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和歷史上的三國有什麼聯絡

2022-02-01 12:11:38 字數 571 閱讀 5134

1樓:天德明營菁

三國演義,是以三國曆史為背景寫的**,這本**充分的體現、神化了忠臣義士的悲壯和傳奇。

書中,他褒劉、抑曹、貶吳,按照他寫的,似乎跟劉備作對的都不是好東西,曹操就是天下第一奸賊,孫權就是一個只會守住父兄之業的無能垃圾。

其實很多人物被他曲解、貶抑了,周瑜、曹操、孫權、魯肅等人都被他說成是無能或者是徹頭徹尾的大壞蛋

相反,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劉備等人就被神化了。

你只要對比《三國演義》和《三國志》就可以得出結論了。

《三國志》是正宗的歷史書,雖然陳壽的為人不咋地,但寫的書還是很真實嚴謹的。

2樓:波暢鄲嫚

"演義是以一定的歷史事蹟為背景,以史書及傳說的材料為基礎,增添一些細節,用章回體寫成的**."說白了,三國演義就是一部歷史**,和前些年流行的》差不多.只是它比正史多了許多作者的感情傾向,比如過分強調漢朝的正統地位,過分貶低曹操等等,而這與當時元明以來的民間感情傾向是分不開的,之前還有本**叫》就已經表現出來了.

>是運用了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等手法,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加工而成的文學作品,內容有別於三國史.

歷史上的曹操與《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有何異同

歷史上的曹操性格非常複雜,陳壽認為曹操在三國歷史上 明略最優 攬申 商之法術,該韓 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 曹操御軍三十餘年,但手不釋卷,登高必賦,長於詩文 草書 圍棋。生活節儉,不好華服。與人議論,談笑風生。勳勞宜賞,不吝千金 無功望施,分毫不與 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流的政...

《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是哪個朝代的人

元末。兵荒馬亂。呻吟與哀嚎傳響了整片苦難的中土。一個外號 湖海散人 的知識份子,在東原 山東 杭州,盧陵 江西 等地四處飄流,他拜 道行於時,匡濟斯民 的趙偕為師,他與許多說話藝人,雜劇作交遊,他到山東蒐集在民間流傳的水滸英雄故事。他貼聽著生民的歌與淚,整理編寫出一部部以民間話本,戲曲所材料的 其中...

原著《三國演義》第一句,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句是「滾滾長江東逝水」嗎

最開始是一首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調寄 臨江仙 接下來的第一句話是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原文如下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