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劉備,曹操,孫權的屬國分別叫什麼

2021-03-04 05:04:40 字數 5670 閱讀 9244

1樓:對方考慮看過

三國演義中劉

備,曹操,孫權的屬國分別叫蜀國,魏國,吳國。

《三國演內義》是中國古容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和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2樓:杳然公子

劉備,曹操,孫權分別是:蜀國,魏國,吳國。

三國演義中劉備孫權曹操各佔領了什麼地方

3樓:sky起來吧來吧

魏國曹操:佔據北方。置司、豫、兗、青、 徐、涼、雍、冀、幽、並、荊、揚等州。

其中涼州領戊己校尉護西域;幽州地境達於遼東;南部諸州大致依秦嶺、淮河分別與漢、吳相接,戶六十六萬餘,人口四百四十餘萬。

蜀國劉備:主要擁有益州,漢中,南蠻等地(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

吳國孫權:揚州 、交州 、荊州南部,是現在浙江、江西、福建、廣東、湖南的全境,湖北、江蘇、安徽的南部,以及河南的一小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曹操:魏朝,計曹操共六帝。佔據北方。

置司、豫、兗、青、 徐、涼、雍、冀、幽、並、荊、揚等州。其中涼州領戊己校尉護西域;幽州地境達於遼東;南部諸州大致依秦嶺、淮河分別與漢、吳相接,戶六十六萬餘,人口四百四十餘萬。魏是魏蜀吳三國中國力最強的。

蜀國劉備:主要擁有益州,漢中,南蠻等地(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

吳國孫權:開始建於吳郡(今蘇州市),後孫權築石頭城遷都建業(今南京)。

5樓:umbrella小僱員

劉備(巔峰)——主要在益州、荊州(四川、雲貴、湖南湖北)孫權(巔峰)——主要在揚州、交州(安徽南部、江蘇、浙江、福建、廣東一帶)(晚年派衛溫佔領了臺灣)

曹操(巔峰)——主要在幽州、冀州、幷州、司州、雍州、涼州、兗州、豫州、青州(也就是說幾乎秦淮一線的整個北方!

因為都是巔峰、所以有所重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前嗎,以前的話,

劉備是益州與荊州,還有部分西南蠻夷,後定都成都,荊州最後失去孫權是所淮南(揚州)開始是在柴桑,後成立吳國後定都建業,後奪取了荊州,交州,以及部分南夷

曹操是青、幽、並、冀、徐、豫、袞州加最後的涼州,後定都許都三家歸晉

7樓:匿名使用者

魏置司、豫、兗、青、徐、涼、雍、冀、幽、並、荊、揚等州。其中涼州領戊己校尉護西域;幽州地境達於遼東;南部諸州大致依秦嶺、淮河分別與漢、吳相接,魏有戶六十六萬餘,人口四百四十餘萬。

漢置益州,自秦嶺至於南中。有戶二十八萬,人口九十四萬,吏四萬,兵十萬餘。

吳有揚、荊、交三州。有戶五十二萬餘,口二百三十萬,吏三萬餘,兵二十三萬

三國演義中曹操,孫權,劉備的主要事蹟

8樓:牙牙的弟弟

一、曹操的主要事蹟

1、官渡之戰

建安四年,袁紹舉兵十萬南下,訊息傳到許都,曹操部將多認為袁軍強大不可敵。但曹操卻根據他對袁紹的瞭解,認為袁紹志大才疏,膽略不足,刻薄寡恩,剛愎自用,兵多而指揮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於是決定以所能集中的數萬兵力抗擊袁紹的進攻。

為爭取戰略上的主動,他作出精略的部署,經過一年多的對峙,以兩萬左右的兵力,出奇制勝,擊破袁軍十萬。

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

建安七年(202年),袁紹因兵敗憂鬱而死,曹操乘機徹底擊滅了袁氏軍事集團,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又征服烏桓,至此,戰亂多時的北方實現了統一。

2、襄樊會戰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曹操剛剛從漢中撤出,劉備大將關羽就從荊州向他的東南防線襄、樊一帶發動了進攻。曹操聞知,立刻派大將於禁率兵往救樊城。

