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三國演義》中劉備的全名是什麼?

2022-04-11 17:20:36 字數 3755 閱讀 7511

1樓:飛躍精靈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另外,其他三部名著:

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2樓:腫麼就不行呢

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

《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

3樓:昝陶然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

4樓:答道之行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羅貫中。英文名:the legend of three kingdoms(翻譯為:

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三國(220年-280年)是中國東漢與西晉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主要有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中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形成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接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恢復國內生產。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鼎立。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

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氏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國號「晉」,史稱西晉。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

5樓:來自赭亭山國色天香的藍鯨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另外,其他三部名著:

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推薦於 2018-12-16

6樓:歸玄穆

吳承蒽《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7樓:甜夏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8樓:來自飲冰室百年難遇的露娜瑪麗亞

三國演義的原名是《三國志通俗演義》。

9樓:納元

閻王妻兒了嗎我在哪了?的時候,汐月→屋裡頭疼的人

《三國演義》中劉備的全名是什麼?

10樓:矽谷創業快訊

劉備的全名就是「劉備」。在《三國演義》中,劉備的表字「玄德」,按宗譜為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也就是漢獻帝(劉協)的叔父,故稱劉皇叔。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多稱其為先主。

劉備的祖父劉雄被舉為孝廉,官至東郡範令。劉備的父親劉弘早亡,少年劉備與母親以織蓆販履為業,生活非常艱苦。劉備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其臨死前舉國託付給諸葛亮的行為被陳壽贊為古今之盛軌, 後世眾多文藝作品也多以劉備為主角。

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之紀念。

1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字玄德,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獻帝的叔父,故稱劉皇叔。

12樓:匿名使用者

姓劉名備 字玄德 劉備是姓名 古人行冠禮時,長輩會給你取個字號也就是表字,字代表德行

13樓:米人知道偶是誰

劉備(字玄德)是中山靖王劉勝之後,與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結義。

14樓:硬功夫馬超

在《三國演義》中,劉備(字玄德),按宗譜為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也就是漢獻帝(劉協)的叔父,故稱劉皇叔。

後來,漢獻帝被曹操迎接至許都,劉備被封賞賜爵。全稱「漢左將軍宜城亭候領豫州牧皇叔劉備」因為他是豫州的州牧,所以《三國演義》有時也叫他劉豫州。

三國演義簡介

15樓:霽雨若初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16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簡介:《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作品名稱:三國演義

外文名稱: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the three kingdoms era

作品別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三國志演義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作品出處:《三國志》

文學體裁:長篇章回體歷史**

作    者:羅貫中

章回數量:一百二十回

語    言:中文

字    數:約64萬

主要人物:曹操、劉備、諸葛亮、孫權

國    家:魏、蜀、吳

17樓:沉默的小象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本書語言生動、場面巨集大、個性鮮明,塑造出曹操、劉備、關羽、張飛等許多不朽的歷史人物形象,其出色的文學成就,已深入到中國文學、藝術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拓展資料:

在《三國演義》全書出現以前,中國各類**一般都篇幅短小,有些甚至只有幾十個字。宋代開始講故事的風氣盛行,說書成為一種職業,說書人喜歡拿古代人物的故事作為題材來敷演,《三國演義》裡面的人物眾多,事件紛繁,正是敷演故事的最好素材。

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到輾轉加工,集合成書,最後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中各自的首領是哪些,《三國演義》中三國分別指哪三國其首領分別是

袁術 袁紹 呂布 劉表 馬超 韓遂 劉璋 孫堅 劉備 18路諸侯的首領分別是,袁術,韓馥,孔伷,劉岱,王匡,張邈,喬瑁,袁遺,鮑信,孔融,張超,陶謙,馬騰,公孫瓚,張楊,孫堅,袁紹,曹操。以及其他首領劉備,劉表,劉璋,張繡,呂布,張魯,董卓,公孫度,劉繇,劉勳,丁原,楊奉等。三國演義 中三國分別指哪...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