇說他是被氣死的,在我看來,非然也,一個思想家怎麼可能心胸那摩狹窄。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曹操的詩詞,三國演義 曹操 詩句

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苦寒行 步出夏門行 等。薤露行 蒿里行 二詩,作於建安初年。前一篇反映何進謀誅宦官事敗,董卓入洛陽作亂 後一篇寫關東各州郡興兵討卓,又各懷野...

求三國演義中曹操的經典語錄,求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一段經典臺詞。

曹操語錄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寧要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梟雄啊 備來奔。程昱說公曰 觀劉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終不為人下,不如早圖之。公曰 方今收英雄時也,殺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既下射犬,生擒種,公曰 唯其才也!釋其縛而用之。唯才是舉,曹操最得人心的政策 公曰 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