八月,關羽乘洪水氾濫之機,擒于禁,斬龐德,乘勢進軍,將樊城圍住。時樊城曹軍只有數千人,城被水淹,水面離城樓僅有數尺,曹仁率軍死守。曹操又派徐晃領兵去救樊城。

十月,曹操從關中趕到洛陽,親自指揮救援樊城。

孫權因關羽處其上游,不願意讓關羽勢力發展,且他早有攻取荊州之心,於是聯結曹操,準備以大將呂蒙偷襲荊州要地江陵。

曹操接到書信後,將這一訊息通知曹仁,命他繼續堅守,自己進至摩陂(今郟縣東南),臨近指揮,又派兵十二營增援徐晃,命他反擊關羽。

經過惡戰,關羽敗走。不久,呂蒙偷襲江陵得手。關羽撤往益州,路上被孫權軍擒殺,孫權將關羽的首級送到洛陽,曹操以諸侯之禮安葬。襄樊戰役結束。

二、劉備的主要事蹟

1、三顧茅廬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鄧縣隆中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

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

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2、夷陵之戰

吳國為了奪取荊州,而用計**害了劉備義弟的關羽,反賊又殺死張飛,劉備想起桃園結義之情,不聽諸葛亮的話,並且讓諸葛亮守成都,親自御駕親征,來滅掉東吳,替關,張報仇。

孫權聽說後很慌張,派人求和並一律送還荊州,劉備屢次不答應。孫權只好收集身經百戰的老將迎戰,但是被劉備軍的猛將殺得大敗,兵敗將忙。

黃忠由於中了埋伏,中箭而死,劉備發誓更要滅了東吳!東吳兵敗,人心下降,殺害關,張的仇人都被殺害。劉備不死心,更要滅了東吳,在夷陵下寨。

此時東吳經過辯論,派出了陸遜為都督。起初眾將不服陸遜,後來看見陸遜用兵用得非常妙,佩服不己。

陸遜看見劉備下寨犯了兵家大忌,決定用火攻,當夜便去劉備軍放火,果然放火燒了七百里,劉備兵敗將忙,險些喪命,退回白帝城,這是劉備打的最後一戰了。

三、孫權的主要事蹟

1、少年統業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被許貢門客行刺而去世,臨終前命孫權接替其位。孫權當年虛歲十九歲,被東漢朝廷冊拜為討虜將軍,兼領會稽太守,駐守吳郡。

孫策剛剛統一江東沒有多久,地方士民及賓旅寄寓之士仍存異心,因此孫權最初掌管江東時,局勢動盪不安。

廬江太守李術更是公開反叛,宗室內部廬陵太守孫輔通敵曹操、孫暠企圖奪權,丹陽太守孫翊和宗室重臣孫河遭到殺害,豫章、會稽等地數萬山越也伺機作亂。

孫權以張昭為師傅,以周瑜、程普等舊臣,統御諸將。先率軍消滅李術,得其部眾三萬餘人;阻止宗室動亂。

又滅山越六千,收編萬餘。他又廣招賢才,聘求名士,諸葛瑾、魯肅、嚴畯、步騭、陸遜、徐盛、顧雍、顧邵等人被招至麾下,安定了地方大族及賓旅寄寓之士之心,穩定了江南局勢。

2、奪取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署任的荊州守將關羽發動襄樊之戰。孫權趁勢進討關羽,命呂蒙為前部,襲取荊州。呂蒙兵不血刃,得到劉備統治下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

潘璋、朱然也將關羽擒殺。

同年,曹操上表任命孫權為驃騎將軍、假節兼荊州牧,封南昌侯。孫權派校尉樑寓向朝廷進貢,又將原先俘虜的朱光等人送歸北方,作出示好舉動。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病逝,其子曹丕襲位。同年秋,曹丕將領梅敷派張儉請求孫權安撫接納,南陽郡中五縣的五千多戶百姓也前來歸附。十月,曹丕代漢稱帝,建國號「魏」,史稱曹魏。

延康二年(221年)四月,劉備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同年,孫權自公安遷都鄂州,改鄂州為武昌,並隨即修築武昌城。

曹丕稱帝后,孫權便遣使請求成為魏的藩屬,並將降將於禁等送回北方。十一月,曹丕賜給孫權九錫,冊封其為吳王、大將軍、領荊州牧,節督荊、揚、交三州諸軍事。

同年,劉備興兵問罪,討伐孫權。孫權果斷任命陸遜為大都督,迎擊劉備,於次年的彝陵之戰中大破蜀軍,劉備逃回白帝城 。此戰穩固了吳國統治下的荊州疆土。

9樓:sky起來吧來吧

一、曹操主要事蹟

1、智激袁紹

曹操年輕時,和袁紹兩人常常喜歡做遊俠。他們兩人曾經去看別人結婚,乘機偷偷進入主人的園子裡,到半夜大喊大叫:「有小偷!」青廬裡面的人,都跑出來察看,袁、曹兩人便拔刀搶劫新娘。

在他倆跑出來後,中途迷了路,陷入了荊棘叢中,袁紹動不了。曹操又大喊:「小偷在這裡!」袁紹驚恐著急,趕快自己跳了出來,兩人終於得以逃脫。

2、官渡之戰

建安四年,袁紹舉兵十萬南下,訊息傳到許都,曹操部將多認為袁軍強大不可敵。但曹操卻根據他對袁紹的瞭解,認為袁紹志大才疏,膽略不足,刻薄寡恩,剛愎自用,兵多而指揮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於是決定以所能集中的數萬兵力抗擊袁紹的進攻。

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

二、孫權主要事蹟

1、提拔囚虜

孫權攻下荊州後,荊州眾將紛紛歸附,只有潘濬稱疾不見。孫權派人抬床將他接來。潘濬還是掩面於床,不肯起來,悲哭哽咽而不能自止。

孫權叫著他的字說:「承明啊,過去的丁父是鄀的俘虜,楚武王任用為將帥。彭仲爽是申的俘虜,楚文王以之為令尹。

二人都是你們楚地的賢人,雖為俘虜仍受提拔。你不肯投降,難道是認為我與古人有異嗎?」一邊說著一邊用手巾擦**的淚水。

潘濬打動於是下地拜謝。孫權任用他為治中,對關於荊州的事務一併向他諮詢。

2、受封吳王

黃武元年(222年),曹丕發覺孫權並非真心歸附,便舉兵伐吳,三路出師。魏軍東路由曹休、張遼、臧霸出兵洞口,中路由曹仁出兵濡須塢,西路由曹真、夏侯尚、張郃、徐晃率軍圍攻南郡。

在東路,吳軍作戰不利;在西路,雙方互有勝負;在中路,因吳將朱桓重創曹仁軍,扭轉了整個戰局。魏軍戰果不如預期,只得於次年全面引退。

同年十二月,孫權派太中大夫鄭泉前往白帝城拜謁劉備,蜀、吳兩國重新通好。但孫權與曹丕之間仍有使節往來,至次年正式斷絕關係。

三、劉備主要事蹟

1、陵夷之戰

章武元年,劉備在曹丕篡漢建魏後,於成都稱帝,國號「漢」,年號「章武」。同年,劉備以為關羽報仇的名義,發兵討伐東吳,而張飛又被部下所害。孫派遣使者前來請和,劉備大怒不許,吳將陸遜等屯兵秭歸,被蜀將吳班擊破。

劉備軍佔據秭歸,派遣馬良聯合武陵五溪蠻夷。

章武二年春季,劉備派遣黃權督江北水軍,自率陸軍進軍。秋七月,被吳將陸遜在夷陵之戰中打敗,將軍馮習、張南、傅肜 、程畿等戰死。劉備退至永安。

孫權聽聞劉備駐紮白帝,非常害怕,派遣使者請和,劉備同意。

2、制定蜀科

蜀科是蜀漢的法律,劉備初入川時,百廢待興,乃命當時對典制、舊法熟悉者許慈、胡潛、孟光、來敏典掌舊文、草創制度。在平定益州之後,便著手製定典律,據《三國志》記載,參與蜀科的制定一共有五人,分別是諸葛亮、法正、伊籍、劉巴、李嚴。

在三國演義中,最後是誰戰勝了,?曹操?劉備?孫權

最後確切的說是司馬家族贏了,由司馬懿裝病奪去了大將軍曹 的軍權後,江山就歸司馬家族了,之後的結果是司馬炎即位,就是 晉武帝,建立了晉朝。司馬炎是司馬昭的兒子,是司馬懿的孫子 其實曹操220年死後,加上後代由司馬家族為主力征戰以後,勢力在最後已經達到馬上統一三國的地步了,可以說是近在咫尺了,以至於都建...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演義中孫權和劉備聯合起來抵抗曹操為什麼能成功

第一 曹操統一北方,靠的是北方的騎兵,所謂南船北馬。曹操的軍隊是不善水戰的。而戰場在赤壁。第二 曹操指揮失誤,赤壁總共才那麼一點大,他就把所有軍隊都駛進赤壁,不好控制。再加上鐵鎖連線船,火燒起來死的更快。鐵鎖連船在正史上不是龐統出的主意 第三 北方人水土不服,在曹操攻下荊州之後,士兵們都得了一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